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64期 發行日期:2018-07-01
【焦點人事物】
107級畢業典禮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專訪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108級共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中山新聞:國手教你打羽球!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本系陳年興老師團隊研發)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7期熱情招生中!
賀!本系梁定澎老師再次獲聘為本校「傑出講座」
【人才交流】
[轉知] 安泰銀行校園徵才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轉知] 外商公司徵才訊息-SITE RELIABILITY TECHNICIAN (FriendFinder Networks Inc.)
[轉知] 網訊電通校園徵才-AI 研發工程師(歡迎應屆畢業生)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碩一班聚_烤肉控窯
【107級畢業典禮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專訪】
106學年度的結束,也代表了有一群優秀的學長姐即將離開中山資管,各自奔向自己的璀璨未來了,本期電子報很榮幸的邀請到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許紘齊學長,來向大家訴說他在中山資管的大小事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107級畢業典禮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專訪
作者:大學部109級/王誠歆
 

  106學年度的結束,也代表了有一群優秀的學長姐即將離開中山資管,各自奔向自己的璀璨未來了,本期電子報很榮幸的邀請到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許紘齊學長,來向大家訴說他在中山資管的大小事。

Q1:身為優秀畢業生代表,學長有什麼感想嗎?

  我很期待身為畢業生代表的,是因為畢業典禮當天我的父母都會到場祝福。我父母對我是採取放任式教育,我想做什麼,他們都會全力支持我、尊重我,不會去過問、干涉中間的過程。所以畢業典禮這天,他們可以實際來到學校,看到我和系上同學、老師們的相處,總算可以讓他們看到值得他們驕傲的那一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在演講畢業生致詞的時候,裡面有一段是講到關於我的父母,我真的很感謝他們對我所做的每個決定都給予支持,我想這也造就我的個性,喜歡為大家服務,上台講話也不會怯場。所以我是很期待,大學讀四年了終於可以讓爸爸媽媽看到我在大學裏面的成長。

Q2:大學四年,學長從中山資管學到了什麼?

  課業上,我學到很多,雖然大一的成績不盡理想,但到大二系上多了許多寫程式的課,我也從中找到興趣,所以開始比較花時間在課業上。中山資管的課程規劃是非常扎實的,只要你肯花時間,你一定可以學到很多的。中山資管最特別的是每個年級和班級之間的感情連結是十分緊密的,透過系學會所舉辦的活動、系隊、資管營…等,這是在一般大學裡面是非常難得的。也因為這種緊密的關係,讓我想要在大學四年多多出來為大家服務,例如說擔任系學會會長、舉辦活動、系學會幹部…等,想要自己奉獻一份心力讓這段難得的情誼繼續流傳下去,讓系上的氛圍更好。擔任系學會幹部和會長中也學到很多,透過舉辦各個活動更能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也能跟系上的老師們變得更熟,這是我在中山資管很大的收穫。

Q3 :大學四年印象最深刻的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中秋連假的時候,我揪班上同學一起去旗津烤肉,當個小班遊。很有趣的是當時因為大家因為各區迎新、宿營等活動已經變熟了,還硬要男女配對抽鑰匙,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很尷尬又很好玩。我們先去旗津玩水,還跑去買大西瓜再去跟居民借棒球棒,玩遊戲把大西瓜打破,再一起坐在沙灘上面吃西瓜,真的是很青春的一件事!再去風車公園附近,烤肉嬉戲。因為是我們班第一次一起出去玩,所以這是我大學四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也因為這次的小班遊,讓我覺得我們班的感情很緊密,也造就了之後墾丁、小琉球…等班遊來聯繫感情。

Q4:學長是畢典的總召,舉辦畢典的過程中有什麼想法嗎?

