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8期 發行日期:2011-12-16
【焦點人事物】
達人必備成功秘笈--媄瀞學姐推甄點滴
【系所公告】
100學年度『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考試入學招生公告!‏
【生活雜感】
人生的路,拐個彎
【生活花絮】
暖暖寶來迎新
古都小城一日遊
排球主任盃
最「健康」的導生聚
【達人必備成功秘笈--媄瀞學姐推甄點滴】
照過來!照過來!本期電子報必看焦點報導推甄達人--媄瀞學姊的必備成功秘笈,還有導生聚的幕後花絮,更有目前於國外交換的學長姐之心得分享喔。請大家一定要看看本期的精彩內容!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達人必備成功秘笈--媄瀞學姐推甄點滴
作者:大學部101級 / 施媄瀞
 

  「你的母校是中山還是台大?」 眼看著教授一步步慢慢逼近我,帶著銳利又威嚇的眼神,突然眼前一黑!

  午睡的夢讓我的記憶又回到一個月前刺激的忙碌生活……

  還記得一年前看著100級的學長姐紛紛推甄上優秀的學校,臨走前他們還千叮嚀萬囑咐的告誡我們一定要在暑假就開始準備自己的備審資料,否則專案和緊迫的繳件時間會讓你瞬間老了好幾歲!但人總是過著像國小趕暑假作業般的人生,我的備審資料也在離最早截止的台大(日期為10/11)收件前一個月才開始動工。

  總共報名了六所學校,分別為中山資管、台大資管、政大資管、清大服科、交大資管及成大資管,其製作備審資料工程之浩大,完全不像開始前自己所想像可能只需要改改學校名字就可以結束。由於在選擇校系時,多了服科所、科管所及資應所的考量,所以在事前了解系所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透過與在所上的學長姐聯絡,了解更多相關的研究方向及課程;但這些其實都可以作事前準備,也就是「思考短期生涯規劃」這件事,相信大家在進入大學後都多少有想過,但千萬別在大四時還沒有決定呀!

備審資料準備

  在研究過各系所的招生簡章後(目前大部分系所已都可以取得電子簡章,學弟妹可以事先查詢,可以省掉一筆買簡章的錢喔!),我整理出備審資料中可以重複使用和必須修改的幾個部份:

備審資料的準備

  整理出來就知道最需要注意的是哪幾個部份囉!接下來就逐步介紹一下吧:

  • 個人簡歷

  •   這個部分通常是學校沒有要求的,但由於口試時我發現幾位教授仍然會從這個地方問起,還是很建議學弟妹附上簡潔有力的簡歷整理!我把我的簡歷以表格做區隔,分為:個人基本資料、在校優良表現、專業能力、專案經驗、工作與實習經驗、國際活動參與、語文能力、服務經驗、活動參與、音樂表現等幾大部分。這個部份就是要讓教授能夠一目了然你大學究竟做過什麼,以及你具備的能力。切記不能誇大,因為口試時教授總會挑看起來很特別的經歷和你聊,所以若是仿造一下子就會被發現囉!

    表格呈現簡潔扼要即可

      在這裡提一下去年楊衡學長給的建議,在歷年成績表現的部分,要盡量表達自己的優點,人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所以如果大一大二成績較不理想,可以用趨勢線表達不斷直線上升的成績走向,若是表現較為穩定,則可以呈現這三年在班上一直是維持優秀表現這一塊。

    依照自己成績表現決定曲線圖的呈現方式

      我整理出自己的表現以及在下方做一個小小的重點整理,讓教授可以更明確瞭解我想傳達的訊息,在三上由於交換學生的緣故,加上沒有抵掉任何一堂課,在校成績少掉了整整一學期,當時也忘記在附錄附上;在第一場面試時被教授問到,因此之後的面試我都把加拿大的成績單帶在身上,所以有任何需要補充的資料,都建議在面試時帶在身上或是在備審資料的附錄補上喔!

