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1期 發行日期:2016-12-16
【焦點人事物】
在交會時互放的光芒--迎向國際化 勇於溝通
【系所公告】
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簡章
105年資管系摩鉅獎學金獲選名單
【校友專區】
我在鴻海 我來自中山資管 ~~ 碩士班105級黃之容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華磊國際有限公司
【在交會時互放的光芒--迎向國際化 勇於溝通】
在這一期的電子報,我們可以看到用心的范瑞珠老師利用課堂上的時間讓同學們與交換學生互相分享、交流,讓同學們在不同的文化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另外,本期有在鴻海高軟園區擔任IT工程師的黃之容學姊工作分享以及高以諾學長的寒假在國際貿易代理公司的實習經驗分享,期望可以給學弟們一些經驗的參考!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在交會時互放的光芒--迎向國際化 勇於溝通
作者:大學部109級 / 王誠歆
 

記資管系大一與四國交換生交流之經驗

  中山大學以擁有許多交換學生出名,但似乎很少有管道讓台灣大學生和這些交換學生做交流,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范瑞珠老師用心的利用她的課堂時間,讓我們跟這些從不同國家來的交換學生做交流。課堂開始前,老師已有先召集班上同學,和他們說明課程規劃跟他們事先需要做的準備,並先請一名美麗大方的土耳其交換學生Tuba跟大家打聲招呼,讓同學們對接下來的活動比較有概念。

  到了課程當天12/1(四),一共有四名交換學生來到我們課堂中,一位是先前和大家見過面的來自土耳其的Tuba、來自捷克的Michal、來自斯洛伐克的Peter和來自法國的Nini,他們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還有對大家介紹他們的國家。接下來,是讓同學們對這些交換學生發問的時間,從最基本的最喜歡吃台灣什麼食物開始,Michal表示他很喜歡吃鴨肉,因為他的國家沒有人吃鴨,他覺得很特別;Nini表示她最喜歡吃臭豆腐了,全場驚呼連連,也有問他們對於台灣人的印象,除了一般大眾認為得很熱心、熱情外,Michal提到,台灣的男生跟女生似乎對自己都比較沒有自信,Michal希望大家可以有多點信心。有人提問,在台灣遇到最印象深刻的事,Michal分享他的經驗:有次她和台灣朋友一起騎機車,警察把台灣朋友攔下臨檢,看到Michal是外國臉孔就沒有攔下他,Michal覺得台灣警察很蠢,雖然他是外國人,但他也會好好守法,不需要別人因為他是外國人就給他特權之類的,這個議題需要令人省思;Nini則補充來台灣最無法習慣的事是街道上都沒有垃圾桶,Nini說在法國,路上處處都有垃圾桶,從此我們可以看到明顯的文化差異。

  簡單認識完之後,就要由同學們來帶活動,主持人先把班上同學分成三大組,一組大約十幾個人,再由交換學生自己選擇要去哪一組,Tuba去了A組,Nini去了B組,Michal和Peter則來到了C組,由於等下會有才藝表演時間,所以各組分散帶活動。我所在的C組,組員決定教Michal和Peter台灣人共同的回憶 ─ 國小健康操,這是每個組員都會跳的舞蹈,所以我們就一一分解動作來做教學,Michal和Peter也學得很快,很快的我們健康操教學結束了。後來我們玩一個”傳聲筒”的遊戲,由一個人當主持人,分成兩隊,Michal和Peter分別擔任兩隊的第一位隊員,主持人在Michal和Peter耳邊講一句台語,Michal和Peter分別把他們聽到的話語傳給他們的小隊員,一一傳接下去,由最後一個隊員來猜主持人到底講了什麼,可能是因為除了交換學生以外的人都對台語蠻熟悉的,所以難以分出勝負,Peter就要求由他擔任主持人,對兩隊的第一位隊員講捷克語,然後由Michal擔任評審,來判斷哪一隊的隊員講得比較標準,雖然Peter來自斯洛伐克,但是以前捷克跟斯洛伐克是同一個國家,在1933年分裂為兩個國家,所以語言大致上是相通的。藉由這個遊戲,我們發現捷克語有很多彈舌音跟捲舌音,我們笨拙地模仿他們的語言也逗得他們哈哈大笑,他們教我們捷克語,我們教她們台語,讓我們對彼此更加熟悉並擁有美好的時光。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課程也接近尾聲了,大家一一回到教室欣賞各組的才藝表演,第一組被老師欽點的是C組,我們以活力動感的健康操來為才藝表演揭開序幕,

