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4期 發行日期:2011-10-16
【焦點人事物】
致力於網路平台推廣-陳年興教授澳洲研究專訪
【系所公告】
中山同濟EMBA上海班招生中~每月上課一次,畢業可獲得雙學位!
[我的權益,我確認] 線上選課確認至10/17(一)17:00截止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校友專區】
前進資策會創研所-雲端上的機會與挑戰
我們在里龍山共創最多人同登小百岳「金氏世界紀錄」
【生活雜感】
踏上遙遠新的旅程-起點
【生活花絮】
歡樂墾丁迎新記
NeGoGo集購網
【致力於網路平台推廣-陳年興教授澳洲研究專訪】
本期的電子報要提醒大家選課確認時間,還有陳年興教授的專訪,更有許多豐富有趣的花絮雜感!所以話不多說大家一起來瞧瞧這期的電子報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致力於網路平台推廣-陳年興教授澳洲研究專訪
作者:大學部102級 / 陳淑如
 

  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邀請本學期出國到澳洲研究的陳年興老師來擔任此次焦點人物與大家分享在澳洲的研究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陳年興教授與國外教授合照

  打開電腦,連上skype,不久便傳出老師的畫面。透過視訊採訪著遠在南半球的老師,讓我想起課堂上老師曾經說過:「網際網路縮短了世界的距離,讓地球不再只是一個簡單的符號,而已經慢慢變成地球村的概念。」

透過SKYPE的有趣訪談過程(小編躲在圖書館訪問老師,老師的影像與聲音都很清晰,好像面對面訪問的感覺一樣)

  寒喧幾句,談到老師在澳洲的生活,老師說在澳洲的作息與台灣並沒有甚麼不同,唯一的差別在於,所有的討論溝通皆在網路上進行,而不再是面對面的談話方式,舉凡和研究生meeting、在職專班的討論和寫研究論文等皆在網際網路平台操作。除此之外,老師還利用空餘時間到處演講及參加研討會,如11/8老師即將在昆士蘭健康局的一個專屬技術訓練中心(Skills Development Centre)給一場數位學習與國際合作的專題演講。

  這幾年,老師一直致力於網路學習平台(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與同步學習模式(Synchronous Schooling Framework)的研發與推廣,並同時投入很大的心力從事國際合作交流與數位學習,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和視野,讓同學可以透過網路平台的角度看到更多的國家並與更多的國際學生進行交流,而不再只局限於台灣。在訪談過程中,小編更是從老師口中得知原來老師竟是大學部傳統學生活動ASEP亞洲學生交流計畫的開辦者。

學者間彼此交流合照

  自2003年開始,老師便陸陸續續與澳洲學者交流並從事網路平台的製作與開發,因此,今年的老師便向國科會申請出國研究,於九月中旬前往澳洲參加為期3個月的交流研究,並繼續與之前合作學校Griffith University的教授致力於華語文線上數位學習之相關研究。在此訪談過程中,老師更是提到了在研究的過程中會較傾向與專長互補的教授合作研究,希望藉由不同的學術領域專長,進行跨國的國際合作研究。由於老師多年來持續跟芬蘭,加拿大,義大利,澳洲及香港的多位教授進行國際合作研究,因此老師所發表的SSCI期刊論文,有一半以上都是跟國際學者合作的成果。

  澳洲從事的相關研究一直都與網路及數位學習有關,其中最重要的國際合作網路學習平台之一便是CCC這個全英文化的網路學習平台(http://ccc.k12.edu.tw/),它提供了全世界各國的學生一個無障礙的學習入口,內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課程,其中還包含了一所義大利知名大學的線上醫學碩士學位課程。除此之外,老師更是利用這個網路平台介面從事相關研究,希望可以透過此平台培訓中文老師以便教導外國學生學習華文,讓世界各地的學生學習華文時不再侷限於時空之間的距離。