  • 研究計畫

  •   研究計畫的部分主要是寫在未來兩年的研究方向及規劃,許多同學都會以專案為出發點去做延伸,此時就必須想好教授可能在面試的時候問你:「既然你們在學校都已經有相當的開發資源和教授,那你為什麼不直接留在中山就好了?」如果是以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作為出發點,就必須瞭解自己寫的研究領域相關的知識,通常教授在面試時不會問過多的細節,但仍然有教授會要求你大概描述實行這個研究計畫的方法;在做備審資料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同學是根據不同的推甄學校,其主要的研究領域去修改自己的研究計畫;由於我的研究方向比較特殊,並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有做相關領域的教授,因此在做備審資料時也有遇到相關的問題;我選擇仍然寫出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領域,若是真的沒有相關領域的教授,則去想原本的研究領域是否有可以繼續延伸的不同面向,但主軸仍然不失自己最想要做的部分,才不會在面試時因為不了解該領域而顯得很惶恐。

  • 推薦信

  •   推甄時會有幾間學校會要求推薦信的部分,我的原則是有要求的學校才附上推薦信,沒要求的我想他們收到應該也只是幫你丟入碎紙機,所以還是環保一點吧!由於推薦信需要教授幫助同學完成,因此在準備過程中應該空出時間讓忙碌的教授們有時間幫助你;詢問教授能否幫忙寫推薦信是我最早開始的動作,大約在暑假期間就先寄信詢問教授,通常學校會指定推薦信格式,所以實際麻煩教授寫推薦函的時間會是在簡章公布之後。在還沒有公布格式之前,可以先完成教授需要的推薦信草稿,在簡章一公布之後就可以馬上讓教授幫助你,多預留點時間才不會讓雙方都感到不舒服喔!

  • 最重要的小事

  •   每本備審資料最後都會交由不同教授的手上,每個教授大約都只有10秒的時間去決定對你的印象,因此越小地方的錯誤越容易讓教授認為你是個不夠細心的學生。備審資料的頁首通常都會寫上學校、科系和姓名,但因為備審資料繳交的時間很集中,很容易手忙腳亂,這個時候一定要記得提醒自己再次檢查這些小細節,才不會在交件之後後悔不堪喔!

    注意頁首和封面的文字

      其他相關的推甄資訊,當時也參考了前幾屆學長姐在電子報的分享,學弟妹可以多多參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讓自己更棒!

    楊衡學長:http://epaper.mis.nsysu.edu.tw/papers/20101216/person.htm

    鄭乃元學長&陳韻琦學姐: http://epaper.mis.nsysu.edu.tw/219/index.html

 

 

面試經驗分享

  交完備審資料的一個禮拜後,學校紛紛公布逕行錄取名單及第二階段面試名單。很幸運的,中山大學及成功大學讓我以逕行錄取的方式進入,其餘學校也獲得面試資格。放榜和面試日期大約都只相隔三天,換句話說,到放榜的時候幾乎就只能準備買車票到學校以及找住的地方這兩件事可做,其餘的準備建議在放榜之前開始,例如中英文自我介紹、複習三年來必修課程……等。 接下來以各校的面試考題讓大家實際感受一下問題的方向吧!

  • 台大資管

  • 面試的4個關卡

      第一場面試是11/1的台大資管,教室是一間很大的馬蹄型會議廳,一個教室裡面分成4關,每關4分鐘,進去前會和一起面試的四位同學抽面試關順序,我抽到的是從第3關開始。

    1. 邏輯關:第一關遇到的是考邏輯的題目,一坐下教授就指著桌上的考卷說我得快點把握時間回答,有分成兩題,一題是填空,請你寫出A交集B中A的機率表示;另一題是一個4*4的A矩陣,求det(A)。

    2. 生涯規劃關:教授先問對未來兩年的規畫為何?我大致上講完我的研究計畫以後,教授歪著頭問我「你的研究領域我們學校有教授可以收你嗎?」我就告訴他我覺得誰誰誰可以指導我,他點點頭後,另一位教授問我剛從加拿大回來?時間剛好到了,也就沒機會仔細回答囉!

    3. 生涯規劃關:這一關教授非常的和善,很像單純聊天的形式。教授先問我校排多少?系排多少?我回答完他們才發現中山資管只有一個班,之後就自己小聊了起來…之後又看看我的備審資料,問我住台南哪邊?研究所想研究什麼?還推甄哪幾間學校?如果「不幸」上了台北對爸媽來說會不會距離太遙遠?非常開心的一關!

