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57期 發行日期:2017-12-01
【焦點人事物】
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簡士鎰老師專訪
【系所公告】
107學年度中山資管碩士在職專班熱情招生中~歡迎報名!(報名期間:11/24~12/13)
賀博士班洪郁雯同學榮獲本校105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轉知] 第9屆iT邦幫忙鐵人賽開始報名
【人才交流】
[轉知] 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徵「影片剪接」工讀生1名
[轉知] 渼漾創意設計顧問公司_春季實習生招募
【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簡士鎰老師專訪】
本系於今年度成立智慧機器人實驗室,並由簡士鎰老師負責。本期電子報,小編這就帶領大家一同進到實驗室,看看目前的機器人有哪些最酷最炫的應用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簡士鎰老師專訪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陳奕澄
 

  簡士鎰老師在系上的智慧機器人實驗室,主要的研究是關於使用者與機器人間的互動過程。相對傳統的人機互動,人與機器人的互動受到實體世界的影響成分較大,所以複雜度也隨著提升,影響使用者的變因也相當多。實驗室主要的研究為人形機器人,一般的擬人化機器人費用較高,所以初期用樂高組成的人形機器人,測試使用者對於人形機器人是否相較於其他型態的機器人較有好感且願意使用。簡老師主要並不是做機器人硬體的開發,而是開發軟體系統,研究使用者如何與各類自動化系統互動,著重的點為互動那一塊,同樣的機器同樣的指令,為什麼不同的使用者對於機器人的接受度差異這麼大,例如隨著機器人眼神和手勢的不同,以及出現的時機點,這些都大大的影響到互動的過程。

樂高機器人

  當技術者研究出新的機器人、新的系統、新的模式,往往在投入實作與使用者互動時的滿意度和便利度,會與預期有一段落差,所以老師的研究希望可找出影響使用者滿意度和便利度的各種因素,同樣的硬體、不同的系統、不同的輔助,在與人互動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除了評估機器人的表現,還必須評估使用者身心的負荷,並且設計各種情況。每一種情況都舉行大規模實證研究(empirical study)進行測試,並且透過問卷量表讓受測者自行評估使用時身心的負荷量,結合認知科學、心理學、人因工程等,將生理和心理都納入考量,研究出每種情況的差異。

車型機器人

  對於想入門學習機器人相關技術的學生,除了培養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還可以學習對於機器人應用的概念,在未來開發機器人平台時便能擁有一定的sense,在這學期老師有開設「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的課程,便是讓學生可以了解目前美國、歐洲、日本目前對於機器人的應用,不管是醫療、教育、商業、救災等各方面的應用,並且透過與美國的老師合作建立的機器人系統平台,使用圖形化的介面,不用特地學習新的語言,只要擁有基本的語言邏輯思考(computational thinking)能力,便可以輕鬆入門建構機器人系統,在下學期老師會開設關於人機互動的使用者體驗課程,未來也會結合資管營,融入機器人的課程,推廣機器人的應用。

TURTLEBOT

  目前機器人技術強國主要為美國和日本,美國在初期將機器人投入軍事方面,911之後著手救災相關應用,發現影響人機系統(human-robot systems)使用的主要因素為其互動過程(human-robot interaction)的設計。日本則將機器人用於醫療照護和居家陪伴,解決人口高齡化勞力不足的問題。臺灣目前對於機器人的使用度較低,未來除了推廣機器人的應用,也希望可以使臺灣人更加容易地接納機器人的新興科技,融入於社會當中。在臺灣希望也能發展醫療照護甚至是教育,作為教學的輔助,提升教學品質,或是將機器人送往偏鄉,某種層度解決偏鄉資源不足的問題。人機互動涵蓋的領域較廣,包含資訊系統建構、使用者體驗、與互動過程設計,其中除了資訊科學外,還牽涉心理學、認知科學等。老師希望可以讓機器人的新興科技對社會有貢獻,並且提升使用者對於機器人的滿意度和服務的品質。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7學年度中山資管碩士在職專班熱情招生中~歡迎報名!(報名期間:11/24~12/13)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 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熱情招生中!   >> 報名期間:11/24 12:00 ~ 12/13 17:00

107學年度招生簡章:https://goo.gl/9cqtAU
(本校教務處報名系統網址請參閱招生簡章)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專班(網路同步上課) 適合全球在職行動辦公人士。
‧ 招生名額:30名,不分組
‧ 本班提供全球在職人士進修「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
‧ 本班學員上課地點不限,全球任何地方只要有網路就可上課。
‧ 本班每月需到校面授一次,安排在星期六日二天。
‧ 每週上課採網路同步上課,固定時間與老師線上即時互動,亦可課後自行利用上課錄影存檔複習,或在雙向影音環境進行小組專題合作學習與討論。

◎詳細招生資訊請按此
◎個人審查資料表登錄系統請按此

 

