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9期 發行日期:2014-05-16
【焦點人事物】
在奧地利求學的點點滴滴
【系所公告】
102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7(六)舉辦,上午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
賀本系林耕霈老師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
賀本系戴嘉良同學當選103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第四屆浙江省暑期實習計畫
[Call for Paper] The Second Taiwan Summer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TSWIM 2014)
【校友專區】
高雄市校友會5月早餐​會聯誼活動邀請您!
歡迎系友提供暑期實習機會
管理學及電子商務新書​分享茶會
【生活雜感】
資管系碩士班Seminar:義大醫院洪誌隆先生專題演講
【在奧地利求學的點點滴滴】
這次的焦點是由張迪賀學長,敘述在奧地利交換的心得,不僅僅是生活上的感想,還有學習上,適應體制的不同等等。希望你們會喜歡,也非常歡迎你們投稿給我們,讓你的想法/意見發揚光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在奧地利求學的點點滴滴
作者:碩士班102級 / 張迪賀
 
  JKU雙聯學程:中山資管系與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所共同簽訂,全名是,專屬於中山資管研究所之雙聯學位學程,學程目的在於可讓學生可在三年內同時取得「國立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以及「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電腦科學碩士學位」近年來已陸續有學長姐學成歸國。

  而這次所要採訪的對象是張迪賀學長,到底迪賀學長怎麼規劃與安排這一趟異國深造之旅呢?小編在此以問答的方式,輕鬆地帶大家了解一番。

Question 1. 若學弟妹們也想參與JKU雙聯交換計畫,您會建議補強那些能力且能提早準備的呢?

  迪賀學長:在國外學習當然首重的是英語能力,剛開始的專案kick-off階段又特重聽力與口說,以確保專案定義的清晰和自我表達的完整,當然,以整個學程的角度,聽說讀寫都不能偏廢,課堂內容而言,雖然奧地利使用德語作為官方語言,但在JKU有個特別的規定,在電腦科學碩士的相關課程中,只要課堂上有一位同學對德語並不熟悉,老師便會使用英語授課。

  而談判、表達與報告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團隊專案與畢業論文中,必須與同儕、公司老闆、企業接洽人與教授,協調與討論出報告與研究的方向!且在畢業論文當中,必須由一己之力或與其他人共事以完成系統專案,所以對於專案管理與SA&D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概念。

  最後,基本中的基本,畢竟這是個以電腦科學為主的碩士學程,參與這學程不可或缺的就是程式設計的能力與對電腦科學的基礎知識,如此一來才有辦法融入課程與執行專案!

(攝於法國巴黎的主要商業區,La Défense)

Question 2. 在JKU的課程與企業合作方面會造成學長很大的壓力嗎?若有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迪賀學長:與企業合作的專案,是一個三方合作協調的過程。其一,企業需要的是一個實際能夠使用的產品,再者,教授須確保在此專案裡擁有一定的學術價值,最後,自己必須在實務專案和學術研究當中做出衡量,確保專案能妥善執行,且論文能準時、符合歐盟標準的完成,這之中的拔河當然有所壓力,可是卻也是相當寶貴的學習過程,而,為了克服這些難關,前一問題所強調的溝通談判能力在此顯得非常重要。

  當然,學程的計畫主持人Bruno教授,也會適時地提供幫助與基礎訓練,指導一些有效率的溝通方法與表達技巧,把課程當中學習到的能力應用在實際的專案當中,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與同學一同慶祝Bruno教授生日)

Question 3. 在這JKU的雙聯方案裡,大概的花費為多少,那是否有其他補助的管道呢?

  迪賀學長:生活費而言,含住宿和保險一個月大概有四百到五百歐的花費(即新台幣兩萬左右),依每個人對飲食的需求 而異,若加上三學期約新台幣三十萬的學費(從2013年開始,JKU免除我們一半的學費)與機票等等的支出 ,基本的開銷大概在八十萬台幣左右。 但若考慮到出國旅遊的經費,那每個人的差異就很大了,不過,一次離開奧地利旅遊的花費,視目的地和玩法,會落在新台幣一到兩萬左右 。

  補助方面的管道有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補助的數目不一定,可以參考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的網站,有整理針對不同身分的獎學金內容 ,另外也可以申請教育部或各縣市的留學貸款,有較優惠的利率,可以依照需求自己查詢。

  最後也提醒大家,若有需要申請補助,可以盡早規畫以免錯失機會,且也要查好補助間是否有所衝突!