   而另一項重要研究是比較有意義的,那就是利用網路培訓的方式來協助父母。此項平台是老師協助澳洲聽障孩童基金會透過培訓父母相關人工電子耳方面的知識,讓原本需實體培訓課程轉化為線上學習課程( http://www.hearandsaycentre.com.au/),使具有聽障方面孩童的父母能夠瞭解人工電子耳的使用方法並讓孩童了解該如何透過網路平台學習一般性課程。

hearandsaycentre人工耳線上培訓課程

  在布里斯本生活了一段時間,老師極力向大家推薦澳洲必去的地方:「黃金海岸」,這絕對不能錯過,一整大片的白色沙岸與汪洋無際的蔚藍大海相互映襯,頓時讓人忘卻所有的煩惱。另外一件趣事便是,假日休閒時,開往公園保留區的道路上,一不小心,隨時都可能撞上澳洲最知名的袋鼠而吃上罰單喔!

澳洲旅遊時的教授

  不知不覺時間便流逝飛快,在訪談的過程中更瞭解到老師是如何致力於網路學習的推廣,從剛畢業到現在執掌中山資管教鞭的老師,從一開始網路的默默無聞到現在網路的輝煌奔驣,打從一開始,老師便看出了它的潛在價值,並開始全心投入在網際網路的應用推廣方面等。這樣堅持於網際網路應用的老師,到現在更把觸角往外延伸至外國,希望能藉由自己小小力量帶動大家打造一個屬於地球村的數位網路學習平台,並提供給全世界各國的學生使用。在這過程中,老師更不忘鼓勵大家要多多與外國學生交流、拓展國際化視野和擴大社交圈,讓自己真正成為網路地球村的一份子!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中山同濟EMBA上海班招生中~每月上課一次,畢業可獲得雙學位!
作者:中山EMBA執行長 / 鄭義
 

敬愛的資管系系友您們好:

  中山EMBA在歷屆學畢業生及各界企業主管的愛護及支持下,2011年已正式邁入第14個年頭了,有鑒於兩岸三地的人力資源和市場日益合流已成為趨勢,為因應此一臺灣及中國網絡整合的潮流,本院獲教育部核准於大陸設立EMBA之「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而這也是目前國內少數學校中取得可在大陸開設境外EMBA班之一。

  本班匯集兩校長期經營EMBA之雄厚經驗與卓越成果,結合上海同濟的城市規劃、交通樞紐強項及台灣中山卓越的管理優勢,精銳師資與豐富資源,導入兩岸企業個案討論,透過移動課程的經驗交流及畢業校友之龐大高端人脈網絡,為兩岸高階經理人創造更多元之機會與開展更深廣之商業網絡。

  本專班特色如下:

  • 集中面授1次(周四到周日),三分之二大陸,三分之一台灣上課
  • 兩岸企業共創知識價值、交織綿密高端人脈網絡
  • 緊密兩岸實地互動平台、共創中華經貿合作商機
  • 移動學習增廣異動交流、共享信息資源再創高峰
  • 兩岸頂尖名校雙位合一、綜攬兩岸優勢經濟知識
  更多詳細資料請參照:http://www2.mis.nsysu.edu.tw/download/epaper/20111016EMBA.pdf

   誠摯歡迎您推薦公司高階主管人員來加入中山同濟EMBA專班行列,更期盼更期待在未來有機會在邁向知識經濟的道路上與您一起建構終身學習網絡。共同掌握大中華區域經濟規劃,增強內需市場開拓的平台。

  本班預計招生60名學生,台灣、大陸各30名,簡附報名簡章及簡介請您參酌。若您任何問題,或需我們提供更詳細的訊息,敬請您與本班執行秘書陳羿伻、張嘉芬聯繫:

聯絡電話:+886-7-5252000分機4503、4504、4505 陳羿伻、張嘉芬
電子郵件信箱:ebom@cm.nsysu.edu.tw

敬祝

  順心如意!