    4. 技術關:這一關一坐下,教授馬上問我有沒有學過資料結構?然後問什麼是Stack的應用?OS和Application的接觸介面是什麼?Big-O的定義?O(n)的意義?

    5.   在此建議推甄台大的學弟妹,在寄出推甄資料以後一定要開始著手複習大學四年所學的必修,這麼多面試下來,台大是會問到最多專業問題的學校,教授也會根據你的回答繼續深問或是延伸下去,所以必須是對相關的知識是有一定的瞭解才可以喔!不過我在回答的過程中也會有小小的思考或是卡關,但只要有條理的回答出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答錯而不願意回答,應該都還是有機會的喔!

  • 政大資管

  • 要面試囉!

      政大統一為2人共同面試,我是排在下午場第2輪,會在那一輪面試開始時公布面試順序。有5位教授進行面試,面試時間約10分鐘。一開始是自我介紹30秒(今年用中文,往年好像有英文自我介紹),之後教授聽到我是中山的學生,就問我:「你覺得你們學校的梁定澎教授是政大的教授還是中山的教授?」據說問我的教授是當天的黑臉,一進去就遇到這麼尷尬的問題讓我小小的緊張(笑)。接下來教授問我專案的Business Model是什麼?專案的創新處為何?這些在專案展都準備過相關的問題回答,比較沒有困難。由於另一位同學的專案是做手機的開發,教授就問我們Kinect和touchscreen對企業的吸引力,以及企業導入相關技術的成本為何?接下來教授問我在專案中是負責開發Kinect的功能或是只是負責玩那台機器而已?這樣的研究計畫是否太過偏於資工領域?會不會找不到可以指導的教授?最後教授問我拿掉電視的功能,最想做的Kinect應用為何?幾乎都是和專案相關的題目,有認真做專案就有回答出好答案的信心!

  • 清大服科

  •   清大服科分成兩關,第一關為林福仁教授和王麗亞教授的個人面試關,先進行自我介紹30秒,接下來也是針對專案的問題做一些詢問,接下來問問未來研究方向。之後教授看到我曾經到加拿大交換,就和我聊聊交換的生活,問問Lethbridge在哪裡?冷不冷?最後教授問我覺得自己最缺乏服務科學哪個領域的程度?最優秀的部分又是哪裡?15分鐘的面試時間還沒到,教授問我對他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也忘了當時說了什麼,但只記得教授很親切,是個很歡樂的面試過程。

      第二關為印度教授關,在進入第二階段面試時已有先通知我們,要先準備3分鐘的口頭簡報,題目如下:以英文問答方式進行,無須準備任何簡報投影片,可自行攜帶簡報筆記應試。請於下列五個問題任選一題準備 3 分鐘英文口頭簡報:

    1. Describe a service you encountered that changed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services.

    2. Tell us about one person (current or historical) that you greatly admire, and why.

    3. Is there an event in your life that has had a very big impact on you and made you change?

    4. Have you had an experience with another culture that has made you change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yourself or others?

    5. If you could change one thing about yourself, what would it be?

      教授是印度人,一進門就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感覺都要給我一個擁抱了!由於這一關只有短短5分鐘,所以直接進入簡報,聽完我的3分鐘英文天花亂墜後,教授問我這個服務對人類的幫助在哪?我就再針對提出的這個服務做一些解釋。接下來教授又繼續問我Kinect在專案的開發問題,之後結束這一關的詢問。

      清大服科面試之後,他們安排了在LAB附近的一個小小茶會,讓面試完的大家坐在一起喝茶聊天,除了和所上的學長姐聊聊,也可以認識一下面試的同學,才發現到清大服科面試有好多是社會人士呢!

  • 交大資管

  •   專案展Demo的第一天,是交大資管面試日。交大資管是採先報到先面試的機制,像闖關一樣分為3關,報到時會告訴你每一關的號碼,叫號進入個人面試。三關都是和生涯規畫以及研究計畫相關的問題,在自我介紹後會先針對你本身做詢問,印象最深刻的是系主任一直很想了解我學小提琴的經過和時間。也會問到專案的部分,在專案的詢問上,有些教授對於專案會有很深入的提問,可能會請你告訴他們相關的演算法或是實作的流程以及架構,感覺的到教授對於程式的熱忱呢!

