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27期 發行日期:2016-03-16
【焦點人事物】
五學年學碩士及JKU雙聯學位分享-蔡育軒
【系所公告】
狂賀!中山資管陳年興老師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傑出研究獎」!
2016中山資管營報名開跑囉!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交換期間:105學年度上學期)
[轉知] 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報名期間:5/3~6/24)
[轉知] 2016年CASA大數據行銷爭霸賽
[轉知]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ESSCA雙學位學程及SUNY Korea 雙學位學程二次招生訊息(3/18截止)
【人才交流】
[轉知] 國立中央大學ERP學會誠徵課程講師、課​務推動副理
[轉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甄選研究助理(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比照講師聘任)1名
【生活花絮】
泰北志工團
2016大資盃心得感想
【五學年學碩士及JKU雙聯學位分享-蔡育軒】
各位讀者們,還在煩惱大學和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嗎?不管是要熱血壯遊、實習就業、還是寒窗苦讀,都要盡早規劃準備歐!也可以參考本期 碩士班蔡育軒 參加五年學、碩士還有本系與奧地利林茲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計畫,不僅可以在六年半取得學士和雙碩士的學位,還可以暢遊歐洲,擴展視野,大家也可以看看 107級金淙傑 參加泰北志工團的各種心路歷程與心得感想,並想辦法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歐。本期還有各種活動資訊,如:營隊、交換、講座、徵才等,快來了解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五學年學碩士及JKU雙聯學位分享-蔡育軒
作者:資管碩士班 / 蔡育軒
 

  我在中山資管參加了兩個不同的計劃,一個是五學年學、碩士,另外一個是中山資管與奧地利林茲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在學校需要修的課通常不多,很多人會拿這段時間來準備研究所的考試,申請五學年學碩士的好處是可以在大三下的時候就先錄取中山資管所,可以用大四這段比較清閒的時間來當碩士一年級讀。而中山資管與林茲大學所合作的雙聯學位學程是一個一年半的學程,一年半後可以拿到林茲大學”Informatics: Engineering & Management”的碩士學位,搭配上五學年學碩士等於可以在6年半讀完大學加兩個碩士。

  在奧地利念書有很多地方跟台灣不一樣,我覺得很特別的一點是列印成績單時可以選擇隱藏沒有過的科目,期末如果不參加考試的話也不會留下紀錄,所以在選課時完全不用顧慮每個科目好不好通過,拿到的成績好不好看,看到有興趣的課名就可以先選起來,先去上上看再做打算。

讓外國朋友體驗書法

  在奧地利基本上所有的東西都要錢,在外面上個廁所通常要價0.5~1歐元。在外面吃餐廳,便宜的中國餐廳大概200台幣上下,其他的則通常要300~500台幣。所以為了省錢,每一餐都要自己下廚,大家來這邊一年半之後廚藝幾乎都進步了不少。

桌遊在歐洲很流行

  在奧地利留學,語言是很重要的能力,特別是聽力,並不是每個同學跟老師都說得一口好英文,聽到的都是夾雜的各國口音的英文,有些人的口音特別重,講話又飛快,初來乍到時都還幾乎聽不懂。但通常過一兩周之後就會逐漸適應了。在與外國朋友的交流中可以體會到不同文化對於事情的想法跟觀念都有不小的差異,非常有趣。

滑雪體驗

  在留學的這段期間中我在語言、文化跟學業上都有不少的收穫。有了在國外念書的經驗,未來若想要在國外工作跟生活也會容易些,可以少掉好一段適應期,也讓人生的未來能有更多選擇。

國王湖絕景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狂賀!中山資管陳年興老師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傑出研究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狂賀!恭喜本系陳年興老師三度榮獲科技部(原國科會)104年度「傑出研究獎」!
(前兩次獲獎年度各為97年、100年)

104年度詳細獲獎名單請參閱科技部網站最新消息<104年「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名單>公告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6中山資管營報名開跑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管營來囉!報名開跑啦】
2016 中山資管營 即日起開放報名啦!
喜歡電腦或程式設計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想不想做一個超級酷炫的APP應用程式?
想不想建一個吸爆大家眼球的網站?
別說了 資管營能滿足你一切需求!
還有各種刺激好玩、洶湧彭湃的遊戲關卡等你挑戰!
你等不及了嗎?快上官網下載報名表報名資管營吧!!!

報名從此-> 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

活動日期:7/4~7/8 共五天四夜
招收對象: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生
報名方式:上官網下載報名表與簡章
報名費用:4750元,三人以上團報4550元
(中山大學策略聯盟高中再享九折優惠!)
報名截止日:5/31
官網: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粉專或寄email至信箱***

---------------------------------------------------------------------------

2016 中山資管: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
7/4~7/8 等你來戰!!!

