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61期 發行日期:2018-04-01
【焦點人事物】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主持教授梁定澎老師專訪
【系所公告】
狂賀!中山資管邱兆民老師榮獲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
[轉知]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中山資管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考第二階段【甄試須知】與【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107學年度資管系博士班入學考試備審基本資料表登錄系統與評分原則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人才交流】
[轉知] 群光第三屆儲備幹部徵才訊息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主持教授梁定澎老師專訪 】
本期焦點專訪到獲得教育部深耕計畫審查的梁定澎老師,想要深入瞭解的請別錯過本期電子報,有詳盡的報導哦~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主持教授梁定澎老師專訪
作者:大學部108級 / 林伯倫
 

  首先先恭喜由本系梁定澎講座教授主持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深耕計畫審查,擇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是期望大學培育出各級各類多元優質人才,協助大學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進而帶動國家整體的幸福與繁榮。而「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及「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是依據研究性質分6領域(工學、理學、醫學、生命科學/農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再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審查委員審議擇定。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符合深耕計畫接軌國際及鏈結全球的理念、銳意革新和改變現況的魄力,並賦予其引領大學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平台上,為台灣建立國際學術聲望和地位的任務。

  九零年代開始電子商務逐漸開始受到大家重視,而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就在1990創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要是以各院系對於電子商務有興趣的老師所組成,以進一步合作、討論、研究,中心主要核心是針對電子商務的發展、電子商務的技術應用以及學術上的研究,除此之外,中心也有在產學合作的領域進行著墨,透過老師以及學生的研究成果,協助企業界在電子商務領域技術上的幫助,以進行傳統產業轉型,最後,在與梁老師討論電子商務成立以來面臨最最大的困難點,老師認為在於「人」,雖然中心裡面的老師以及學生都很認真的為中心付出,但是如何做到更好,是一門艱難的課題,梁老師也希望可以有優秀的學生以及研究領域、企業輔導的人才能夠進入中心。

  老師對同學踏上電商之路的小提醒

  現今的資訊技術已經逐漸成熟,不論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在與電子商務結合後,演進為智慧電子商務,而這也是未來的趨勢。梁老師提醒同學,在踏上電子商務的領域前,需要具備三點特質,第一個有具備創新的觀念,要對未來想像力,梁老師認為大部分的人都很熟知現在做生意的方法,但是一旦新的技術推出,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而能夠預先看到創新的價值,就能掌握未來的趨勢,而第二點同學需要對於技術以及社會發展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因為任何一個新技術推出,都會對於產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是如果對於新技術沒有一定的認知的話,就無法得知未來的世界,老師建議同學可以關心科技的媒體報導、參與科技相關的社群,以增進自己對於電子商務未來的想像力,第三個是要具備國際觀,很多同學會認為只要有出國玩,拍幾張照片,PO到社群網站就代表有國際觀,老師認為國際觀是要站在國際的角度思考台灣與國際的關係,老師也舉了一個例子,現在很夯的話題「中美貿易大戰」,學生應該去思考為什麼會導致貿易大戰,以及在衝突的過程中,台灣什麼產業會受到影響,至少需要有這樣的認知才算是具備國際觀。

  電子商務在未來的趨勢,以及傳統企業的轉型

  現在的人們脫離不了社群,電子商務已漸漸的移轉到社群網路,這樣的趨勢也導致社群行動化、社會化以及智慧化,而梁老師以一個口號「大、智、移、雲、分、紅」,「大」代表大數據,「智」代表人工智慧、「移」代表行動商務、「雲」代表雲端服務、「分」代表分享經濟、「紅」代表網紅經濟,這六個領域在未來不同階段可能都會有一定的主導性,而企業在經營模式的投資,對於這六個元素連結越多,在未來的潛力勢必會大大提升。

  老師認為傳統產業在轉型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經營者的觀念,因為有些產業在幾十年前,以傳統的經營的模式,可以創造產業奇蹟,而經營者可能會因此認為轉型是不必要的,但是等到市場流失,就已經來不及進行轉型,所以老師認為經營者應該具備市場的未來觀,以看見未來的趨勢進入電子商務的投資,再來是人才的注重,因為有好的想法,但是沒有電子商務以及軟體的相關技術去實施,也只是空談。

  台灣與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關係

  電子商務的領域因為受到網路的關係,市場勢必大者恆大,而台灣相較中國市場規模小了許多,以至於台灣沒辦法跟中國競爭,老師認為台灣不應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應該利用中國的資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跨入世界,例如像是台灣可以透過電子商務平台─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在國際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能夠成功銷售我們的產品。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狂賀!中山資管邱兆民老師榮獲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狂賀!本系邱兆民主任榮獲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獲獎學門專長:管理二

公告網頁:
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list?subSite&l=ch&menu_id=e6dfdec1-61a9-4fb0-a903-25edbf38422e&view_mode=listView

106年度傑出研究獎全名單: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560c524f-4211-4e6c-b53a-a9880200a52f

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中山資管邱兆民老師獲獎截圖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由內政部統計處及戶政司、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交通部資訊中心、經濟部資訊中心以及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之「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開始接受報名!歡迎對於運用開放資料Open Data、巨量資料Big Data有興趣的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

詳細資訊與報名方式請參閱官網。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官網:
https://opendata-contest.tca.org.tw/purpose.aspx
 