      很慶幸順利的度過這些面試的日子,準備推甄的日子真的很累人,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比睡覺時間還長,眼睛到最後都畏光了!但是因為六所學校都是我很想去的地方,沒有任何一所是備用牌,因此當下也實在無法先放棄任何一個面試的機會,如果學弟妹已經有明確的目標,建議刪減面試學校到最少,集中火力可以表現的更出色喔!在考場的五分鐘說快很快,說很漫長也真的很漫長,雖然很多人說推甄總是根據校排決定一切,但我相信表現出自己最出色的部分,勇敢的去嘗試自己想追求的,都有成功的機會。在短短的15分鐘內,必須讓教授看到你和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在面試時真的要勇敢一些,不然教授是不會知道你有多棒的!

      說了這麼多,希望對大家的推甄有所幫助,希望讓學弟妹做個參考,但不是複製我的文件模式或是回答方式喔!要走出自己的路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未來!一起加油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0學年度『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考試入學招生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簡章查詢網址】
http://exm.oaa.nsysu.edu.tw/files/40-1005-1414.php

一、本校不販售紙本簡章,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考生請自行上網瀏覽與下載列印,考生報名需先上網取得繳費帳號,報名前請務必詳閱簡章。

二、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
各項時程
碩士班 碩士在職專班
上網取繳號和帳號時間 100.12.20中午12:00起 101.01.09中午12:00起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0.12.20中午12:00
~100.12.27下午1:00
101.1.9中午12:00
~101.1.16下午1:00
考試日期 筆試:101年2月28日
複試:101年3月24日~25日
放榜日期 初試:101年3月18日
複試:101年4月15日

三、報名費繳費及報名方式:

(一) 考生於網路報名開始起,至本校報名網頁登錄基本資料,取得「繳費帳號」與「報名專用碼」。
(二) 持「繳費帳號」(含銀行代碼)至各金融機構自動提款機(ATM)轉帳,或至土地銀行各分行臨櫃繳交報名費。
(三) 繳費一小時後於報名期間上網報名(上傳照片及登錄資料),並依規定寄出,完成報名手續。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人生的路,拐個彎
作者:碩100級 / 蔡艾玲
 
沒有誰說一定要直走

  2010年9月,因為朋友鼓勵的一句話:「這麼好的機會就算借錢也要出去外面看看。」找了一整夜的資料之後,隔天早上打電話回家,告訴爸媽:「我要出國,我要去韓國。接下來要怎麼申請我都想好了。」
  一句話、一個想法,路就這麼轉了一個彎──我來到了首爾。

9月參加延高戰的盛況(穿藍色衣服的全都是延世大學的學生)

高科技佔領的城市

  走在首爾的街頭,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拿著智慧型手機。來韓國前,聽說韓國的WIFI很方便,不過僅限於有智慧型手機加上韓國門號的人。不過聽韓國老師說在一兩年前智慧型手機突然迅速普及,所以現在在首爾幾乎人人都是智慧型手機,常常搭地鐵的時候看到一排人並肩坐著,每個人皆低頭專住在自己手機上,形成奇妙的景象。這種景況不只是侷限在年輕人,年紀稍大一點的大叔大嬸們也不例外!每次看到大叔大嬸拿出最新款手機點來點去時,不禁會讚嘆他們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呀!
  此外首爾的交通也非常方便,公車和地鐵結合的交通網,配合手機APP,只要動動手指,連上網路後就可以迅速查到需要的交通資訊。首爾每個公車站牌都有專屬的編號,等車的時候只要在APP中輸入站牌的編號,拜衛星定位所賜,馬上可以知道公車的等待時間,而且時間非常準確!來到首爾之後除了走路與搭地鐵之外,公車也是我旅遊的好幫手之一。

我和語學堂同學的合照

英文,可以吃嗎?

