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99期 發行日期:2014-11-16
【焦點人事物】
四年一刻,碩果累累 – 大學部104級畢業專案展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四組專案獲得2014第19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獎項
賀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兩組專案獲得2014 第二屆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獎項!
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專案展獲獎名單
賀!本系六位老師榮獲本校10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國立中山大學LIORS團隊-Rephasia溝通練習系統試營運說明會:科技與音樂應用於失語症講座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生活花絮】
實習心得-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心得-Yahoo Summer Engineer Internship
校系博覽會
【四年一刻,碩果累累 – 大學部104級畢業專案展】
迎面而來的期中考週,相信大家一定拼命地在讀書吧!休息時間不妨來閱讀這期電子報精彩的內容吧!首先焦點是一年一度資管系的大活動-專案展,迫不及待想看學長姐做了哪些令人嘖嘖稱奇的程式專案嗎?都在本期電子報的內容當中喔!另外花絮還有碩班學長姐的實習心得以及校系博覽會的介紹,這期的內容真是太豐富了!趕快去閱讀本期電子報囉!祝大家期中考順利!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四年一刻,碩果累累 – 大學部104級畢業專案展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戴莞萱、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資管系的年度大事─畢業專案展於11月5日在海C1010正式展開!先前歷時約一年的努力將在今天與接下來為期兩天的專案成果展展示。學長姐們一大早便身著正式的套裝,興奮緊張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在一旁不斷的演練,準備將大學四年所學完美呈現!系學會的幹部們也做好完善的預備,佈置美輪美奐的場地,反覆確認活動流程,都是期望能作為學長姐們堅強的後盾,在最棒的環境下盡情發揮!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風趣幽默的開場成功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接著由大學部協調人林耕霈老師及趙善中老師致詞,給予學長姐們祝福與鼓勵後,揭開活動的序幕!

林耕霈老師及趙善中老師致詞

美麗及帥氣的主持人 – 江于姍、黃偉恩

  今年的專題結合了創新、創意與實用性,八組隊伍都十分優秀,依序是「My GoodNurse!」、「CLOZE」、「MaZone」、「Saty」、「PartUs+」、「A.SHO」、「iRunning」以及「Triple」。讓小編來為大家依序介紹!

  「My GoodNurse!」為簡化護理人員作業流程而誕生的系統。採用輕便、可攜式的平板電腦搭配行動護理推車,及具備藍芽功能的醫療測量儀器,方便護理人員直接將量測到的生理資訊紀錄於平板中,並且透過不同的歷史記錄呈現方式,讓使用者可以便利地使用平板電腦瀏覽病患的生理狀況,進而給予病人最恰當、即時的醫療照護。

「My GoodNurse!」專案組的報告

  每天起床你是否有不知道要穿什麼的困擾呢?「CLOZE」提供給使用者量身訂做的穿搭諮詢平台,讓使用者能夠節省煩惱該穿什麼的時間,經由社群網路向朋友諮詢穿搭建議。顛覆了以往參考別人穿搭為主的模式,用個人衣櫃的概念,更切合使用者需求。

「CLOZE」專案組的報告

  「MaZone」是一個用Unity結合LBS功能的迷宮尋寶遊戲,讓你邊走邊玩還能省荷包。透過MaZone,玩家可以找尋迷宮中的寶箱,蒐集到所在地的優惠資訊呢!

「MaZone」專案組的報告

  「Saty」從SoLoMo的概念出發,利用行動應用裝置(Mobile)讓使用者能獲取其所在地商家的相關服務(Local),並可上傳穿搭照或商品資訊和好友分享(Social)。創造一個全面提升使用者購物體驗的行動應用程式,以此便利人們的消費生活,提高購物樂趣。

「Saty」專案組的報告

  當你想看韓劇時,卻發現手機螢幕很小看的很吃力嗎?「PartUs+」提供多支手機實作分散式下載和螢幕合併手機電視牆的功能,讓原本緩慢的下載工作,不僅有效利用資源,同時也增加單一手機的下載速率。另外,透過將行動裝置並列排放形成螢幕牆,讓多個行動裝置間互相輔助,增進使用者體驗的樂趣!