Question 4. 奧地利與台灣教育體制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呢?

  迪賀學長:課程方面,會有一些由業界人士所指導的課程,可以學習到業界目前使用的技術與知識,此外,也有block course制度,即因不同授課教授的時間安排,在學期的某一到兩周或短時間內密集的上課,完成評量後,便結束這堂課程!因此在JKU的許多課程並沒有固定的上課時間,所以難免會遇到衝堂等狀況,而學生此時便必須做出修課上的選擇,但也賦予了選課上極大的彈性。

  學分方面,與台灣不同的是,JKU會依據學生在該課堂所需要付出的時間與努力而給予學分數,通常3學分所付出的心力會是1.5學分的兩倍,而當然也有高達6學分或7.5學分的課程,所要付出的努力更是加倍,值得一提的是,論文的研究本身有30學分。

  考試方面,若該堂課程是以考試為評分依據的話,基本上是一次期末考來定生死,不過也賦予學生一定次數的重考機會!考試難度高,問題大多開放問答,且作答時間通常十分有限,考驗學生對該課程的理解。

  在JKU是沒有修業年限的限制的,只要達到學分數便可以畢業,所以會有許多同學,在修業過程中途進入職場,待需要來自校園的知識與能力時,再回到學校來,因此有許多同學的實務能力相當堅強,且對於學習非常有方向以及動力。

Question 5. 您在奧地利的課餘時間,都怎麼安排休閒活動舒展身心呢?

  迪賀學長:奧地利位於歐洲的中心,連接東歐和西歐,以出遊而言,對留學生或交換學生來說有十分難得的地理位置,我因此經常把握學期當中的空檔前往附近的國家遊歷,提早計畫的話,更遠一點的國家也不是問題,舉例來說在巴黎過聖誕節或在倫敦跨年,能在這個年紀有這個機會前往歐洲遊歷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要好好把握。

  此外,奧地利空氣好、氣候乾燥,在戶外慢跑、運動也是相當不錯的活動。

(歐洲美食,左為匈牙利的鵝肝牛排,右為英國著名的炸魚薯條)

Question 6. 學長您在這一次奧地利交換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呢?

  迪賀學長:在國外求學難免遇到一些需要跨文化的合作經驗,我認為這些經驗都是相當難忘且重要的,面對不同背景、不同個性、不同文化、不同能力的組員,以非母語的語言對話,在協調工作內容與處事方法上面都有諸多的挑戰,這當中有爭執也有成就感,對我而言是非常寶貴而且難忘的經驗。

  當然除了在工作或是課業的合作上,平常生活所遇到的跨文化體驗也是相當難忘的。

(左為慶祝Bruno教授生日的宴會,右為研究中心的聖誕晚會)

Question 7. 學長已經學成歸國一定具備優異的專業能力與足夠的國際觀,那您將會選擇什麼樣的工作以及公司當作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呢?

  迪賀學長:我在中山是做資訊管理的管理面為主的研究,相對而言,在JKU是做較為技術方面的研究,目前對未來的計畫沒有一定的侷限,不過因為在兩所學校的學習內容都是自己喜愛的東西,加上在國外對於語言和表達能力的訓練,希望能夠找到一份能夠發揮所學和所長的工作。

  訪談的最後,迪賀學長也鼓勵大家能夠增加國際觀,面對不同的文化衝擊,並在舒適圈外完成任務,一定可以學習到很多書本上無法學習到的東西,一切的一切都是很難得且珍貴的經驗!最後若有其他的學弟妹對JKU雙聯學程有興趣的話,應當盡早規畫並把握JKU的求學機會。

Note: 下方連結也有迪賀學長幫各位讀者所整理出來的JKU求學心得、相關資源哦!

