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26期 發行日期:2016-03-01
【焦點人事物】
圖書館帶著走-O2O創新電子書櫃
【系所公告】
104學年第二學期加退選2時間於3/2(三)am9:00開始
歡迎參加2016年中山大學就業博覽會
[轉知] 歡迎參加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轉知] 歡迎踴躍參加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
[轉知] 飛捷科技2016儲備人才種子計畫(3/30中山說明會)
【人才交流】
[轉知]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105年研究生暑期實習申請訊息
[轉知] 工業技術研究院徵才訊息
【圖書館帶著走-O2O創新電子書櫃】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app功能的多樣化,現在連想把一棟圖書館的藏書帶在身上,都不再是夢想,資管碩班學長陳品睿所開發的O2O創新電子書櫃,可讓一台小小的手機,卻收藏著上千本的書,供查詢和閱讀的服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隨著焦點深入了解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圖書館帶著走-O2O創新電子書櫃
作者:資管所碩士班 / 陳品睿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商品走向電子化,就連書籍也不例外。電子書的出現,帶給我們無紙化的閱讀體驗。然而電子書籍的販售卻不如預期,主因是消費者無法事先閱覽全文再考慮是否購買,加上銷售通路的問題,電子書的銷售量一直無法提升,因此我們決定開發O2O創新電子書櫃。

  原先電子書櫃只架設在圖書館供師生使用,其設計是以應用程式開發為基礎,但是民眾若無法隨時來中山大學的圖書館,且手機也無法下載應用程式,就會造成使用上的限制,因此我們希望將電子書櫃以網頁或App的方式呈現。然而,網頁及APP的設計架構與應用程式有極大的不同,沒辦法直接套用,需重新開發,加上技術與開發時間上的侷限,還有一些功能需要改善。

  在O2O創新電子書櫃的開發中,我們加入了書籍分類及搜尋、瀏覽紀錄、納入收藏等功能,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管理及使用電子書。使用者可以藉由書籍分類及搜尋來找尋欲閱讀的書,點開後即可閱讀全文,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事先瀏覽全文後再決定是否購買。當看到中意的書籍時,就能立即掃描QR Code進行購買,讓電子書的販售可以更加便利;另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是電子書的管理,當消費者購買電子書後也需要一個可以整合及收納的平台,O2O創新電子書櫃即提供使用者個人化的管理平台,它可以整合使用者在不同介面、管道上所購買的電子書,針對電子書的類別、購買平台進行分類,並記錄使用者瀏覽過的書籍。對於使用者有興趣的書籍也可以納為收藏,如此一來,每位使用者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電子書櫃。

  對於O2O創新電子書櫃,我們期待以後在圖書館及各大書店中擺放大型機台供使用者閱讀電子書籍,此外使用者也能利用自己的行動裝置隨時隨地使用App來執行上述的功能。另外,O2O創新電子書櫃讓使用者不須使用關鍵字查詢特定的書籍,而是像看實體書籍一樣隨意翻閱電子書櫃裡所陳列的書籍,更加符合現在使用者的需求。最後,我們也期望可以改變電子書的購買及消費模式,藉由提升使用者購買前的閱覽體驗,讓電子書在使用上更加普及化,也能減少實體書紙張的消耗,也提倡環保的意識。

使用者於圖書館內使用電子書櫃

電子書櫃App介面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4學年第二學期加退選2時間於3/2(三)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4學年第二學期加退選2時間於3/2(三)am9:00開始

各位同學們,104學年第二學期學生加退選2時間於3/2(三)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加退選2 3 / 2 (三) 09:00起至3 / 3 (四) 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3 / 4 (五) 14:00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3 / 7 (一) 09:00起至3 / 11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3 / 7 (一) 09:00起至3 / 18 (五) 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5 / 9 (一) 09:00起至5 / 13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4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參加2016年中山大學就業博覽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6徵薪為您!歡迎參加國立中山大學-2016年高屏就業博覽會!

