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312期 發行日期:2015-06-16
【焦點人事物】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 台日友好‧ 學術文化雙交流
【系所公告】
賀!資管系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西灣講座」
賀!本系范瑞珠老師當選103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獎
請本系畢業生填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5 AACSB離校問卷
[轉知] 2015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數位時代主辦)
【校友專區】
中山資管104年畢業典禮祝賀致詞
【人才交流】
[轉知] 2015年台灣電通公司新人招考​訊息
[轉知] LTTC 2015暑期實習生招募
【生活花絮】
「哈雷路亞嗆4」大學部104級送舊晚會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 台日友好‧ 學術文化雙交流】
你知道中山資管最op的學分是哪堂課嗎?由資歷豐富的劉賓陽老師主持,與日本法政大學合作,帶領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踏足日本各大景點與企業,打造一場學術與文化的雙重饗宴。未來人才的培育,來自老師的努力-恭賀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西灣講座」,還有范瑞珠老師當選103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獎!另外,2015的暑假有計畫了嗎?數位時代主辦的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等你歐!轉眼已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畢業典禮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系友會會長致詞,以自身的經驗與社會的歷練位畢業生們打打氣,系友會的大門也永遠為畢業的系友敞開歐!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 台日友好‧ 學術文化雙交流
作者:碩士班105級 / 黃新晴
 

  今年的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開設在下學期,與往年出國的時間相當不同,劉賓陽老師安排此次的行程於五月下旬,讓同學們享受日本春暖花開、宜人舒適的氣候。因為與許多大公司的員工旅遊撞期,增加了航班與飯店床位預訂的難度,但是在擁有多次合作經驗的旅行社和法政大學的協助下,安排了八天的境外教學,其中包含日本知名企業運籌管理的主題參訪,以及由法政大學教授帶來的演講和與日本學生學術交流的小組討論。

  參訪當日一早正值上班族通勤時間,我們成功穿越了水洩不通的日本地鐵迷宮來到京橋站。以往對日立的印象就只知道貴婦孫芸芸代言的冰箱和常在電視廣告中出現的變頻冷氣,看了Behind the name Hitachi影片完才知道他們一直在努力的「社會創新企業」,在能源、水、交通這三方面技術對不光是日本,還延伸至馬爾地夫等有相當大的貢獻。

(圖左:簡報室內觀賞日立企業介紹影片  圖右:日立參訪-形象展示牆)

  下午的參訪行程一開始就因為三菱商事公司大樓的戒備森嚴感到相當嚴肅,但是三菱的簡報者卻相當親切,為我們準備了許多參考資料。三菱企業集團的規模真的是相當的大,包括重工業、石油、銀行等不同領域的大公司,還有旗下的子公司和他們所投資的其他產業。原來像三菱、日立這種大企業都不再只是埋頭賺錢了,他們都放眼未來,了解到世界的能源永續如此事關重大。而有趣的是,大家終於解開疑惑,三菱汽車和三菱鉛筆果然不是屬於同一個企業呢!

(圖左:參訪三菱商事-劉賓陽老師提問  圖右:三菱商事來賓證)

  在所有參訪中一直最令大家期待的就是黑貓宅急便,接待我們的公關帶我們前往簡報的路上,不得不稱讚他們的建築真的筆國立美術館還要漂亮。最佩服就是他們在決定隔天到貨之後,努力達成的服務精神,還可以讓顧客選擇到貨時間,真的是超級方便!而另一個讓人覺的印象深刻的事,他們的司機也同為該據點的負責人,負責再去洽談更多合作對象,不僅充分利用人力資源,更讓員工可以有更多掌握自己業務的自由度。就像他們的經營理念一樣,不是為了要賺錢而做甚麼服務,而是盡可能的服務顧客,錢就會源源不絕地進口袋了。

(圖左:大和運輸-黑貓宅急便形象牆  圖右:聆聽大和運輸簡報)

  果然就像劉賓陽老師出發前提到的一樣,橫濱真的跟高雄的感覺很像!不光是海風徐徐,港邊的紅磚倉庫也跟駁二特區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除了遊港之外,今年很榮幸可以請他們的港務人員介紹橫濱港的歷史和發展,橫濱港要持續發展這種觀光文化來支持港務的延續,它不只要跟旁邊的阪神、東京港競爭,還要面對象是中國大陸的大港,往後是否會合併其他港口來提高國際間的競爭力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左:準備登渡輪遊橫濱港  圖右:橫濱港遊渡輪上的ROYAL ROOM)

