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32期 發行日期:2016-06-16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105級畢業典禮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林東清老師榮獲美國AOM年會2016年傑出論文奬!
學務處諮職組「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
[轉知] 歡迎加入ITSA教育部學生實習媒​合平臺投遞履歷
[轉知] 2016 WISE創心團隊競賽活動正式啟航
[轉知] 歡迎報名 2016年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
【老師動態】
張德民 老師
【人才交流】
[轉知] 2016年台灣電通公司新人招考​訊息
【生活花絮】
2016資管之夜X憶夏如何
海灘深呼吸運動─「西」手來淨灘 中山資管所淨灘活動
【中山資管105級畢業典禮】
歲月飛梭,眨眼間又來到鳳凰花開的畢業時節。本期的電子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即將畢業的大四蘇韋丞學長,分享在中山資管的這四年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另外,有別於往年的「管院之夜」,今年由系學會的幹部們特別舉辦了「資管之夜」,活動之精彩值得一再回味!暑假即將到來,有興趣在暑假進行實習的同學們,不妨多留意相關的訊息,以及相關的保險資訊,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小編在此也祝福各位畢業生,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都能一帆風順~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105級畢業典禮
作者:大學部105級 / 蘇韋丞
 

  時光荏苒,離別的腳步悄悄到來,四年的大學時光就要畫上句點了,說起來也是挺感傷的。遙想四年前指考結束,我在志願卡上填了中山資管,後來真的順利錄取了,開始撰寫接下來豐富的四年青春。  其實對高中剛畢業的我來說,「資訊管理」是一個相當模糊的領域,原以為就是學學管理還有資工的程式,但四年的課程學習下來,尤其上到東清老師的管理資訊系統之後,明白「MIS是一門研究組織如何有效利用與管理『資訊資源』來支援組織營運能力,達到提升『組織經營績效與策略目標』的學問。」更加了解身為一名資管人在社會與企業中的定位與重要性。

在西子灣海堤穿畢業服合照

  現今科技進步神速,社會環境可以說是瞬息萬變,在資管系所學可以應用到相當多元的領域。而「大學」這兩個字曾經聽朋友見解成「大大的學」,個人認為是相當有趣的,在大學裡我們可以放膽嚐試各種新奇感興趣的領域,不用害怕失敗,只管以學習新知為目標,充實自我。除了資管本科系的課程之外,我也和同學們一同修習其他科系的課程,像是財管系、傳管所、資工系、機電系等等。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朝夕相處的同學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專精或特別喜歡的事物,四年來的互相請益,也讓我從優秀的同學身上學到各種不同的知識,結合在中山資管學習的專業知識加以組裝架構,成為在日後遇到問題時無往不利的武器。

小琉球班遊

  大學四年除了學習之外,活動也是相當重要的生活環節。我們一起經歷了充滿午後雷陣雨的迎新,有正妹主播來站台的資管週,流汗像下雨一樣的資管營,在三溫暖般的體育館裡吃 Pizza 的主任盃,飆到更高高音的 K 歌大賽,大家一起被丟下海的沙運,瘋狂沒有極限的聖誕趴,還有一起衝日出、烤肉玩水的小琉球班遊,這些精采的回憶點綴了我的青春,我們在籌備活動中摸索出許多溝通處事的技巧,也和共事的同學們培養出革命情感。

墾丁班遊

  大學部105級是特殊的一班,各個都是不同方面的優秀人才,除了課業之外,也不乏打工達人、程式大神、搞笑專家還有滿腦鬼點子、擅長籌劃活動的人才。或許資管系並不是每個人心之所向,但願大家在未來都能追隨自己的初心,持續往最嚮往的目標前進。在即將踏出校門的時刻,我很高興有緣與大家相識,共同編織如夢一般的回憶,希望明日能讓中山資管以我們為傲!

大學部105級畢業快樂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林東清老師榮獲美國AOM年會2016年傑出論文奬!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林東清老師榮獲美國AOM年會2016年傑出論文奬(the 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獲獎論文名稱:The role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in the knowledge management process
(與國立屏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張玲星教授合作)

原刊登於: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Volume 19 number 3, 2015

 

獲獎公告連結:
http://www.emeraldgrouppublishing.com/authors/literati/awards.htm?year=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學務處諮職組「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告學務處諮職組提供的「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相關資訊,提醒參與暑期同學記得申請實習保險, 並請於實習開始日的10天前,將簽名並用印完成之保險申請單送至諮職組。

 