「PartUs+」專案組的報告

  「A.SHO」以人性化理念設計簡潔易上手的介面,結合iBeacon創新技術開發而成的智慧商城App,透過商家(Web端)與用戶(App端)的同步,達到最佳的即時資訊呈現。消費者能輕鬆掌握商城的資訊,逛街購物不再漫無目的而感到疲累!室內定位及導航、推播訊息、行動支付更是A.SHO有別於其他App的特色。

「A.SHO」專案組的 QA 時間

  你是否曾經覺得一個人跑步好無聊?「iRunning」提供運動記錄、遊戲及群體互動三大功能。使用者能將運動消耗的卡路里數,換算成遊戲金幣,並揪團與好友一同進行大富翁概念遊戲。藉由遊戲化及視覺化運動成果,搭配可愛、卡通化的台灣特色景點圖,讓運動變得好玩又有趣!

「iRunning」專案組的報告

  「Triple」是一款專門為腦性麻痺孩童設計的上肢復健遊戲,利用Kinect體感科技及NeuroSky腦波偵測技術,並結合Regard、Remote、Rehabilitate三大特色,讓使用者在遊戲中達到復健目的。

「Triple」專案組的 QA 時間

  短短的十五分鐘報告,該如何吸引台下的觀眾目光,並讓他們能快速了解系統內容與特色,是一門大學問!不論是費時實地拍攝及長時間剪輯而成的影片,或是學長姐報告過程中加入的巧思橋段,都不難看出來學長姐的用心。

  教授們點出的問題讓學長姐們能知道系統需要改善的部分,有了這次磨練,讓學長姐對外參加競賽時能有更好的表現。雖然小編已經是第三次觀摩專案展,但看著學長姐在台上落落大方的表現,沈穩的回答教授提問,還是令小編感到望塵莫及阿!最後,04級的學長姐們辛苦了,每一組的表現都十分精彩!

最後04級學長姐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中山資管四組專案獲得2014第19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獎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大學部104級共四組專案獲得2014年第19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獎項!

組名:iRunning
專題名稱:iRunning-個人運動記錄結合團隊遊戲與特色景點
獎項:CODS-11 「雲端隨需服務」創新應用組 第一名
組員:翁珮玲、王韻茹、陳羿妘、姚宇謙、孫顯鈞、莊涴茜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組名:Triple
專題名稱:Triple - 互動式體感結合腦波協助腦性麻痺兒童上肢復健系統
獎項:IC3-10 兩岸交流組二 第二名
組員:林漪寒、林鈺芳、潘虹岳、劉俐、黃資閔、杜穎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組名:A.SHO
專題名稱:愛逛
獎項:Big Data-11 智慧生活行動大數據應用組 第三名
組員:黃微芬、詹巧琳、游騰方、周紹文、吳琪
指導教授:林耕霈老師

組名:MaZone
專題名稱:Unity結合LBS之迷宮尋寶遊戲-MaZone
獎項:EGIS-10 經濟地理資料庫服務應用組 佳作
組員:張家瑄、莊翊鈞、康凱翔、林宇韶、許凱惟
指導教授:楊淯程老師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網址--
http://innoserve.tca.org.tw/award.aspx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兩組專案獲得2014 第二屆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獎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大學部104級兩組專案獲得2014 第二屆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獎項!

專題名稱:PartUs+─以分散式運算概念結合多個行動裝置提升效能與使用者體驗之手機應用程式
獎項:第一名、最佳4G應用獎
組員:林祖安、黃郁庭、林欣儀、黃奕軒、劉耀文、石文昕
指導教授:李偉柏老師

專題名稱:A.SHO
獎項:佳作
組員:黃微芬、詹巧琳、游騰方、周紹文、吳琪
指導教授:林耕霈老師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網址--
http://www.im.shu.edu.tw/cloud2014/index.php/winners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專案展獲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經專案老師們評選,中山資管大學部104級專案展獲獎名單如下:

最佳資訊技術:PartUs+
指導教授:李偉柏老師
組員:林祖安、黃郁庭、林欣儀、黃奕軒、劉耀文、石文昕

最佳資訊應用:My GoodNurse!
指導教授:劉賓陽老師
組員:陳潔熹、林家瑜、陳昕如、許景翔、林維諒

最佳資訊創新:A.SHO
指導教授:林耕霈老師
組員:游騰方、黃微芬、周紹文、詹巧琳、吳琪

恭喜以上各組同學!