  學韓文是我這次來韓國的主要目的之一,因為延世大學有設立韓國語學堂的關係,交換生能夠申請參加一季的韓文課,而我也在語學堂參加了一學期的課程。語學堂裡面有從各個國家來的學生,有些是交換學生,有些則是為了定居在韓國而學韓文的外國人。我們班很特別:三位蒙古人、五位日本人、一位厄瓜多人、一位美裔韓僑,而來自大陸的學生只有一位,無形中少了使用中文的機會,而韓文就變成同學彼此溝通的橋樑!在聊天的過程中,除了一方面練習韓文,另一方面還可以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例如:韓國人生日要吃海帶湯、年糕蛋糕,因為生產完後韓國的媽媽們會吃海帶湯來補身體,他們認為小孩喝海帶湯就會想到媽媽的辛苦等等。
  雖然韓國每個大學生都在考多益、托福,但是在當地使用英文卻難通行無阻,不過也因為使用英文不方便,讓我多了許多練習韓文的機會。穿梭商場間,看著商品包裝上的韓文,隨機抓住一個路人用破韓文比手畫腳確認這個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東西;鈴聲響起,接起電話後話筒的彼端傳來劈哩啪啦的一大串韓文,只好一頭霧水的請對方重新慢慢說明;走在路上碰到韓國人來向自己問路等等。不僅止於練習,對我來說在韓國的每天都是有趣的冒險!

延世大學本館(很多遊客都會來這裡拍照)

So BEAST!

  來到韓國前,對於韓國有許多既定的刻板印象。但到了這裡之後,發現韓國人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兇猛」!每次到不同地方、遇到問題的時候,即便語言無法相通,我遇到的韓國人總是很友善的幫助我。讓我不知不覺中拋掉了很多對韓國的刻板印象,同時也看到了不同文化的內涵。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語言不通是很大的困擾,但對我來說這樣反而更有趣、更有挑戰性,當中文、英文都不能用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一顆「傻膽」去嘗試!
  不論學弟妹們是否有想過要出國,我都很鼓勵學弟妹們不要馬上否決掉「出國」這個想法。一年半以前的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國這件事,但是從下定決心要出國到送出申請書那一刻,我覺得我學到了很多完全不一樣的經驗,雖然很多事情看起來充滿挑戰,但是當真正面對、克服了之後,讓我得到很多的收穫!最後,不管未來想做什麼,希望學弟妹們都能夠以帥氣的姿態去嘗試、完成自己的目標!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暖暖寶來迎新
作者:博100級 / 吳婉寧
 

  兩天一夜的博士班迎新,給大家一次既特別又難忘的回憶──在地點美氣氛佳的溫泉會館加持下,讓博一生暫且拋卻苦悶的博一生活。兩天裡如闔家歡的健行活動、綿綿細雨下的養生火鍋大餐、紅酒做伴與老師細聊研究生的生活、三五同學窩一夥兒抬腳與泡湯、戶外悠閒到不行的早餐時光…點點滴滴都讓我們感受到原來博士班生活也可以很不一樣。

師生同歡

  「100級博班迎新活動」舉辦在11/26、27週末假期兩日,主要由博二生協助策劃。行前包括:迎新邀請卡、交通安排與課程調動、活動設計、行前叮嚀會議等等皆感受到學姊的用心,讓博一生們能夠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一起來參加這場饗宴。迎新地點也很不一樣,特別選於大多數人都仍未去過的寶來「國蘭花園溫泉會館」。參與的老師們,除了有主任黃三益老師、博一導師林信惠老師、博二導師郭峰淵老師以外,還有林東清老師、邱兆民老師、趙善中老師、徐士傑老師,老師們各個攜家帶眷;博二學長姐二人、博一新生共七人,一夥人大大小小真的是非常熱鬧。