  一開始系上因為一些考量,是不打算辦系上的畢典的,我是覺得很失望的,所以我努力向系上爭取、向主任溝通、親自寫邀請卡邀請系上各個老師參與這次的畢業典禮…等,前面的過程是很辛苦又充滿未知的。我還很感謝系學會,雖然我是畢典總召,但是系學會也給予的很大的幫助,讓畢典那天整個流程可以順利進行,這是一個很難忘的過程。

Q5:對學弟妹有什麼想說的話嗎?

  以我的經歷,我在大三後才後悔很多事情,主要是課業上,在研究所的推甄過程中會懊悔以前的自己不夠努力,成績不夠漂亮,雖然不是很喜歡推甄的成績制度,但在制度下不得不低頭,所以我我認為雖然玩在大學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成績還是要顧好。也要規劃自己的未來的藍圖,這四年每個階段的你要完成什麼事情,例如:要不要去做交換、要不要申請研究所…等,要提早去做這些事情的規劃,不要悔不當初,後悔在做的決定都不是好的決定。課業以外,我認為學弟妹要培養自己的人格特質,中山資管有許多活動、課程可以讓大家展現自己,要多給自己機會去嘗試站在大家面前去培養自己的個人魅力、個人特質和能力。

自辦畢業典禮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108級共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大學部108級共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名單如下:

姓名(申請代表):徐薇尹
計畫名稱:居家規劃暨收納管家APP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59-E
執行起迄:2018/07/01~2019/02/28
指導教授:趙善中

姓名(申請代表):李陽昇
計畫名稱:無障礙導盲系統—距離感測與物件辨識之應用研究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19-H
執行起迄:2018/07/01~2019/02/28
指導教授:劉賓陽

姓名(申請代表):王品堯
計畫名稱:物聯網互動式樂譜創作學習玩具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31-H
執行起迄:2018/07/01~2019/02/28
指導教授:陳年興

姓名(申請代表):陳亦珊
計畫名稱:運用擴充實境及文字探勘技術於旅遊導覽之研究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43-E
執行起迄:2018/07/01~2019/02/28
指導教授:李偉柏

姓名(申請代表):陳心玉
計畫名稱:人工智慧暨汽車辨識應用系統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20-H
執行起迄:2018/07/01~2019/02/28
指導教授:林耕霈

 

 

資料來源: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網頁-大專學生研究計畫-107年度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查詢結果詳如附件)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新聞:國手教你打羽球!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本系陳年興老師團隊研發)
作者:中山新聞
 

2018-06-25

國手不必現身,就能教你打羽球!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年興團隊成功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我國亞運羽球國手曾敏豪、陳曉歡、林上凱及林國欽四人揮拍擊球時,前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再與學生相互比對,提供即時回饋校正。研究團隊將這套系統運用在學校的羽球課上,經過八周測試,發現學生的羽球技巧明顯提升。此系統未來還可應用於高爾夫球、網球、桌球等其他運動項目中,使教師多了一項更客觀的教學工具。

中山資管系講座教授陳年興表示,「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具有「真實情境」和「即時回饋」兩大優勢,並結合「羽球專家模型」及「影像錄影」兩大主要功能。研究團隊先請四名國手配戴Myo裝置(穿戴式手環),紀錄他們使用反拍推球、反拍挑球、反拍平球及正拍殺球等技能時,前臂的肌肉肌電流訊號(EMG)及慣性測量單元內之陀螺儀(Gyroscope)訊號,建置「羽球專家模型」,再以同樣方式紀錄學生練習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

此外,「影像錄影」功能除了錄製學生打羽球當下揮拍的動作,也呈現國手的羽球揮拍動作,提供學生打完球後立即參考。陳年興指出,將此系統運用在教學上,可以立即相互比對;學生只要看到系統顯示的數據落差,就能知道自己哪方面的力道需要改進加強,「現學現改」,經過八周測試,已提升了學生學習羽球的效果。

