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29期 發行日期:2016-05-01
【焦點人事物】
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林芳瑀
【系所公告】
賀本系五位老師共八門課程榮獲本校104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2016中山資管營報名開跑囉!
管院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開放申請(5/15截止)
[轉知]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及課程
[轉知] 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分享會(資策會主辦)
【人才交流】
[轉知] 網路治理青年營隊招募
[轉知] 2016放視大賞人才媒合會廠​商職缺(5/21聯合徵才活動)
[轉知] 壹零壹科技徵求資料庫程式設計師
[轉知] 花旗之星IA實習計劃(Citibank Intern Associate Program)
[轉知] 飛捷科技2016繁星暑訓營
【生活雜感】
資管系專案管理業師講座分享:專案管理軟體之實務應用
【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林芳瑀】
大家好!本期電子報焦點是有關於今年優秀畢業生──林芳瑀學姐大學四年的心路歷程,生活雜感刊登了系友會胡瑞賢會長在專案管理課程中的業師講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的電子報:")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大學部優秀畢業生代表──林芳瑀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日月如流,畢業的日子即將來到,轉眼之間四年的大學時光即將畫上一個句點。能夠獲得同學、師長的肯定,有幸成為優秀畢業生代表,於我而言實在是受寵若驚,畢竟同為畢業生的同班同學們,個個都是積極上進、努力的優秀人才,我實在不足以做為代表,僅能就自身在中山資管的這四年做點簡單的想法分享。

  資訊管理領域,對於當時為高中生的我來說是十分陌生的,當初會選擇進入中山資管,其實與個人的意志關係微淺,受到父母專業的影響較大,但在科技進步變化萬端、資訊的掌握能力日趨重要的現在,資訊管理橫跨了幾近所有的學科,對於渴望在大學多方嘗試、找尋個人的目標的同學們,不無為一個良好的選擇。

  大學四年期間,出於興趣,除了本科系的課程之外,我也修習了許多不同科系的課,如財管系、社會系、應數系、電機系……等。我認為資訊管理是無法獨立存在的,如何能將資訊科技應用在不同領域,做為解決問題的利器,是資訊管理的價值所在,而理解是發現需求的基石,在掌握資訊管理能力的同時,到其他領域闖闖,找到適合使用資訊管理來解決的問題,是我更加體會到資訊管理的重要、深深喜歡上資訊管理的動力。

嘔心瀝血的畢業專題圓滿成功

  除此之外,多參與不同的活動、打工,大二時參與香港城市大學交換學生計畫都是很特別的經驗。若只是將這些經驗單純作為一件必須完成的事,是非常可惜的。在事前、當中、事後,都可以去思考「為什麼做這樣的決策?」、「獲得甚麼?」、「如何更好?」等等問題,對個人軟實力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

大二時所有幹部齊心為了資管營努力

  我很喜歡讀書,尤其覺得美國人寫的教科書很幽默,唸著唸著會笑出來,所以大一到大三之所以能維持成績,單純是因為讀書讀出了興趣。如果將讀書當成義務會很痛苦,且難以持之以恆。大學期間常常會疑惑「為什麼要學某個科目」,這點一直在大四才有所體會,對某一個領域產生了興趣、確立目標後,卻沒有足以支持深入學習的基礎知識,甚至有點懊悔為什麼沒有早點體會,想要在最後一年修更多的課卻沒有時間。也許對多數人來說,學問的吸引力是很難理解的,但當學問與實務接軌,瞭解到「知識」為個人帶來的「益處」,枯燥的學習過程也許會變得比較有趣一點。所謂的「與實務接軌」,並非指創業、實習等了不起的事(但不妨可以試試),舉例來說:「希望能夠寫一個定期通知自己漫畫連載已經更新的應用程式」,自然就會需要了解如何寫JAVA、Android app、爬蟲。像這些類型的小專案,能夠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效果立即可見,是培養個人能力的有效推手。

  給正在、即將成為大學生的學弟妹,多多體驗生活吧!什麼樣的經驗帶給自己成就感、促使自己產生求知慾、好奇心、渴望嘗試,往往可以成為適合自己的發展目標。目標堅定,前進的路途便會清晰可見。

畢業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本系五位老師共八門課程榮獲本校104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五位老師共八門課程榮獲本校104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本系榮獲教學優良課程名單與授課教師如下:

