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58期 發行日期:2017-12-16
【焦點人事物】
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捉簿」專案團隊專訪
【系所公告】
資管系106學年度全系導師生活動~冬季火鍋趴~(限資管系師生參加)
賀!本系康藝晃老師榮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增額得獎人!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轉知]南台灣盛會!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28日魅力登場
【校友專區】
[轉載]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資管系博士班90級 孫思源學長
【人才交流】
[轉知] 晶元光電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碩一班聚心得
【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捉簿」專案團隊專訪】
本期電子報,專訪甫於資服競賽獲獎的「捉簿·Drawable」大學部專案團隊,讓我們一同來瞧瞧開發專案的心路歷程,同時也能夠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火花,期待在未來能夠看到系上同學開發出更多有趣的專案成品!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捉簿」專案團隊專訪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鄧鈞岱
 

  每年的「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下稱資服競賽),透過專題競賽活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互動機會,以滿足資訊服務產業對於創新能量及人才的需求。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邀請到由劉賓陽老師所指導,榮獲「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一名的「捉簿·Drawable」團隊組長鄧鈞岱同學,為我們分享在專案實作與競賽時的心路歷程!

「捉簿」團隊榮獲資服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一名(照片取自中山新聞)

Q:「捉簿」最大的特色為何?

  「捉簿」,亦即「捉得住的畫布」。本系統透過電腦端的立體小畫家,讓使用者能以手指與手勢創作各種圖形、文字,並且儲存為3D立體模型,並能結合行動裝置,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從各種角度來檢視,打破以往僅能夠以平面的方式繪圖記錄日常。如此一來,使用者可將日用品、觀光景點等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東西,添加個人創意,記錄生活、增添樂趣。

Q:開發「捉簿」的最大動機為何?

  擴增實境的簡易原理,是當「目標物」(輪廓或顏色)被系統辨識到後,彈出相對應的「立體物件」。過去在擴增實境的應用中,往往都是開發人員是先建立好「目標物」及「物件」,即便能夠對目標物與物件進行更換,也只能套用內建的模型。而「捉簿」則打破這項限制,以簡單的工具讓使用者得以自由搭配,讓巧思呈現於生活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外,也期望說明科技並不如想像中複雜。

Q:在資服競賽中,評審對於「捉簿」的看法或建議有哪些呢?

  評審的觀點比較著重在未來的商業應用方面,故提出針對收益模式、伺服器管理以及如何將系統推廣、發揚光大等相關問題,同時也肯定我們開放給使用者搭配的創新想法。

Q:「捉簿」目前規劃的用途為何?未來可能應用於哪些層面?

  目前的「捉簿」即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呈現,在應用方面,可能可以遊戲方式來做最直覺地表達。未來若技術再更精準、強大,可以結合如娛樂、教育或室內小物擺設等用途,甚至可以做為接觸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管道,透過極少的成本就能達到非常高的效益。

「捉簿」團隊於本系專案展的簡報呈現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資管系106學年度全系導師生活動~冬季火鍋趴~(限資管系師生參加)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資管106學年度全系導師生活動來了!!

還記得上學年與全系同學一同看電影的感動嗎?這次來一場暖暖的冬季火鍋趴!限量供應中,歡迎大學部以及研一同學踴躍報名!

主題:冬季火鍋趴
地點:愛樂廚房 (高雄市新興區五福二路144號鄰近新崛江)
時間:106/12/27(三)晚上6:00準時開動

參加同學每人需自付負擔50元(活動當天現場收取)

有意者請至下列表單報名:
https://goo.gl/forms/jJ2uaNYbqVg9dmZz1

報名截止時間:12/20下午4:00
每班以20名為限,報名人數超過時將由系辦抽籤,預計12/21公告中籤名單!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康藝晃老師榮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增額得獎人!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康藝晃老師榮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增額得獎人!

