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37期 發行日期:2016-10-16
【焦點人事物】
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成立大會 企業人才引領風潮
【系所公告】
[轉知] 國泰慈善基金會「2016年國泰卓越獎助​計劃」
[轉知] 選舉開放資料創新應用構想idea競賽 & 社會網絡情報競賽
【校友專區】
人生,是一種向上。攀岩吧
【生活花絮】
2016大學部迎新宿營
【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成立大會 企業人才引領風潮】
本期電子報帶領大家了解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的源起和未來的發展趨勢。此外還有校友分享的精彩創業人生,如何推廣攀岩成為全民運動。最後還有系上最精彩的迎新宿營成果,團隊們付出的汗水,將成為新生們最美好的回憶!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成立大會 企業人才引領風潮
作者:電子商務中心 / 賴韋廷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於105年9月29日舉辦「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成立大會,聯盟由產業界14間企業與學界梁定澎等7位教授共同組成。透過此成立大會,向業界人士介紹聯盟起源,並且邀請商業發展研究院──王建彬副院長,分享電子商務與服務創新趨勢,進而了解未來跨境電商之發展。

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 成立大會

未來前景看漲 電子商務蓄勢待發

  2016 年的G20杭州峰會公報中,正式將「電子商務」納入其中 ,透過eWTP為全球中小企業打造一個屬於自己、自由公平開放的貿易平台。電子商務正在改變世界經濟的本質,它是21世紀的企業革命,也是一個全新的經營理念。國外早在10年前已開始推動,並且有許多成功案例,例如:阿里巴巴集團在2015年已成為全球最大零售商。而台灣企業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面臨到兩項重大挑戰,第一,如何快速掌握電子商務的商機,以及如何結合產學資源。

  「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是由科技部產學小聯盟和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所創辦,提供企業管道與商發院、資策會等相關團體合作,爭取更多政府資源。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提供業者電子商務相關專業人才,同時也讓學生及早了解業界需求,提升競爭力。其中,今年由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成立的「EC101電商人才網」,有別於以往的人才網,增設專案作品的呈現,讓企業更了解求職者的能力,同時,也限制企業刊登職缺時必須填寫薪資範圍,提供業者與電子商務人才更有效的溝通媒介。

新興產業崛起 跨境電商精益求精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彬博士認為,2020年電子商務將成為新興產業,而亞太地區的成長率在2018年達到15.8%,透過四個應用發展趨勢:大數據、智慧化、行動化及自造化因應目前大環境的變化。目前台灣的電子商務多以中型規模居多,而規模較大的,例如PChome、Yahoo及東森集團等,銷售優勢以服飾產品為主;另外,台灣電子商務以精細化營運、特色商品及服務與信任等等因素,開始向外發展至其他國家。

  由於網路與科技躍起,不同國家的商品皆可透過跨境電商銷售。消費者利用網路購買台灣以外國家的商品購買率連年成長,使跨境電商成為新的商機。王博士提及目前跨境電商模式以四個面向為主;直接跨境銷售、平台橋接銷售、代運營商銷售及落地經營銷售,不同的商家應用不同的模式經營,商發院在旁輔助;但是,跨境電商也會面臨缺乏物流和關稅的問題,因此應該要擴大內需,了解新市場才能真正有所發展。

活動現場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轉知] 國泰慈善基金會「2016年國泰卓越獎助​計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6國泰卓越獎助計劃通知函

由國泰慈善基金會主辦之獎學金活動,為鼓勵大學畢業生繼續升學深造,自民國90年起改以碩士班研究生為獎助對象,欣獲貴校及系所師長惠予支持愛護,本會得以落實獎助勤學優異學子之辦理初衷,累計至2015年已嘉惠18,103名學子,為學術研究及產業界培育各類專才,發揮階段性獎助成效,特此向各位師長致上本會最誠摯敬意與謝忱!

