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0期 發行日期:2016-12-01
【焦點人事物】
106級大學部畢業專案展
【系所公告】
10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歡迎報考中山資管碩專班
[轉知] 2016翻轉吧!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激發創意想像未來(延長收件至12/30止)
[轉知] 2017春季國際教育展 翻譯人員甄選事宜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國泰人壽
【生活花絮】
JKU雙聯交換計畫心得分享—馬志中學長
【106級大學部畢業專案展】
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畢業專案展又到了~小編迫不期待想與大家分享本屆大學部106級專案展的八組精彩作品!大四的學長姐們在這一學年間,發揮巧思與創意、絞盡腦汁,開發出的各項實用的APP,大家快一起來觀摩欣賞吧!本期另外還有林祖安學姐利用暑假期間到國泰人壽實習的經驗分享,以及馬志中學長到奧地利攻讀雙聯學位的經驗分享,期望能帶給學弟妹一些對於未來方向的啟發!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106級大學部畢業專案展
作者:大學部108級 / 邱語揚
 

  中山資管畢業專案展是由大學部四年級的學生們將四年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物中,歷經半年實作出產品來解決問題或是創新產業,不僅可以檢視學習成果,也是畢業生重要的里程碑,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的作品吧!

1.欸阿冒險趣

擔心出去玩會無聊?到了當地不知道怎麼玩?欸阿冒險趣是一款AR手機遊戲,讓你透過多元的關卡玩遍所有私房景點!

2.Exvisition

想要看展卻不想出門?Exvisition提供平台讓你可以在家裡用手機看展覽,在展場,你可以透過掃描QRcode讓你下載一個APP就能獲得所有的語音導覽資訊。

3.LOVE%%GO

特殊的節日到了,想要跟情人出去卻不知道要去哪?想要去海灘的景點、吃好吃的當地小吃沒去過當地不知道要去哪家?LOVE%%GO提供你一個平台輸入日期、想要的旅遊內容,就能夠幫你解決安排行程的苦惱!

4.FridgeU

FridgeU,一款會幫你想晚餐的冰箱的記帳本,讓你在外除了輕鬆掌握冰箱裡存放食物的有效期限,FridgeU能根據冰箱裡的東西推薦最適合你的食譜。Fridge在你輸入自己的身高體重後,能根據你的運動情況與攝取熱量推薦最適合你的每日菜單。

5.ProSen

ProSen,一款讓你掃描化妝品後密密麻麻文字,就讓你知道這款產品會不會讓你過敏的APP。透過拍照,APP會自動辨識產品上的成分標籤,幫你翻譯成中文可以理解的的意義。

6.What’s up Boo Boo

汽車開到一半引擎冒白煙怎麼辦?在陌生異地不知道有哪家車廠可以信任?What’s up Boo Boo是一款能監控汽車狀況、主動回報車主並推薦附近保養廠的APP。

7.Waiter robot

餐廳點餐能有多大樂趣?Waiter robot是一款能為你點餐、送餐並”娛樂”你的服務生機器人,Waiter robot不只是機器人,它是人性化的餐桌專屬機器人,點完餐後,它會講笑話、與你互動,你也可以啟動遙控功能,跟其他桌的waiter robot進行PK對戰!

8.Biketip

今天跟朋友約去駁二騎車,但天氣陰陰的會下雨嗎?星期六下午觀光景點汽機車會不會很多?要騎什麼路線才能最優哉的騎車?Biketip是一款由單車迷開發的APP,收錄了全台灣的單車路線,及時回報地圖上的環境與車況空氣汙染做騎乘路線推薦。

專案生與教授們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歡迎報考中山資管碩專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已經正式公告囉!

本系碩專班分為「資訊管理組」與「服務科學組」共三十名,
為擴大碩士在職專班招生來源,資管系在報名資格方面修訂為『免筆試,工作一年即可報名參加』
歡迎有志於資管系碩專班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考!

詳細報考資訊與重要日程表請參閱本校教務處10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網頁: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翻轉吧!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激發創意想像未來(延長收件至12/30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主旨: 檢送本校辦理「2016翻轉吧!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激發創意想像未來」相關活動報名資訊,請轉知所屬師生踴躍報名參加,請查照。

說明:
一、為響應全球環保愛地球的趨勢,營造更美好悠遊的校園環境,期透過競賽方式,減少校園運具的使用,打造更為清新的校園風貌,同時鼓勵學生充實自我、激發創意,觸動創新想像實踐力。

