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95期 發行日期:2014-09-16
【焦點人事物】
體感科技讓學習更有感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時間於9/22(一)am9:00開始
2015年春季班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陳年興老師
【校友專區】
歡迎報名 <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 活動
高雄市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邀請您蒞臨參與
【體感科技讓學習更有感】
開學囉!新學期新氣象,本期電子報焦點為大家介紹「體感科技」,讓我們一起了解體感科技是甚麼?體感科技對於學習方面有甚麼幫助?相信大家閱讀完本期電子報後會對體感科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最後祝大家開學愉快!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體感科技讓學習更有感
作者:研究助理 / 方威傑、林鈺倫
 

  認知與體感研究中心的成立宗旨是將體感科技應用在各類的學習領域,致力於透過肢體動作強化學習者對於抽象概念的腦中模擬,或是將肢體的感受經驗融入在學習中,以增加學習的成效。

抽象概念的腦中模擬

  一般而言,學習的過程都是藉由學習者在腦中模擬情境,產生理解再建構知識,但對於較為抽象的學科,如:物理現象中的拋物線概念。只透過紙本或口述很難使學習者親身體感受速度與角度之間的關聯,學習成效會因此而大打折扣,透過體感學習,可以建立身體與物體和環境的互動,藉由此互動來增加認知與理解,讓學習者更容易體會拋物線的概念,這對於認知正在發展中的孩童會有很大助益。

拋物線學習圖片

肢體感受經驗融入學習

  體感也可以將肢體運用在與語言方面的學習,如:英文重音。不同於英文的重音,由於台灣是以語調為主的語言,以致於大家在辨識重音的能力較為薄弱,因此我們透過身體的既有的認知概念(基模),如:伸展代表強調,收縮代表弱化,來搭配重音的學習,以增加對重音的感知。

重音學習圖片

  我們的研究時遇到的困難或問題

體感所扮演的角色

  許多人都是為了體感而做研究,並沒有真正去思考整個研究計畫是否適合使用體感,和辨別體感在研究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單純的科技介入,還是實際應用它的特性來做實驗的設計。

體感的特性

  什麼是體感的特性呢?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我們可以使用聲控的方式去取代打字搜尋,這就是善用了體感中聲控的特性,然而,因為許多技術上的限制,聲控會有語調及腔調的問題,或是使用者的自然動作(如:撥頭髮、身體自然擺動、抓癢),而產生的系統誤判,這些都是我們在使用體感時不可預期的一些因素。

環境的限制

  現今有的體感機器,都存在所謂的環境及偵測範圍的限制,像我們實驗室使用的Kinect就有最小空間的限制,並要求排除許多誤判的物件,有的時候,光要找到一個適合做實驗的地方就會費了好大一番功夫。

新奇且不熟悉

  首次操控體感科技的使用者通常覺得新奇,但很少使用者是一開始就能熟悉體感的操控模式,使用者的不熟悉對一次性的實驗來說,增加了很多實驗的成功變數,所以我們需要設計一些體感操控的訓練來讓使用者可以順利的進行實驗。

  目前我們研究發現

  體感應用於學科,也就是學習時搭配動作,能帶來不錯的記憶表現,但對於抽象概念理解,仍有待持續研究,透過身體的學習成效似乎會因為學習風格、年齡、個人差異而有所不同。有些人喜歡透過動作學習,反之,有些人則習慣透過反思來學習;動作學習可能對於年輕孩童比較有吸引力,對於成人或許不然;對於初學者動作可以幫助理解,但對於程度較好者,或許有其他學習策略可以使用,因此學習效果可能不明顯。這些都是未來有待回答的問題,我們中心不定期都會招募研究參與者,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參與,一同探索這些研究問題。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3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時間於9/22(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加退選時間於9/22(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加退選1 9 / 22 (一) 09:00起至9 / 24 (三) 17:00止
加退選 1 結果公佈 9 / 25 (四) 14:00
加退選2 9 / 26 (五) 09:00起至9 / 30 (二) 17:00止
加退選 2 結果公佈 10 / 1 (三) 14:00
選課異常處理(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0 / 2 (四) 09:00起至10 / 8 (三)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10 / 2 (四) 09:00起至10 / 15 (三) 17:00止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2 / 8 (一) 09:00起至12 / 12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3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97351,r701-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5年春季班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申請資格:

(一)本系大學部二年級至四年級之在校學生

(二)學業、操行成績優良

二、申請方式:

(一)申請文件:

1. 甄選報名表

2. 歷年中文成績單正本乙份

3. 托福成績或多益成績(可於10月6日前補件)

4. 有利審查資料表(至多10項,並附上相關證明,影本亦可)

(二)申請收件日期:請於103年9月30日(二)前將申請資料送至系辦

 

三、甄選流程:甄選結果係依成績、托福成績、書面資料進行審核

四、交換期間:103學年度下學期(104.1.1 ~ 104.5.31)

