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2期 發行日期:2017-01-01
【焦點人事物】
2016 中山資管週 x 電玩大賽 強勢來襲!
【系所公告】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4期熱情招生中!
[轉知] 2017年本校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暑期研究計畫
[轉知] L’Oréal 2017 Brandstorm 商業競賽訊息
【人才交流】
[轉知] P&G Sales 校園招募資訊 (正職&實習)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台北數位集團app事業部
【2016 中山資管週 x 電玩大賽 強勢來襲! 】
一年一度的資管週滿的落幕了,由系學會正副會長帶領著08、09級的學弟妹,所舉辦的資管週,可說是格外的盛大阿!每到這個時期,不僅是資管系,整個中山都因資管週精彩的活動,一同度過歡樂的一週。碩士班學長林品聿,參與了台北數位集團app事業部的暑期實習,學習了關於資料分析的相關經驗,相信有許多學弟們,也對資料分析,充滿好奇和興趣,一起從學長的分享了解資料分析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6 中山資管週 x 電玩大賽 強勢來襲!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黃志家
 

  又到了每年十二月資管系最盛大的活動──一年一度的資管週!2016資管週活動在12月5日到9日這一週的期間盛大舉辦,由107級的系學會會長許紘齊、副會長吳明倫,帶領108級的幹部們,和109級的新鮮人們共同合作,讓大家對中山資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能向大家推廣中山資管。以下將簡介今年資管週的各組活動,並專訪到系學會會長及副會長,一起來更瞭解他們是如何帶領整個團隊圓滿完成活動!

  這次資管週活動主要共分成電玩、廠展、販賣、傳情、場器、美宣、財務等七組。電玩組主要舉辦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CS 1.6等緊張刺激的電玩大賽,還有懷舊遊戲「皮卡丘打排球」讓選手們捉對廝殺,並舉行預測冠軍抽獎活動。廠展組則負責與廠商接洽,所有在資管週攤位上販賣的3C產品、扭蛋機、提供予競賽選手的設備、競賽優勝的獎品、以及各項抽獎活動所提供的獎品都是由廠展組費盡苦心所接洽的各個廠商所贊助的!另外還有知名繪圖卡公司舉辦的講座,讓同學有機會一窺遊戲繪圖顯示的最新技術。

參與電競比賽的選手(攝影/王鈞佑)

  販賣組則有美味的咖哩飯、經典的義大利肉醬麵、香腸、冬瓜茶等飲品,以及每日從蚵仔寮漁港新鮮直送的魚丸供大家品嘗!尤其咖哩飯的銷量之好,令人難以想像。傳情組則準備了極具質感的明信片,還有可愛的造型餅乾、好吃的風味餅乾、富有設計感的杯墊,提供您在聖誕佳節向同學、情人、敬愛的學長姊、學弟妹一個表達心意的好方式。整個活動不可或缺的當然還有負責每日場地布置、場地復原與確認各項設備的辛苦的場器組;活動所需要製作海報、文宣的美宣組;以及嚴格把關收支金錢流的財務組。

中午時段購買美味餐點與觀看電競比賽的人潮(攝影/王鈞佑)

  今年盛大的資管週活動在系學會會長許紘齊,以及副會長吳明倫的帶領下,各組通力合作,活動圓滿落幕。以下將對本次活動的兩位領導者進行專訪,邀請大家一起來深入瞭解他們領導的訣竅,看看他們想對大家說些什麼吧!

請問會長和副會長,在本次帶領大家完成活動的籌備以及進行之中,學到了哪些經驗?