  法政大學的講課內容也相當精采,在與Prof. Kim活潑的互動間,帶領我們認識日本企業的管理系統;而Prof. Noriko也藉由G-SHOCK的案例讓我們了解日本的創新與科技管理的產業領域;其中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是Prof. Kimura帶來有關日本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的探討,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概念雖然不新,但是為追求市場導向、顧客導向,最終製成的產品往往非天然或是非遵循自然,使得像台灣一樣毒食品的新聞層出不窮。教授提出了一個企業/farm、員工/cows、消費者三方可以共榮共存的全新模型。仰賴消費者對於產品製成的好奇心與監督,伴隨而來企業/farm給予員工/cows的自主性與尊重,形成產品的供需方都雙贏的局面。Panel Discussion時間充分與日本學生交流,讓我體會到不同文化思想的差異,也增加了上台報告的經驗,雖然交流時間稍短,但在晚會時間大家都還是玩得很盡興。

(圖左:法政大學演講  圖右:Prof. Kim自我介紹)

(圖左:贈送Prof. Kimura本校紀念品  圖右:與日本學生分組討論)

  除了這些課程和參訪之外,各組也都安排了各自的行程到不同的景點玩,像是淺草寺、晴空塔、原宿、銀座…等,最後大家也帶著許多不捨和紀念品結束了這次的旅程,返台後的課堂上也互相分享許多趣聞、交流彼此的課程心得,能擁有這樣的機會拓展國際觀、增廣見聞真的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機會呢!最後感謝劉賓陽老師的悉心安排,和同學們彼此之間的包容和照顧,才能讓這趟境外教學行程如此順利而圓滿,也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

法政大學Skyhall 26F景觀 - 市ヶ谷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資管系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西灣講座」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陳年興老師榮獲本校「西灣講座」,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相關資訊:
一、依據本校104年5月20日「西灣講座」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二、獎勵期間自104年8月起為期3年。
三、公告網頁:
http://ora.nsysu.edu.tw/files/14-1049-118703,r11-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范瑞珠老師當選103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范瑞珠老師當選103學年度校優良導師獎!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諮商與職涯發展組公告網頁:
http://ccd.osa.nsysu.edu.tw/files/11-1039-3695.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請本系畢業生填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5 AACSB離校問卷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為了瞭解畢業生對在校學習是否有助於您在職場的發展及畢業後就業狀況,請管理學院應屆畢業生填寫 AACSB 離校問卷,內容僅作AACSB評鑑及後續課程規劃之用,絕不做個人資料的披露。

請於辦理離校手續前填寫完畢,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管院聯絡。

AACSB 離校問卷網址:
http://aacsb.cm.nsysu.edu.tw/2015survey/index.php

Email:aacsboffice@cm.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 轉 4537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5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數位時代主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數位時代在今年7/17(五)-7/19(日) 為期三天的【2015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活動訊息,歡迎同學參與。

參與對象:學生及對數位行銷有興趣者(限額100人)

相關訊息請參閱活動官網或附件。

活動官網: http://edm.bnext.com.tw/201507kcamp/
購票網址: http://www.accupass.com/go/201507kcamp
Fb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55464821349007/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中山資管104年畢業典禮祝賀致詞
作者:系友會會長 / 胡瑞賢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我是系友會會長胡瑞賢,也是碩專班95級畢業的校友,回想我在七年前也和各位一樣滿懷興奮和愉悅的心情坐在台下,準備接受師長們的祝褔,恭喜各位學弟妹就要離開你們所熟悉的校園畢業了,將要邁向人生另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人因夢想而偉大」人除了要有夢想,更重要的是能夠付諸行動,你們擁有最珍貴的資產就是年輕和創意,未來就等著你們盡情發揮,揮灑出屬於自己的天空。

  中山資管成立於1984年,到去年已經滿三十歲了,是國內最早成立資訊管理科系的學校,目前畢業的校友已經將近三千人,可說是人多勢眾,這些校友們分布在產官學界和各行各業,其中不乏在各領域已經具有相當成就和傑出表現,有一定名望或地位,這些學長姐們都是各位未來在職涯發展上珍貴的資源甚至是合作夥伴,往年也有不少剛畢業的學弟妹會直接到學長姐所服務的單位或是學長姐自己的公司就業。

  各位對系友會可能覺得很陌生,之前各位比較常聽到是系學會,那系友會和系學會又有什麼不同,簡單的說,系學會所扮演的是提供各位在校期間聯繫與交流平台的角色,而系友會所扮演的則是提供畢業校友之間聯繫與交流平台的角色,所以可以說是以畢業作為分水嶺,各位在畢業之前主要接觸的是系學會,畢業之後則主要是系友會。

  系友會從第一屆榮譽會長施富川學長草創到現在,已經經過六屆學長姐們的努力耕耘,目前由我和第七屆的幹部群一起為系友們服務,系友會的主要成員是由一些熱心的系友、系上老師和助理所共同組成,系友會扮演提供系友們交流聯誼的橋樑,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去年適逢中山資管三十而立,系友會特別舉辦「中山資管三十慶,系友歡聚回娘家」的紀念活動,特別製作了中山資管三十周年慶的紀念馬克杯,可說是別具意義,目前有關系友會的相關訊息主要刊登在中山資管官網、西灣通訊電子報和中山資管系友臉書社團這幾個平台,各位可以加入中山資管系友臉書社團,透過臉書社團平台和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們交流互動,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的情報。

