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6期 發行日期:2017-03-16
【焦點人事物】
系友演講活動 - 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
【系所公告】
中山資管「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熱情招生中!
2017中山資管營「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正式開放報名!
[轉知] 兔將視覺特效3D電影繪圖人員培訓說明會
【人才交流】
[轉知] 2017年鴻海科技集團暑期實習職缺公告
[轉知] 中德電子研發替代役徵才訊息
[轉知] 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誠徵資訊工程師
【生活花絮】
實習心得分享 ─ 台灣微軟學生大使
【系友演講活動 - 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
科技是日新月異,各種新興名詞也隨著出現,區塊鏈(BlockChain)就是其中討論度極高的新興名詞,大家對這個新技術是充滿好奇但也懷著許多疑問,因此特別在這次的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舉辦系友講座邀請高雄應用大學金融系暨金融資訊研究所的林萍珍教授,為我們深入了解區塊鏈(BlockChain)這門技術,就讓我們藉由這期的電子報,讓一起回顧這場精彩的演講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系友演講活動 - 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
作者:碩士班107級 / 程崇寧
 

  幾年前,比特幣的出現帶來一股革命性的衝擊,打破了世界對貨幣的刻板印象,讓FinTech加速崛起,付款、資產管理、貸款,這些過去由銀行獨佔的金融服務,都將受到挑戰。其後面的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近年來成為科技與金融產業中最熱門的單字之一,就怕在下一波革命洪流中跟不上腳步。究竟區塊鏈將對往後幾年帶來怎樣的改變?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舉辦系友講座,邀請任教於高雄應用大學金融系暨金融資訊研究所的林萍珍教授,剖析當前最熱門的科技金融議題,探討區塊鏈平台的應用與發展。

  林萍珍教授於去年通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首屆的金融科技課程認證,發表過數篇學術著作並擁有豐富產學合作經驗,此次應系主任邱兆民教授之邀,來到在資管學術領域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國立中山大學開講。此次演講除了碩博班同學以外,系上教授、在職專班和已畢業校友皆有參與,在開始之前,系上提供了精緻buffet和飲料,供參與的各位系友享用。餐會結束以後,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先發表了一段資管系未來發展談話與在座系友分享,為演講拉開序幕。

主任、系友會會長與演講者合照

  演講一開場,林萍珍教授便先介紹了本次演講的主題: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在簡短介紹過後,林萍珍教授知道座系友皆已經有相關背景知識,便直接切入到區塊鏈在金融業上的應用層面。區塊鏈自2006年起便已經是金融科技相關蒐尋字眼的首位,無論是在倉儲物流、匯款貸款、能源產業雲端運算和身分辨識都有相關應用,目前資訊與金流在國際間轉換時仍會有諸多限制與拖延,一個成熟的區塊鏈技術將能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同時也對現存的金融機制帶來巨大的影響。

精彩的演講

  林萍珍教授以數位資產追蹤、身份辨識、企業供應鏈三項實際案例用以探討區塊鏈在目前金融業的實務應用。區塊鏈對資料的正確與機密性有極高的保障,交易的資訊隨時可以被查看而不會有遺失或被竄改的問題,而其加密系統與機制也解決了隱私方面的擔憂。在未來諸如股票、產品、金流都將架構於區塊鏈之上,甚至每個人都將成為區塊鏈的一個節點,取代現有金融機構的功能,紀錄個人的所有交易資訊。

  演講過程中在座系友提問踴躍,互動熱絡,林萍珍教授數度就問答間進行深度討論。有系友提出在區塊鏈技術尚未成熟且未來走向不明朗的情況下,盲目跟風與投資是否明智?林萍珍教授以Apple公司為例,Apple每年產品熱銷的背後,其實是無數次專案的失敗;區塊鏈技術有望為世界帶來下一波科技金融革命,各大企業表面上風平浪靜,其實無不是鴨子滑水,以求能在接下來的浪潮中取得先機。林萍珍教授表示,不能因為畏懼而放棄機會,若有疑慮可以先以金融以外的方式去接觸區塊鏈技術,但若等到一切成熟才要開始,到時候台灣的企業在科技金融的方面恐怕已經落後世界一大段距離。

  另外有系友問到關於人為洩密的問題,林萍珍教授回應再好的科技,都是人去使用,區塊鏈並無法阻止人為的洩密或疏失,只能以組織內部的安全控管去解決。林萍珍教授另外以安全、效率、規模、隱私四個方面提出區塊鏈現有的瓶頸,未來將以解決這些問題為發展方向,可望在三到五年後,發展成一套成熟穩定的金融科技平台。

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中山資管「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系新開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已開放招生中!歡迎對於電子商務、商業行銷以及大數據分析有興趣者報考!