(最佳簡報獎與最佳人氣獎尚待專案展結束統計票數後公布)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本系六位老師榮獲本校10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本系五位老師共六門課程榮獲本校10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本系榮獲教學優良課程名單與授課教師如下:

林東清老師:管理資訊系統 (課號:MIS304)
張德民老師: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課號:FM315)
張德民老師:統計學(二) (課號:GEAI1418)
林耕霈老師:企業資料通訊 (課號:MIS303)
范瑞珠老師:網路與社會 (課號:MIS233)
周百隆老師:經濟學 (課號:GEAI1436)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立中山大學LIORS團隊-Rephasia溝通練習系統試營運說明會:科技與音樂應用於失語症講座
作者:碩士班104級 / 黃芷琪
 

國立中山大學LIORS團隊-Rephasia溝通練習系統試營運說明會
科技與音樂應用於失語症講座

講者:張乃文 音樂治療博士 & 萊爾斯資訊服務團隊

【桃園場】
時間:2014年11月23日 13:30-15:30
地點:桃園救國團社研中心 802教室


【高雄場】
時間:2014年11月27日 19:00-21:00
地點:蓮潭會館 106會議室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敬請預先登記報名參加,以失語症患者、家屬及相關治療師優先。
因座位有限,敬請預先登記報名參加


報名專線 0930 754 036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Dbm0YPnaA7
官網連結 http://rephasia.com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萊爾斯資訊服務團隊
指導單位:教育部
 

科技 音樂 改善你我生活

國內對失語症患者的服務,大多預防宣傳多於發病後的復健;而復健項目中,又以肢體復健及日常生活功能為主,其次是語言復健,至於其他可助其溝通能力的表達,如音樂應用於復健,在國內尚不多見。

國立中山大學-LIORS團隊鑒於失語症患者除了在醫療診所接受語言治療之外,日常生活中卻少有機會作說話溝通練習及情感表達,因此建立了一套針對失語症患者設計的電子化溝通練習系統,搭載於攜帶便利的平板電腦上,並將其稱為失語症溝通練習系統,希望能讓更多失語症患者得到更完善、更多元、更有效的復健練習機會,以增進溝通技能。

本次演講內容,前半段主要針對失語症的家屬、患者以及對於音樂治療施用於中風失語症患者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介紹以音樂治療應用於溝通復健。內容包括失語症患者引導發聲動機、口語及非口語表達、情緒抒解、華語旋律語調治療法(MIT-C)。後半段的演講將會介紹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以及試營運計畫說明。


【桃園場】

時間 內容
13:00-13:30 入場
13:30-14:10 音樂應用於溝通復健介紹
14:10-16:00 Rephasia失語症溝通練習系統介紹
試營運計畫說明
16:00-16:30 Q & A


【高雄場】

時間 內容
18:30-19:00 入場
19:00-19:40 音樂應用於溝通復健介紹
19:40-20:30 Rephasia失語症溝通練習系統介紹
試營運計畫說明
20:30-21:00 Q & A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11/1~5至日本東京與早稻田大學洽談EMBA雙聯學位與IB短期授課事宜暨企業參訪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實習心得-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碩士班 郭彥志
 

實習公司: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VIA Technologies) 台北總公司
公司事業部:嵌入式系統事業部(VIA Embedded)
公司部門/職稱:TS(技術支援)/FAE(軟體應用工程師)
實習期間:103年7月15日 至 103年9月5日

實習消息管道:104人力銀行
面試準備資料/測驗:自傳、專案介紹、履歷表、大學成績單、C語
言測驗、性向測驗面試時間:103年5月28日 地點:台北總公司
實習原因:能及早有職場經驗,想知道自己欠缺的能力,以及培養自己的耐性
實習所用技術:Linux、Android