拋卻苦悶的博一生活,和老師們一起登山活絡筋骨

  11/26週六當天下午兩點相約在溫泉會館集合。從高雄市區出發到寶來,約兩小時的車程,一下車迎面來的感受──空氣好、視野佳,頓時讓身心靈得到舒展。待全員到齊相見歡後,大約三點左右開始爬山,走走附近的步道,舒展舒展筋骨,另外也踱步到荖濃溪附近看看,涼涼的天氣非常舒服;大約五點半回到會館休息。有的人趁這段空檔享受一下赫赫有名的寶來溫泉,給自己在運動過後來一段沈澱的時光。晚上七點是晚餐時間,大家一邊享用著會館為大家準備的冬季藥膳養生鍋大餐,一邊閒聊瑣事,此時外頭飄著細雨,是十分應景的氣氛。飯後約八點半至十點之間,是迎新的重頭戲,在學長姐的主持與安排下,首先是老師們的一一致詞,緊接著博一生各自準備約五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最後是師生們一同圍在堆滿著零食與紅酒桌前聊天,自在的氛圍下相互交流心情直到深夜。翌日難得能夠睡飽飽的,直到八點才起床!用過早餐後是自由活動,到了中午才各自踏上歸途,為博一迎新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一定要有的大合照~師生合影

  短短的兩天時光,除了增進與同學與學長姐的情誼外,更重要的是,充分感受到中山資管大家庭的魅力,部分平常沒甚麼機會碰面的師長,可在此時見到他們最自然且有趣的真實模樣,閒談中老師們更慷慨解囊,傳授博士生入門功夫,針對博士生入學常見的疑惑指引可能解決的方向,讓我們受益不少。非常感謝系上的用心安排,期待再次與資管有約!


:: 回到本期目錄 ::
 
 
 古都小城一日遊
作者:碩專100級 / 吳汝勛 陳柏翔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召集與規劃,碩專班100級所舉辦的第一次戶外活動終於在12/11出發囉!雖然氣候寒冷,但絲毫不減大家熱呼呼的參與心情,就讓我們保持年輕活力的精神好好享受這一天的行程吧!

大方秀歌喉

  上車後我們美麗的主持人──怡璇為了讓大家熟悉彼此,設計了一個令人緊張又搞笑的遊戲;熱情的怡璇,不僅炒熱了氣氛,還成功的讓同學間彼此有了更深層的互動,讓原本的沉寂被打破而注入活力,就讓我們動起來吧!

  遊戲結束後,展現優美歌喉的時刻來臨了!哇,同學們皆用心聆聽這一曲曲天籟之音,連鄭老師也融入了我們的歡樂歌聲中,與我們一起歡唱!聽到大家的高亢歌喉,想必皆拿出了平日在KTV苦練的深厚實力呀,當然值得肯定,讓我們掌聲鼓勵鼓勵!

大家都很努力的完成自己的諾鹽罐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今天的第一站──七股鹽場與鹽山博物館。七股鹽場是台灣曬鹽史上唯一由製鹽公司,基於貫徹國家經濟政策而投資開發的鹽場,同時也是台灣史上面積最大、年紀最輕的鹽場。在這裡,我們也DIY製作了一瓶瓶世上獨一無二的諾鹽罐;無論大人或是小朋友,每個人都用最專注用心的態度來完成自己的作品,享受DIY帶來的樂趣!

  接著還我們參觀了台灣唯一有關鹽產業的主題博物館──「鹽山博物館」,其興建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存台灣數百年的鹽業文化資產。「鹽」為鹽工汗水與淚水的結晶,鹽堆狀的外型格外有特色,遠望感覺就像兩座白色金字塔矗立在鹽田裡。伴隨著一個多小時的專員解說,相信大家都對這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有了更深層的了解與認識!

用心的聆聽與學習中

  下午,我們來到了台南著名的一級古蹟──安平古堡。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了台灣第一座城堡「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其後持續修建、增加規模,這座城堡曾是荷蘭人統治的中樞,更是對外貿易的總樞紐。但在日治時期,內城荷式建築全毀,幾經屢次修建成為今日的紀念館,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並成為一級古蹟和觀光勝地,目前紀念館邊殘存七十多公尺長的外城南牆殘壁依然屹立,老榕攀爬、紅磚班駁,是300餘年來僅存的歷史遺跡,訴說著曾經過往的滄桑;我們也在這富有歷史痕跡的土地上,留下了身影,也記錄了專屬我們100期的回憶…

兩位班導與同學們合影於安平古堡

  經過了一日的台南鹽山古堡深度遊,大家都有了滿滿的收獲;最重要的是我們留下了足跡,帶走了愉快、美好的回憶,期望未來我們能有更豐富與精采的戶外之旅!在此謝謝老師、學長姐、眷屬團體與咱們100級同學的參與支持,為本次的活動增加了許多溫馨的色彩!請大家給自己一個大大的「讚」!