106學年度簡章請參閱以下連結公告。

報名期間:自106.04.05 12:00至106.04.13 17:00止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4

本校教務處公告: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65399,r3025-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7中山資管營「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正式開放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中山資管營正式開放報名!歡迎全國各地高中職學生 ( 含高中應屆畢業生、國中應屆畢業生 ) 踴躍報名參加!

 

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萬眾矚目
今年資管營 正式開放報名!!!

基本配備有web程式設計和ppt簡易製作
今年的企業參訪也很厲害!!!

3/10~5/20 「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
就等你來一探究竟啦~~~~

報名資訊請前往官方網頁!

有問題請 email : 2017misrecruit@gmail.com

詳情請參閱:
2017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mis.nsysu.edu.tw/
2017中山資管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兔將視覺特效3D電影繪圖人員培訓說明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時間:106年3月31日(五)下午14:00
地點:兔將駁二辦公室2樓劇院(高雄市鹽埕區堀江街9號)
聯絡電話:07-5213206

活動流程:
13:30-14:00 人員報到
14:00-14:30 公司介紹/職缺說明/教育訓練介紹
14:30-15:00 3D作品欣賞
15:00-15:30 Q&A
15:30-16:30 現場甄試

工作經驗 不拘
學歷要求 不拘
科系要求 未填寫
語文條件 未填寫
擅長工具 Painter Adobe Photoshop
工作技能 繪圖工具與軟體操作
工作內容:以繪圖板使用公司自行研發繪圖軟體(類似photoshop) 繪製深度圖,透過公司自行研發的3D技術運算,製作出3D電視電影使用的數位內容,

注意事項:
1.報名期限至3/30,請直接填寫下方報名資料,若來不及期限內報名,可現場報名。
2.請自備履歷表和作品集,相關經驗請填寫於履歷上
3.面試通過者須接受4月中密集訓練
4.有Rotoscoping & Paint 影視製作及合成經驗為佳, 最好有良好的工作效率和對圖片內容的判斷力。

公司簡介:
兔將創意影業(股)公司(The White Rabbit Entertainment, Inc., TWREntertainment, Inc.),是一個以亞洲為基地、聚焦全球的電影製作公司。由畢業於南加大電機工程碩士及劍橋大學資訊工程電腦圖學組博士李昭樺博士帶領成立。擁有世界級先進的3D製作技術,匯集國內外專業技術人才及歐美3D動畫電影實務經驗回到台灣開創3D視覺影像及動畫技術。2012年9月,兔將進駐高雄設立兔將視覺特效股份有限公司,此為亞洲最大3D立體電影製作中心,後續亦成立兔將影業(香港)有限公司及兔將視覺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主要為業務發展暨製作中心。

自公司成立6年共完成超過40電影特效及3D立體視製作,包括3部IMAX超級大片,累計票房超過350億新台幣,從廣告、展覽影片、企業宣傳片、空拍影片、主題樂園設施、電影預告片、現場演唱會實況影片和戲劇演出,包括:成龍作品-十二生肖(IMAX)、KANO、大稻埕、天降雄師、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想飛、捉妖記3D、鬼吹燈之九層妖塔、絕命逃亡等多部膾炙人口電影。今年接單數已較2015年全年成長50%,等。包含電影《寒戰2》、《大魚海棠》、英雄3D與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傾城》。所帶領研發的圖學技術被廣泛應用在電影及動畫製作。亞洲獨有之核心運端技術快速的成為業界領先的電腦圖學工程研發計畫實驗室、3D電影製作中心及大膽創新的電腦動畫公司。3D電影占總營收比重達50%,電影特效製作則占45%,105年5月完成掛牌興櫃。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南區產業服務處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2017年鴻海科技集團暑期實習職缺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2017年鴻海科技集團暑期實習職缺公告如附件檔案,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投遞暑期實習生計劃履歷網址:http://recruit.foxconn.com/
請同學至全球人才招募網站「註冊帳號」→「填寫基本資料/自傳」→「搜尋實習生職缺」→選擇有興趣的工作職缺並投遞履歷
回收履歷後,將針對實習工作內容與條件篩選符合人選,並於4月初聯繫同學以及通知面談時間。

誠摯歡迎優秀學子加入鴻海科技集團暑期實習計劃!

鴻海精密工業(股)公司 台北人資服務總處
地址:236 新北市土城區自由街2號(虎躍廠)
Tel:02-2268-3466 ext 3046
Fax:02-2268-6294

 

 

資料來源:鴻海精密工業(股)公司台北人資服務總處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中德電子研發替代役徵才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職務名稱:資訊工程師(研發替代役)

工作內容:

1.)Information Technology engineer(s) develop, create, and modify in area of computer system, network,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2.)Design system infrastructure or application software or customize software for enterprise use with the aim of optimizing operational efficiency.