1.活動時間:
(1) 就業博覽會:2016年3月12日(六) 9時30分至16時。
(2) 徵才說明會:2016年3月2日至3月31日,每日12:30-13:50,共21場。

2.活動地點:
(1)就業博覽會:本校體育館
(2)徵才說明會:本校教室/會議室。

3.參展企業:
近百家企業參與,皆為知名大型企業,包含台積電、鴻海、中華航空、台塑、統一、中信金控、華南金控、華碩、遠傳、台灣中油、臺灣港務局、Uniqlo、宜得利家居…等。

除大型博覽會之外,自3月2日起,3月每週一至五中午皆有企業徵才說明會,包含富邦金控、長榮海運、聯合利華、中華航空等21家大型企業。

特別的是,若同學有意願前往日本工作,3/16有「啟程日本」的海外工作說明會,歡迎參加。

各家企業的詳細徵才內容、說明會場次等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http://career2.nsysu.edu.tw/

企業徵才說明會-報名網址:
http://140.117.147.235/ACMS/index.php

中英文海報圖檔下載:
http://ccd.osa.nsysu.edu.tw/files/14-1039-125508,r800-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歡迎參加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即日起開跑囉!歡迎關心中山管院之師生、校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官網:
http://scca.cm.nsysu.edu.tw/

競賽時程:
(一)收件期間:105 年 3 月 31 日截止(以資料完整上傳於網站之時間為準,逾期不受理)。
(二)揭曉各類得獎人名單:105年5月31日(周二)。
(三)頒獎:公布得獎人名單後,另行通知頒獎日期。

繼去年辦理首屆「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獲得迴響後,今年中山管院增加幾項文體徵稿項目,包括深度報導文學、新詩、影片以及Facebook評論等共有八種類別,不但增加更多可發揮民眾創意的空間,更祭出高達46萬元的總獎金,要吸引更多師生民眾來分享大家心中的中山管院精神與特色。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強調創新、領導能力及國際視野,為鼓勵學生的社會關懷與創意之文學活動,並提升本院之社會文化形象與國際聲望,舉辦「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以獎勵師生民眾發揮創作和思維能量。

本次獎項共分為深度報導及創意文藝兩大類,前者包含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儒商與企業人文關懷報導文學,後者則有新詩、極短篇、簡訊文學、微電影、kuso影片及Facebook評論等六個類別,欲投稿者將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徵稿日期從即日起至105年3月31日,收件後將由教師及作家進行評選,最終結果將於5月31日公布。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歡迎踴躍參加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活動訊息,歡迎應屆及上屆畢業同學踴躍參加。

官方網站:
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飛捷科技2016儲備人才種子計畫(3/30中山說明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飛捷科技2016種子計畫(儲備人才計畫)即將開跑囉!!!

飛捷科技(股號:6206)是台灣最大、全球前三大POS系統設計製造商,致力提供世界一流的智能硬體。

種子計畫提供一系列的職能培訓課程及高階主管親自指導的職涯發展,期待勇於創新、樂於學習、追求卓越的你加入飛捷,BLOOM YOUR DREAM!

飛捷科技校園說明會@中山大學:3月30日(三)12:30-13:50,行政大樓5樓5007會議室。

校園說明會報名及招募網站:
http://freshman-career.flytech.com.tw/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105年研究生暑期實習申請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為培育優秀研究人才,本中心特提供外語、教育及資工/資管/多媒體設計等領域碩、博士班研究生於本(105)年暑期支薪實習的機會,歡迎同學踴躍申請!

實習內容:語言測驗、教學相關之實務、出版、統計分析等專案或網站與資訊系統維運、多媒體設計等專案

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05年4月30日止

實習期間表現優良者有機會在畢業後優先錄用於本中心擔任正職工作

詳情請參閱:
https://www.lttc.ntu.edu.tw/summerIntern.htm

洽詢電話: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
02-2362-6385 分機226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工業技術研究院徵才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工業技術研究院車聯網(IoV)雲端平台目前有下列研發人力需求,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學歷要求:碩士以上
科系要求:電機電子工程相關、資訊工程相關、通信學類

1. 車聯網雲端平台:訊息接收引擎
    --熟Java/C#等佳    
    --具備應用服務(Restful/Web Service)開發經驗
    --熟AWS/Azure環境尤佳

2. 車聯網雲端平台:資料分析系統
    --使用 Java
    --具備資料庫系統(mySql/Microsoft SQL Server)管理與整合開發經驗
    --具備資料探勘與分析經驗者尤佳

3. 車聯網雲端平台:Web應用服務工程師
    --熟HTML5/javascript/jquery 等佳
    --具備MVC模式(Model-View-Controller)開發經驗

有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Channing@itri.org.tw  張先生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