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90期 發行日期:2014-06-01
【焦點人事物】
2014第一屆資灣盃-得獎感言
【系所公告】
資管系103級自辦畢業典禮流程公告
第一屆資灣盃網頁競賽獲獎名單
賀大學部104級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老師動態】
林耕霈&張德民&徐士傑&楊淯程老師
【生活雜感】
優秀教學助理戴嘉良獲獎心得
Seminar心得分享:開放資料與社會創新 - 你能做什麼?
【生活花絮】
史上最強系隊-中山資管系羽
資管女排向前衝
恭賀中山資管系龍舟隊榮獲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
【2014第一屆資灣盃-得獎感言】
這期的焦點邀請到2014第一屆資灣盃的冠軍隊伍來分享心得,而花絮則有前陣子剛落幕的南資盃,系女排及羽球拿下雙亞的好成績!豐富的內容,希望讀者們喜歡!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4第一屆資灣盃-得獎感言
作者:大學部105級 / 鍾正煜
 
  資灣盃是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2014年新主辦的網頁設計競賽,比賽宗旨是激發優秀團隊的創意來創作實用的網路程式,並發現學校的缺點及學生需求,使學校環境及學生生活有所提升,還有讓學生們相互切磋、學習與交流,提升本校學生創作風潮。

  第一屆資灣盃第一名得獎人為鍾正煜、許昕慈、郭家良、郭哲偉,他們展示了新版選課系統,人性化的介面設計可以減少同學們選課時多餘的思考時間,排志願的小巧思與淺顯易懂的選課方式讓在場的評審以及教授都拍手叫好,本報特地邀請到了選課系統組組長-鍾正煜來發表得獎感言。

第一屆資灣盃冠軍組別授獎

  今天的成果,是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

  我必須先感謝小藍學長,從主題發想到網頁設計等,沒有學長的幫忙我們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期間內完成這麼多東西。再來我必須感謝我的組員,我在這個比賽裡沒有做好健全的規劃,全靠組員的能力來支持這個計劃的各個部份:感謝昕慈替我們處理完各種我們沒注意到的細節,網頁的美化工作,以及最後發表時的呈現;感謝家良在忙碌中還願意邊做邊學,替我們完成了系統中最重要的部份;感謝哲偉展現你前端工程師的天賦,幫我們把前後端都照顧好了。

  最開始想要參加這個比賽,只是想說這個比賽第一次舉行,也許可以不小心撈到一個名次,加之我那時也想找一個什麼事來磨練我們的經驗,於是就衝了。本來我們的題目是想改進學校網路大學,那已經跟不上時代的 UX 以及 UI 造成了使用者在使用上的許多困擾,也使得許多資源在混亂的連結中被浪費,然而由於網大是一整套系統,以我們現在的能力仍不足以撼動他的「地位」,在小藍學長的建議之下,我們決定改寫學校選課系統的新介面。

  五個禮拜的開發期間,平日一邊得顧學校的課業,一邊用短短的夜晚時間來做開發,最開始時我會覺得,作為一個開發者是很孤獨的,你只能埋首於電腦前,獨自完成那些亂七八糟的程式碼,一個人 debug,與你相伴的只有播了又播的廣播音樂。後來我開始在週末的時候,糾一團人在系休一起寫程式、一起開發、一邊討論,這樣的作法不但讓我們系統內部有更多的溝通,也讓原本很苦悶的開發工作變得活絡。很抱歉我個人沒有參與到最後發表的那一天,心中雖有些許遺憾,但看到你們成功的表現我感到很欣慰。

  「賺錢只是一種結果,他永遠都不會成為我們的目的。」這是阿里巴巴的馬雲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這次的比賽只是我們前往目的地的一個中途站,最終的目標仍在遠方:改善學校的資訊環境,也許這條路不好走,也許路上還會跌跌撞撞,但永遠都要記得自己心中的夢想,緊盯眼前的目標,讓我們繼續前行。

向系上老師報告系統功能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資管系103級自辦畢業典禮流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今年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歡迎畢業生們踴躍參加!