二、參賽資格:須為就讀中山大學在學學生(含研究所),及畢業5年內校友;且以組隊形式參賽;另每組須有一至兩位指導老師。

三、獎勵辦法:此次活動總獎金達130萬元,初賽通過之隊伍,即可獲得1至5萬不等之材料費;複賽之冠軍隊伍,更可獲得開發補助金100萬元。

四、有意參賽者,請於105年12月30日前將下列報名文件送至本校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創新育成中心(國研大樓四樓4001行政辦公室):
(一)參賽報名表每隊1份。
(二)參賽聲明書每隊1份,所有團員皆需簽名。
(三)創新設計企劃書紙本及電子檔各1份。

五、檢附競賽簡章及報名資訊各1份,相關文件可逕至本校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網頁最新消息
(http://oiccea.nsysu.edu.tw/files/14-1290-158587,r2341-1.php?Lang=zh-tw)下載參閱。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春季國際教育展 翻譯人員甄選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OH!Study教育中心 (高雄中心),每年固定舉辦二場大型的國際教育展,分別是在春季及秋季。

而今年的春季教育展--高雄場 預計在2017年2月27日(一) 舉辦,屆時需要眾多翻譯人員介紹及推廣海外學校。

本教育展主旨:
2017年春季「美國‧加拿大‧ 英紐澳教育展」將有90多所美國、加拿大等國外學校參展,預計約20,000名學生及家長到場參觀,屆時需要眾多專業活潑之現場翻譯學生代表,介紹與推廣參展學校,並作為學校代表與參觀者間之溝通橋樑。

每位學生的表現將肩負著學校賦予的榮譽使命,主辦單位將依國外學校顧問展後對翻譯學生表現之評鑑,頒發工作推薦證書,提供學生寶貴的英語工作經驗,結果將提供學校作為課外評量參考。

第一次甄選日期預定為2016年12月10日(六)
第二次甄選日期預定為2017年01月14日(六)

附加檔為OH!Study教育中心 (高雄中心)教育展的公文內容,如有意參與此次活動,請在12月07日前回傳。

 

 

資料來源:OH! Study教育中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暑期實習心得 – 國泰人壽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林祖安
 

  今年七月初,我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和沈重的行李北上,參加了國泰CIP的實習活動,開啟了一段奇幻旅程,國泰的實習活動規劃得十分豐富,與原本預想中可能有點枯燥的辦公室生活不同,首先所有的實習生都先到新竹訓練中心進行三天兩夜的活動,讓彼此都可以有初步的認識,之後每個星期五人資也都有安排各式各樣的實習生活動,除了要集思廣益之外,也有競賽活動,人資想了許多活動像是射箭、打高爾夫球、插秧讓我們可以從中互動學習,這些都是人生中難得的體驗,最後也讓我們分組舉辦最後的活動,在這兩個月中除了在部門中實作的經驗外,最重要的收穫就是與這群實習生們之間建立的連結,在部門裡跟其他實習生一起討論程式、午餐時間討論高峰會表演的節目,跟其他部門的人分組討論創新題目、表演項目,在這兩個月漸漸累積許多回憶,為這個實習活動增添許多豐富的色彩,相信這些人脈在未來會對我的人生產生莫大的幫助。

  在國泰人壽投資資訊部的實習非常充實,輔導員一開始先讓我們進行部門所有新人都需要進行的JAVA練習,讓我們充分練習JAVA的基礎後,就開始進行EBAF架構的程式練習,練習結束後就開始發配程式讓我們進行開發,這種有系統的開發模式,是原本在學校專案中沒有接觸過的,在學校開發程式時也沒有人會幫忙檢查,但在企業中開發完成後都需要經過檢查,還有完整的報告繳交流程,讓整個開發過程都十分明確,每週也都會參與部門的會議,也從一開始的完全無法理解,慢慢變成可以有許多地方都能理解,並和其他實習生進行討論,輔導員和其他部門同事也都很親切的解答問題。

  為了要踏出舒適圈並且妥善利用時間,我決定要利用暑假去企業實習拓展自己的視野,對於在高雄念書的學生而言,實習這件事情並不友善,必須要花費許多時間與金錢北上面試,但克服了這些障礙之後,可以獲得許多收穫,就我所知國泰的實習與其他實習大相逕庭,他有許多非工作範圍內的活動,雖然是一些不必要的團康競爭比賽,但是這讓實習生有機會認識當年度所有的實習生,而不會只是侷限在自己部門內部的同事,在這個實習機會中,不僅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了解了企業工作的模式,也認識了許多分散在台灣的大學菁英們,是十分難忘且寶貴的經驗。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JKU雙聯交換計畫心得分享—馬志中學長
作者:大學部109級 / 陳佳宏
 