隨著碩士班教育日漸普及,大專院校獎助學金申請種類與管道,亦較過往增加暢通,加以年輕學子近年積極展現多面向才能,幾經綜合評估,本會學術教育活動將自2016年起正式轉型精進為「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盼鼓勵同學們發揮其特有熱情與創意,提出創新、有助社會改變的「特色研究案」或「公益提案」,實現「給人幸福,就是幸福」的品牌願景,一起讓台灣社會更美好。

國泰慈善基金會支持青年朋友勇往直前的道路上,幸能有各位師長一路指導陪伴,未來仍懇請各位師長、助教,鼓勵貴校學子踴躍報名參與「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綻放青年學子無限能量,為社會帶來美好改變!活動辦理若有未盡完善之處,尚祈諸位先進不吝指教。敬祝

教安

國泰慈善基金會 敬上
2016年10月5日

【補充說明】
2016年「國泰卓越獎助計劃」旨在獎助表現卓越之高中學子;及具備特殊功績貢獻之本國在學學生;並積極擴大鼓勵高中職、大專院校在學學子參與具體性、現時性之公益提案或特色研究。(詳如附件實施辦法)

若有任何未盡事宜,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27551399#3297、3293)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選舉開放資料創新應用構想idea競賽 & 社會網絡情報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台灣社會網絡學會與台灣資訊研究學會,共同舉辦了以下兩個活動,歡迎同學參加,老師也可考慮將這兩個活動安排到課堂內,豐富課程內容。相關資訊,可以Email聯絡:
OpenElectionData@gmail.com
國立高雄大學專任助理楊筑尹、陳奕安

亦可以在以下連結內,告訴主辦單位您的Email以便聯絡
https://goo.gl/forms/yWMxqzol6VB0Tctc2

 

===================
1. 選舉開放資料創新應用構想idea競賽
===================
任務: 針對選舉開放資料,提出創新應用idea
時間: 2016/11/18前報名,2016/11/25前繳交構想書(ppt或word檔)
內容: 僅需提供構想。
(不限參加資格,但也歡迎正構思專題題目之大三同學,加入本競賽。)

相關資訊,可以在 https://www.facebook.com/ODataker/ 找到本項活動的目的,在於鼓勵各界大專校院資訊相關科系學生善用中選會公布的open data。本次競賽,重點在於應用構想,而非撰寫系統或App。參賽時,不需要完成系統。

本項活動,將舉行北、中、南說明會,三個場次的說明會,時間、地點與報名網址如下:
1. 高雄場: 10/22(六)下午2:00-3:30。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詳細教室將於活動前3天通知報名人員)。
https://www.accupass.com/go/openelectiondata_03

 

===================
2. 社會網絡情報競賽(俗稱找氣球比賽、鍵盤柯南比賽)
http://www.tasn.org.tw/sic2016/
===================
所謂社會網絡情報競賽,乃期望透過社會網絡以及網際網絡資源與工具有效率的獲取情報,並藉以讓參與團隊透過這些資源與情報進行競賽。此競賽起源於美國DARPA(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所進行的社會學研究。此競賽將於10個不同地點,同時施放數顆氣球,期望參賽者可以透過網路以及社會網絡資源與情報,獲知氣球施放的確切地點。
俗稱找氣球比賽的社會網絡競賽,非常適合用於培養團隊成員精神。歡迎各位老師將社會網絡情報競賽納入成為課程的一部分。
http://www.taiwanmarketingresearch.org/430428690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人生,是一種向上。攀岩吧
作者:林玉玟校友
 

攀岩小館 Co-founder之閒聊區

  羞>///< 要先謝謝中山資管給我這個機會可以來寫創業的歷程。人生總是七彎十八拐,一直以來,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工作兩年要好好的寫程式,然後轉專案管理,接著想辦法當個超屌的CEO(笑)。很多人都說我是個瘋子,但是這個路上遇到了更多比我還要瘋狂的人,只覺得,wow賽,我算坨什麼東西啊!

其實,我們擁有的很多,但總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我們都懂得抱怨我們的環境,但是改變它,要用我的行動去證明。

認真瞎說區

  以前,許下一個願望,“我要在18歲的時候,靠自己賺到100萬。”這個夢想失敗了,但是我拼命的打工,拼命的接家教,拼命的繳部份自己的學費之餘,還是給我攢到了一筆可以供自己出國去交換的數量。或許不多,但是值得。選擇中山ACT的學程,與三個不同國家的人到奧地利,加拿大,還有台灣一起完成專案,一起讀書,一起喝酒,一起胡鬧,非常的開心。它改變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也間接促成了現在攀岩玩樂的動力。

  轉變很大,挑戰很多,現在是攀岩小館的co-founder, 對於自己的能力還是有很多的期許,從一個工程師變成攀岩人;,真的是嚇死我了。但是,為什麼?
在KKBOX是第一次接受比較系統性的攀岩課程,只覺得,欸好好玩!心裡想,這個東西可以玩下去!但是還是繼續在當個小小工程師。後來,有個機會跑出來可以去當軟體PM,就衝了!