時間:6/7(六)上午9:30
地點:圖資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

103級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

流程表

9:30~10:00 入場
 報到處領取流程表及座位表

10:00~11:30 典禮開始
 系主任致詞
 師長介紹
 系友會致詞

 碩士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專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大學部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士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碩專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學部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合照時間(碩班、碩專、大四)

11:30~ 典禮結束,享受茶點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一屆資灣盃網頁競賽獲獎名單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冠軍:CourSelect
鍾正煜 資管系05級
郭哲偉 資管系05級
郭家良 資管系05級
許昕慈 資管系05級

亞軍:中山社團整合系統
周紹文 資管系04級
游騰方 資管系04級
簡志樺 資管系04級

季軍:中山i活動
潘民偉 資管碩
蔡育軒 資管碩
張仲昕 資管碩
梁勻馨 資管碩
蕭雅孺 資管碩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大學部104級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大學部104級共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名單如下:

年度

學生姓名

內容

103

張家瑄 計畫名稱:O2O與社群聆聽系統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13-H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楊淯程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林漪寒 計畫名稱:運用互動式體感及腦波協助腦性麻痺患者復健之系統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39-U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陳年興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游騰方 計畫名稱:以低功耗藍芽技術為基礎結合行動支付之智慧餐廳研究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08-H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林耕霈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簡志樺 計畫名稱:智慧型商品行銷手機應用程式--結合室內定位與雲端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09-H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趙善中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陳潔熹 計畫名稱:以Web 3.0語意網技術為基礎之旅遊資訊推薦系統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40-E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劉賓陽
核定金額:47,000元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林耕霈&張德民&徐士傑&楊淯程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6/23-29至中國成都參加PACIS 2014會議發表論文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優秀教學助理戴嘉良獲獎心得
作者:碩士班 / 戴嘉良
 

榮獲103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沒想到會有這個機會由我來寫獲得優良教學助理的心得,在我剛進入中山資管時,便有著想要當統計助教的想法,可能因為這是我在大學時期比較拿手的科目的緣故。而當我正式接任這份工作後,我便有著不只把助教工作當成工作的想法,過去大學課程中的助教常常只有在考試的時候才會露臉,導致很多同學對於助教可以提供的協助並不了解。因此我在開始當助教時,便希望可以在能力所及之內協助同學更了解統計這門科目。

  從開始接任到現在,我始終抱持著一個想法,即想像我在大學修這門課的時候,會希望助教可以幫我什麼?因此每個禮拜的助教時間、上機課程直到期末報告等,許多時間都能見到我們的身影出現在同學面前,讓同學在所有時間都能獲得課程上的協助。甚至同學臨時有疑問也會在網路上丟訊息問我,應該很多人都對我在Facebook上打出一堆繁雜的解題過程有印象吧,真是辛苦你們了。也因為統計是我比較感興趣的科目,在這一年的助教生涯中做起來格外有趣,也因此認識許多大學部的學弟妹,算是在拉近碩班跟大學部的距離上有所貢獻吧。

  如今獲得優良教學助理的殊榮,我想是感激多過於喜悅,謝謝德民老師這一年來對我的任用與栽培,也謝謝各位被我帶過的學弟妹們,我知道統計是門讓人比較苦手的科目,希望過去這一年的我有幫到你們,也祝各位在其他科目上也能順利學到想要的東西,從中山資管滿載而歸。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開放資料與社會創新 - 你能做什麼?
作者:碩士班103級 / 江舜琦
 

講題:開放資料與社會創新 - 你能做什麼?
講者:徐子涵 TH Schee 先生
現職:Code for Tomorrow 基金會發起人、現任 Fertta.com 執行長

