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事物 系所公告 老師動態 校友專區 人才交流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畢業生名單
楊衡──研究所推甄心得 大四 / 楊衡

本期焦點邀請到本系大四學長──楊衡,來跟大家分享研究所推甄備審資料的準備,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欸,你上台大了!」某個禮拜二的早晨我被手機鈴聲吵醒,電話那頭傳來雀躍的聲音,告訴我這個最新消息。

 

「喔。」我說,然後倒頭就睡,睡夢中又回到了那段手忙腳亂的日子……

 

這學期一開始,徐士傑老師就曾經很熱心的到班上來為大家講解如何寫出一份好的備審資料,以及寫作時有哪些大忌,希望我們能夠盡早練習後請老師幫忙修改。但是因為那時候正全心全力在忙專案,根本完全沒有心情去理會推甄,也沒有時間去研究各校的研究所差異,就先隨便選定了中山、中央、政大、台大四間我認為比較好的研究所,做為我要推甄的目標。

 

其中台大是最早截止收件的,備審資料截止日期是十月十二號,我一直拖到十月八號晚上才開始動筆,花了一個週末,從無到有,共四十餘頁。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幾乎都是最慢上網報名、最慢印歷年成績單、最晚找推薦老師,導致準備過程真的非常匆促,都是在郵寄截止當天才去影印,在截止當天才跟老師拿推薦信。當時心裡只會覺得,「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噁心的事!」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如果第一階段錄取了,學校還分布在南北兩地,在專案展那幾天還必須搭高鐵每天南北來回面試,簡直是瘋了。

 

學妹希望我能分享「怎麼讓自己很高分到可以直接錄取」,關於這點我實在是沒什麼心得,只能盡力說明一下我備審資料的內容了。我主要分為五個部分:個人簡歷、自傳、專題研究、就學計畫、附錄。

 

個人簡歷(六頁)

 

我用表格呈現我的基本資料、學歷、專業能力、歷年成績、工讀經驗,以及系上、社團、體育等活動,還有一些特殊活動、班級幹部、專題研究。可以看成是一個比較詳盡、囉嗦的履歷表。

 

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我用Excel畫的歷年成績折線圖,本來把座標上下限設定成跟我最高最低分很接近(舉例來說:下限87,上限93),因為我當時的想法是,下限設高一點,從87起跳,上限又設低一點,感覺好像比較優秀。不過畫出來的圖波動非常大,我還自己為是的加了一條趨勢線,線也是往上走,有成績逐漸上升的感覺。

 

但經過我爸快速瀏覽之後,他叫我把圖整個改掉,趨勢線也刪掉,並把下限盡可能拉低。最後我把下限拉到60分,上限100分,折線圖瞬間變得非常平坦,而且整條線都位在座標的上端,營造出高分且成績穩定的視覺效果。跟一開始起伏很大、而且最後成績還掉在趨勢線下方的折線圖有天壤之別。所以圖形的呈現要很小心,千萬不要自己畫出一個不能反應真實現況的圖出來。

 

focus_1.jpg

Before

focus_2.jpg

After

自傳(五頁):

 

自傳我主要是分為家庭背景、求學經歷、人格特質。其中求學經歷在大學的部分我又細分為幹部及社團、國際化交流、學業表現、工讀經驗、特殊事蹟。我的呈現方式是,每一項主標題都附有副標題,例如「學業表現-時間管理、四度書香、推己及人」,或是「工讀經驗-小工讀生也能發揮創造力、自動化取代人工」,讓教授能從標題中就了解這整段要談些什麼。而內容都是以故事呈現,誠懇的述說種種小細節,讓別人能從這些小細節中了解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專題研究(十二頁):

 

我把大一至今所參與過的各種專題及負責工作都列表出來,加上簡短精要的專題介紹及心得,並附上代表性的成果圖片。我不限定只放系上的專題,包括外系或通識課程中,曾經讓我花費心血的專題我也都列了進來,展現多元學習。

 

focus_3.jpg

大三的製作的網路遊戲專題

 