中山EMBA執行長 鄭 義 敬邀
+886-7-5252000轉4503
+886-936 438 752


:: 回到本期目錄 ::
 
 
 [我的權益,我確認] 線上選課確認至10/17(一)17:00截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該選的是不是選了?該退的是不是退了?
有沒有重複修習?有沒有上錯班級?
選課結果就是期末給成績的依據!快上網確認!
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6~8 至新加坡參加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Informatics (SocInfo 2011)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前進資策會創研所-雲端上的機會與挑戰
作者:博士班 / 王豐勝
 

  各位親愛的師長們、學弟妹,大家好。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博班學長王豐勝,目前人在台北市民生科服大樓資策會創研所,擔任雲端技術服務中心的平台架構組正工程師。從高中畢業後一直在高雄生活的我,在取得博士學位證書那一瞬間,心中多的是惶恐大於興奮,因為我即將以33歲高齡踏入台北市的職場,成為一個老老新白領。而且頓時切換環境讓我內心也是忐忑不安(沒有摩托車的日子來了~還有擠公車的惡夢!),對於習慣了閒適的南部生活而言,台北確實是鍛鍊人的地方,但是黃主任在我離校前對我勉勵的話猶在耳邊迴蕩:「去台北看看吧,那裡有許多值得你人生歷練需要的環境」。因此我帶著這句話勇敢地踏入了天龍國。

王豐勝學長

  回想起當初會進入資策會創研所也是有個陰錯陽差的典故:記得當時在黃主任所開設的資料庫課程中,在眾多相關主題裡我就選了雲端運算的應用,黃主任也非常贊同而且也提供我許多寶貴意見。整個專案過程中我對雲端技術有了進一步的理解,也在期末作出了一個小型的應用與結案報告。這個專案難度並不是我求學以來遇過最艱鉅的,但是我心理感受到它的完成對我而言有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而且讓我看到了從學術上、商業上及生活上的一種趨勢──雲端是個熱門領域而且隱含有許多的機會。這個專案成果是直接促使我能到資策會創研所的一個重要契機,創研所需要許多研究與開發雲端的專才,而我的面試與錄取也可說是非常幸運。因為每個面試長官幾乎都是直接從那個雲端應用專案切入,我很感激有上過黃主任的課,並且認真地做完那個雲端應用的案子。

  還記得我畢業前幾天跟林東清Sir視訊對話,他對於我不能留在學術圈感覺到非常可惜。其實想想也對,我當初去唸博士班為了就是日後能走學術研究路線,但是大環境改變了,山不轉路轉啊!與其等待著杳無音訊的教學機構求職回函,倒不如換個心態往業界去奮鬥試試。經過與黃主任的懇談,他也認為資策會對於我們資管人而言是個非常好的選擇,在那個環境可以讓眼界更開闊,接觸到的領域與人物會更多元化。根據我這陣子的觀察確實誠如所言,這裡的團隊成員都是一時之選,有經驗豐富的領導也有功力精湛的夥伴,每一次的交談與開會都讓我感覺到「專業、效率、務實」。我也特別感謝林東清Sir七年來的訓練,讓我在陌生的地方也能夠保持一貫的精實。現在我正逐漸進入狀況,也認識了許多很和善的同事,在這裡真的能感受到「Team Project」的實踐,這是課本與學校很難獲得的。

科技服務大樓

  我現在工作的創研所是資策會的一級研發與生產單位,可以說擁有本會最多數的資訊界專才以及數量龐大的產官學合作計畫。每當我從介壽國中站下公車仰望科技服務大樓,心中總有股淡淡的自豪與信心(想不到我也是其中一員啊……)。走上二樓偌大的辦公室,有一半空間都是雲端技術服務中心的工作區,這中心是創研所重要的營運單位,而在該中心下又細分成五個組,其中平台架構組就是我的服務單位。資策會與經濟部科技專案合作了許多計畫,本組的主力研發就是雲端技術裡的虛擬機系統,有個可愛的名字──CAKE (Cloud Appliance Kernel Environment)。細節部分就不贅述,CAKE是一套雲端基礎設施管理系統解決方案。以虛擬機來提供簡易的雲端部署建置方式,能夠讓CAKE雲端解決方案方便地安裝至x86架構的雲端伺服器中,便利企業內部建置自有的雲端環境。