林怡伶老師:系統分析與設計 (課號:MIS301)
林怡伶老師:WEB程式設計 (課號:MIS331)
范瑞珠老師:管理學 (課號:MIS204)
范瑞珠老師:企業英文與溝通 (課號:MIS235)
張德民老師:統計學(一) (課號:MIS201)
黃三益老師:計算機概論 (課號:MIS101)
黃三益老師:計算機概論實習 (課號:MIS131)
蕭哲芬老師:會計學實習(一) (課號:MIS133)

 

恭喜以上授課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6中山資管營報名開跑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管營來囉!報名開跑啦】
2016 中山資管營 即日起開放報名啦!
喜歡電腦或程式設計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想不想做一個超級酷炫的APP應用程式?
想不想建一個吸爆大家眼球的網站?
別說了 資管營能滿足你一切需求!
還有各種刺激好玩、洶湧彭湃的遊戲關卡等你挑戰!
你等不及了嗎?快上官網下載報名表報名資管營吧!!!

報名從此-> 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

活動日期:7/4~7/8 共五天四夜
招收對象: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生
報名方式:上官網下載報名表與簡章
報名費用:4750元,三人以上團報4550元
(中山大學策略聯盟高中再享九折優惠!)
報名截止日:5/31
官網: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粉專或寄email至信箱***

---------------------------------------------------------------------------

2016 中山資管: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
7/4~7/8 等你來戰!!!

--------------------------------------------------------------------------

聯絡信箱:
2016nsysumiscamp@gmail.com
中山大學資管營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管院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開放申請(5/15截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學年第二學期管理學院學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即日起開放申請囉!

請符合申請資格之同學於5/15前將申請資料繳交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CM 4051)以申請測驗報名費獎助。
申請時間: 即日起至5/15
申請資格: 托福100分(含)以上 或 雅思7.5(含)以上之管院學生
其他詳細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見附檔或至管院網頁下載: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150551,r16-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及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社會創新,是透過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
創新創意,是突破傳統,實踐具有價值的理念。
在創業這條路上,需要講業師的專業輔導、創投資金的媒合挹注,
邀請您,跟著我們一起,用無畏的熱情,成就創業的熱血夢想!

【創意提案首部曲】競賽系列課程
1. 5/07(六) 高雄① 實踐菁英共創基地(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63號11樓)
2. 5/21(六) 屏東① Ho覓藝文實驗研究所(屏東市中山路58-3號)
3. 5/21(六) 澎湖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縣馬公市中興路44號)
4. 5/28(六) 高雄② 實踐菁英共創基地(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63號11樓)
5. 5/28(六) 台東 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
6. 5/29(日) 屏東② Ho覓藝文實驗研究所(屏東市中山路58-3號)

【必勝!創新提案攻略秘笈】競賽系列課程
1. 6/18(六) 屏東① Ho覓藝文實驗研究所(屏東市中山路58-3號)
2. 6/18(六) 澎湖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縣馬公市中興路44號)
3. 6/19(日) 高雄① 實踐菁英共創基地(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63號11樓)
4. 6/25(六) 台東 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
5. 7/02(六) 高雄② 實踐菁英共創基地(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63號11樓)
6. 7/02(六) 屏東② Ho覓藝文實驗研究所(屏東市中山路58-3號)

【課程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C2tDo7c5Nz

【競賽主題】
1. 無毒農業、環境友善
2. 文創工藝
3. 照顧服務或高齡產業
4. 社區產業轉型創新
5. 社會性事業創業
6. 遊程規劃及整合
7. 弱勢就業支持
8. 其他自選創新可行類型、構想,亦歡迎提案

【參賽對象】
1. 報名資格年齡不限
2. 各縣市之一般民眾、民間團體或有意願成立或發展社會企業之單位、公司、個人
3. 具備創新、創意、前瞻性的設計或產品、服務及營運模式者皆可

【提案方式】
105年7月31日截止(以當日郵戳為憑)請提案團隊將紙本文件郵寄至「802 高雄市苓雅區海邊路31號7樓之1  西子灣教育基金會 105社會創新競賽專案小組 收」,並將電子檔寄至本專案信箱sysme034@gmail.com,於主旨註明「參與105社會創新競賽-團隊名稱」。
親自送達者於當日下午 17:30 截止收件。補件資料於8/03當日截止收件(送達辦公室)。
(參選資料一式10份,檢核切結文件繳交一式10份,須以A4規格裝訂整齊,採用雙面列印,申請資料概不退件。)

※提案須知與表格請逕至以下網站下載
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105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官方網站
http://www.kpptr-multi.nat.gov.tw

