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38期 發行日期:2016-11-01
【焦點人事物】
赴美逕讀博士──鍾正煜學長專訪
【系所公告】
狂賀!恭喜中山資管徐士傑老師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賀本系三位老師共七門課程榮獲本校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歡迎參加中山資管大學部106級畢業專案展(11/23~11/25)
賀中山資管碩專班104級「海客任務擁抱西子灣」團隊榮獲2016年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貳獎」!
2017第四屆資灣盃網頁競賽開始報名!(報名至12/31為止)
[轉知] 飛捷科技2017繁星寒訓營開放報名
【人才交流】
[轉知] 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招募資訊人員一名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生活花絮】
2016第一屆捷運ㄆㄆ走
【赴美逕讀博士──鍾正煜學長專訪】
在這期電子報當中,有幸的採訪鍾正煜學長,與我們分享到美國Arizonal State University逕讀Computer Science博士的契機和歷程,不但如此,也有楊博名學弟跟我們分享在暑假期間,參與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實習的心得和感想,內容可說是非常豐富又精采阿。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赴美逕讀博士──鍾正煜學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本期電子報邀請到中山資管105級的鍾正煜分享到美國Arizonal State University逕讀Computer Science博士的契機和看法。

我們該如何申請逕讀博士呢?

  鍾正煜學長說他十分感謝林怡伶老師給與很大的幫助,提供他參與研究的機會以及學校方面的推薦,因此他表示在申請博士前,一開始在求學過程中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尤其大學生平常很比較少能夠去參與到比較正式的研究路線或是撰寫研究報告,因此在大學期間能夠自主研究,並且找到喜歡的研究方向和能夠提供資源與推薦的老師,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再來是找到自己喜歡喜歡的研究領域,並且多修習相關課程和做相關的研究,對於申請的領域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多閱讀課外讀物,書本就是他人經驗的濃縮,透過閱讀能夠體驗到他人可能花了十年甚至一輩子才能有的經歷或看法,並藉此培養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創造自身的價值。最後是在學習的路上找到願意支持你的同伴,學習之路十分漫長與艱難,踽踽獨行,不時就可能掉入泥沼中而難以前進,或者被自己的目標所迷惑而無法看見自我以外的世界。

  擁有充足的準備,申請就輕鬆許多。主要學校會要求成績(GPA、TOEFL 和 GRE)、Statement of Purpose (SOP)、履歷表 Curriculum Viata (CV) 跟推薦信。其中SOP就需要展現個人價值,並且從自己研究領域中發生的是給予意見,因此多閱讀是十分重要的。履歷表中若是沒有工作經驗的,那在大學期間修的課是很重要的,要能夠對於自己喜歡的課程給予意見,並且能在做過的專案中表達自己在team裡扮演的角色。

  另外學長也提到博士跟碩士是不同路線的學位,一個是研究導向,一個則是就業導向,博士班的學生大多都會跟著教授和他的團隊3-5年,一起做研究並一起成長。如何脫穎而出,事前的累積的成果是最好的證明。因此除了培養自身能力外,將成果留下紀錄,對於申請博士班將會是很好的資產。

對於逕讀博士上所遇到的困難或是看法?

  學長笑著說他認為留學生活上或是學業上的困難網路都有資料,他最想討論的是看法。對於現在生活的最大的困難是世界變化太快,很多人都會怕當自己花了3-5年的時間讀完博士出來,所研究的領域是不是還存在?自己是不是能夠馬上找到工作?自己在求學過程中能不能夠學習到東西?很多的疑問都沒有解答,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會是甚麼樣子。但是學長認為每走一步都要問自己是否越靠近自己所設的人生目標,要大膽嘗試但是謹慎思考,比且隨時觀察密切的觀察環境的變化,多閱讀相關領域的報導文章等,隨時保持自己具有應變變化的能力。

給予學弟妹一些建議

  對於現在Y Generation的年輕人,他希望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就你而言,一個不只是活著尚且有些意義可言的人生,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是什麼?」他認為成績固然重要,但是擁有批判性思考更是重要。追求成績,追求答案的過程中,都需要思考這些東西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並且在夜深人靜時問問自己「你現在所做的一切,是不是你真的想要的?」他有感而發得說也許,人只有在發自內心的渴望去行動時,才能夠感受到「履行職責的快樂」以外的東西。最後學長要送給大家一段話:

The only thing worse than being blind is having sight but no vision. — Helen Keller

期許著學弟妹們都能朝著自己真心想要的夢想、目標前進。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狂賀!恭喜中山資管徐士傑老師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狂賀!恭喜本系徐士傑老師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管理學二學門)!!

關於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科技部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與技之貢獻,特訂定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遴選作業要點。

 

科技部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公告網址: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82aeeca8-8418-461b-98b2-c5f0c89c1fb8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三位老師共七門課程榮獲本校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三位老師共七門課程榮獲本校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本系榮獲教學優良課程名單與授課教師如下:

林怡伶老師: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課號:MIS333)
林怡伶老師:管理資訊系統 (課號:IB514)
范瑞珠老師:組織行為學 (課號:MIS211)
范瑞珠老師: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 (課號:MIS236)
范瑞珠老師:人力資源管理 (課號:MIS314)
張德民老師:統計學(二) (課號:MIS202)
張德民老師:統計與計量方法 (課號:IB502)  

 

恭喜以上授課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參加中山資管大學部106級畢業專案展(11/23~11/25)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資管大學部106級畢業專案展即將於11/23~11/25發表,歡迎老師、同學、校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蒞臨參觀指導!