說明:
一、依據本校研究發展處106年12月11日奉核之專簽辦理。
二、為積極延攬及留住國際人才與新進人才,並激發本校新進教師研發潛能,本校針對近三年學術研究表現優異之教師(不含自他校延攬者)核予106年8-12月之每月獎勵金。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數名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招聘專任教師,本系目前有博士、碩士、碩專及學士班。為了強化師資及學術研究能力,徵求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專任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

聘任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數名
專長領域:資訊管理(含電子商務、資料分析)或
     資訊科技(含財務金融、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

應徵資格:
1.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教學研究績效良好,為人品格端正,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者。
2.需符合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

起聘日期:2018年8月1日起聘
申請截止:2018年1月19日(郵戳為憑)

有意者請備妥下列之文件:
1.    個人履歷(包含個人學經歷及著作目錄)
2.    專長領域與可開授課程之說明
3.    博士論文及代表著作(1~3篇)
4.    推薦信三封

請於截止日期前寄到:
台灣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新聘教師委員會收
電子郵件:recruit@mis.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www.mi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南台灣盛會!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28日魅力登場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南台灣盛會!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28日魅力登場

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結合勤業眾信及華淵鑑價等共同主辦之「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將於106年12月28日(四)下午在中山大學國研大樓盛大登場,本次活動為南台灣首創串聯南部各校EMBA、優秀企業、創投及社團團體,共同推動辦理。本屆共選出15隊實力精湛、具創新創業能量之熟創團隊,並規劃一系列實戰課程免費提供給團隊進修,將於28日齊聚一堂共同展現熟齡創業的魅力秀。

希望藉由舉辦「E之獨秀-熟齡創業秀」串起人才與產業的交流融合,將優質的EMBA熟創團隊匯聚一堂,並展現創業經驗及量身打造曝光舞台;並邀請到「藍濤亞洲黃齊元總裁」、「六角國際王耀輝董事長」等業界多位重量級嘉賓,進行創業名人講堂分享。


南台灣歲末年終最大盛事,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106/12/28 (四) 13:00-18: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 國研大樓光中廳
晚宴地點:高雄國賓飯店 20樓 樓外樓
線上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mastartups
活動影片連結:https://vimeo.com/246580432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轉載]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資管系博士班90級 孫思源學長
作者:中山管院週報
 

  孫思源學長是中山資管博士90級校友,以產學雙棲的豐富資歷獲得106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學長於今(106)年2月離開任職23年半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進入哈瑪星科技公司服務,從學界一下跳入業界,許多人都很詫異「這時候進入業界不會太晚嗎?」但其實認識他的老朋友都知道,孫思源只是再次「回到」業界,對於業界並不感到陌生。
 

全文請詳見 連結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晶元光電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晶元光電南科廠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如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內容說明:
1.規劃與執行機台自動化系統(SECS, PLC, Extra sensor)
2.協助評估自動化系統架構、整合機台資料收集與控制
3.開發與維護生產資訊相關系統與報表
4.具有SECS相關經驗尤佳
5.熟悉資料庫SQL語法尤佳

【面試時須準備10~15分鐘簡報】
※歡迎大學/碩士/博士在學同學提出申請
※實習期間最少6個月;工作時間08:00-17:00,每週工作5天或至少3天(含)以上
※非在學學生請勿投遞

 

登錄網址:
http://recruit.epistar.com.tw/Customize/EpistarJobList.aspx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中山資管碩一班聚心得
作者:碩士班108級/黃梓恩
 

  2017/10/31號是我們資管碩士班一年級的第一次班聚,這次的班聚主要是希望透過班聚的形式,讓我們的導師林東清、楊淯程老師與班上的同學聚在一起,以增進師生彼此之間的感情。

  活動一開始,我們首先請楊老師上台分享他過去在中山資管學習的經驗,楊老師說中山資管從以前就是個擁有很強凝聚力的大家庭,常常舉辦許多的活動,是個很歡樂的科系。老師最後也期勉我們能多多和不同研究室的同學交流,培養彼此的感情,讓研究所生活不是只有待在自己研究室中做研究,勞逸結合能讓我們的課業和身心健康都有好的發展。聽完老師這席話,心中有許多感觸,同學們以往不是埋首於課業,就是放縱於玩樂,如何取得之間的平衡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在研究的同時能透過各種多樣的活動,像是這次的班聚,亦或是幾個月後的全國第一活動,都是同學們可以放鬆身心聯絡彼此感情的活動,期望每位同學都能踴躍參與。

  老師致詞完後,大家就開始享用美味的炸機和披薩,那這次的班聚就在愉悅的氣氛下結束了,往後也會舉辦許多類似的活動,也希望同學們都能夠積極參與,讓彼此之間的感情能夠越來越好!

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