  各位離開校園之後,就是系友會服務的對象,只要各位學弟妹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透過臉書、系上窗口-文菁、或是直接聯繫我們讓我們知道,系友會幹部一定會盡力協助各位,也歡迎各位經常來參加系友會的活動,和學長姐們多多認識交流,我在此謹代表系友會全體幹部祝福各位學弟妹未來在新的天地可以展翅翱翔、鵬程萬里,開創嶄新的人生,也請各位記得各位永遠是中山資管大家庭的一份子,歡迎各位畢業之後常回系上看看老師和學弟妹,系上和系友會永遠會開著大門歡迎各位回娘家,再次祝福也恭喜各位。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2015年台灣電通公司新人招考​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台灣電通2015年度新人招考,6/15開跑!

台灣電通需要營業、創意新生代人才,如果你自己,或身邊的學弟學妹、學長學姐們,只要對廣告充滿熱情、想法,歡迎加入台灣電通。
報名日期:6/15~7/5
報名條件:*國、內外大學以上畢業不限科系之社會新鮮人

報名詳情請上:
http://www.dentsu.com.tw/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LTTC 2015暑期實習生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特針對外語教育及資工/資管/多媒體設計等領域碩、博士班研究生,提供支薪之暑期實習機會,
讓學生應用所學、累積經驗,歡迎同學踴躍申請。
 

實習內容包括語言測驗、教學相關之實務、出版、統計分析等專案,或網站與資訊系統維運、多媒體設計等專案

實習期間表現優良者有機會在畢業後優先錄用,於LTTC擔任正職工作

即日起即可申請(2015年6月30日截止)

詳情請上https://www.lttc.ntu.edu.tw/summerIntern.htm

洽詢電話:02-2362-6385 分機226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哈雷路亞嗆4」大學部104級送舊晚會
作者:資管系104級 / 莊翊鈞
 

送舊,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是特別的,有別於其他科系,我們的送舊主要是由大四準備精彩演表演,因為這對我們來說,也許是在大學最後一次的演出了。這學期由班上選出我、易航、凱翔以及景翔為送舊負責人,當然,我們四個人認為,送舊缺乏女生的想法,會不會讓送舊的節目少了些什麼呢?因此邀請雅婷加入我們送舊負責人的行列,「四帥一性感」的稱號就這樣誕生!也從3月初開始規畫我們的送舊活動。

104級送舊負責人

這次大四送舊節目的主軸,延續著去年送舊給103級學長姐表演的想法,使用日劇求婚大作戰的概念,因為我們認為讓大家的記憶回到過去,便可以回憶從大一到大四所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因此「哈雷路亞嗆4」就是我們的主軸,4就代表著我們104級,長達兩小時的表演就以此為串場。

104級送舊表演主題-「哈雷路亞嗆4」

表演主要以影片還有戲劇形式呈現。在影片的部分,首先以震撼的開場影片揭開大四表演序幕,接著還有喜德景翔主演的《冰原歷險記》電影重現,再來是全家大小都愛看的《似姦情》鄉土劇,完美演出這世間的感情糾葛,以及翻拍知名偶像音樂MV的《音樂歌曲榜》。

「冰原歷險記」影片片段

「似姦情」鄉土劇片頭

翻拍知名偶像音樂MV

在戲劇部分,將大一資管營的《菩提樹》以及《活到100歲》編寫了續集,不但讓大家想起過去資管營的種種過程,也讓晚會現場歡笑聲不斷,而在《我要成為New阿嘎》的戲劇中,則細膩刻劃出愛情世界裡一場愛與成全的故事,感人肺腑。

「活到100歲」戲劇續集經典橋段

其他表演則有性感的女舞、帥氣的男舞、臉紅心跳的合舞以及搞笑的表演舞,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節目接近尾聲,將氣氛漸漸化為感傷,由Live Band的形式演唱〈再見〉這首歌,以及由全班一起大合唱的〈笑忘歌〉。最後我們席地而坐,看著回憶影片和感性影片,螢幕上的照片、影片將四年經歷的點滴全顯現在眼前,大家用感動的淚水結束了104級送舊晚會。

104級表演性感的女舞

104級表演帥氣的男舞

謝謝這三個月來104級大家的努力,才能完成我們最後一次的重要演出,沒有各節目的組長以及大家的幫忙,結果就不會完美了,我想這些過程都足以讓我們放在彼此的心裡,永久回憶。

104級大合照,為送舊晚會畫下句點

也謝謝105級、106級學弟妹為我們帶來的精彩演出,讓我們可以開心的大笑,也可以感動的落淚,四年很快的,接下來就要輪到你們囉!最後也謝謝系學會的策劃,才能讓活動圓滿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5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