  威盛電子以自產主機板和處理器聞名,嵌入式系統更是公司的主力部門,所以進入公司的第一個禮拜即開始學習如何將Linux、Android系統灌入主機板的刷機步驟。之後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撰寫公司內部技術文件給其他同仁參考;或是研究之前客戶案例的要求,研究需要的技術後撰寫為技術文件,例如:偵測wifi、3G、GPS感應器是否正常的步驟;製作Android Launcher、Kiosk Mode等,另外也會處理目前客戶案例的一些小問題。

  實習生都有一個辦公桌,基本配備有兩台PC(左:文書用 右:測試用)和測試用主機板。測試用PC和主機板用途是編寫程式和刷機,再用文書用PC編寫技術文件並e-mail給部門主管。每週要在資料庫編寫自己的進度,在進度報告會議時除了報告進度之外,也要報告遭遇到的問題,讓大家一同討論。

 在技術上,FAE對於軟硬體技術需涉獵廣,但不需太深。但就是因為涉獵太廣,又太偏向資工技術,對一個資管背景而言,在進度會議時常常聽不懂許多專有名詞。在公司內,我抱持著虛心受教且主動的態度,接受主管同仁們對我的建議,主動回報進度和目前問題給主管,讓主管能知道我的狀況。

  公司內部氣氛很好,主管對同仁們都很和善,同仁間都樂於協助彼此,沒有內部競爭的壓力,每個禮拜常會有同事請飲料,部門和公司也會舉辦烤肉活動,雖然工作上身體疲累,但心裡很滿足,是一間以後可以考慮進入的公司。

中秋烤肉活動與部門主管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實習心得-Yahoo Summer Engineer Internship
作者:碩士班 徐千景
 

  帶著與報到相關的文件以及忐忑不安的心情,跟著地圖,找到位於南港的Yahoo台灣公司。

  第一天不外乎就是新生報到及新生訓練,這次的實習生有30位,根據專業區分,分別有市場行銷、工程師、以及設計師。在Yahoo工作,你完全不用擔心會肚子餓。每一層樓都有零食櫃與飲料櫃,早餐午餐公司都有提供。下午精神不濟,公司還有專屬的咖啡吧檯,多種咖啡飲品任你點。工作累了還有桌球、撞球及投籃機可以讓你紓解壓力,再享受一點就是預約Yahoo特約按摩師來個全身按摩。

 在Yahoo中,基本上就是「盡情工作,瘋狂玩樂」。首先,在Yahoo實習中所接到的專案都是令人非常期待的,怎麼說呢?因為每一個專案到期末都必須報告給台灣區各部門的高層主管們聽,更可能近一步報告給台灣區總經理-鄒開蓮(Rose)聽,更或者報告給美國總公司聽。你的idea很有機會由正職繼續完成推上線,或是你會成為Yahoo的專案實習生繼續完成此專案。想到自己參與的專案是有機會推上線,怎麼不令人興奮呢。也由於Yahoo是如此重視每位實習生專案,因此幾乎每一個專案都會跑正式的開發流程。在專案過程中你會接觸到不同的角色,讓你更了解在一間公司中是如何專業分工的。由於Yahoo是間外商,因此你也有機會與國外的職員合作,像是我們小組專案的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er)是香港員工,而API 設計者則是美國員工(聽mentor說他是JAVA程式語言發明者之一)。為了讓你能更快融入Yahoo,他們也準備了許多的教育課程,像是行銷、簡報技巧及開發流程。許多課程都是非常有趣的,像是教開發流程Scrum,為了讓你更清楚了解,講師特別設計了用Scrum來實際跑一個建設積木城市的小專案。講完了工作的部分,讓我們轉換到輕鬆一點的部分-玩樂。在Yahoo工作很重要,但玩樂也很重要。每年暑假Yahoo都會舉辦Summer Party。這次的Summer Party,Yahoo就包下整個六福水樂園讓員工盡情在裡面玩樂。到了傍晚更有室外buffet,讓大家吃飽飽並欣賞精彩的表演,最後更有燦爛繽紛的煙火。除了Summer Party,各部門還有自己的玩樂活動。像我們部門是舉辦桌遊大賽。

