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53期 發行日期:2017-08-16
【焦點人事物】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簡士鎰老師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碩士班106級許昕慈同學榮獲2017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資訊管理 優良獎!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5期熱情招生中!
賀中山資管博士班賴佳瑜與賴佳吟兩位同學同獲科技部106年度「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勵!
[轉知] 2017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
[轉知] 2017國泰大數據競賽『保險創​意挑戰賽』
【校友專區】
歡迎參加~中山管院校友會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
【人才交流】
[轉知] 網際之星徵求資訊相關科系工讀生2名
[轉知]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誠徵資訊類專任助理工程師1至2名
【生活花絮】
資管營-霍格華資 神秘的資訊時代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簡士鎰老師】
又是一個新的學期,除了新的新生到來,系上也新進了一位新的教授─簡士鎰教授!本期電子報有幸採訪到這位學經歷豐富的老師,老師主要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在於探討人與機器人間的互動,相信很多人聽到這個主題,都很想修修看老師的課了!希望本期的電子報,可以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簡士鎰老師
作者:大學部107級/ 黃志家
 

  新學期新氣象,除了歡迎110級新生加入中山資管外,系上也新進了一位年輕的教授,期待可以讓中山資管的發展更加多元,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和歡迎-簡士鎰教授!

  談到老師在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繼續深造的動機,主要是老師非常嚮往在大學校園內學習與做研究的環境,在師長的幫助和建議下,在當完兵和工作了一年後便前往美國,期許能夠獲得更明確的想法。在美國的匹茲堡大學,老師也很幸運地找到了不錯的指導教授,不論是在課業、或是獎學金方面,都能夠獲得協助。老師表示,一直以來都很確定自己要往教學與研究的方向發展,尤其在去到美國之後,這個方向也就更加確定。

  而老師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在於探討人與機器人間的互動(Human-robot interaction)。在美國的機器人研究,大多是與美國軍方合作,例如軍方可能會需要無人機去偵察敵情,或是需要機器人幫忙拆除炸彈等等。而在戰爭的情況之下,不論是時間、或是任務的壓力都非常大。而研究主要想探討的是在這些壓力之下,要如何輔助人類使用這些機器人系統,並且能夠有好的表現。具體來說,例如搜救機器人,當在災情發生時,當人力無法搜救時,可能會需要狗的幫忙;但若狗也無法協助時,則可能會需要這些搜救機器人。在搜救機器人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卻發現其中產生的問題最主要並不是如訊號中斷的硬體問題,而是在於人要如何與機器人互動,且能同時操作很多的機器人。研究最主要是想要探討要如何改善操作的模式,並且保證任務能夠有效地執行。

  提到老師回來台灣的動機,除了因為家人都在台灣外,最主要是想為台灣教育盡一份心力。而剛來到中山資管時,老師表示這裡的老師們都非常的親切、很熱情,並且感受到這裡的環境,能夠提供相對多的資源,對研究與教學都有幫助,未來需要與其他教授合作時,也會相對的比較容易。

  老師在新學期在碩士班開設的「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除了會提到關於人機互動的相關理論外,也將會讓同學實地操作樂高機器人。其採用Visual Programming的方式,即視覺化程式設計,同學若有最基本的程式邏輯思考能力(Computation thinking),就足以讓機器人依照所設計的程式動起來!

  對於系上同學們的期許,老師希望同學們要趁年輕時多方的去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年輕就是本錢!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樣,若是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就只好一直在原地打轉,「那才是真正的失敗!」。尤其現在這個時代,資訊科技發展快速,而世界很大,如果能夠放眼世界,勇敢地做各種不同的嘗試,成長會比別人更快,也能夠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碩士班106級許昕慈同學榮獲2017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資訊管理 優良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碩士班106級許昕慈同學榮獲2017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資訊管理 優良獎!

指導教授:邱兆民老師
論文題目:巨量資料隱私風險特性和資訊隱私顧慮對使用者掩飾行為之影響

 

資料來源:2017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PDF/2017_Recipients.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5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9/15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7/9/18 ~ 2018/1/19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15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淸 管CM 4069

星期一 PM6:30-9:30

資料庫系統 黃三益 管CM 4069

星期二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林耕霈

管CM 1023

星期二 PM6:30-9:30

系統模擬與分析 劉賓陽

管CM 3051

星期二 PM6:30-9:30

供應鏈管理 楊淯程

管CM 4036

星期五 PM6:30-9:30

軟體架構 趙善中

管CM 1023

星期五 PM6:30-9: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中山資管博士班賴佳瑜與賴佳吟兩位同學同獲科技部106年度「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勵!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博士班賴佳瑜與賴佳吟兩位同學同獲科技部106年度「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勵!

姓名: 賴佳瑜
指導教授:黃三益/中山資管所;魏志平/臺大資管所
論文名稱:以文字探勘建立軟體專利適格性與專利核發之預測模型研究(On the Patentability Prediction of Software Using Text Mining Techniques)

姓名: 賴佳吟
指導教授:梁定澎 Ting-Peng Liang/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資訊隱私矛盾之腦波研究

科技部公告網址:
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detail?subSite=main&article_uid=183b1dfa-51ec-48c2-90da-970566389aab&menu_id=65bdde0c-029a-11e5-aa78-bcaec51ad21b&content_type=P&view_mode=listVie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2017/8/1~8/31受理報名

2017年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
博碩士論文獎、EMBA暨碩士在職專班論文獎

活動緣起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為鼓勵國內博、碩生積極從事服務科學相關研究,帶動廣泛地服務科學研究風氣,自2016年舉辦『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2017年,為落實服務科學學術研究及產業實務並重,新增『EMBA暨碩士在職專班論文獎』,鼓勵EMBA及及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投入服務科學產業實務個案之研究。