五、交換名額:五名

六、申請注意事項:

(一)請於收件截止日前繳齊申請文件,不受理申請文件補繳。托福成績在收件截止日之前至少需先繳交網路成績,並儘速繳交正本驗證

(二)甄選結果公告後,請於一星期內繳交「家長同意書」以及「錄取同意書」,無法參加者繳交「棄權聲明書」,逾期視同棄權

(三)入學資格仍需以寄發之「入學通知書」為憑,並據以辦理出國相關手續

(四)所有錄取之同學皆需自行辦理簽證、選課、學分抵免、機票及保險等個人事宜

(五)交換學校並不提供住學校宿舍保證,姊妹校將提供租屋資訊,錄取同學需自行負責住宿問題

(六)通過校內甄選之同學,尚需接受交換學校之審核,由交換學校決定是否錄取,如未通過交換學校之審核,無法前往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9/15-21至法國里昂管理大學洽談國際合作事宜暨參加歐洲教育展(EAIE)


:: 回到本期目錄 ::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10/17-11/9至澳洲布里斯本參與科技部台澳雙邊學術交流國際合作研究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報名 <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 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歡迎報名<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

各位系友們:

  光陰荏苒,中山資管自1984年成立以來,至今已邁入第30個年頭,培育出3000位畢業校友。回想當年草創的蓽路藍縷,到今日之欣欣向榮,更平添對昔日西子灣畔的無限懷念!

  前年9月在高雄河邊飯店舉辦南台灣聯誼餐會,吸引了約200位系友參加,今年為了讓畢業系友能在中山資管成立屆滿30周年這個歷史性的一刻與舊日同窗、老師,和學長姐共聚一堂,特別挑選今年教師節前夕9月27日舉辦「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慶祝活動,歡迎各位屆時撥冗參加,共襄盛會。

活動相關訊息如下:(在校生亦可報名參加喔)

活動日期:103年9月27日(星期六)PM16:00~20:3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多用途大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全家便利商店樓上;丹堤旁邊))

餐會費用:系友500元(含紀念品)、眷屬350元(15歲以上收費)、小孩200元(6-15歲),孩童免費(6歲以下)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1595,c530.php

報名方式:填寫 報名表 並繳費(報名截止時間為:9/22,敬請把握!!)

繳費方式:刷卡、ATM轉帳 及 超商繳費,請至中山大學付款系統 http://140.117.13.70/OLPRS/pay.asp

     收款款別請點選「資訊管理學系」;收款款別請點選「2014中山資管30慶,系友歡聚回娘家」

     確認送出後,請填寫姓名及金額(請自行加總報名費),依步驟完成繳費手續

時間

活動項目

活動/主持

備註

16:00~16:30

靜態暖身

賓果遊戲

報到暖身

動態暖身

1/2報紙

16:30~17:30

闖關活動

挑五個關卡

大學部同學任關主

17:30~17:40

系主任及老師致詞

陳主任嘉玫

 

17:40~17:50

頒獎活動(一)

闖關獎品頒發

 

17:50~18:00

系友會會長致詞

胡會長瑞賢

 

18:00~20:00

用餐時間

自助Buffet

播放音樂影片
19:00後活動進行

20:00~20:30

頒獎活動(二)

活動獎品頒發

各研究室提供獎品

20:30

活動完成

感恩傳承肯定

師生夜話長談

 

闖關活動組隊報名須知:

1.以團體為單位報名競賽

2.分系級組和研究群組兩組競賽,系級組一隊報名人數最低須達10人,研究群組一隊報名人數最低須達5人,活動當天人員必須到場

3.系級組以一學制一系級為單位,相同學制和系級不得重複,如碩專94級、大學部100級…

4.研究群組以老師為單位,如趙善中老師研究群

5.報名時各參賽隊伍可以另外命名,唯仍必須書名參加哪一組和所屬系級或研究群

6.如系友具有分屬系級和研究群身分者,得分別報名不同組別競賽

7.未達5人之隊伍,以二二六六、三五好友、五湖四海成隊,增加活動氣氛!

8.系級組取前五名,研究群組取前三名為優勝隊伍

 

  期待您的到來,即此並祝
萬事如意!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陳嘉玫主任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友會 胡瑞賢會長

敬邀


:: 回到本期目錄 ::
 
 
 高雄市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邀請您蒞臨參與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高雄市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邀請您蒞臨參與。此次早餐會專題演講採用TED模式進行,邀請黃德成、曾國揚與黃炯輝三位校友分享三種主題心得(詳請見活動DM),另邀請貓耳朵樂團於用餐時段現場演奏,精采可期。

*本次活動由EMBA-11校友-達茂營造公司陳建榮董事長贊助。

活動時間:9/27(六)08:00-10: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西子灣沙灘會館
報名網址:http://140.117.169.65/SEEONE/morningtalk
如有活動相關問題也歡迎與校友服務中心聯絡(校內分機6689)。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