1.俊廷學長的心得分享 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34/#60_1

2.有盛學長的學程介紹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36/#60_2

3.有盛學長介紹奧地利的課程設計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47/index.html#60_1

4.裕翔學長的心得分享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59/#60_1

5.迪賀學長的心得分享 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60/index.html - 60_3

6.ISI的官方網站 http://www.isi-hagenberg.at/

7.中山資管雙學位官方網頁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1-1100-6603.php?Lang=zh-tw

8.奧地利大學生學習概況調查(駐奧地利代表處教育組) 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2249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7(六)舉辦,上午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

  今年考量學校畢業典禮只有畢業生代表上台授證,為了讓畢業生們能都有上台的機會,系上將在6/7(六)當天上午自辦畢業典禮,地點為圖資11樓,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詳細時間及流程將於近期公告,若有問題請洽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林耕霈老師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本系林耕霈老師榮獲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資料來源:官方網頁 - 2014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考察研究獎助金獲獎名單
http://w3.itri.org.tw/Pan/news_show.aspx?news_id=64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戴嘉良同學當選103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本系研究所戴嘉良同學當選103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課程名稱:統計學
授課教師:張德民老師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註:依本校 103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遴選委員會」票選結果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四屆浙江省暑期實習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第四屆浙江省暑期實習計畫」

〔目的〕:
 1. 提供大陸企業實習機會。
 2. 提升臺灣大學生對兩岸經濟、法律、文化的認知。
 3. 取得工作經驗,培養大學生自身就業能力。
 4. 增進大陸企業對於台灣學生的瞭解。

〔說明〕
〈一〉報名資格:
   2014年正式註冊之大三以上在校台灣大學生(含碩博士/2014年暑假即將畢業者亦可參加)
〈二〉報名截止日期:
   本活動即日起開始報名,額滿即止。目前已經到第三波報名 ,採優先報名優先審查制。
〈三〉、報名方式:請參附件一。
〈四〉、活動時間與形式:2014年07月05日至08月02日。
〈五〉、活動地點與企業:浙江省杭州寧波等七個城市。請參附件二附件三

2014浙江實習附件(一至四)下載專區 http://1drv.ms/RkGdLO


:: 回到本期目錄 ::
 
 
 [Call for Paper] The Second Taiwan Summer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TSWIM 2014)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4台灣資訊管理夏季研討會

2014 Taiwan Summer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研討會徵稿

敬愛的學界先進:

  由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與資訊管理系主辦的「第二屆台灣資訊管理夏季研討會」(TSWIM 2014),將於2014年7月01日至03日,在高雄舉行。TSWIM致力於推動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資訊系統 (IS)學者及博士研究生之研究合作。此次TSWIM研討會將邀請台灣與國外對當前尖端的資訊系統與管理議題有研究興趣的學者,進行相關範疇(包括個人、企業、組織與社會)的討論與互動交流。

  TSWIM歡迎與理論、設計、開發、評估與資訊技術應用及管理等具原創性的研究論文投稿。我們誠摯徵求具有創新思維且與本研討會議題相關的研究論文,亦包括初具雛形的研究構想的論文。我們非常鼓勵台灣研究資訊系統相關領域的博士研究生或教授能夠響應此次徵稿活動,與我們分享您正在研究中之論文之創新思維。TSWIM將邀請資訊系統與管理領域的國際重量級學者擔任與談人,針對投稿論文提供建議及未來發展方向。

希請各先進共襄盛舉,撥冗蒞臨指導。

敬祝 研安

研討會主席
      梁定澎、陳炘鈞

議程主席
      吳仁和、江祥立、魏志平

                  敬邀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高雄市校友會5月早餐​會聯誼活動邀請您!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校高雄市校友會將於5/24(六)舉行103年度5月早餐聯誼活動,提供免費健康早餐及精彩演講,本次主題為[品牌創新再造],由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舊振南餅店李雄慶董事長分享品牌建構與創新之心得,帶給您一個輕鬆又充實的美好早晨,誠摯邀請師長與校內同仁蒞臨參與。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下方文宣,線上報名請點選:活動網址。期待您的蒞臨!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系友提供暑期實習機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校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建置了「學生實習平台」,若系友們任職公司有提供暑期實習機會,歡迎系友登錄