  人生嘛~在陸商Oneplus工作的一年,壓力大到所有人看到我說,欸!你白頭髮很多耶!老人家!哈哈哈哈,是啊,我壓力大就會跑去玩,所以呢!!去了泰國, 馬來西亞,香港,大陸,柬埔寨等等等等等地方吃喝玩樂順便攀岩去,最後跑去當了我們台灣攀岩國手的印度與重慶IFSC國際攀岩世界盃的領隊!這些攀岩與領隊身分體驗比賽的感受,讓我有 心理重重的挫折,為什麼別的國家可以做到讓攀岩運動這麼瘋狂,我們卻不行?然後就發瘋的辭職好好的PM,準備回來開店了!


   其實心情是很複雜的,對自己來說是好高的機會成本,倒了我要怎麼辦?一種要死不活的營運狀態的話會怎麼辦?放棄現在的工作機會...但,算完整體的風險後,摸摸頭,做了!!哈哈,很隨性,還是有認真的想過風險。要跟 大家說,創業這件事,很鼓勵,但是一定要想清楚,成本管理,人事管理,雜項,會計等等等,很多很多只有做的時候才會遇到的。

   最後說一下我們的理念,推廣推廣再推廣。著手成立以高雄區域為核心的室內攀岩體驗中心。最終目標,讓攀岩運動成為一項全民運動,如同歐美攀岩已是 生活的一部分。Go~~~

打個廣告先,哈,想要攀岩,想要體驗戶外攀岩活動,上攀岩技巧課程,都找我們喔
FB:Climbing&Life Inn-攀岩小館

對了,二樓是個小吧台不攀岩就來喝喝小飲。小館特調!還有香料翅,紐奧良

室內攀岩,壽山攀岩驗驗 心智體驗,身體平衡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6大學部迎新宿營
作者:大學部108級 / 薛佳恩
 

  每年九月新生季,系上總是有一連串迎新活動,其中最有趣的就是迎新宿營了。為了舉辦宿營,08同學們花了很多心力準備,儘管開學前比較忙碌,但仍然有不少同學空出了時間來幫忙,我們最大的目標就是讓學長姐和學弟妹玩得開心,能在一開學就有個難忘的回憶。

  活動前幾天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我們很擔心戶外活動會受影響,幹部們每天都在討論雨天備案,甚至不停地更新氣象預報,期待看到一點好天氣的跡象,我們甚至還開玩笑的說;「就算曬黑、曬傷也無所謂,只要不下雨就好!」奇妙的是,我們的心聲好像被聽到了,宿營兩天都是超級好天氣,整個活動也得以維持原來的規劃進行。

  第一天早上透過幹部、隊輔介紹和小隊破冰遊戲,讓學長界和學弟妹互相認識;之後在創空玩Casino遊戲,聽到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就知道又有小隊賺錢了!下午就是好玩的西灣遊戲,來到了中山,當然不能不去西灣沙灘啊,還記得那是中午過後,豔陽高照,但也因為炎熱的天氣,所以即使玩遊戲被水淋得全身濕透,還是感覺得到大家玩得很開心。

  第二天我們出發前往台糖花卉中心,先去打了漆彈,看著大家全副武裝穿梭在一陣槍林彈雨之中,我們也感覺有點緊張,結束後學弟妹們各個汗流浹背,也有人不小心被子彈打到輕微受傷,但是相信腿上的瘀青最後都會變成難忘回憶的。晚上的晚會和舞會則是最精彩的部份,看完學長姐的戲劇和男女舞表演後,就是嗨到不行的舞會,在多變的聲光效果和氣氛帶動之下,就算跳得很喘很累,大家還是不想停下來,都快把多用途大廳的屋頂掀掉了!能聽到滿滿的掌聲和歡笑聲,對我們來說就是最開心、最感動的事了。

  在宿營開始前,我們一直在想,去年這個時候的我們感受到了什麼?而現在的我們想要把什麼樣的感覺帶給學弟妹?不管得到了什麼,最重要的就是讓資管系的新鮮人也能融入這個大家庭。從籌辦到營期這段時間,雖然也不是一切都非常順利,還是遇到了一些突如其來的小插曲,但是還好有大家的幫忙最後都解決了,也很開心有很多學弟妹來參加,準備期間所花的時間和心血,在看到他們開心的表情就都值得了。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