106級畢業專案展
資管系大四最重要的畢業專案 即將發表
想看學長姐們嘔心瀝血的創意之作 快來今年的專案展吧!

Presentation
➡時間:11/23 (三) 8:00進場 8:30開始
➡地點:通識中心GE1010

Demo
➡時間:11/24、25 (四、五) 09:00~17:00
➡地點:圖資一樓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畢業專案展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中山資管碩專班104級「海客任務擁抱西子灣」團隊榮獲2016年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貳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碩專班104級五位同學組成「海客任務擁抱西子灣」團隊榮獲2016年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貳獎」!

團隊成員:碩專班104級曹昱仁、高振益、吳宜靜、高美莉、莊雅茵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7第四屆資灣盃網頁競賽開始報名!(報名至12/31為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灣盃網頁競賽是由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發起及主辦,去年及前年活動皆圓滿落幕,許多優秀的同學及作品透過這場比賽進行交流!歡迎各位同學共襄盛舉!

獎項相當優渥,詳情請參閱報名網站!

報名期限:105/12/31(六)23:59
書面資料繳交期限:106/01/15(日)
初審:106/01/20(五)公布初審篩選結果

各大專院校之學生,以2至6人為單位組織團隊,報名參加。
每隊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整。

報名網址及詳細競賽資訊:
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2017/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飛捷科技2017繁星寒訓營開放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飛捷科技2017繁星寒訓營開放報名!!!

飛捷科技(股號:6206)是台灣最大、全球前三大POS系統設計製造商,致力提供世界一流的智能硬體。

繁星培訓營是飛捷科技精心策劃的企業培訓計畫精華版!
我們將傳遞業界最新技術與知識、介紹飛捷科技運作實務、參觀工廠產線,

同時也提供跨產業經營者經驗分享之講座。

 

此培訓活動開放給大學三年級以上及碩士在學學生,不限學校、科系、國籍(課程以中文授課為主)

協助同學瞭解POS產業動態、飛捷經營模式與產品,及促進跨領域、跨專業同學互動交流。

 

報名日期:2016/10/24(一)~2016/11/27(日)
培訓日期:2017/01/16(一)~2017/01/24(二),1/21(六)需上課

更多資訊:http://freshman-career.flytech.com.tw/
立刻報名:http://www.flytech.com.tw/career_star.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招募資訊人員一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司名稱: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http://www.fcf.com.tw
公司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8號28樓
職務名稱:資訊人員
需求人數:一人
職務說明:本公司擁有完善的制度及健全的教育訓練,歡迎具工作熱忱之青年加入
  1.電腦系統管理與系統效能管理
  2.辦公室相關應用軟體使用問題排除
  3.電腦網路架構系統建置與維護
  4.資料庫系統管理與維護
  5.電腦機房管理
  6.電腦系統異地備援管理
  7.網路及無線網路系統帳號管理
  8.電子郵件黑白名單維護及電子郵件檔案備份與查詢管理
  9.電腦防毒與掃毒管理
  10.個人電腦主機與印表機故障問題排除

聯絡電話:(07)339-1636 分機822 劉瑞深
有興趣的系友請將履歷資料郵寄 rs@fcf.com.tw  
豐群水產是世界三大遠洋漁業公司,台灣第一大遠洋漁業公司,附件是天下雜誌對於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的報導,也可以到豐群公司的網站(http://www.fcf.com.tw)了解更多的公司資訊。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實習心得─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作者:大學部108級 / 楊博名
 

  2016年的六月,我在學校的學生實習平台找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arket Intelligence & Consulting Institute, MIC)的實習機會,並在七月初通過面試後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MIC的專業在於資通訊(ICT)領域的技術、產品、市場及研究趨勢,致力於擔任「政府智庫」及「產業顧問」的角色。

  我實習的單位在地方組,一同工作的實習生大約有7、8人,主要負責的工作是根據研究員接到的計畫而進行初步的資料搜尋,將資料整合後向研究員進行簡報,最後再由研究員進行分析。此外,每位實習生都會分到1、2個國家進行觀測掃描,每兩週要向上級報告其最新的技術或大型的科研計畫。偶爾實習生也會因其大學或研究所的專業而被指派特定的工作,例如在我實習的期間,有日文專業的人去翻譯日文的原始資料,有統計專業的人使用R去進行文字探勘,但所有人都必須要有足夠的英文閱讀能力,因為大部分的資料都是英文。

  實習生的工作環境位在23樓的文創空間,由於其開放式的空間,所有的實習生都能輕鬆的交流,對於多人進行的專案也很有幫助。在我的工作內容中,我印象較深的是「簡報OECD發布的未來10項關鍵技術」與「協助訪談與建立KPI指標」。在我準備簡報的過程中,背景知識的搜尋也讓我接觸到許多其他領域的新興技術,且更了解世界的趨勢。而訪談與建立KPI指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透過面對面接觸業界、學界的人士,理解他們技術上或資料蒐集上的難處與易處,最後再調整KPI指標的細項。

  儘管整個實習只有短短兩個月,卻非常的充實。不論是時間上的壓力、語句上的斟酌、待人處世的態度或者工作上的瓶頸,每天都有新的挑戰。然而這些挑戰卻是值得的,因為它們都是使自己成長的養分。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6第一屆捷運ㄆㄆ走
作者:大學部108級 / 林伯倫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