「上羽球課時,就像有四名國手陪著你練球!」前羽球國手、中山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國欽解釋,學習羽球的兩個重點是揮拍動作與手腕力道的使用,傳統羽球教學上,體育老師只能以主觀的方式提供學習者揮拍動作教學回饋,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效地協助羽球體育老師,以更客觀的方式指導學生學習羽球,提供教師與學生即時教與學的「回饋」,進而提升學生羽球技能的學習成效。本研究結果發現,配戴Myo「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教學組的學習者,其學習成效顯著優於傳統教學組。

除中山資管講座教授陳年興、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國欽,本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魏春旺、中山大學資管系博士後研究員鄭怡玲、研究助理張偉倫及碩士生黃尹政。

【附錄】

本研究利用「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即時評分,討探學生打球時手腕揮動球拍之手臂肌肉所產生的肌電狀況,給予學生個人揮拍即時回饋。研究發現,無論是反拍推球或是反拍挑球的教學回饋課程,在經過四週的教與學,學生只要有上課,不管是在傳統教學回饋方式學習或「穿戴式手環羽球教學輔助系統」教學回饋方式學習,其揮拍動作手腕力道的使用控制皆慢慢變好,但兩組學生的揮拍動作手腕力道使用的學習成效,在前四週的教學並無法看到差異。

研究也發現學習者在經過完整八週「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教學回饋後,實驗組學生羽球揮拍動作之手腕力道的使用,顯著優於傳統教學組的學生。這說明了當學生能辨識羽球揮拍動作的肌電流,他們就能有效控制手腕力道的使用,也能提高羽球技能學習成效。

最後研究結果顯示,對學生來說,反拍挑球揮拍動作之手腕力道的使用相對於反拍推球來的容易控制,顯示學生經過專家教師的教學回饋後,在Myo「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組可有效控制羽球挑球動作時手腕力道的使用。反之,因反拍推球動作時手腕力道的使用比較細膩、動作較小,若要接近與專家教師擊球動作的肌電流,可能需要更長的練習時間。

 

資料來源:
中山新聞網
http://news.nsysu.edu.tw/files/13-1342-187849.php?Lang=zh-tw

 

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6889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山大學研發羽球教學 系統國手帶你打羽球
https://www.ner.gov.tw/news/5b318a46a706050007f8a198

聯合新聞網:穿戴式羽球輔具 就像國手陪練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218200

大成報: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
http://www.greatnews.com.tw/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3&n_id=163898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7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wchin
 

中山大學資管系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7期熱情招生中!

本期開設有「管理資訊系統」、「系統模擬與分析」、「電子商務」等課程,拿到學分後,若未來考取本系碩士班/碩士專班亦可依規定辦理抵免,歡迎有意進修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就讀!

詳細資訊請參閱招生網址:
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梁定澎老師再次獲聘為本校「傑出講座」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梁定澎老師,自104年度第一次獲聘「傑出講座」,本(107)年度再次獲聘為本校「傑出講座」,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相關資訊:
一、依據本校106學年度「傑出講座」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二、本次任期自107年8月份起為期3年。
三、公告網頁:
http://ora.nsysu.edu.tw/files/11-1049-17007-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安泰銀行校園徵才訊息
作者:wchin
 

一、徵求有志於金融產業的資訊人才

1.工作地點:台北101大樓
2.徵才項目:
 核心系統軟體工程師:資訊或財經相關科系,無經驗可,有志於從事金融資訊系統開發。
 新興金融科技軟體工程師:資訊相關科系,熟悉HTML、JavaScript、Java、App程式開發及資料庫設計。
 自動化流程軟體工程師:資訊相關科系,熟悉HTML、JavaScript、Java程式開發及資料庫設計。
3.職缺說明:各項人才招募詳細職缺內容,請至本行官網「人才招募」,點選「行政管理單位」(網址:http://www.entiebank.com.tw/joinEntie/joinEntie-jobs.asp)
 