:: 回到本期目錄 ::
 
 
 排球主任盃
作者:大學部 103級 / 高楓茗
 

  100學年第一次的主任盃在寒冷的十二月天熱熱鬧鬧登場囉!活動由黃三益主任致詞揭起序幕;主任問大家:「我們中山資管系主修資管,副修什麼?」大家熱烈的大聲回應:「體育!」從大家的回答可以看出來系上對運動的熱愛!接下來則陸續介紹了各位教授,緊接著就是敲響主任盃宣告開始的鑼鼓。 首先登場的是排球比賽,看到教授和學生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漂亮的一傳、舉球、攻擊,雖然偶爾也有一點小失誤,但是合作無間的教授、同學們都盡力以漂亮、精準的技巧再把球救回;觀眾席上也不時的傳來如雷的尖叫聲和掌聲,為場上的球員們喝采。

來張紀念照!

  去年主任盃也曾舉辦過排球比賽,我們早已知道教授們的球技很厲害,完全不輸給系隊!今年上場與教授們較勁的同學們似乎都有備而來,想讓場邊的大家看到一場呈現「力」與「美」並現的球賽!比賽進行的過程中,也不時的聽到球場上傳來重扣清響的落地聲,為這場排球賽增添更多的刺激性。

  原本預定在兩局排球比賽結束後,緊接著進行籃球比賽,但是教授與同學們對於排球比賽皆展現意猶未盡之容,當下主辦單位──系學會體育組決定臨時取消籃球比賽,而將全部心力轉注在排球上!

備戰狀態

  「嗶-嗶-」當哨聲響起的同時不僅僅只意味著比賽的結束,也宣告這學期的主任盃比賽畫下完美句點!資管系一家親的師生,在活動的最後留下了幾張俏皮可愛的大合照,作為見證這場久久一次卻令人無窮回味的師生互動,歡快的氛圍也讓我們期待下一次主任盃的到來!


:: 回到本期目錄 ::
 
 
 最「健康」的導生聚
作者:大學部 102級 / 蕭伊妏
 

  今年的導生聚與往年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演講」!最初聽聞今年導生聚要邀請學校的駐校校醫──沈孟娟醫生為我們進行一場有關兩性健康交往的演講時,心底免不了多了幾絲好奇,主要原因不單是因為范瑞珠老師與大三兩位導師──劉賓陽老師、陳嘉玫老師,共有三位導師參與籌畫導生聚,同時還請到平日我們一生病就去家醫科就診、接觸的到的講者來為我們進行演講!

主任的開場致詞

  導生聚當天,范老師熱情的招呼大學部的同學入座,也請三益主任作一簡單的開場致詞,演講緊接著開始了!講師以簡潔扼要的文字說明讓我們知道當天主要演講的大綱,不單單只是想藉由演講過程讓底下的我們了解到「男女交往」這方面的相關知識,也想藉此讓年輕學子們可以知道「健康」在男女交往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特別的一點在於,面對聽者沈孟娟醫師不單單只是以一個「醫者」的角色罷了,他還時常露出「長輩」的親切姿態向我們教誨、糾正我們錯誤的觀念!投影片上不如大家既定的刻板印象──醫學相關演講總是比較呆版,而是採用很多圖片交錯於中,用最簡單的圖形化方式讓底下因為「吃飽飽」、「腦子頓頓」的我們得以不花費太多精神心思就可以理解內容。

講師──沈孟娟醫師

  一張張的投影片不僅僅只是教導我們有關「性傳染疾病」的相關知識而已,還帶點向兩性觀念日趨開放的學子們道德勸說的意味。醫師在講述的過程中也告訴我們,不論性別是男是女,皆要學會保護自己!整場演講中,沈醫師也著重在釐清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刻板印象,例如:與患者握手、擁抱並不會傳染疾病等等。

認真聽講的同學們

  演講的最後,學弟學妹及范瑞珠老師向講師提了一些平日我們難以啟齒的問題,在熱烈的互動氣氛之下結束了在我大學三年的生涯以來,經歷最為特別、人數最多也最有教育意義的一次導生聚!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