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4期 發行日期:2017-02-16
【焦點人事物】
推甄達人分享 — 郭欣宜學姊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轉知] 台積電 2017 校園徵才與實習計畫招募甄選
【校友專區】
邀請您參加管院校友會「金雞報喜」新春聯誼​會3/4(六)
我在中華郵政 我來自中山資管 ~~ 蔡佳進(碩士班100級)
【人才交流】
[轉知]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誠徵資訊類專案助理工程師1名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花旗銀行
【推甄達人分享 — 郭欣宜學姊】
又到了大四應屆畢業生戰戰兢兢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季節了,除了以考試入學外,推甄申請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入學管道。本期電子報邀請到了郭欣宜同學為我們分享推甄入學的準備方向及準備過程,有意願繼續升學的學弟妹們不妨多參考學姊的經驗,努力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本期並有陳恆立同學分享其在花旗銀行實習的經驗,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推甄達人分享 — 郭欣宜學姊
作者:大學部108級 / 邱語揚
 

  本期邀請106級郭欣宜學姊分享推甄經驗,學姊推甄錄取台大資管所,同時間並有推甄台大資工所,清大資訊應用所、服務科學所,交大資管所、資工所與中山資管所。

  郭欣宜學姊的大學生活跟資訊脫離不了關係,之前在管理學院的電算中心擔任工讀生。修課方面,除了系上必修,也修了不少其他系所的相關課程。四年以來成績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五,學姊說,這也是她考慮推甄的原因,因為推甄首要看的就是班排。談到課外活動,學姊笑著說不要把她當成一個只會讀書的人,從宿營到資管營,當了整整一年的活動長,那是很忙也很充實的經驗,學姊回憶。

  這次分享談到研究所推甄的不同面相,在大學期間的準備和畢業專案與推甄的關係,以下分主題介紹。

一、課業

1. 在校成績

  在校成績是推甄最重要的部份,主要是班排名,這是最沒東西分享,卻是最重要的。一般如果班排名保持在前十名,研究所不論推哪間應該都有面試機會。

2. 大學生四年的修課紀錄

  推甄時,研究所會讓學生填寫大學修過的課程。較好的研究所在推甄,會要求學生在大學修完所有相關的專業科目。假設要推工學院,那在大學修工學院的課就不能少,最好把工學院必修全部修過(離散數學、線性代數、演算法、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程序導向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與計算機組織學等)。在清大資工所的面試中,面試官特別問到學姊大學沒有修習演算法的原因,而演算法是資工系的必修之一,可見教授在乎學生專業技能的完整度。(不過成績、班排還是最重要的,學姊強調。)

二、備審資料

  有相關比賽、程式檢定的經歷非常重要,特別比賽經驗是教授最看重的事情,口試時很容易談到。學姊叮嚀,每一堂課做的期中期末專案、作業等等千萬都不要刪掉,它們都能放進備審,是很重要的資料。相較之下,自傳、讀書計畫就是其次,大家都寫得差不多,教授沒時間看那些。

三、口試

  跟工作的面試相比,研究所面試比較是一種「確認」的感覺,讓教授看看學生,確認這個學生沒有太糟、太奇怪的事情,整個重點還是放在第一階段的評審,口試表現好壞,對整體成績不會影響太多(學姊再次強調:成績還是最重要的)。

四、畢業專案與推甄

  訪談最後聊到畢業專案,研究所很重視專案經驗,教授會仔細了解畢業專案的內容,發想與分工等等,特別是學生在專案裡擔任的角色,工作內容與個人成果。研究所面試中有三個關卡,其中有一關都在問畢業專案的問題。

最後附上學姐推甄的學校與結果:
台大資管所 逕行錄取
中山資管所 逕行錄取
交大資管所 正取
交大資工所(多媒體組、網路組、資訊工程組) 三個組皆備取上
清大資應所 第二階段備取 未獲錄取
清大資工所 第二階段未錄取
台大資工所 未錄取

郭欣宜學姊擔任資管整學期活動長,訪談過程不時爆出笑點,人很好相處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告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相關事宜與徵選辦法,請參閱附件,歡迎大三同學踴躍申請!

本系受理申請時程:2/2 ~ 2/20

承辦人員:教務處註冊組王純
聯絡電話:07-5252000-2122
電子郵件:wachun@mail.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台積電 2017 校園徵才與實習計畫招募甄選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台積電2017【校園徵才】及【實習計畫】招募甄選已開放報名,於台積官網完成履歷填寫者即有機會優先安排面談,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盡早完成履歷登入!