二、應徵方式
請填妥本行制式履歷自傳表(附上個人照片),以電子檔方式寄送至電子郵件信箱itrecruit@entiebank.com.tw。我們收到您的履歷資料後,將儘速為您安排面談時間。如果您需進一步洽詢面談相關事宜,聯繫方法如下:

核心系統軟體工程師 -- 王小姐:分機694,cpwang@entiebank.com.tw
           鄭先生:分機249
新興金融科技軟體工程師 -- 鄭先生:分機768,ChinwenCheng@entiebank.com.tw
            江先生:分機791 、顏先生:分機758
自動化流程軟體工程師 -- 王先生:分機672,kid0401@entiebank.com.tw

 

 

資料來源:安泰銀行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作者:wchin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招聘專任教師,本系目前有博士、碩士、碩專及學士班。為了強化師資及學術研究能力,徵求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專任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

聘任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數名
專長領域:資訊管理 (含電子商務、資料分析) 或
     資訊科技 (含財務金融、人工智慧等) 相關領域

應徵資格:
1.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教學研究績效良好,為人品格端正,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者。
2.需符合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

起聘日期:2019年2月1日 或 2019年8月1日 起聘
申請截止:採隨到隨審方式,直至聘滿為止

有意者請備妥下列之文件:
1.    個人履歷(包含個人學經歷及著作目錄)
2.    專長領域與可開授課程之說明
3.    博士論文及代表著作(1~3篇)
4.    推薦信三封

請將應徵文件寄到:
台灣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新聘教師委員會收
電子郵件:recruit@mis.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www.mi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外商公司徵才訊息-SITE RELIABILITY TECHNICIAN (FriendFinder Networks Inc.)
作者:wchin
 

轉知外商公司 (FriendFinder Networks Inc.) 徵才訊息,敬請有興趣的同學參閱附件。

Job Title: SITE RELIABILITY TECHNICIAN

WHAT WE WANT
FriendFinder Networks is looking for talented Site Reliability Technicians (day/swing) who are responsible for first-level site reliability issues, resolving incoming trouble tickets, alerting teams to reliability issues, and escalating issues to the appropriate teams.  They will also be assisting with server testing, documenting their activities, and troubleshooting new and existing servers. Your contributions will ensure the best possible user experience for everyone who visits our web sites 24 hours a day, every day of the year, all over the world. 

WHAT YOU WILL DO
●    Help maintain the site reliability of all FFN properties.
●    Monitor server health (CPU load, bandwidth, disk usage, etc.)
●    Perform first level remediation of server and services reliability issues.
●    If able provide early diagnosis and remediation .
●    Facilitate communication between departments.
●    Upgrade server component firmware
●    Respond to issues, inquiries, and complaints relayed by tier I and II Customer Support
●    Escalate high priority issues according to documented procedures
●    Promptly respond to requests from System Administrators, DBAs, and other groups and individuals.
●    Utilize educational resources provided to advance one’s skills.
●    Write reports, document activities, and respond to queries
●    Will pass off information to other shifts.
●    Will conduct training sessions for monitoring, alerting, and remediation to other SRTs and to any departments assisting in these functions.
●    Produce and maintain training materials and onboarding documentation.
●    Will perform activities required by the Hostmaster roles  like domain name and certificate purchasing and deployment.
●    Will perform regularly schedules and on demand PCI Security scans (after appropriate training)

WHAT YOU MUST HAVE
●    Must be comfortable with adult content
●    Must be at least 21 years of age

WHAT IS PREFERABLE TO HAVE
●    1-year of Linux experience
●    Familiarity with remote installation of Linux OS
●    Basic knowledge of network fundamentals
●    Strong analytical, troubleshoot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
●    Able to read and comprehend software and technical reference manuals in English

 

 

資料來源:本系陳嘉玫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網訊電通校園徵才-AI 研發工程師(歡迎應屆畢業生)
作者:wchin
 

網訊電通擴大徵才,校園招募-歡迎應屆碩班畢業生,加入我們團隊!