  這次的活動一改過去由系學會副會長擔任總召、另外再組一批幹部和另外將大一學弟妹分組的作法,今年嘗試讓資管週活動與系學會結合,不再另外將幹部和學弟妹重新編組,且為達到系上的共同參與,另外再選出販賣組和傳情組組長。此舉目的是為了想讓資管週團隊的溝通更加良善,且因為都是同一批和系學會相同的幹部、組員,就不會造成幹部與學弟妹全部打散所造成的困擾。雖然今年的籌備期只有短短的10週,約莫兩個半月時間,比往年都還要短,但也達到了不錯的成效,活動算是圓滿成功。

  許紘齊表示,他個人從大一的小組員,到大二的廠展組組長,到了現在大三當上了會長,其實感觸特別深。當上了會長後,對於這次的活動來說,最重要的是學習到了如何管控各組的進度,以及組與組之間的溝通協調。他也提到,要能夠成功地舉辦活動,宣傳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要如何協調各組在各個時間點達到一定成效的宣傳,以及各組之間如何安排時程進行不同的宣傳,需要非常妥善的規劃。他需要監督每組是否有確實完成,或是若各組間若有被互相影響也需要協助規劃協調。

  吳明倫則提到,這次活動完全沒有向校外附近商家拉贊助,一改往年慣例。這是在去年資管週結束後,幹部們達成的共識,留下一部分的經費供下一屆使用。而資管週最需要的並不是金錢,而是廠商的獎品、進駐,除了為廠商提高曝光度外,資管週也可以靠著廠商的進駐將舉辦的規模逐漸擴大。將金錢拿去做對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會長、副會長與全體幹部合照(攝影/王鈞佑)

在這次的活動中,希望一同籌辦的大二幹部們與大一學弟妹學習到什麼?

  在籌備活動時,希望大二的幹部們也能學習到如何領導一個小組織,如何帶領大一的學弟妹一同完成任務,並非由大二幹部們自己包辦各種大小事務。除了讓大一學弟妹更認識系上學長姐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對資管系的認同!另外,也希望讓學弟妹認知到完成任務是有意義的,而不僅僅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打雜工人。

  另外,會長與副會長均表示,要特別感謝系主任的支持,除了主動關心舉辦活動的需求外,還請大夥喝飲料,讓連日來舉辦活動的疲憊得到小小釋放!真的非常感謝!!!整個活動籌備團隊的相處氣氛非常融洽,雖然很累,但是累得很開心,也非常值得。在這之中也希望一起參與的學弟妹們學習到了很多應對進退的技巧,順利完成任務後,要好好充電,有了重生的動力後,繼續勇於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資管週全體籌備團隊大合照(攝影/王鈞佑)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4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2/17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7/2/20 ~ 2017/6/23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17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服務流程計算 黃三益 管CM 4069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品質管理 劉賓陽

管CM 3051

星期二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林耕霈

管CM 4069

星期二 PM6:30-9:30

資訊科技策略 吳仁和

管CM 4069

星期三 PM6:30-9:30

軟體系統開發管理 趙善中

管CM 1023

星期五 PM6:30-9:30

教育機器人與物聯網 陳年興

管CM 3019

星期四 PM6:30-9:30

決策理論 林信惠

管CM 4069

星期四 PM6:30-9: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年本校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暑期研究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2017年本校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暑期研究計畫公告,歡迎大二以上(不含碩博士生)同學踴躍申請!詳情請參閱附件。

2017年計畫期程:
2017年7月6日至8月18日

申請期限:
2017年1月9日起至2月3日止

 

承辦人員:國際事務處學生交換事務組湯鈞雅
聯絡電話:07-5252000-2635
電子郵件:miatang@mail.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L’Oréal 2017 Brandstorm 商業競賽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由萊雅舉辦開創性的Brandstorm商業競賽今年已經進入第25屆,這是一項邀請世界各地優秀學子扮演國際品牌經理而進行的行銷競賽活動。