 3.)Analyze and design system with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orking individually or coordinating system or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as part of a team.

*Technologies and skills:

• Operating System: UNIX, Linux, iOS/Android

• Database access and management: Oracle, Microsoft SQL Server, PostgreSQL, PL/SQL

•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software: C++, C#, VB .net, Java, SQL

• Network: Switching Hub, Router, Gateway, Firewall, Network monitoring tool, Network security,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 and network topology

• Configuration and management software: VMWare, Antivirus, network management software

•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Project management of project/task leader or participant in project

 

工作地點:新竹科學園區研新一路2號

相關條件:106年應屆 資工/資管碩士畢

聯絡窗口:03-5783131#1399張小姐

履歷投遞:chloe.chang@sunedisonsemi.com

 

 

資料來源:中德電子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誠徵資訊工程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本系系友提供之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徵才訊息如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

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 (geodac.rsh.ncku.edu.tw)需要有較佳資訊能力的staff,包含一位資訊工程師以及其他三位專案人員。
中心主任劉老師是一位正直且努力的老闆,中心的經營成果,老師也都很慷慨地與專案成員們共享。且此中心有許多工作已經自動化了,大幅降低非本科系人員的進入障礙。若學弟妹對於先進的海洋觀測技術與發展有興趣,真心推薦爭取這份工作。

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網址為:http://geodac.rsh.ncku.edu.tw/bin/home.php

104的徵才網址為:https://m.104.com.tw/job/5d5op?jobsource=m104_hotorder
資訊工程師:https://m.104.com.tw/job/5d5on?jobsource=m104_sjob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實習心得分享 ─ 台灣微軟學生大使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鄭薇
 
成為台灣微軟學生大使

  時間回到大二下一開學,當時的德民跟怡伶老師在導師時間有跟我們聊聊對未來的規劃,也有提醒我們可以好好安排暑假的時間,我就想說找個暑期實習好了!後來參加微軟學生大使在中山舉辦的實習說明會之後,就抱著試試的心情投了履歷,最後經過一次團體面試跟一次主管面試後很幸運的錄取這個為期一年的全球實習計畫,屬於這一屆技術組成員。

台灣微軟學生大使合照

在這段時間我做了什麼?「將技術帶進校園」

  我覺得微軟學生大使是一個「小」家庭~因為一屆實習生人數只有不到30位,但主管有說明過,我們「學生夥伴」也算是公司的一部分,言行舉止都要很注意,因為雖然是學生大使,但也是微軟的一部分,扮演的是微軟與校園活動最直接、第一線的角色。

  在寒暑假中,公司都幫我們安排很多培訓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包括各種與微軟相關的技術(Bot、IOT、Azure雲端、Xamarin、python機器學習),還有其他如專案管理、簡報、主持技巧等等,提升能力的同時也能跟夥伴培養感情,當然在暑期最後也少不了主管驗收,確保我們在開學之後能好好地成為學生大使。

  接著開學之後我們便定期與夥伴、主管們視訊開會,完成一起規劃要辦在校園中的大小活動,例如我有參與技術文章及影片的製作、在跨平台 Xamarin 工作坊中當了技術講師及主持人、後來在寒假時當了一堂 Azure machine learning 社群聚會的助教,可能這些活動看起來沒什麼,但其實在每一次可以讓大家看到之前,都是經過非常多的視訊開會、討論、籌備、及主管驗收,在過程中,真的是可以慢慢累積學到非常多技能,以及如何在一個公司中去完成專案和主管所交辦的任務。

  不過另外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動!像是 boot camp(有點像迎新宿營)、可以參加公司尾牙,也跟實習夥伴們組隊參加了幾場黑客松,有時候工作結束後也會一起出遊~

在中山當工作坊技術講師

認識不同的人,增廣見聞

  在這段時間中,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可以認識到很多優秀的人才,像是有技術、設計、企劃能力很強的夥伴,也有的人做事態度非常認真或很有方法,真的會在合作的過程中被他們激勵!還可以認識前幾屆的學長姐,聽了他們在業界中的職場甘苦談等經歷,是平常在學校中不會聽說到的,開了眼界。

  另外,在很多時候我們也接觸到了不少 MVP(微軟最有價值專家)其中還有從中山資管畢業的學長!他們都是不同領域中非常優秀的技術專家,從他們身上也學到了很多。

我們跟主管感情很好,照片中她就藏在我們之中~

用心體會、謙虛詢問、積極主動

  微軟是一間風格很自由的外商公司,雖然自由但不失隨便,畢竟在大企業中做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從實習中學到,不用怕能力不夠,只要肯用心體會、謙虛詢問、積極主動,機會就會出現;努力過後,經歷的辛苦都會在無形中使自己進步有成果的。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