AI智能機器人(Chatbot)在電腦科學領域中,發展數十年。人類透過觀察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創造出與自己對話的機器人。2014年開始到2018年,Chatbot再度成為熱門議題。

網訊電通(Telexpress)從台灣到亞太各地區,深耕客戶服務、客戶關係、社群管理、輿情分析等領域15年。自然不會缺席Chatbot的應用及相關領域的研發。自2015年開始,我們開始投入多種華語機器人的開發,2016年至今已為客戶建立起數個商轉機器人。

如果你對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的研發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團隊,和我們一塊築夢!

企業名稱: 網訊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elexpress.com/
職務名稱: AI研發工程師 AI R&D Engineer(研發中心)
工作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東興路45號11樓(中農科技大樓)

工作內容簡述:
方向:
1.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演算法,包括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演算法應用。
2.計算機語言學(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或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研究。

職責:
1.依設定的研究主題進行軟硬體自主研發或外購。
2.研發概念功能。
3.研發正式產品。
4.協助專利申請。
5.建立對談機器人(Chatbot) 核心技術

科系類別: 資工、資管等具程式語言課程科系碩士畢業

應徵方式: Mail

相關招募連結
https://www.104.com.tw/job/?jobno=5bhye
https://goo.gl/n4HRXz     【網訊電通產品影片(機器人)】
https://goo.gl/jSif9U 【經濟部資策會研發中心專刊-網訊電通】

聯絡人姓名: 陳先生
聯絡人電話: 02-8761-5994
聯絡人信箱: Andrew.Chen@telexpress.com

 

 

資料來源:網訊電通 Human Resources Dept.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碩一班聚_烤肉控窯
作者:碩士班108級 / 李宥澍
 

  2018/05/06是中山資管碩士班一年級的第二次班聚,這次班聚是以烤肉與控土窯的方式來舉行,活動地點在高雄橋頭的台糖花卉農園中心。

  到了園區,稍微安頓好後,我們便直接開始進行土窯活動,控土窯分為幾個步驟:堆窯、燒窯、燜窯,最後才是開窯,總共需要三至四小時的時間。起初還認為,堆土窯不就是把一些大小土塊堆起來而已,應該不難吧,沒想實際開始的時候,才發現真的是術業有專攻,堆土窯的菜鳥如我們這群學生與在場工作人員所堆出來的土窯,所花的時間與品質簡直是天壤之別。經過了一番折騰、數次的坍塌後,總算是把土窯蓋起來了,接下來是開始燒窯。想不到燒窯也是需要一些功夫,為了讓土塊能夠順利燒得通紅,我們必須一直在附近尋找大大小小的木材來放到火堆中,確保火勢不會中斷,等到土塊燒得通紅後,就把食材放入到窯內燜燒,然後便回到烤肉區開始烤肉。

  我們烤肉採用隨機的分組,為了要讓不同研究室的同學們能夠互相熱絡、培養感情,就像林東清老師在上學期期許我們:上了研究所後,並不是只有整天忙著做研究、埋首在學業中,更重要的是要與同學們維繫著良好的感情,因為畢業之後對學校最難忘的回憶,往往都是與朋友、同學們一起參與的大小活動。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吃吃喝喝與聊天後,總算到了開窯的階段啦!打開食物的包裝就像拆禮物一樣驚喜,從一開始開到沒煮熟的食物而失落,到了開到煮熟的食物而像中獎一樣雀躍,畢竟這都是大家一起辛苦堆窯、燒窯而得來不易的結果。

  雖然這次班聚因為有控土窯的關係,讓大家搞得灰頭土臉,不過大家因為有好不容易熟的食物而蜂擁搶食,也是挺歡樂的。這次的班聚活動就在歡笑中圓滿落幕,希望各位同學們透過這次的活動更加增進了彼此的感情,也希望之後還能有這種全班大型聚會的機會,中山資管所108級的感情能夠綿延不斷。
 

烤肉合影

堆土窯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8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