CAKE──Cloud Appliance Kernel Environment

  對於偏重技術而且泛廣告宣傳的部分,就不便在這裡多加贅述,希望有興趣的師長或學弟妹可以撥冗來訪問一下我們的網址。由於本組的工作主軸是發展虛擬機,這是雲端應用非常重要的一塊,目前已有初步成果並且亦與業界一些廠商接觸,因此在實作研發上本組已經有具體成品,多賴中心主任與組長領導十幾位工程師夥伴的努力。至於本人我在CAKE團隊裡的工作任務是甚麼呢?透過側面了解,我目前的工作是熟悉CAKE的操作,包含各種指令與設定,過一陣子要朝虛擬機核心技術著手,最終目標是CAKE的專利佈局,除了本身要深入了解何者屬於有專利機會的核心技術外,其中還會用到許多專利法規的知識,這部分對我來說也是個挑戰。總之,回應林東清Sir一下「老師,我不是去資策會作純黑手啦!」

  以上就是我畢業後求職與目前工作的心得,希望不會辜負師長的指導,能好好發揮在中山的所學。按照慣例,學長還是要勉勵在學的學弟妹幾句:「不管你是大學部、碩班、博班或是碩專生,有這麼好的師資與環境,你們要更加珍惜每一門修過的課程,因為有可能就是因為這門課帶給你一生的轉機」。如果能把學習當成興趣來培養而不只是為了取得學分,你將獲得更充實與紮實的知識與技能。畢業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不要把學校當成避風港,而是要當成補充戰鬥能量的基地。而且不要妄自菲薄認為「我就是搞技術的」或「我就是搞管理的」,在業界黑手也是要有白底的;而白手當然也要有黑手的基本功。最後,雲端產業有相當不錯的前景,對於我們資訊人員來說這是再好不過的事,因為「看得到的雲,下的是雨;看不到的雲,下的是金子」。


:: 回到本期目錄 ::
 
 
 我們在里龍山共創最多人同登小百岳「金氏世界紀錄」
作者:91級碩專 / 鍾國安
 

  慶祝建國百年,台灣戶外休閒第一品牌歐都納發起「全民同登小百岳」系列活動,就100座小百岳中挑選其中10座,於10月2日邀請全民同登,挑戰由英國與愛爾蘭在二千年寫下的六百人同登多座山岳紀錄的「金氏世界記錄」。

  在規劃的10條路線裡,里龍山為為台灣最「南」端,也是南區三條金氏路線(台南崁頭山、高雄柴山、屏東里龍山)行程中最「高」最具挑戰的一條路線。里龍山標高1060公尺擁有一等三角點,是中央山脈分出的支脈,山勢雄偉,登山口在恆春附近,是高屏地區的熱門山岳。

  中鋼健行登山社接受歐都納的委託,承辦本路線挑戰金氏世界記錄的登山活動。資管碩專班肉腳登山隊在現任中鋼登山社社長國安的吆喝下,林芬慧老師、系辦小青、91級碩專的玉莉、嘉芳、政賢、海鵬、吳賢、安生、永健、繡紋,還有中山圖書館的美惠、銘智、敏翔及三位勇氣可嘉的小朋友一起參與了這場盛會,見證金氏世界紀錄的實踐。

肉腳登山隊

  10月2日活動當天,氣候方面的表現不算是適合登山的好日子,但由中鋼公司安排的10部遊覽車仍然依原訂行程,浩浩蕩蕩前往里龍山起登點──鯉龍山人文館完成報到程序。上午9點鐘一到,與全國登山愛好者同一時間,身著紅色活動休閒衣,頭戴認證頭巾,同步通過第一認證攝影點,啟動同登小百岳行程。平日經常利用假日從事登山休閒活動的中鋼歐總經理,特地報名參與本次活動,帶領大家一同來創造登山界的歷史新頁。

中鋼歐總經理帶領大家一同來創造登山界的歷史新頁

肉腳團登山隊夥伴陸續通過第一認證點

  十月份里龍山的落山風夾帶著颱風外圍環流的陣雨,讓這群里龍山上的山林愛好者感受到創金氏世界紀錄,「金」是件不容易的事。連夜的陣雨導致溪谷水位升高,山路泥濘。但在彼此相互打氣以及登山社幹部沿途悉心協助照料之下,參加者仍不畏風雨、登山涉水,邁向活動終點站。