小組成員與Mentor及Project owner及部門合照

  除了工作與玩樂外,還有其他不同的活動。像是為了瞭解使用者行為的user night、與台灣區總經理-鄒開蓮(Rose)的會談、而最令人興奮的是,你還能與Yahoo CEO-Marissa Mayer遠端視訊,我想這些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Summer Party與鄒開蓮(Rose)合照

  兩個月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完了,真的很懷念在Yahoo實習的生活。在實習期間,每天都是抱著滿滿的熱情迫不急待地衝進公司,因為這邊有免費的早餐,ㄟ,不是,是這邊有許多令人期待的活動。更重要的是對專案的熱情,希望看到自己的idea做成產品上線,有甚麼能比這更令人興奮呢?在Yahoo每位員工每一季都要幫自己設定一個目標,而公司希望每位員工都能夠不斷成長,因此這個目標都要設為自己能力的120%~150%。而每位實習生在進入Yahoo的第一個禮拜就要幫自己設定兩個月後的目標,這部分你會跟你的mentor討論來設定目標。因為你的目標都是超出你目前能力範圍,因此一開始都會想說達不到目標。但有趣的是,目標一旦設定了,你真的會發揮出無限潛能來完成你的目標。因此在最後一天,幾乎所有的實習生都能達成當初所設定的目標,突破自己的極限。

開發流程Scrum_大家合力蓋出的積木城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系博覽會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吳麗怡
 

  校系博覽會,是中山大學34周年校慶的系列活動之一,以台大杜鵑花節、政大包種茶節為願景,廣邀各校高中生,並與各系系學會合作,結合各系的課程與特色,包裝成以帳篷為單位的攤位,再以園遊會的形式,將中山大學更深入的介紹給高中生,使他們了解中山大學各系的風氣與概況,藉著與未來學長姊的談話,也可以協助他們確認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

  為因應時時刻刻的人潮,資管系學會於校系博覽會前精心企劃了各式活動,公關部提供了專業的系所介紹,負責解說資管系的現況以及未來出路,活動部則負責C語言的教學還有腦力激盪的程式遊戲,美宣部在攤位設計上結合了人類與科技,強調人性化的專業,在冰冷的機器中注入了溫暖的元素,並貼心的在帳篷下設立了大看板,可以一目了然中山資管所有課程,藉此篩選光臨資管系攤位的人群,讓進入攤位參觀的學生都是對資訊或管理抱持一定程度興趣的同學,提升目標人群的精確度,另外還與系友會合作,結合中山資管30周年慶的紀念馬克杯,設立系友專區,讓系友蒞臨時可以選購。

大學部同學們認真接待光臨攤位的人群

  黃昏時分,橘紅色的光線說明了活動的尾聲的到來,我帶著加速跳動的心臟,與幹部去會場舞台前坐著,靜候校系博覽會攤位的頒獎典禮,獎項分為冠軍、亞軍、季軍,以及五個佳作,評分方式是由外聘的教授以及各系系學會長互評,評分標準為講解、創意、設計、團隊、人氣,一整天的活動下來,到處走走看看,難免在心中與外系做比較,想說資管系應該會得個佳作吧,於是在主持人公布完佳作時,墜入無限的失望深谷,殊不知,耳邊傳來「第二名,資管系!」瞬間覺得天旋地轉,等我回過神時,自己已經站在台上受獎了。

驚喜獲得校系博覽會亞軍的殊榮

  舉辦活動的意義,除了要展現光彩奪目的一面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什麼,校系博覽會的籌備從無到有,都是每個人的一點努力推砌而成就的,團隊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相信資管系的同學們也得到了各方面寶貴的實務經驗,也感謝老師及系辦的大力相助,感謝大家無私的付出及幫忙,協助我們,讓中山資管更好!

謝謝你們,讓中山資管可以更好!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