  本周演講氣氛與前幾次創業講座的很類似,講者徐子涵先生以輕鬆的口吻分享他在開放資料領域所做的努力、曾經遭遇的困難與反思,有人會稱這群投入社會創新、創業的人為社會企業家,他們創業的原因和創業故事,通常剛開始的契機是有趣而吸引人的,最重要的是帶有一個更美好的社會的想像,而不同於以往聆聽Big Data的主題演講,多半聚焦在如何把資料變成現金這類商業用途的方向。

  然而,當巨量資料技術成熟、開放資料成為顯學,在每個領域,包括營利或非營利,都需要越來越大量的資料來幫助判斷,做決策,社會企業也不例外。講者強調,官方單位早就應該把這些資料準備好,但是令人失望的是,通常官方都是沒有準備,因此公民就得開始自己生產資料。從消波塊之危險海域、胖卡數位落差車到「莫拉克網路災情中心」的計畫,因此誕生,民間自行產生資料,除了擁有更大的資料使用權,也會樂於開放資料給其他相同興趣的網民們,如此更可匯流智慧、善用資料形成一股巨大的社會影響力。

  最後的問答時間,講者demo了許多資料分析愛好者的網路論壇,如同許多關住社會議題的團體,他們憑藉自身在資料的專業能力加上熱情,塑造出推翻傳統、打破主流媒體的行動典範,透過網路和數位科技,有共同的興趣或理想的年輕人,人際網絡之間的情報交換很快速,也透過實體聚會成為更大的力量,而且不只是所謂的年輕人,而是只論議題不分年齡的合作,30歲的人也可以找到20歲、40歲的資源來支援行動。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史上最強系隊-中山資管系羽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翊昕
 

  去年南資盃,在學長姐的帶領及同學的陪伴下,感覺歡樂愉悅地去比賽。 今年南資盃感受就不一樣了,首先是賽制改回團體賽,再來是身為隊長,又加上系羽歷年的成績都很亮眼,就特別緊張有壓力,希望今年一樣能守住優良的傳統。

  還好,實力堅強的我們今年獲得亞軍的好成績。我覺得這次比賽,就像看電影一樣,非常精彩刺激。選手各個都盡心盡力地打球,即使明知實力有差卻仍奮戰到底。其實我不是個對贏球執著的人,但經過這次比賽讓我了解到贏球心態和霸氣的重要!! 保持專注,隨時準備啟動,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顆球,最重要的是,在球落地之前絕不能掉以輕心!!!這是我在比賽中感觸很多的地方,我覺得要贏球的心態很重要,這樣比賽也才有意義、才值得。

熱身

  比賽很有趣,不僅僅場上選手緊張,在場下當啦啦隊的更是心臟超負荷、膽顫心驚阿。例如:男單,施彥宇同學不斷拉掉騙對手的打法,剛開始不斷出界及掛網,實力堅強的他之後逆轉勝。男單,陳楷鵬學長連續威猛殺球看得很過癮,但對方也很強怎麼也打不死,是場精采又辛苦的比賽。冠亞軍戰,我們搭配的混雙對到體保哥,幾乎要變成男單對決了(?)不過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第二局改變了打法後分數大大提升,真是感謝陳楷鵬學長,超罩。

  有幾場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比賽,一場是和許如顏學姊搭檔的女雙從大約15分開始追,最後DUCE到27分。回想起來,當時壓力真的頗大,感覺心臟都快跳出來了。還好我們有保持冷靜,毅力夠堅定,最後很幸運地拿下那局勝利。而另一場則是和高第一科大女單的對決,那場比賽我輸了後當下頗懊惱、沮喪,於是回去後馬上檢討自己的打法和缺點,我覺得這對選手來說是非常重要也很有效的。多謝施彥宇同學提點,讓我們在四強賽再相遇時雪恥成功。

除此之外,這次比賽也讓我收穫滿滿,學到很多。團體賽要贏,除了實力外,還有排點、打法、收集情報……甚至籤運都很重要。任何一點處理不好都可能與獎盃擦肩而過。尤其晉級四強賽中,大家的實力都很強,如何保持穩定及心態就更重要了。