學生實習平台網址:http://career.nsysu.edu.tw/practice/

 


:: 回到本期目錄 ::
 
 
 管理學及電子商務新書​分享茶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親愛的中山管院博班校友們:

謝謝大家多年來在工作崗位上認真打拼與付出,因為你們傑出的表現,讓管院與有榮焉。

近幾年來,大學教育環境丕變,老師教學趨向多元發展,中山管院的老師們一直沒有忘記我們根本的使命,多年來默默地進行教材研發,以期提昇教學工作的品質。今年度,適逢企管系《管理學》一書四年全新改版,及電商中心籌畫多年《電子商務》一書問市。

為了慶祝作者們群力合作的成功,也為了發表作者們對該領域教學的心得我們特別在5月30日(五)下午1點開始,假2014年剛啟用的「西子樓校友會館」3樓中信廳,舉辦教學分享茶會。邀請前校長、本院榮譽講座、也是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教授擔任開場佳賓,他是十年前企管系規劃管理系列教材時,重要的領航者。同時也邀請 梁講座定澎教授、方博士至民教授兩位總編輯,由他們代表作者群進行教學分享。

當天,敬備精緻茶點,希望您能帶著回娘家、與老師交流的愉快心情回到母校,讓我們一起找到教學的樂趣與希望。

《管理學》:http://www.fcmc.com.tw/book/MA214

《電子商務》:http://www.fcmc.com.tw/book/IM111

如果您能回來,請洽以下網址報名。https://web.npois.com.tw/signup/fcmc/Activity2-1.asp?id=182

我們530見!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李清潭 敬邀 103.5.12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資管系碩士班Seminar:義大醫院洪誌隆先生專題演講
作者:大學部103級 / 王朝暐
 

講題:醫療資訊科技規劃與應用—以義大醫院為例

講者:洪誌隆 (義大醫院管理中心資訊部)

  義聯集團本身一開始是製造業起家的,然而卻在10多年前卻決定跨進醫療領域對於洪協理來說,他是資訊人員,以前做的事與醫療業可說是完全沒有相干,在這樣的情況下卻可以讓義大醫院在十餘年後的現在經營的有聲有色,實屬相當的不容易。

  在醫療業中的資訊系統算是相當特別,因為它有絕對不能中斷的理由(需要高度備援),而且要配合台灣的健保制度,以至於無法使用國外的現成的最佳化系統,還要應付隨時變動的各種規定,最好還能保持穩定。在這樣的諸多限制之下,要能掌控好資訊系統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雖然我們將來不一定會在醫療業中從事服務,卻可以學習這種克服困難的精神。以下就列了幾點我認為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

1.熟悉作業流程:醫療資訊系統非常多樣,因此為了要能夠讓每個系統無縫接軌,資訊人員就必須要非常清楚每項業務的標準流程以及可能發生的各種例外狀況,訂定相關的配套措施。

2.排除使用者抗拒:有些醫生可能會認為他來醫院工作是救治病人而非學習使用電腦,即使願意配合,也可能抱怨介面不好用。所以資訊人員就必須想辦法帶動風氣,例如說服院長及高層,從上到下帶頭做起;或是請有經驗的醫師協助教學、並將影音放在網路平台上讓新進人員更快上手。並且輔助以各種警示,提醒醫療人員來減輕他們的負擔

3.最新科技非萬能,仍要考慮現實:現在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市面上的app大行其道,然而行動網路還未完全普及。如果醫院想採用app來提醒通知相關人員仍有其困難之處,醫療業注重的是穩健、相對保守,所以簡訊的使用還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4.國際化、標準化、開放化:以電子化醫院為目標的義大醫院,努力的推動並取得各種國際認證,可以讓各種作業都有明確的規則可以遵守,避免掉不少人為不確定的可能。且將資訊公開是未來的趨勢,除了臨床服務外,研究與教學也是相當重要,如果能將寶貴的醫療資訊去識別化後加以研究,相信能為民眾的福祉提供更好的服務。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