  11月24號 范老師邀請資管碩班的學長馬志中到管理學的班上來分享他去奧地利林茲大學攻讀雙聯學位的經驗,學長傾囊以授,大家都覺得獲益匪淺。對自己在資管系的未來有了清晰的看見。學長在碩一的時候決定去報名雙聯學位的計畫,這個雙聯學位的計畫是到該大學一年,通過學分的要求,就可得到該校的碩士學位。在這次的演講中,學長除了講到他在奧地利的生活,遊歷諸國的經驗,也提到了他學習時遇到的難題,以及心態受調適的歷程。

馬志中學長

第一個culture shock是語言

  學長說到了奧地利別以為英文很好就能暢行無阻,因為奧地利人大部分的人都講德文,當地人的英文,通常都有一道很強的方言德文口音,很難聽懂。正巧這學期,我的英文期中報告就提到一位美國的留學生到奧地利所遇到的語言障礙,如果連美國當地人都很難聽得懂了,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就別說了。

  再來到了奧地利的超市,裡面的標籤文字全部都是德文,一點英文都沒有,這讓學長跟我都覺得台灣真是善良的地方,台灣的超市在標籤上除了中文之外,底下都還會有英文翻譯,那更別說當地的輕軌跟公車會秀英文的站牌了,所以我覺得學長很有勇氣,去到有語言隔閡的地方。
然後學長也說到了國外才是真正學習獨立的時候,畢竟台北到高雄的距離是不能跟台灣到國外的距離比的!凡是事情都要學著去嘗試,不要害怕去跟外國人溝通,想要英文好就要試著嘗試去溝通,畢竟我們華人通常都比較害羞,這是我們要試著去克服的障礙,至於每日的三餐都要自己料理,因為歐洲當地人的習慣都是自己煮,所以當地的餐館很貴,如果要省荷包就是要親自下廚房自己煮吃,千萬別有依賴的心態!

學長除了在生活上有困難之外,那在學習的部分呢?

  一直一來我都搞不清楚留學生與交換學生的差別,但經過學長的提點後,才知道留學生到當地讀書是有學位可以拿的,但反觀交換學生沒有,也千萬別以為留學生到了當地可以無限地玩樂,他們可是很辛苦的,除了早上有課要上之外,到了晚上還要跟教授學習講英文、以及如何思考、演講、如何跟公司合作、寫論文的…….等等,我相信在台灣的學生是很少能和教授有這樣的學習。當中,有趣的是學長提到他的天才數學家教授有如神仙般,因為那位教授每天只需要睡2小時、且每天只需要吃一餐,學長還說這位教授還講了一句很不可思議的話: Time is too measure to eat ,當下聽到這句話讓我們大家感到很驚訝,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因為要省時間所以只吃一餐! 回歸話題,學長說他在林茲大學一年內拿了100個ECTS,ECTS是歐洲大學用的學分單位,歐洲大學一節課大概是45分鐘,然後一個ECTS代表說是你要上一堂課,放學後還要回家寫作業一個小時,這樣如此一來才能拿到一個ECTS,別以為一年內拿100個ECTS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他代表著週一到週六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都要上課的意思。

  除此之外學長說到他們還有一個論文是關於到公司實習的部分,這個方案是學生會出一部份的錢,然後公司那端也揮出一部份的錢,有位方案的leader會媒合兩方,學生會幫公司解決公司的問題,然後利用這個問題來寫一篇論文,所以學長他們不只要去上課,還要到公司類似像上班一樣去實際了解一些公司所遇到的問題然,後幫他們解決,像學長有一篇的論文是跟雲端監控系統的公司有關,因為歐洲當地比較注重個人資料的隱私權,所以公司需要一些保護措施能幫該公司保證其資料安全性的部分,之後學長就會針對這個資料安全性的部分寫一篇論文。

  再來學長說在歐洲的大學是不會點名的,去的第一堂課教授會跟你說,來我的課只要你期末考能過,就可以得到該科的學分,因為在歐洲,他們是被知識所驅動的,然而在台灣,台灣的學生是被分數所驅動的,學長說這是真的,在歐洲的學費是非常低廉的,像學長在林茲大學的同學有很多都是在公司上班的人,他們公司允許他們在上班時間去大學上課,只要覺得哪個地方知識缺乏,就可以選和那知識相關的課,所以他們在上課的時候很注重實做這件事情,所以學長也常常想,他在歐洲的一份的小作業就好比資管大四學長學姐的一個專題,然而聽到學長說這句話,也不斷地讓我反覆思考台灣的學制是不是應該做些改變呢?

  最後學長講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心態,當你決定要參加雙聯學位計畫的時候,就是要去學習然後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當你心中有這樣的認定之後,自然而然就不會畏懼自己一個人獨自到異地生活! 每個人在做一項決定之前,都應該要仔細想想自己在做了這項定之後要的是甚麼,千萬別到了做決定之後才後悔!

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