  接下來是Nini所在的B組帶來的「海波浪」,能在短短時間內學會這首歌真的很令人欽佩,

  壓軸的是Tuba所在A組,他們帶來一整首的「小幸運」,他們組員很用心地找了網路上有羅馬拼音的小幸運歌詞影片,Tuba也很開心的拿起麥克風高歌,一旁還有人幫忙吉他伴奏,現場氣氛十分溫馨。

  課程結束了,大家忙著跟這些交換學生合照,留下美好的紀念,希望之後還能有跟他們交流的機會,我們可以透過他們去認識他們國家,也可以透過他們的眼睛來重新認識台灣!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簡章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本系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簡章如下連結,自12/1開始報名,歡迎有志報考中山資管之同學與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報名期間:105.12.1(四)中午12:00~12.20(二)下午5:00)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41

10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報名期間:105.12.1(四)中午12:00~12.29(四)下午5:00)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網路報名網址:
http://exm.oaa.nsysu.edu.tw/files/40-1005-1415.php

 

※教務處考生服務※
◎Email:acad-a@mail.nsysu.edu.tw
  【考生問題建議多使用email連繫】

◎電話:(07)5252000 轉 2143、2148
(服務時間09:00-12:00、13:30-17:30)

◎傳真:(07)5252920

 

※資管系辦聯絡方式※
碩士班
07-5252000#4701
mis@mail.nsysu.edu.tw

碩士在職專班
07-5252000#4702
wchin@mis.nsys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5年資管系摩鉅獎學金獲選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經系所主管、教師代表與摩鉅科技公司代表開會討論,特此公告105年獲選資管系摩鉅獎學金名單如下:

大學部:賴立芸、吳麗怡
研究所:詹曜誠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原公告******

資管系摩鉅獎學金3名

申請資格:資管系大三、大四、研二
奬助學金:大學部每名支付共20,000元、研究所每名支付共30,000元

申請截止時間:2016/11/18(五)
申請獎學金之學生,檢具下列證件,向系上提出申請:
1. 申請表乙份,表格如附件。
2. 自傳乙份(包含申請者對遊戲產業及摩鉅科技的認識)。
3. 師長或指導教授推薦信(請彌封)。
4. 歷年成績單乙份。
5. 遊戲相關之作品(無則免附)。

申請表格需與導師會談簽名,有意申請的同學請提早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系辦連絡。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我在鴻海 我來自中山資管 ~~ 碩士班105級黃之容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華磊國際有限公司
作者:大學部106級 / 高以諾
 

  2016年寒假,我於一家國際貿易代理公司-華磊國際有限公司實習,其為一家以精密機械研磨工具為產品(例如:CNC砂輪、鑽石切刀等等)代理主軸的公司,從印度、日本、瑞士及德國等國家進口產品,並取得部分廠商的台灣獨家代理權,以此來與國內外研磨產業的企業(例如:榮光機械、日月光以及3M等等)來進行產品供應。

  我在公司實習的單位為業務部門,其工作內容主要為學習如何培養成為一位專業的業務。開始實習的二至三周,實習內容主要在於了解公司代理的產品類別以及基本的產業專業知識,在這段期間內我可說是吃盡了苦頭,畢竟精密機械及研磨領域是我從來未曾接觸過的專業領域,除了要瞭解自身產品外,也必須瞭解上下游之間的產品型號、廠牌及競爭關係等等,儘管努力地想熟悉專業知識及產品相關知識,但進步的幅度仍是非常地有限。而第三周後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實習經驗,在這段期間內,除了繼續熟悉專業知識外,當有業務探訪客戶時,會帶著我去瞭解客戶狀況以及觀察業務們是如何面對客戶,藉此來累積實戰知識。業務的實戰的確不容易,在面對眾多類型的客戶中,該如何針對客戶需求,來推薦適合產品,是一大學問。除此之外,與客戶的面談更是一大重點,在商談的過程中,每句話語與行為的展現和詮釋,都隱含著獨特的商業意涵,一不小心就容易掉入對方的陷阱,致使整場交涉過程功虧一簣。除了賣掉手中的產品以賺取利潤外,更重要的是如何維繫自身與客戶、上下游間的關係,並在同業競爭對手下創造競爭優勢,以維持長期的獲利能力,我想這是厲害的業務能創造的職業價值。

  我認為業務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在普遍的認知上,大家都曲解了業務的本質與貶低了業務的價值。業務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就如器官在人體內都有其獨特的功能,缺一及會損及整體。擁有專業技術知識與人際交流技巧的業務,才是高階的業務人才。而此次的實習經驗,除了令我驚豔的實習過程外,更讓我了解商場的複雜與學問,確立了未來以業務為志向的目標,期望在研究所畢業後,也能創造屬於自身的職業價值,並回饋於台灣社會。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