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3期 發行日期:2017-01-16
【焦點人事物】
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賀中山資管同學獲得2016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與創意團隊競賽指定組第二名!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4期熱情招生中!
【校友專區】
我在台積電 我來自中山資管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中國信託
【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這一期的焦點是ASEP,與日本人交流真是珍貴的經驗呢!還有林欣儀學姐實習經驗分享。本學期結束,寒假緊接著到來,不知道大家都有什麼樣的計畫呢?小編在此祝大家寒假愉快 :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電子報精彩的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台日學生交流活動-ASEP
作者:大學部107級 / 范鈺鑫
 

  ASEP(Asia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是由高雄教育局所主辦的亞洲學生交流活動,提供一個平台讓台灣學生可以和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學生一起做專案,並進行文化交流。

  而今年我們負責接待的是日本立命館大學與福祉大學。與他們見面前,我們做足準備,討論專案發表內容、安排在台行程等。雖然常常開會開到很晚,但卻因為如此,讓整個團隊的感情逐漸加溫。

  終於在Kageto教授的帶領下,我們在高雄小港機場與福祉大學學生初次相遇。剛開始雖然有點小尷尬,但卻發現教授會講中文!而我們在中、英、日三種語言的夾雜下,開啟了這趟文化交流之旅。

與日本福祉大學師生在機場初相遇

  而前三天,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先完成全英文專案!連續幾天在學校修改PPT及報告內容,雖然過程中難免會很累很疲乏,但我們會互相鼓勵加油,做完工作後再一起出門吃消夜、聊天,消除整天的疲憊。而在報告當天,也因為事前做了萬全準備,且有教授與學長的意見與幫忙下,有了很好的成績。

專案發表當天中山大學、福祉大學、立命館大學學生於會場合影

  當然除了專案交流外,我們也帶著日本學生體驗各種不同的台灣生活。例如到享溫馨唱KTV、瑞豐夜市體驗夜生活、品嘗肉圓小籠包等。我覺得這次參與ASEP除了能訓練自己的外語表達能力外,更能增進我們與日本學生的友誼,成為大學生活中不可抹滅的美好回憶。

品嘗道地的清粥小菜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告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相關事宜與徵選辦法,請參閱附件,歡迎大三同學踴躍申請!

本系受理申請時程:2/2 ~ 2/20

承辦人員:教務處註冊組王純
聯絡電話:07-5252000-2122
電子郵件:wachun@mail.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中山資管同學獲得2016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與創意團隊競賽指定組第二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同學以及中文系同學共同組成的「文藝青年」團隊,以駁二藝術特區為背景,並由徐士傑老師指導,獲得2016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與創意團隊競賽指定組第二名!

團隊名稱:文藝青年
題目:文青指南-駁二一路通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組員:楊凱倫(中文系)、張簡郁庭、何少華、張雅婷、郭朝榮、張簡聖倫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
http://2016kpps.csu.edu.tw/index.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4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2/17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7/2/20 ~ 2017/6/23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17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服務流程計算 黃三益 管CM 4069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品質管理 劉賓陽

管CM 3051

星期二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林耕霈

管CM 4069

星期二 PM6:30-9:30

資訊科技策略 吳仁和

管CM 4069

星期三 PM6:30-9:30

軟體系統開發管理 趙善中

管CM 1023

星期五 PM6:30-9:30

教育機器人與物聯網 陳年興

管CM 3019

星期四 PM6:30-9:30

決策理論 林信惠

管CM 4069

星期四 PM6:30-9: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我在台積電 我來自中山資管 ~~
作者:大學部101級、碩士班103級 / 林毓珊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中國信託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林欣儀
 
  碩一下時,想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暑假,三月時下定決心開始找暑期實習,但是過程並不順利。南北來回奔波了一個月,面試了五間公司,最後只錄取了中國信託。中國信託的面試是部門主管和人資一起面試,面試的問題除了自我介紹與實習原因,也詢問了對Fintech有什麼樣的想法,最後談錄取後的實習工作內容為何。等面試結果總是漫長,正當覺得沒有希望時接到了中國信託的錄取電話。建議有想要實習的學弟妹如果一直沒有收到面試結果,可以嘗試打電話詢問人資面試結果。

  我在中國信託資訊規畫部下的數位金融資訊科實習。數位金融資訊科是介於資訊處以及數位金融處間的一個科。實習的地點在南港中信金融園區。實習計畫主軸為中信內部黑客松,利用中國信託開放的36 支 API 來開發一個 Android App。一開始以 Design Thinking 的方式來發想題目,鎖定目標族群進行訪談,以了解他們的需求。最後選擇開發遊戲化的存錢App,並採用敏捷開發(Agile)的方式進行專案開發,六個禮拜分為三次衝刺(sprint)。每一次衝刺裡,會開訂定目標、站會與心得分享會,讓團隊的溝通更加順暢。實習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天都要開一個十五分鐘的站會回報進度,主要是討論昨天做了什麼?今天打算做什麼?遇到什麼困難跟怎麼解決?為了這個會,每天都卯足了全力。從發想、實作、拍影片到發表,好像自己又經歷了一次大學畢業專題。

  實習過程中,除了程式開發,也做了與 Fintech 有關的研究報告與資訊分享報告,如國外 Fintech 展覽分析或是國內銀行 Fintech 發展以及 Blockchain 的研究。此外,除了部門的實習內容,人資部門也安排了分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背景的實習生。公司的教育訓練做得很好,常常會舉辦演講或是活動供員工參加,Mentor給我們很大的自主性選擇想參加的活動。

  這一次的實習,讓我體驗了兩個月的台北通勤上班族生活,也跟著部門同事吃了很多美食,體驗下班後的應酬生活。實習Mentor的貼身指導,讓我學習到十分充實的知識與經驗,也讓我體會到職場與學校間的一些不同。最後,中國信託給我這個實習機會,也謝謝中國信託提供了正式的職缺給通過評鑑計畫的實習生。

數位金融資訊科 聚餐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