競賽宗旨:為促使民眾運用資料(開放資料Open Data、巨量資料Big Data、其他資料),透過挖掘、重組、混搭等方式,發展具創意與實用價值之產品或服務,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特別邀請政府及企業設立組別,以提供施政與營運建議,進而提升服務品質,鼓勵創意與創業發展。

競賽資格:
1. 本競賽每隊人數為1-5人,須有1人為團隊代表人,惟代表人必須具中華民國國籍並在中華民國設籍之國民。代表人需負責與主辦單位聯繫、確認參賽文件與獎金領取等事宜。
2. 團隊成員中若有未滿20歲者,需經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始得參賽。

競賽聯絡人:(02)2577-4249 #218 徐小姐
e-mail:od@image.tca.org.tw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 AM - 05:00 PM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考第二階段【甄試須知】與【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考試

第二階段甄試須知

報名繳費登錄與審查資料上傳相關訊息敬請參閱:
☉大學甄選入學網站  (網址:https://www.caac.ccu.edu.tw/apply107/index.php)
☉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報名系統/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  (網址:http://exm.oaa.nsysu.edu.tw/files/40-1005-1415.php)

 

★★★關於中山資管-給高中生  (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1-1100-5157.php?Lang=zh-tw)

 

甄試時間與地點

107420日(星期

事項/(考試科目)

時間

地點(教室門牌號)

 

請於面試場次前30分鐘報到

管理學院1019

 

13:00~~結束

管理學院

考生注意事項

  • 本系受理調整面試時間。請於412()當天上班時間9:00-16:00來電洽詢辦理,逾期恕無法受理。
  • 個人面試順序時間表預計於416()公佈於本系網頁--最新消息,請務必自行上網查看,不再書面通知,公布面試順序後不再受理調整。
  • 應試時務請攜帶國民身分證(或有效期限之護照)正本、第二階段應試通知單及本須知參加應試。

   

考生家長休息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預計,如有變動會再另行通知)

 甄試當天舉辦家長說明會,歡迎參加。詳細日程請至本系網頁查看

  址:www.mis.nsysu.edu.tw

聯絡人:梁小青

  話:(07)52520004701  FAX(07)5254799

 

第二階段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審查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 配分比例
個人簡歷(含高中成績、自傳、讀書計畫) 70%
社團參與或義(志)工參與 10%
特殊表現或語文能力 20%

 

面試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 配分比例
溝通表達能力 30%
邏輯思考能力 40%
應變能力與發展潛能 30%

 


:: 回到本期目錄 ::
 
 
 107學年度資管系博士班入學考試備審基本資料表登錄系統與評分原則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歡迎報考中山資管博士班!

「107學年度博士班入學考試備審基本資料表登錄系統」網址:
http://exam.mis.nsysu.edu.tw/phd/

 

預計口試日期:2018年5月3日(四)

注意事項:
一、本系統為中山資管系登錄個人備審資料專用,因校報名與繳費系統非屬本系權責,如有相關問題敬請洽詢本校教務處招生組或參閱本校教務處網站
二、請登錄個人基本資料表後列印乙份自行備存。
三、簡章查詢: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51

四、聯絡方式:
資管系辦公室:(07)5252000轉4701 梁小姐;Email:iris@mis.nsysu.edu.tw
教務處招生組:(07)5252000轉2141~2147;Email:acad-a@mail.nsysu.edu.tw
(洽詢時間:09:00-12:00、14:00-17:00)

 

107學年度資管系博士班入學考試書面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書面審查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

配分比例

畢業科系、學經歷及學術成就

60%

特殊表現與發展潛力

40%

面試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

配分比例

中英文表達能力

20%

學術研究特質及企圖心

30%

發展潛力與專業知識

50%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招聘專任教師,本系目前有博士、碩士、碩專及學士班。為了強化師資及學術研究能力,徵求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專任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

聘任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數名
專長領域:資訊管理 (含電子商務、資料分析) 或
     資訊科技 (含財務金融、人工智慧等) 相關領域

應徵資格:
1.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教學研究績效良好,為人品格端正,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者。
2.需符合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

起聘日期:2018年8月1日 或 2019年2月1日 起聘
申請截止:採隨到隨審方式,直至聘滿為止

有意者請備妥下列之文件:
1.    個人履歷(包含個人學經歷及著作目錄)
2.    專長領域與可開授課程之說明
3.    博士論文及代表著作(1~3篇)
4.    推薦信三封

請將應徵文件寄到:
台灣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新聘教師委員會收
電子郵件:recruit@mis.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www.mi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群光第三屆儲備幹部徵才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群光廣場/群光匯儲備幹部計畫

台商企業徵才資訊
MBA/管理碩士背景尤佳

2018年招募現正熱烈展開,歡迎對百貨零售業有高度嚮往,有志前進中國,接受培訓和實習的優質青年(30歲以下)報名。

詳細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或網頁附件之介紹~
https://q.eqxiu.com/s/CkIeg66L?eqrcode=1&share_level=1&from_user=7a054d3d-c7e5-442d-b7d2-065bc7e41499&from_id=32e52d9a-41ce-4ffa-b3b7-f67af1a2970c&share_time=152048016708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DM

 

 

資料來源:人管所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8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