就學計畫(六頁):

 

這部分依各校要求不同,主要是分為就學動機(為什麼要讀研究所?為什麼要選擇該所大學?)以及研究規劃(近程、中程、遠程)兩部分,另外我還加上了自我能力評估的表格。

 

focus_4.jpg

以四個面向分析學校優點

 

附錄(十頁):

 

為了節省影印費,我把三到四份證明文件擠在同一頁中,並在每個證明文件旁都加上簡短描述。證明文件不只侷限於獎狀或證書,其他像是感謝狀、照片、上課證、參訪證等,只要能夠佐證我在備審資料中所述的種種經歷,我都附了上去。

 

focus_5.jpg

各種附錄證明

 

上面這些內容看起來很多,但實際上是可以從容不迫去準備完成的。一想到要寫「自傳」,相信大家都很頭痛,便一直懶得去做,但備審資料並不是都是自傳,可以在九月多還沒那麼忙的時候,就開始把簡歷、這四年來的幹部、專案經驗等「不費頭腦」的資料先全部條列整理出來,相信準備起來就非常輕鬆愉快。越早準備完,也越早能將資料給老師參考,請老師寫推薦信了。

 

而第二間截止收件的政大,要求又完全不一樣。政大限制獲獎記錄只能列出三項,自傳一頁、研究計畫二頁、生涯規畫一頁,一共五頁。所以我要將四十頁的資料濃縮成五頁,幾乎也是連夜爆肝重寫。不過就算如此,我也不會將畫面塞滿,整體閱讀的舒適度對我自己來說是很重要的(我不敢肯定實際上重不重要),因為我對美感跟顏色的要求比較敏感,所有配色、表格、字體我都一定會呈現出段落分明,重點明確的舒適感。而政大也沒有要求其他資料,像是推薦信等。所以就我個人經驗來看,學校要求什麼就真的給他什麼就足夠了。

 

focus_6.jpg

史上最薄的政大備審資料,一共要印五份

 

最後兩間較晚截止的學校中央和中山,就需要用心針對各校特性去修改就學動機及研究計畫。順帶一提,我在準備中央備審資料時卻忘了改頁首,每一頁開頭都還寫著「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推薦甄試」,但評分教授們顯然都是好人。

 

至於備審資料的製作方面,我也有些心得。首先是雙面列印會比單面列印效果好很多,台大的我印完就馬上寄了,沒時間仔細欣賞。後來翻翻看中央的,覺得一頁一頁翻實在很累,又很厚,翻兩頁就不想翻了。如果雙面列印翻閱起來就非常順手,也會比較讓人有耐心看下去,更可以節能減碳。而影印店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呢,將來學弟妹請務必在影印之前探聽好哪家店口碑最好,除了彩色影印價錢能差到兩倍以外,老闆的好壞也會影響到整個人的準備心情喔。

 

focus_7.jpg

這麼厚一本備審資料,誰想要看?

 

同學曾開玩笑的說,因為我不擅長面試,所以就只好採取了逕行錄取的下策。其實能夠逕行錄取,對我來說的意義絕對不是成績的好壞,而是大學四年來,看似平凡的一點一滴都很重要,玩就放手去玩、夢就盡力去追,各種經驗與挑戰都會留在自己的生命中,也留在自己的備審資料中。考試分數實在不重要,我從來不會刻意去選所謂的「涼課」,成為考試機器有什麼用?能夠將所學融會貫通才是有意義的。

 

而這四所學校都錄取了,究竟應該怎麼選擇呢?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目前,我選擇了先去當兵。

 

focus_8.jpg

台大逕行錄取畫面截圖

 

focus_9.jpg

政大逕行錄取畫面截圖

 

focus_10.jpg

中央逕行錄取畫面截圖

 

focus_11.jpg

中山逕行錄取畫面截圖

 

以上感謝楊衡學長的分享,希望大家都受益良多哦!下一期我們還有鄭乃元學長的分享,大家敬請期待!

 

焦點人事物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