======

學務處諮職組為確保學生實習安全,提供「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

保險內容包含意外險100萬元與意外醫療險5萬元,敬請您鼓勵同學參與實習,並提醒同學主動申請實習保險。說明如下。

一、保費由學校支付。

二、申請資格:實習期間為本校正式學籍之學生,包含外籍生、僑生。不含陸生、交換生、畢業生、在職生。

三、同學如何申請保險:
1.請至諮職組網頁的表單下載區,下載申請書電子檔。(http://ccd.osa.nsysu.edu.tw/bin/home.php)
2.請以電腦繕打,電子檔E-mail至wunglinda@mail.nsysu.edu.tw
3.「申請單正本」需請同學本人簽名,然後送到系辦,請系辦人員、系所主管用印。用印後請送至諮職組。
4.特別注意:由於此為團體保險,諮職組必須統一進行加保作業,請同學務必於實習開始日的10天前,將簽名並用印完成之保險申請單送至諮職組,以確保自身權益,謝謝。
5.承辦人
諮商與職涯發展組
翁小姐。07-5252000*2261。wunglinda@mail.nsysu.edu.tw
莊小姐。07-5252000*2262。amigo@staff.nsysu.edu.tw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實習平台:http://career.nsysu.edu.tw/practice/
學務處 諮商與職涯發展組:http://ccd.osa.nsysu.edu.tw/bin/home.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歡迎加入ITSA教育部學生實習媒​合平臺投遞履歷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ITSA)正在舉辦填履歷抽iphone,學生登錄ITSA學生實習媒合平臺花30秒填完基本資料並開放履歷就可以參加活動唷!

現在加入學生實習媒合平臺「找實習/找兼職/找工作」還可以參加第二波「填履歷抽iphone」活動(7/1抽出),有iphone、ps4、限量版拍立得....等豐富獎項,只要30秒填完基本資料並開放履歷就有抽獎資格,附上第二波抽獎DM請參閱附件。

更多工作機會請上網站搜尋:教育部學生實習媒合平臺網址:https://job.itsa.org.tw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fb搜尋:教育部學生實習媒合平臺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b.itsa

若有任何問題可聯繫本活動窗口:
劉宜貞小姐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推動中心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
E-Mail: ebey.ntust@gmail.com
Tel: 0918-326328

 

 

資料來源: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推動中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 WISE創心團隊競賽活動正式啟航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還記得去年資管所游騰方、張靜儀、黃之容等同學榮獲「2015 WISE團隊競賽」冠軍的榮景嗎?您也可以跟他們一樣!

2016 WISE創心團隊競賽正式啟航!歡迎符合資格的在校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2016 WISE規劃一個提升職場就業力的培育平台,以業界首創的跨國界跨領域培訓模式,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在進入社會前的學習階段,透過專業培訓與企業實作,導入精緻服務概念,洞察目標客群需求,以團隊合作方式提出創新構想,並在企業場域中實踐價值,讓學生及早體驗職場的服務智識並取得實務經驗。

2016 WISE 採取個人報名,甄選通過後才組隊提案。

報名時間:2016/6/1—2016/7/7

邀請各大專校院同學,一起為自己的履歷升級加值。

報名網站:http://wise.saylingwen.org.tw/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歡迎報名 2016年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本競賽目的係為落實專案管理實務運用,鼓勵大專院校在校學生對專案管理之興趣,其能運用所學,發揮專案管理方法,落實於各項團隊合作專案;同時凝聚各校對專案管理的重視,期彰顯專案管理知識體的落實,為在校學生進行各大小專案之成功因素,進而培育專案管理學用合一人才。

凡在學之學生(含研究生)對專案管理實務有興趣者,組成三人(含)以上之團隊均可報名參加,餘詳情請參閱競賽辦法。有意參加之團隊請請至【校園最佳實務競賽線上報名系統】(http://pmitw.ezteamwork.com/apply/ )報名。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1969年成立於美國賓州,致力於推廣專案管理知識及其應用,並建立了專案管理世界標準及專業認證系統。其會員分布於全球203個國家,計成立了287個地區分會,全球擁有超過46萬名會員及69萬名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發行經ISO認可的「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PMBOK Guide)達480萬餘冊,已是專案管理領域全球最大、貢獻最卓著、影響力最深遠、及具有領導地位的一個非營利國際專案管理社團組織,也是邁向國際村之重要窗口。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Taipei, Taiwan Chapter, PMI-TW)秉持知識、學習、交流、服務四大核心價值,在台致力推展專案管理知識體達十五餘年,其內涵著重整合與溝通能力,已被公認為是推動國家建設、促進產業升級及創造國家競爭優勢之最重要的技能之一,迄2014年底,全國已有超過一萬五千餘位「國際專案管理師」,現均為各產業的菁英與核心。

本競賽徵選辦法如附件,其他相關資訊請於本會網站查詢:www.pmi.org.tw 或聯繫本會秘書處:(02)2503-5550。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張德民 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5/06/12~29至美國波士頓&波蘭克拉科參加Global Internship國際會議暨參加EMCIS國際會議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2016年台灣電通公司新人招考​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台灣電通(股)公司為世界第一大廣告公司-日本株式會社電通(創立於1901年),在台灣的子公司,已有56年歷史。

台灣電通2016年度新人招考,即將於6/20開跑囉!需要營業、數位、行銷、創意人才,歡迎對廣告有熱情、有想法及具數位專才的社會新鮮人加入!