跋山涉水

  金氏世界紀錄官方單位分別於出發點與第二個認證點處,各安排有二位獨立見證人進行大會攝影存證並計數。當通過第二認證攝影點前,每位創造歷史新頁者,手持認證序號告訴認證攝影機說「金氏紀錄,我來啦!」,用熱情及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將里龍山休憩區釋放出即將創造金氏紀錄的喜悅。

  10點50分左右勇腳的嘉芳、吳賢、安生及永健率先通過第二認證點,緊接著芬慧老師等也魚貫完成認證。三位特別來賓(玉莉家的小姊弟、老師家的魏弟弟)雖然因年齡限制不列入認證,但他們進場排名都在100名以內,讓人刮目相看。11點半認證截止,總計有317位完成認證,挑戰完登率達7成8,成功率更是南區三條金氏路線之首。

芬慧老師第91位通過第二認證點

  歐都納公司這次發起的「全民同登小百岳」活動,共有11,102人報名,大會原本預期可輕鬆刷新2000年9月、英國的600人舊紀錄,以及今年6月菲律賓還在申請認證的5923人紀錄,但是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影響,全台山區皆有瞬間豪大雨預報,嚴重影響民眾外出登山意願,最後仍以6136人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由英國金氏世界紀錄基金會義大利籍裁判頒贈記錄證書。每位參加者也由歐都納轉發完登感謝狀。的確!我們已經用實際行動共同創造出另一項「台灣之光」,我們的每一步,全世界都矚目!

英國金氏世界紀錄基金會義大利籍裁判頒贈記錄證書

  值得一提的是中鋼健行登山社為承辦本次的活動,確保登山者安全,總共動員將近50餘位幹部,多次前往探勘、會報並鏟除路邊雜草、摘除蜂窩、架設安全索及警戒繩等沿線的安全防護,並在每一溪谷指派專人監視、提供及時協助。此外也在現場架設無線電基地台,構築緊急通信網,把中鋼的安全文化落實於活動中。

辛苦的中鋼幹部們

更多精彩照片歡迎至肉腳登山隊部落格瀏覽:
http://blog.cm.nsysu.edu.tw/html/62/662-type-image.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踏上遙遠新的旅程-起點
作者:碩士班101級 / 陳俊廷
 

  一直以來很少有機會去國外遊覽一番,頂多去外島觀光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更遑論是遙遠、幾乎跨越整個半球的奧地利了!回想起今年五月時,黃三益主任、賴香菊老師總是在「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後,不遺餘力、大力推廣著不同出國留學交換的方案,看了著實心動不已。然而,心動的人雖多、付諸行動的人卻少,畢竟這一去就是一年半載,而且又需面對環境的巨大轉變,另外如果又有家室牽絆,就更遙遙無期了。

 依稀記得在一門專題演講名為「大陸經營企業的經驗分享」中,薛總經理談到如何成為二十一世紀成功的人,其要點有以下四項:

  1. 喜歡搭飛機
  2. 具有良好的電腦技能
  3. 記得住三十組電話號碼
  4. 會說三國以上的語言

  當薛總經理講完這四點時,我的心裡一直在想著,這四個成功要素我到底符合了幾點?我沒有特別喜歡搭飛機,電腦技能普通,電話號碼…只記了一組,還是我自己的,語言方面好像國、台語比較順,很遺憾四個要素,我的答案似乎是零! 內心突然覺得悵然與驚愕不已,正當想著如何突破這般窘境時,碰巧的系上提供了到奧地利 JKU(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交換的方案,一切就是這麼的巧合!

JKU與我

  在經過自己的審慎評估與考量之後,我決定奮力一搏;我很榮幸的通過種種的面試考驗。回想起當時期未考將近,自己兼了助教,另外又要跑一些出國文件驗證手續,其中的辛酸真是三言兩語道不盡呀!時常在天亮道晚安,不過也多虧這些歷練,讓我變的更加堅強,也使我能以更輕鬆的心情來面對!