2.臉書粉絲專頁 「社企,不止夢」
https://www.facebook.com/multi.kppt/?fref=ts

如有任何問題可來電(07)332-3228分機31、32、35游小姐、陳小姐
洽詢社會創新創意提案競賽專案小組!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西子灣教育基金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分享會(資策會主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將於5月27日(星期五)下午14點,假蓮潭國際會館103中型會議室,舉行「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分享會。

本活動將由資策會MIC王義智副主任主講最新的創新商業模式個案研究,此外,MIC產業顧問兼主任周樹林也將針對「商業模式創新觀測與分析手法介紹」精闢剖析,因應共享經濟風潮,服務模式應如何轉型及因應?MIC誠摯邀請您撥冗與會指導。

 

◎ 時間: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PM 14:00~16:00  (13:30開始報到)

◎ 地點: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103中型會議室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 議程:

時間

議程

主講者

13:30~14:00

報到

14:00~14:50

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

王義智/

副主任

14:50~15:10

中場休息

15:10~15:40

商業模式創新觀測與分析手法介紹

周樹林/

產業顧問兼主任

15:40~16:00

交流與討論

 
※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及講師變更之權利。     

 

 

資料來源: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網路治理青年營隊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亞太區的網路治理論壇會議即將於7月底在台北舉辦,討論網路網路治理相關議題,包含資訊安全、網路人權、關鍵資訊基礎建設、資通訊技術應用與永續發展等議題。同期間也將辦理一場網路治理青年營隊活動,主要透過營隊活動方式,讓大學生們模擬聯合國IGF討論模式來探討網路公共政策,因活動包含來自於其他亞太地區國家的學生,全程將以英文進行。

有關台灣地區學員招募的相關資訊請參考附件,報名網站也已經上線,歡迎大專以上的在學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資料來源: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放視大賞人才媒合會廠​商職缺(5/21聯合徵才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6年[放視大賞] 人才媒合會:14家數位內容及資通訊廠商聯合徵才

動畫 x 特效 x 遊戲 x 數位影音 x 美術設計 x 資訊工程
(強力徵求遊戲程式工程師及軟體工程師)

徵才廠商:KKBOX、智崴、西基、兔將、鈊象、樂陞、樂陞美術館、思維、宇峻奧汀、唯晶數位、唯晶藝術、智冠、奧可森、艾鳴網路
14家廠商聯合徵才     需求人才數無上限

人才媒合會線上報名表單→https://goo.gl/BRcBSU
廠商職缺一覽表→https://goo.gl/n1DJpp
活動說明→https://dcaward-vgw.org.tw/News/Index/2169

[活動資訊]
時間:2016/05/21 (六) 09:00-12:00
地點:高雄展覽館 北館 舞台區(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職缺:請見附件

參與流程:
1. 線上報名:https://goo.gl/BRcBSU
2. 帶著履歷+作品集
3. 抵達會場至攤位前排隊面談

 

 

資料來源:臺灣產學策進會放視大賞工作小組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壹零壹科技徵求資料庫程式設計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司名稱:壹零壹科技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址:http://goo.gl/KCGWzO
公司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71號2樓
職務名稱:資料庫程式設計師
職缺人數:2-3人

工作內容:
1.資訊系統管理、操作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資安設備管理與監控
2.協助籌備巨量數據研究中心標準作業及業務執行
3.資料庫日常維護(監控/備份/異常處理)
4.定期備份系統資料
5.軟硬體設備故障排除
6.資料庫壓力測試,SQL語法調校
7.資料庫架構規劃和安全管理
8.規劃、建置及改善資料庫,以提供最佳的資訊系統服務

工作地點:(汐止)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薪資待遇:45,380以上
其他條件:
1.碩士學位且具備相關實務工作經驗2年以上
2.具備MS SQL證照

聯絡人:高小姐
聯絡電話:02-87871111分機8258
E-mail:konie@staff.1111.com.tw
或至1111人力銀行投遞履歷http://www.1111.com.tw/job-bank/job-description.asp?eNo=78513525

 

 

資料來源:壹零壹科技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花旗之星IA實習計劃(Citibank Intern Associate Program)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花旗之星IA (Intern Associate) 實習計畫」4月正式鳴槍起跑。今年決定擴大實習計畫,預計提供60名實習機會給國內外高潛力的優秀學生。學生們有機會到銀行不同事業單位學習,包括企業金融、消費金融、資訊暨營運部門、人力資源部門、風險管理部門,或是進入分行直接體驗與客戶面對面溝通。