--------------------------------------------------------------------------

聯絡信箱:
2016nsysumiscamp@gmail.com
中山大學資管營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交換期間:105學年度上學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申請資格:
(一)本校資管系大學部二年級至四年級之在校學生
(二)學業、操行成績優良

二、申請方式:
(一)申請文件:
1. 甄選報名表(如附件)
2. 歷年中文成績單正本乙份
3. 托福成績或多益成績(可於4月22日前補件)
4. 有利審查資料表(至多10項,並附上相關證明,影本亦可)
(二)申請收件日期:請於105年4月18日(一)前將申請資料送至系辦

三、甄選流程:甄選結果係依成績、托福成績、書面資料進行審核

四、交換期間:105學年度上學期(105.9.1 ~ 105.12.31)

五、交換名額:五名

六、申請注意事項:
(一)請於收件截止日前繳齊申請文件,不受理申請文件補繳。托福成績在收件截止日之前至少需先繳交網路成績,並儘速繳交正本驗證
(二)甄選結果公告後,請於一星期內繳交「家長同意書」以及「錄取同意書」,無法參加者繳交「棄權聲明書」,逾期視同棄權
(三)入學資格仍需以寄發之「入學通知書」為憑,並據以辦理出國相關手續
(四)所有錄取之同學皆需自行辦理簽證、選課、學分抵免、機票及保險等個人事宜
(五)交換學校並不提供住學校宿舍保證,姊妹校將提供租屋資訊,錄取同學需自行負責住宿問題
(六)通過校內甄選之同學,尚需接受交換學校之審核,由交換學校決定是否錄取,如未通過交換學校之審核,無法前往
(七)可以修課方式抵免畢業專案學分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報名期間:5/3~6/24)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 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報名期間自​5月3日起至6月24日)

轉知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訊息如下,預定報名投稿期間為民國105年5月3日至6月24日,設有管理論文博士組、碩士組以及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其中,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著重實務案例探討及企業實際問題解決。繼上屆增設企業倫理類別之後,本屆特別增設大數據、零售4.0類別,以呼應最新管理趨勢。

獎勵方式:
一、  管理論文博士組
1.    最優論文獎:獎金10萬元 (學生6萬元、指導教授4萬元)與獎牌。
2.    優等論文獎:獎金3萬元 (學生2萬元、指導教授1萬元)與獎牌。
3.    優良論文獎:頒發獎狀。

二、  管理論文碩士組  
1.    最優論文獎:獎金5萬元 (學生3萬元、指導教授2萬元)與獎牌。
2.    優等論文獎:獎金1萬元 (學生6千元、指導教授4千元)與獎牌。
3.    優良論文獎:頒發獎狀。

三、  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  
1.    最優論文獎:獎金5萬元 (學生3萬元、指導教授2萬元)與獎牌。
2.    優等論文獎:獎金1萬元 (學生6千元、指導教授4千元)與獎牌。
3.    優良論文獎:頒發獎狀。

四、  得獎者可優先獲得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關企業工作之面試機會。

 

詳細資訊請參閱附件 EDM 或官方網站:
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年CASA大數據行銷爭霸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2016年CASA大數據行銷爭霸賽活動訊息如下,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競賽日程:
報名時間:2016年4月11日 12:00 截止 (回傳報名表方式報名)
初賽資料繳交:2016年4月25日
初賽結果:2016年05月02日
決賽時間:2016年05月14日(地點另行通知)
報名網址:http://www.casa.org.tw/content.asp?id=26
競賽規則:請參閱附件
本競賽藉此希望透過參賽隊伍的實際分析,以資料庫分析師的身份,根據主辦單位所提供的資料數據選擇其一(超級市場資料庫、3C賣場資料庫、信用卡消費紀錄等三大主題),制定一份分析報告書。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ESSCA雙學位學程及SUNY Korea 雙學位學程二次招生訊息(3/18截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ESSCA雙學位學程及SUNY Korea 雙學位學程將於105年3月7日(一)至105年3月18日(五)辦理二次招生(招生說明及申請表請參閱連結),歡迎有意願參與之學生請於截止日(3/18下午五點)前將甄選報名表及相關文件繳交至管院4051辦公室。
 
相關準備資料請參閱相關連結:
 
管院承辦人: 李翊妘
聯絡電話: 07-5252000#4519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國立中央大學ERP學會誠徵課程講師、課​務推動副理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國立中央大學-ERP學會徵才訊息如下,歡迎參閱。

 