每年都有許多大學生組團參加,運用他們的創造力、結合市場最新發展與趨勢,為萊雅的32個國際品牌之一提出品牌行銷策略。

自活動舉辦以來,已吸引來自58國、360多所學校的9萬多名學生共同參與。

今年更首度加入科技組賽事,讓更多學生們能運用專長,實現創意與創新。

距離Brandstorm正式開跑時間已剩不到一個月(1/9 正式開跑,2/5截止報名),透過這樣大型並且全球的商業競賽,同學們可從中學習到許多,也有機會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未來透過這個比賽管道更加認識萊雅,進而有機會成為萊雅的一份子,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詳情請參閱: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61799,r1173-1.php?Lang=zh-tw

 

資料來源:L’Oréal Taiwan E-mail

 

資料來源:L’Oréal Taiwan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P&G Sales 校園招募資訊 (正職&實習)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 P&G Campus Recruit
Graduate Program and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Sales

你想過嗎? 當你從學校畢業後,第一份的工作會長甚麼樣子?

你想不想要--
在全球最大的FMCG公司,跟最優秀的經理人共事,成為國際頂尖管理人才,
在Entry Level受到最完整的培訓,並有機會管理上億的生意。
這就是P&G Sales!
加入我們,讓你在贏在職涯第一步!

想知道P&G想要甚麼樣的人才,
想知道更多P&G Sales的工作內容嗎?介紹影片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pgtw.recruit/videos/628108247291547

如果你想要一個不平凡的生涯發展,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接受新挑戰的人,
P&G Sales is the BEST & ONLY choice for you!!!

在 2017/1/19 以前完成 Online Application + Assessment
申請連結 http://jobs-pg.com/search/taiwan (搜尋 location Taiwan)

追蹤我們的FB粉絲頁:P&G Careers,獲得P&G本年度第一手招募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pgtw.recruit
http://hk-tw.pgcareers.com

 

 

資料來源:P&G寶僑家品Sales部門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台北數位集團app事業部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林品聿
 

  這次暑假實習的機會是在台北數位集團旗下的數位樂學app事業部擔任資料分析的實習生,課堂中總是聽到big data和資料分析有多麼重要,但到底該如何分析才能找到對於企業有用的資訊呢?很榮幸在kizipad兒童平板幫忙進行資料分析的工作,裡面一同共事的還有一位教育學的博士及app開發工程師們,真正在業界自身參與專案進行時才體會其中的難處,雖然大家共同開發一套app系統,但每個單位考量到的需求都不盡相同,因此會有許多意見紛歧或詞不達意的認知錯誤和失調。藉由收集顧客的資料,也就是小朋友玩kizipad的使用資料,這是最強而有力的證據,我們可以透過SQL語法來找出熱門的遊戲,了解到顧客的需求、他們真正喜歡的遊戲是什麼,並且這是一款寓教於樂的兒童平板遊戲,裡面有許多的科目劃分,讓家長們可以透過科目來加強孩子們較弱的項目或找出他們擅長的科目,在每一次完成關卡後,都會給予一個通過關卡的評分,靠著分析評分來知道關卡的設計方針和難度對於小孩們來說會不會過於難懂,做第一時間的調整及改善。

  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學齡前的兒童,父母也不希望小孩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故kizipad對於遊戲時間上也有限制,如何在短時間內將想要傳達的知識呈現出來也很重要,遊戲中總是不乏推理和邏輯的概念,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傳統的學習方式過於沉重且一板一眼,透過創新的方式讓學習變得有趣、不那麼乏味,孩子們比較願意接受,也更容易理解。從這些看似雜亂無章的資料中,分析出學齡前的兒童們行為,並歸納分類,人是群居的動物,興趣相投的人們總是會聚在一起,長年的行為久而久之便會累積成習慣,了解這些習性之後再對症下藥便較容易成功,這便是資料分析或大數據分析有趣且有價值的地方所在!空有資料數據一點意義都沒有,要試圖去發現找尋資料間的關聯與意涵才是重點,畢竟顧客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產品或是系統開發都必須徹底的滿足客戶的需求,客製化的服務才能持之以恆,在這客戶至上的時代,公司企業無不想方設法想打好和顧客間的良好關係,好達成長久的雙贏局面。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