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高雄實體上課) 適合大高雄地區在職人士。
‧ 招生名額:30名,分為「資訊管理」與「服務科學」兩組
‧ 本班提供大高雄地區在職人士進修「資訊管理」與「服務科學」第二專長之相關知識技能。
‧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上課方式。
‧ 上課時間均在晚間,方便學生進修。

◎詳細招生資訊請按此
◎個人審查資料表登錄系統請按此

 

報考條件及入學方式
‧ 報名資格皆須為大學畢(或同等學歷),並具一年以上工作經驗(含服役年資)
‧ 入學考試含審查、面試,分兩階段進行。

 

畢業條件
‧ 最低畢業學分為36學分,另加碩士論文6學分

 

***********************************

本系另有碩士班一般生考試入學管道同時進行招生,歡迎各大專院校應屆畢業生踴躍報考!

107學年度中山資管碩士班考試入學科目與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系公告網頁: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75983,r1173-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博士班洪郁雯同學榮獲本校105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博士班洪郁雯同學榮獲本校105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論文題目:探討控制機制和團隊調節焦點在資訊系統開發專案之角色

指導教授:徐士傑教授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第9屆iT邦幫忙鐵人賽開始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比賽訊息】IT界最具指標性的活動-iT邦幫忙鐵人賽開始報名

iT邦幫忙舉辦鐵人賽已邁入第9屆,眾多優秀的IT人締造了數萬篇的技術好文,此屆除了「AI & Machine Learning」、「Data Technology」、「DevOps」、「Modern Web」、「Security」、「Software Development」等六大主題可挑戰冠軍、優選、佳作等獎金獎項。

另外,我們全新推出很適合學生族群的【組團】新玩法。這不是合寫的概念,是組隊報名鐵人賽,全員一起開賽,一起度過30天的挑戰,在互相加油打氣與壓力之下,30天發表技術文章不中斷的挑戰將變得更有意義。

我們今年訪問了擔任第8屆評審的台灣駭客年會HITCON創辦人徐千洋、Gogolook Server Director葉秉哲、Yahoo! Front End Engineer 李維翰對鐵人賽的想法,以及多位參賽的鐵人,以上都是在技術領域知名的好手,希望幫助資訊領域的朋友快速了解iT邦幫忙鐵人賽】,也一起參與這個熱血的活動。

*報名期間:即日起~1220日早上10點止
*開賽日:124日早上10

*
最遲發文日:1220

*
活動網址: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

*
活動簡介:報名感興趣的主題(可報名多主題),於12/4~12/20之間選一天啟動「連續30天發技術文章不中斷」。

*
學生獎勵優選以上的學生,額外提供3,000的鼓勵。(得獎後需提供學生證)

 

【影片】

l   因為堅持 所以不凡

l   分享的力量 推動台灣IT向前行

 

【聯絡我們】

fortune@mail.ithome.com.tw

ithelp@mail.ithome.com.tw

 

 

資料來源:iThome網站開發部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徵「影片剪接」工讀生1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徵求條件:熟悉影片剪接技巧,資管系,或設計與媒體相關科系尤佳

工作時間:每週共三天,9:30 - 17:30〈午休時間1小時不計薪〉
 (除週六一定要來以外,另外平日擇二~五其中兩日上班。)

工作地點:高雄市大寮區捷西路298號〈大寮捷運站旁〉

工作保障:時薪$133/HR (自107/1/1起為140元/時,2~3個月後視表現調整),有勞保、勞退、意外險。

工作內容:
1. 烘焙手作課程影片側拍
2. 影片剪輯,風格可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jzn.com.tw/videos/1463860193679353/
3. 活動影像紀錄

條件要求:
1. 會AE或Premiere等相關影片剪輯軟體
2. 需自備電腦
3. 具美感
4. 效率高
5. 熟悉單眼相機及攝錄影機

意者可寄履歷表至 jznpastryhouse@jzn.com.tw,並附上作品連結供參考

 

 

資料來源:舊振南食品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渼漾創意設計顧問公司_春季實習生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渼漾創意設計顧問公司將於 11/16~12/4 招募實習生,公司專職透過營運企劃、整合行銷、品牌經營等服務,將創意設計及工業設計品等商業化、推向市場,為創意加值平台、孵化器。本次實習釋出「行銷」、「公關」、「企劃」三部門職缺,歡迎對創新創業、創意設計、顧問、商業分析、公關行銷等有興趣之同學踴躍參與,此為與企業接軌、實際上業界職場的工作機會,同學可以多多爭取,以下附上報名網址及相關資訊供參考,附件亦有DM及詳細說明簡報供閱覽,謝謝。

報名網址|https://goo.gl/YZmyiz
詳細資訊|https://goo.gl/xQgphF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渼漾團隊聯繫:
聯絡電話|0983085016 韓先生、0929735191 陳小姐
聯絡信箱|meyanstudiocontact@gmail.com
公司網站|www.meyanstudio.com

 

 

資料來源:渼漾創意設計顧問公司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