貴校向來是我們景仰與鎖定的目標學校之一,邀請教授推薦您認為最優秀的大三/大四/碩一/碩二在學表現卓越的同學申請參加本計畫,學生們可至官網下載履歷表格,透過電子郵件應徵申請5月15日截止收件。請申請者填附件申請書寄至career@citi.com申請。

花旗官網上亦提供詳細說明。(http://www.citibank.com.tw/sim/zh-tw/common/joinCiti.htm)

為期兩個月的『花旗之星IA (Intern Associate) 實習計畫』培訓過程一點不馬虎。提供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舞台。包含五大核心要素,分別是:
(1)提升專案計畫能力(project management)
(2)高階主管全程參與(Senior participation)
(3)個人貼身輔導員(Mentor)
(4)定期召回訓練(Call-back session)
(5)量身打造的職能培訓(Tailor-made skill enhancement)。

花旗是一個國際化的平台,我們懇切追求優秀人才能夠加入我們。讓我們與貴校一起攜手孕育金融人才,協助提升台灣競爭力!

資料來源:花旗銀行人力資源部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飛捷科技2016繁星暑訓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飛捷科技2016繁星暑訓營開放報名!!!

飛捷科技(股號:6206)是台灣最大、全球前三大POS系統設計製造商,致力提供世界一流的智能硬體。

繁星培訓營是飛捷科技精心策劃的企業培訓計畫精華版!
我們將傳遞業界最新技術與知識、介紹飛捷科技運作實務、參觀工廠產線與實作,

同時也提供跨產業經營者經驗分享之講座。



此培訓活動開放給大學及研究所在學學生,不限學校、年級、科系、國籍,

協助同學瞭解POS產業動態、飛捷經營模式與產品,及促進跨領域、跨專業同學互動交流。



報名日期:2016/04/20(三)~2016/05/31(二)
培訓日期:2016/08/22(一)~2016/08/30(二),8/27(六)需上課

更多資訊:http://freshman-career.flytech.com.tw/
立刻報名:http://220.228.146.117:8000/star02.aspx

資料來源:飛捷科技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資管系專案管理業師講座分享:專案管理軟體之實務應用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本學期的專案管理課程中安排了一場業師講座,邀請的是目前在孟華科技擔任資深顧問的胡瑞賢校友向學弟妹們分享專案管理軟體之實務應用,胡瑞賢更點出目前職場上專案管理軟體的應用能力已經成為專案經理人的必備技能!

  胡瑞賢校友是資管系碩專班95級畢業的校友,同時也是現任資管系系友會會長,目前所任職的公司孟華科技,是國內一家自行研發並提供輔導導入和教育訓練的專案管理系統顧問公司,此外,胡瑞賢校友目前亦在國內主要推廣專案管理知識體的專業組織-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擔任理事,主要任務為協助學會建立志工組織、協助專案管理標準相關知識體中文化、以及推廣專案管理教育。日前應資管系林信惠教授邀請,在本學期4月14日的專案管理課程的業師講座擔任講者,分享題目是「專案管理軟體之實務應用」。

  胡瑞賢校友此次是應資管系林信惠教授邀請在本學期的專案管理課堂上擔任業師演講,談到和林信惠教授之前的淵源,胡瑞賢校友當初在念研究所時因為修讀林教授開設的專案管理課程,認識林信惠老師,從此和專案管理結下不解之緣,林教授可說是胡瑞賢校友在專案管理領域的啟蒙老師,後來更成為胡瑞賢校友的論文指導教授。

  在這次的業師演講,胡瑞賢校友將目前的專案管理軟體實務應用分成幾個議題。首先,先介紹什麼是專案管理軟體,談到專案管理軟體的特性和功能;接著,談到為何需要專案管理軟體,再來說明如何選擇專案管理軟體;然後,以一個案例直接操作示範如何利用專案管理軟體結合專案管理流程進行實際應用,操作示範所使用的是國內自行研發的ePM這套企業級協同專案管理系統;最後,則提出一些專案管理軟體未來可進行研究發展的相關議題。

  在課程的最後,安排一些時間和現場學弟妹進行Q&A,現場學弟妹針對專案管理軟體目前在實務上運用所常遇到的各種問題,提問相當踴躍,胡瑞賢校友均一一答覆,和學弟妹們互動相當熱烈,原本預計三個鐘頭的演講時間,因此延長到三個半鐘頭,最後在愉快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胡瑞賢校友在資管系專案管理課堂上演講實況

胡瑞賢校友和資管系林信惠教授於課後合影留念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