現在的我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出國前夕,一個可愛的學妹笑著問我:「學長,出國念書你會害怕嗎?」記得當時我的回答是:「不會,因為有另外一個同學陪我去!」不過老實說,當時自己內心也是非常慌恐不安。不過就如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影片中──「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的佳句。很開心,當下的我有勇氣嚐試那盒出人意料的巧克力,它讓我體驗到好多不同的口味,令我畢生難忘!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歡樂墾丁迎新記
作者:大學部103級 / 書世祐 黃新晴
 

  第一天來到了艷陽高照的墾丁!不同於去年的是,換成我們要主辦迎新宿營,看著他們一個個生龍活虎的樣子,心中不禁更期待這次精采的兩天一夜,相隔一年我們在此刻向太陽展示我們的熱情!

  第一站來到了台電展示館──始業式登場;各幹部和小隊輔介紹、凶神惡煞的值星官現身,在唸完讓大家手酸到哀哀叫卻爆笑不斷的宣誓詞之後,宿營活動正式起跑囉!學弟妹一開始在破冰時表現出的青澀嬌羞,到下午黃金活動開跑時,就已經完完全全被墾丁的暑氣給蒸發了呢!

熱情墾丁湛藍天

  傍晚時,03級的我們到墾丁國小籌備晚會活動。場佈的兩小時可說是相當的折騰呢!大家一反平時的嘻皮笑臉,緊張的神情寫在臉上,畢竟多個月來的排戲、驗戲成果,就是為了送給學弟妹一個精采絕倫的晚會!晚會一開始,教授以活潑非凡的語氣做了開場,主任介紹系上教授之後,還進行了有趣的有獎徵答,師生之間的互動相當溫馨,學弟妹的反應也特別熱烈呢!在晚會表演結束之後,隨著輕快的「VENUS」和優雅的「第一支舞」,第一天也畫下了句點。

  第二天一早,大家迫不及待地吃完美味的早餐,對接下來的活動──晨操可是躍躍欲試!我們動身到墾丁國小,跳著活動長絞盡腦汁編成的晨操,然後進行激烈的團康活動…就這樣,頂著烈日揮灑汗水,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午。稍作休息之後來到的下一個地點是瓊麻館,迎接的是小隊間彼此對抗的「大地活動」,隊輔們帶著104級的小隊員們闖關,雖然中途下了一陣毛毛雨,但是大家不減熱情,還是玩的不亦樂乎!

瞧,我們笑得多歡快!

  回到學校之後,緊接著進行的是令人緊張萬分的「夜叫」!看完謎題影片,大家在舊館前面祈求這次活動平安時,可以看出04級的學弟妹都稍稍有點不知所措,好像也看到了去年的我們!在學弟妹跑完03級精心策劃讓學弟妹的關卡之後,接下來登場的就是解題時間啦!每個小隊的答案五花八門,推理也是相當精湛,整個教室一掃先前的沉悶緊張,頓時變得好熱鬧歡樂!最後在創意空間,以「涼快」的感性時間──水球大戰將屬於我們的迎新宿營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集購網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NeGoGo集購網》現正舉辦2011創意跨校競賽,有許多非常優質也優惠的商品,可以直接到店取貨、也可以與同好一起團購,更重要的是還能為公益盡一份心哦!

NeGoGo邀您一同來共襄盛舉,熱門團購報給你~歡迎與親朋好友分享,機會難得呦!

新藝術‧烏托邦 慕夏大展 在高雄市立美術館

新藝術‧烏托邦 慕夏大展 在高雄市立美術館

奇西摩除污達人&茶樹抗菌洗碗精(100組免費試用品限量申請)

奇西摩除污達人&茶樹抗菌洗碗精(100組免費試用品限量申請)

☆巴黎草莓☆多樣商品公益價~到店取貨好方便!

☆巴黎草莓☆多樣商品公益價~到店取貨好方便!

*更多好康團購請上《NeGoGo集購網》http://www.negogo.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