重要時程
受理申請時間    8月1日至8月31日(以郵戳為憑)
審查時間    9月1日至9月30日
評選結果公告    10月1日公告於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網站

申請辦法及注意事項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書面」報名方式。請備齊申請資料郵寄至11047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06號10樓「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評審委員會 啟。
請參閱「2017年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辦理要點」,本會收到您的申請資料時,即表示您已同意本辦理要點之所有內容。

活動連結:
http://www.s3tw.org.tw/news/187

聯絡人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 江小姐
Tel:02-2722-8002
Email:chiangsasa@s3tw.org.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國泰大數據競賽『保險創​意挑戰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泰人壽與政治大學統計系攜手舉辦「2017國泰大數據競賽-保險創意挑戰賽」,運用的技術不設限,歡迎同學組隊報名參加與全台大專院校優秀團隊一較高下。

競賽總獎金高達50萬元,冠軍隊伍最高可獨得20萬元,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報名時間: 8/14 開始報名,至 9/13 報名截止,9/1前報名有早鳥優惠

主辦單位: 國泰人壽及政大統計
報名人數:每組四人
報名費:每組八百元

主辦單位有提供免費培訓課程,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報名平台』請點:
https://cathaylife.kktix.cc/events/8bfaf070

『活動網站』請點:
https://campaign.cathaylife.com.tw/cathaybigdata/

『活動臉書』請點: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athaycampaign/?ref=ts&fref=ts

相關報名宣傳海報如附件,若有其他問題歡迎與主辦單位政治大學統計系聯繫( nccustat@nccu.edu.tw )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統計系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參加~中山管院校友會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活動名稱:中山管院校友會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
活動日期:106年9月23日下午4點半
活動地點:高雄市鳥松區圓山大飯店泳池畔餐廳(高雄市鳥松區圓山路2號)
活動主旨:此次活動由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與財管系主辦,為聯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之情誼。
活動對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畢業校友及在校師生
活動報名:為俾利統計,還請於9月13日(三)中午前上網報名。
報名網址:goo.gl/aS47Pc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網際之星徵求資訊相關科系工讀生2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網際之星徵求資訊相關科系工讀生2名

工作職缺:長期工讀生 

工作內容:
1.協助工程師進行軟體開發
2.公司產品協助測試
3.產品手冊、文件製作

應徵條件:
1.大學、研究所資管/資工(或其他資訊類別相關科系) 就讀中,大學限四年級生,研究所不限
2.需提供在校成績
3.熟悉Java語言
4.男女不拘

工作時間:週一至週五白天(可配合上課時間調整),以基本時薪計

應徵方式:請有興趣的同學準備簡短履歷表並聯絡承辦人
07-2292898#168  / Amy.li@cyberstar.com.tw 李小姐

公司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10樓之三

公司資訊:
網際之星於1998年創立至今,合作過的客戶包含大型、中小型企業、政府機關。
若你(妳)嚮往成為一位軟體工程師,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網際之星就是你(妳)最好的學習環境。

 

 

資料來源:網際之星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誠徵資訊類專任助理工程師1至2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誠徵資訊類專任助理工程師1至2名,需求專長為Objective-C或PHP(任一),職務主要工作內容為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管理,相關訊息請見以下公告連結。

 

公告連結:
http://campus.nutn.edu.tw/newsPost3/readPost.aspx?boardno=60060

 

資料來源: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資管營-霍格華資 神秘的資訊時代
作者:大學部108級/王鈞佑
 

本次的資管營圓滿結束,感謝108級同學與109級學弟妹的參與。

全體工作人員合照

營隊準備開始籌備

在剛當上營隊總召的時候,我對於資管營隊有著許多的期許,我希望這個營隊能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團隊,大家照著行事曆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讓開會只成為監督進度、決定重要事項的一小段時間。同時,我也希望營隊的幹部們時常審視我的做法,即時的給我建議,讓我不會成為一意孤行的失敗領導者。這是我在整個營隊籌備期所盡力去達到的目標。

大家都很認真上課

營隊準備期

準備期可以是籌辦活動中最長也最辛苦的部分。從無到有,我們試著在營隊放入新的元素,先與幹部們之間有共識,再決定細項,最後傳達給最尾端的學弟妹實行。雖然,我一直都知道"溝通"的重要性,然而,說的比做得容易。如果資訊沒有傳達到該知道資訊的人手上時,會令團隊的效率下降,本次營隊採用了些手機應用程式用在團隊溝通上,他確實提升了些許效益,我想未來不論是營隊籌備也好、學生會運作也好,學習使用手機等介面增進運作效率將會是理所當然的事。

,大家都很認真上課

營隊期間

長時間的準備終於迎來了驗收,在五天的營期中,在事先排定好的"詳細流程表"發揮了莫大的功效,就算突然發生臨時變動,也不會脫離計畫太遠,我想這都要歸功於各個幹部的平時互相交流能力,讓團隊的"彈性"發揮作用。在營隊中交給學弟妹的各項課程,高中生學員們都非常的有興趣,在營隊中的各項大地活動,學員們也熱心參與。最終在7/8號那天,本次營隊畫下句點,除了留給參加營隊的高中生一個好的回憶之外,我也希望108級的同學跟109級的學弟妹,在未來突然想到2017中山資管營,都能想起我們共同完成了這項在大學生涯中了不起的成就,這是我作為本次資管營總召,一個小小的願望。

,大家都很認真上課,,大家都很認真上課,,大家都很認真上課,,大家都很認真上課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