如果您對廣告有熱情,竭誠歡迎加入台灣電通的行列。

報名日期:6/20~7/10

報名條件:
*國、內外大學以上畢業不限科系之社會新鮮人

報名詳情請上 www.dentsu.com.tw

 

 

資料來源:台灣電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6資管之夜X憶夏如何
作者:大學部107級 / 吳明倫
 

  在大一時,系學會與管理學院的其他科系(企管系、財管系)共同舉辦「管院之夜」,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與朋友們一同狂歡、認識新朋友是個相當難得的體驗。然而今年由於某些因素,導致無法繼續參與舉辦。恰逢大四畢業學長姊送舊暫停舉辦,於是系學會的幹部們希望能夠舉辦屬於自己系上的「管院之夜」,能夠促進系上同學的感情,也能讓系上的學弟妹共同歡送今年即將畢業的大四學長姐們!

大一學弟帥氣的男舞表演

大一學妹性感的女舞表演

  然而,由於開始準備的時間太晚,其實整個活動的籌備期非常的短,當初還曾因為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中找到適合的場地而煩惱!另外,在此負責人們要特別感謝活動當天的表演者們,謝謝各位表演者在這麼臨時的情況下,願意答應活動負責人的請求,願意用很短的時間來密集訓練。有了各位的幫忙,活動當天的氣氛真是HIGH到最高點!

大四學長姐帶來精彩的樂團演唱

  活動當晚看到系上的每位學長姊、學弟妹都精心打扮,進入會場前個個派頭十足,朋友間也因為與平常與眾不同的裝扮而感到驚呼連連!活動開始後,大三到大一準備了四首曲風截然不同的舞,有性感嫵媚的女舞、帥氣破表的男舞、令人怦然心動的合舞等…把現場的氣氛炒熱到最高點!接著大四的學長姊也攜手組成了一個樂團,為現場的學弟妹帶來了精采的表演,讓全場學弟妹為之瘋狂!最後,大四的學長蘇韋丞還特別為大四畢業生準備了一個驚喜:精心製作的影片!讓在場的學長姐看的一邊大笑一邊流眼淚!最後全場一同大合唱,做為送別學長姐的禮物!感謝各位系上同學的參與!因為有大家的協助才讓活動能夠這麼圓滿的落幕!也祝大四學長姐鵬程萬里!

資管之夜圓滿成功,也祝福所有的畢業生!


:: 回到本期目錄 ::
 
 
 海灘深呼吸運動─「西」手來淨灘 中山資管所淨灘活動
作者:碩專104級 / 高振益
 

  為倡導資源回收、減少塑膠的使用,並且防止無辜海洋生物受害,以及保護海洋生態,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於5月22日舉行「海灘深呼吸運動─『西』手來淨灘」的專案活動,參與淨灘活動的團隊成員在剛下過雨的夏日午後,齊心於西子灣沙灘進行淨灘。

  中山大學附近擁有非常漂亮的海景,常常可以看到許多遊客、學生,在沙灘或堤防邊,觀看夕陽落下。曾幾何時,美麗的沙灘、堤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遍地的垃圾,且大多屬於不易被微生物分解的塑膠,這些垃圾往往變成殺害海洋生物的元兇。

  因此,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藉由資管系林信惠教授所開的一門「專案管理」課程,將保護海洋理念與期末專案報告結合,規劃西子灣淨灘活動。在這共計3個小時的淨灘活動中,淨灘團隊成員們穿上淨灘裝備,撿拾海岸邊及堤防間的垃圾,並於活動結束後,把垃圾集中、分類,統計出近8個紙袋的廢棄物,可見海岸邊垃圾量十分驚人。

  舉辦「海灘深呼吸運動─『西』手來淨灘」的專案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實際的志工實際參與,親身感受海洋廢棄物的嚴重性,提高大眾對海洋環境議題的認識與關注,進而從源頭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為我們的生活創造更健康的環境,在活動當中也希望藉由親子參與的方式,教育下一代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的觀念。淨灘團隊成員分享在淨灘時,附近來觀光的民眾中,有一位小朋友將塑膠瓶拿給他,很感動這個淨灘活動,有成功傳遞,並教育保護海洋環境的理念給我們的下一代。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