************************

國立中央大學-ERP學會,於2002年由中央研究院副長劉兆漢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培養產業電子化的優秀人材,因此我們在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均會開辨ERP等相關課程,辨理專業認考試,如今我們需要一位合作伙伴共同參與課程教授與推動,歡迎有興趣的您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單位:國立中央大學-ERP學會
理事長:沈國基 院長(中央大學-管理學院 院長)
秘書長:許秉瑜 處長(中央大學-國際事務處 處長)

應徵職務:課程講師(非助理教授職缺)、課務推動副理
職務內容:ERP等相關課程授課與宣導
工作地點:台南、高雄
薪資:面議

工作特色:
(1)無需進辨公室、無需打卡、Skype遠端開會、上班自由。
(2)可自行調配時間,適合仍在學的您。
(3)接授指派走進各校園授課,增進自身教學能力的成長。
(4)免費的教育訓練課程,增進自身專業能力的提升。

意者請洽 ERP學會 許銘家 經理
CERPS 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
行動:0988037024
電話:(03) 425-7204
傳真:(03) 426-0076
網址:www.cerps.org.tw
E-mail:ivan@cerps.org.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甄選研究助理(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比照講師聘任)1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徵才機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職  稱:研究助理
名    額:1名。本職缺正取1名,得視成績增列候補1-2名,候用期間三個月。
性    別:不限。

上網公告時間:自105年 2月26日至105年4月7 日。

資格條件:
1.具中華民國國籍者。
2.國內外大學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網路行銷等資訊或數位相關系所畢業,具碩士(含)以上學位者。
3.具有與網站設計、數位行銷相關之工作經驗三年以上,請檢附工作證明文件(須載明工作內容)。
4.無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1~33條規定不得任用之事者。

工作項目:
一、網站經營管理與創新科技應用規劃設計
二、跨平台與跨媒體數位行銷規劃設計
三、觀眾服務跨領域資源整合與傳播行銷規劃設計
四、使用者導向網站設計與社群經營服務設計
五、其他
1.網站經營與數位行銷資訊相關業務整合、協調與推動
2.其他資訊業務相關交辦事項。

工作地點: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105年4月7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列為不合格)。

聯絡方式:請於期限內檢附資料以掛號寄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收」(地址:40453 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請於信封上註明「應徵研究助理」,並電洽04-23226940分機721確認,經審查資格符合後通知面試,所送資料恕不退件;如需退還個人證明文件請附足資回郵及信封(請註明退還徵才證明文件),未附者本館將逕行銷毀,以符合個人資料保護原則。

意者請檢附資料(檢附影本,並請依下列順序裝訂):
一、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男性須附退伍令或提具免役證件影本)。
二、公務人員履歷表。
三、碩士(含)以上學歷證件及最高學歷成績單影本(學歷證件正本面試時查驗,若為國外學歷證件者,應附中文翻譯及駐外單位查驗證明,始予採認)。
四、碩士論文。
五、工作年資證明:與擬任工作項目有關之工作證明。
六、實務經驗、工作規劃與研究計畫報告:
1.就工作項目涵括範圍提出規劃設計、系統整合、開發工具及創新科技應用等相關實務經驗。
2.就本館現有整體網站經營、數位行銷、資源整合傳播、個人化及社群經營發展建議及工作規劃。
3.就工作項相關範圍擇項提出個人研究計畫。

七、相關專業證照、專業技術報告及研究論文發表。
八、全民英檢中級以上或相當之英文檢定及格者尤佳,並檢附相關證書。
九、推薦函二封(應由推薦人親筆簽名及密封)。

聯絡人:營運典藏與資訊組  陳小姐,聯絡電話:04-23226940轉721         
傳真:04-23232621。

甄審方式:初審合格者,通知參加第二階段甄審(面試、筆試或專業能力實地測驗)。

備註:詳情請至本館網站查看,本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泰北志工團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金淙傑
 

  “泰北志工團”,泰北這個陌生的地名給了我極大的興趣。雖然志工服務的本意是服務當地,但也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了解和學習當地風俗和生活。二話不說的,我馬上就報名參加,最後也很幸運的通過面試成為志工團的一員。在兩個多月的準備,從募書、募物資、泰北周的募款到準備教案、製作教具等等,讓原本忙碌的生活變得更加的爆炸。而越是多的準備,卻讓自己對“泰北”這個未知的世界有著更多的疑惑,常常想象著大家口中的“明朗中學”到底張什麼樣子,而自己的服務、教案到底能為小朋友帶來些什麼樣的收穫。出團的前一天,終於忙完兩個禮拜的期末考後,我才赫然發現自己已經要去泰北了。沒有一點的休息和緩衝,心中的不安也慢慢地增加,害怕著我們冒然的闖入他們的生活又離開到底對當地的小朋友是好還是壞呢?