【2017 校園徵才】

申請資格
大學(含)以上且無兵役義務,可於2017年報到就職,主修電機(子)、光電、物理、材料、化學(工)、機械、資工(管)、工工、財會、管理、人資、勞工關係、心理等相關科系。

申請方式
登入台積官網『2017校園徵才』填寫完整履歷,符合資格者將享有優先面談機會(亦可搜尋粉絲專頁『加入台積 共創奇蹟』了解相關招募資訊)
報名網址:goo.gl/fQvXCe

【2017 實習計畫】

申請資格
實習期間須具備學生身分,在學學生皆可申請,碩博生將優先晉用。

申請時間
即日起至2017年4月9日

實習期間
國內大學2017年7月3日起,國外大學2017年4月5日起。(以上實際期間可彈性調整)

申請方式
登入台積官網『2017實習計畫』填寫完整履歷 (亦可搜尋粉絲專頁『加入台積 共創奇蹟』了解相關招募資訊)
報名網址:goo.gl/7UHecG

資料來源:台積電校園招募經理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邀請您參加管院校友會「金雞報喜」新春聯誼​會3/4(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管院校友會「金雞報喜」新春聯誼​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我在中華郵政 我來自中山資管 ~~ 蔡佳進(碩士班100級)
作者:碩士班100級 / 蔡佳進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誠徵資訊類專案助理工程師1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徵求資訊類專任助理工程師1名,主要工作內容為PHP動態網頁程式設計, 相關訊息請見以下訊息或附件。

壹、資格條件、工作項目及工作地點:
一、甄選職稱與名額:資訊類學士級專任助理工程師共1名。
二、資格條件:
1、國內外資訊相關系所學士或以上畢業(資工系或資科系尤佳)。
2、熟悉PHP程式及MySQL資料庫。
3、性別不拘。
三、工作項目:
1、主要工作內容為PHP程式設計、MySQL資料庫管理、Linux系統建置,與動態網站設計。
2、處理計畫相關行政事務。
3、其它臨時交辦事項。
四、工作地點:國立臺南大學府城校區(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貳、聘任期間:
錄取後即可辦理到職,聘任期限至106年7月31號止,若計畫延續則視工作績效續聘。

參、工作時間:
工作日比照本校規定;上下班時間為 08:00 ~ 17:30,工作時間為8小時。

肆、待遇:
比照行政院科技部計畫專任助理,年資第一年工作酬金支給標準,學士級起薪新台幣31,520元,含勞健保及年終獎金,依計畫編列經費支給。

伍、報名及甄選方式:
一、報名方式:檢具「專任助理應徵資料表」或自製履歷(接受坊間人力銀行制式履歷),及其它有利審查資料(光碟或電子檔可)或網路連結,以下列方式(擇一)報名,信封或電子郵件主旨請註明「應徵資訊類專案助理工程師」:
1、以掛號郵寄至「70005 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國立臺南大學 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 收」。
2、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至 longdear@mail.nutn.edu.tw ;單封信附檔請勿超過10MB,超過者請分開寄送或提供網路空間連結。
二、「國立臺南大學應徵專任助理基本資料表」請至 http://goo.gl/BpQj5s 下載。
三、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6年2月28號(週二),期間如有合適人選即通知面試。
四、初步書面資料審查通過後,再另行通知面試。書面資料恕不退還。

陸、洽詢連絡人:
以上如有任何問題,請於上班時間來電洽詢卓先生:
06-2133111 #573、06-2145045(專線)、longdear@mail.nutn.edu.tw


資料來源:國民中(小)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 網路平台組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花旗銀行
作者:大學部106級 / 陳恆立
 

  在花旗實習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今年剛好是花旗銀行推出花旗之星實習計畫的第一年。我也很榮幸的被選為其中一名實習生。在花旗的工作真的非常的辛苦,但是也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實習生們被給予的期望不只是像一般的實習生,只需要學習,公司希望我們能有所付出。能為花旗帶來些貢獻。而且,公司的制度是採責任制,就算下班時間到了只要明天要交的東西還沒交出來,是不能離開的!因此工作到晚上七、八點可以算是家常便飯。可是辛苦歸辛苦,在花旗我學會了很多東西。因為要做贈品倉儲的報表,我了解了有關倉儲的材積計算,以及合約制定的方式。因為要做每日bond code的更新,我了解到bond code是做什麼的,且也更加了解VBA這個程式語言。因為要做競爭者分析,我了解了各家銀行在不同AUM 等級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最重要的是,我在花旗學到了做事情的態度。在花旗,每個同事,不管是不是實習生,都會盡自己一切所能來完成工作。不會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再者,在花旗沒人有會告訴你,你要怎麼做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是,只要你肯提問,絕對會有人告訴你方法。有點類似沒人會給你吃魚,但是你只要問了,就可以得到釣竿,魚餌,甚至釣魚技巧等等。最後是,花旗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扁平化的組織。我身為實習生,就坐在花旗零售營行台灣區總長的隔壁,我也可以隨時敲門進去向我的上司詢問一些問題。彼此之間的階級區分並不明顯。

  有了這次的實習經驗其實我覺得銀行業,或許不是那麼適合我。我想要在接下來的學期再去更多不同的產業實習,找到自己未來想做的事。當然,如果能成為花旗的理財專員,我也會義無反顧地加入花旗。

實習照片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