系羽隊長&副隊長

選手與球經

  這次比賽成員有:陳楷鵬、郭彥志、王朝暐、曾于瑞、施彥宇、莊鈺婷、許如顏、林翊昕、劉國勳、郭家良。非常感謝許多大四老將們回來幫忙,以及這兩天加油團、羅珮綺前隊長及王蔚瑄、賀靖雅、謝宛純球經們打點一切。讓我們能安心專注於比賽

大四老人

  這次南資盃帶給我很多的感動和收穫,我很喜歡和大家一起出去比賽,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很歡樂而且熱血,謝謝系羽帶給我美好回憶,中山資管系羽在我心中是最棒的。

歡樂的系羽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女排向前衝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黃新晴
 

  今年的南資盃由嘉南藥理大學主辦,雖然有一點點偏僻,不過因為賽程的安排,所以難得可以睡飽飽再出門搭車。出乎意料之外,這天大概是那一整個禮拜的第一個晴天,在火車站集合的時候還遇到了系羽和系男排,大家都要搭車到保安車站。很幸運地,第一場十一點的比賽在室內,對方沒有穩定的一傳,頻頻送機會球回來,他們的球員也沒有積極的攻擊,使我們輕鬆得拿下第一個勝利。馬上就接著第二場一點在室外的比賽,對手是之前很常遇到的嘉大資管;在炎熱的大太陽底下,每個人都汗流浹背,希望趕快結束比賽,對方不像第一場比賽的高海資管,他們比較有組織的舉球和攻擊,但仍無法擊破我們的防守,我們順利地拿下分組冠軍,取得晉級的資格。

大家在比賽前喊聲

  星期天一早大家就來到體育館外熱身,因為抽籤之後與我們進行單淘汰的是中山資工,之前系際盃就曾經與他們對過,有幾個學姐的發球相當的強勁,攻擊也較先前的隊伍有技巧;但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中間一度被超前,我們憑著更有破壞性的攻擊和嚴謹的防守,取得了勝利。接著四強賽我們又再次對上嘉大資管,再前一天熟悉了他們的隊形及打法後,我們絲毫不受威脅地取得了冠亞賽的門票。

賽後的檢討

  最後一場冠亞賽打得非常辛苦,這不只是南資盃的最後一場比賽,更對許多大四來說,也是在校外的最後一場比賽,大家都相當的緊張,因為對手成大工資管一直是我們在盃賽時的宿敵,是非常厲害的隊伍。他們這次還來了一個182公分的體資生,雖然高楓茗的攔網稍微破壞了她的球路,但我們仍被她快速的攻擊打亂了腳步,加上大家異常多的失誤,最後只能飲恨獲得亞軍的獎盃。

大家開心地和獎盃合照

  這次南資盃雖然抱著許多的遺憾,可是回想著一起練球的這些日子,大家幾乎從零開始,練習低手對牆、發球、扣球,慢慢地要求自己訓練高手發球、跑攻擊步、接更重的攻擊;中山資管系女排沒有像其他系隊很嚴格的訓練,是那顆很愛打排球的心把我們圈在一起,讓我們互相鼓勵、一起努力變強,才慢慢有這些成績。獎盃和名次甚麼的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場上一起圍圈的喊聲、接起來的每顆球、流的每一滴汗水;希望我們可以一直記住商管盃那時候想要贏的那份拼命,在六月初的聯盟賽、甚至是未來的每一場比賽一起努力下去!

  中山資管系女排!加油!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賀中山資管系龍舟隊榮獲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在5/31起在蓮池潭舉辦兩天,而中山資管隊突出地在大專組中殺出重圍,上演了精彩萬分的逆轉戲碼,更榮獲大專混合組亞軍,讓我們一同恭賀同學們的努力!!

影片:
六秒逆轉勝,中山資管vs高醫醫龍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