  就這樣經過了幾天的焦慮,終於我們上山了,就像想象中的一樣,明朗村真的很偏僻,與繁榮的清邁有著很大的不同,一開始很難相信這樣的山中有個這麼大的村落。在山上的明朗村,物資也相對缺乏,在這樣的環境中讓我發現到自己擁有了很多。山上的生活然我遠離了城市的喧囂,換來的是每天正常的作息、藍到不真實的天空、讓人眼花的星空,以及一群天真無邪的小鬼頭們。忽然之間成了小孩心中的偶像,一開始還真的無法適應,也讓我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的一舉一動可能都會深深地影響著孩子們。而相較於山上的孩子,我們真的很幸運,不用在零度的低溫下洗冷水澡、不用每天走一大段的路才能上學、有爸爸媽媽在身邊每天關心自己... 但孩子們的臉上卻有著比我們更多的笑容,一個寶特瓶、一個飛盤、一顆籃球都能讓他們玩上一個下午。

  轉眼間就要下山了,從第一天上課的生澀和緊張,到最後一天的依依不捨,山上的十五天眨眼就過完了,還沒來得及為孩子們帶來些什麼,也還沒把我們的故事和他們分享完,我們就要下山了。在山上時,曾有孩子說:“我們最怕的事就是老師要離開”。當時真的感覺很難過和心疼,但這一天終於還是來了。也許這段時間我們上的課對他們的學業幫助有限,但是希望我們留下的繪本、地圖、塗鴉甚至是我們的故事能夠讓他們對未知的世界產生興趣,並有一天能用自己的雙腳來體驗這塊大地。也希望我們與他們的之間的約定能夠讓他們更認真地學習中文,在將來獲得更好的機會去闖蕩這個廣闊的世界。

  最後,要感謝的是這趟旅程中的20位夥伴,在我們互相的幫助和分工之間,讓我們從原本的不認識到後來每天一起打屁聊天...沒有大家的努力,這趟旅程也不會這麼的圓滿和順利。謝謝志工團和明朗的各位,讓我能在大二的寒假留下一段如此深刻而美好的回憶,大家我們明年有緣再見吧!

泰北可愛的小朋友們~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6大資盃心得感想
作者:大學部107級 / 吳明倫
 

  2016年1月27~29日是2016年大資盃,全國大專院校資訊相關學系盃,一個身為資訊學生一年一度的舞台、戰場。

  才剛寒訓完,大家都在還算不錯的狀態北上,前往這次由台科大資管系主辦的大資盃。在車上能感受到一片興奮期待的氣息,等不及要突破對手,突破隊伍,突破自己,特別是小組賽的對手──成大工資管,去年南資盃就是敗在他們手下,大資盃又遇到,有那麼一點復仇之戰的預感。

  說是來比賽的沒錯,但旅遊玩樂也不能少,首先要感謝球隊經理們找的旅店,乾淨舒服,交通又方便,讓球員們可以少操心一事,多花點力氣在比賽上。第一天一早便有賽程,小小宿敵──成大工資管戰,地點在台科大旁邊的台大排球場,光是室外場就有七座排球場,完全不愧於國立臺灣大學的威名,一靠近排球場,各式各樣的歡呼聲、喊聲、安慰打氣聲越來越真實,一年一度的盛事就在眼前了!有歡樂的、有嚴肅的、有威風的、有精明的,每支球隊都在場上場外盡力展現苦練一年的成果,在實力就是一切的賽場上,沒有任何人想輸!

看我奮力一擊!

  裁判的長哨聲響起,上一場比賽結束,輪到我們了,引頸期盼的復仇之戰開打啦!對手少了幾位主力,對實力躍進的我們來說是一大利多,加上比賽過程中對方的失誤我們都有把握住,氣氛只有越打越嗨,自己都拉不住自己了!最後很順利地以二比零拿下這場復仇之戰,雖然對手不像以前那麼強,是盃賽的常態,可是自己的進步是可以清楚感受到的,光是這樣就足夠了,能多贏幾場多打幾場都是賺到。

  突破了去年看似贏不了的對手之後,來到淘汰賽。淘汰賽的隊伍都從小組賽脫穎而出,個個都是強隊,把比賽提升到另一種層次,可以感受到球場的氣氛不一樣了。而我們也在32強敗下陣來,輸給淡江資工,這次大資盃就這樣告一個段落。

比賽結束後大家一同在場邊檢討

  我覺得這次盃賽是一個突破,相比去年球隊改變很多,進步很多,大資盃是新的氣象第一次上大舞台,有很多要適應,有更多要再變強,雖然只有32強,可是收穫卻是遠超過32強所能給的,南資盃、資管盃、商管盃再加油。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