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7期 發行日期:2014-04-16
【焦點人事物】
五年學碩士的經驗分享-陳韋亭學姊
【系所公告】
碩、博士班學生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位考試申請資料請於4/28前送至系辦
恭喜博士班洪郁雯獲得2014 台德三明治計畫秋季班獎助
【老師動態】
郭峰淵老師
張德民老師
吳仁和老師
【校友專區】
好久不見~歡迎您參加​4/26(六) Just Go!!!原住民文化​園區之旅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手機醫生-幫你省錢省時!
【生活花絮】
系K大賽-超資藍震動
企業參訪-哈瑪星科技
【五年學碩士的經驗分享-陳韋亭學姊】
夏天漸漸來臨了,大家有沒有準備好迎接那熾熱的太陽呢?本期電子報將呈現滿滿的內容給你!本期焦點人事物邀請到即將完成五年學碩士的學姐,讓我們一起了解學姐五年學碩士的心路歷程吧!生活花絮則是資管系一年一度的k歌大賽以及大學部104級的企業參訪。滿滿的內容是不是讓你迫不及待想閱讀了呢?事不宜遲,趕緊看下去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五年學碩士的經驗分享-陳韋亭學姊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這次小編很榮幸的邀請到碩士班即將要畢業的學姊-陳韋亭學姊,樂天開朗的學姊,爽朗的笑聲為採訪過程增添不少愉悅氣氛!現在,小編就來和大家分享學姊五年學碩士的心路歷程。

陳韋亭學姊

  其實中山大學早已有五年學碩士的制度,而在學姊大三那年,剛好是資管系推行五年學碩士的第一年。而早在學姊大一的時候,就曾聽聞系上老師提到這套制度,只不過那時候學姊並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當學姊大三時,其實還在猶豫要不要申請碩士,對未來仍搖擺不定。當時系上剛推五年學碩士,學姊心想剛好有這個機會,於是便決定申請。當初並沒有考慮太多,而是希望幫助自己做個決定。後來,順利申請到五年學碩士的名額,學姊便決定要繼續攻讀碩士班。

  而申請上之後,因為一切都來的突然,沒有事先規劃好課程及學分安排,也沒有考慮過未來的指導教授和研究方向。選擇教授的部分,因為先前沒有考慮過,學姊則是儘量讓自己和多個教授討論過後,再衡量評估自身能力和興趣後,才決定自己的方向。

  學姊表示,自己在大一時,替自己規劃的學分是,大四上下學期剛好各九學分,對於一般的學生,這樣是剛好的;可是對於申請五年學碩士的學生來說,這樣的安排會非常辛苦,除了必修學分要拿,還有正值畢業專案的時候,另外,還要修習碩一課程,大量的Paper,常常讓學姊忙的焦頭爛額。學姊說,很感謝她的專案成員們,因為他們很體諒她,讓她得以在繁忙的大四上支持下去。學姐也給已經申請上五年學碩士的學弟妹一點建議,大四上會比較忙碌,建議學弟妹評估一下再選課。

學姊和專案成員的合影

  學姊提到,如果學弟妹已經考慮好想念碩士班,不妨可以考慮申請五年學碩士。因為可以省下一年的時間,學姊非常鼓勵大家申請,像男生還要當兵,若能省去這一年的時間,是很有利的。其實也不一定要提早畢業,和別人一樣兩年碩士畢業,剩下的時間安排去「國外交換」,也是很棒的體驗。至於未來,因為學姊沒有交換的打算,所以目前考慮準備高普考。

學姊心得

  我覺得五年學碩士的生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雖然一開始因為正好面臨大四的畢業專案以及碩一的必修課,會非常忙碌。但是,那段日子的生活卻很充實,而且之後也可以因為提早畢業,而有更多的時間來讓自己的人生有更豐富的規劃。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碩、博士班學生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位考試申請資料請於4/28前送至系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碩、博士班學生本學期符合學位考試申請條件者,註冊後即可提出學位考試申請,申請注意事項如下:

  • 本校學位考試申請已網路化,請由「學位考試申請系統」,或從教務處註冊組首頁點選「學位考試申請」進入。
  • 填寫前需先和指導教授確認論文題目及口試委員名單,填寫後將申請單印出,本人及指導教授簽名,連同歷年成績單及本期選課記錄(有選課者)於4/28前繳至系辦。
  • 學位考試申請統一於4/30彙整後送至教務處,若有人要提早口試的請務必提早於一週前告知。
  • 學位考試系統關閉後,就無法再補送,請同學們務必在期限內提出申請,若要查詢申請狀況,可回到學位考試系統做查詢。
  • 關於論文題目及口試委員在學位口試前都可以再做修正,若有異動,請在口試前二天告知系辦。
  • 學位考試成績送達本處註冊組7個工作天,畢業生辦妥離校手續並繳交論文及相關資料後,即可領取學位證書。
  • 博士班研究生學位考試通過,成績單送教務處時,「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通知書」請一併送達;檢附本校「博士班研究生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通知書」乙份,請自行影印運用或上網下載使用。
  • 本學期學位考試截止日期:103年7月31日。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喜博士班洪郁雯獲得2014 台德三明治計畫秋季班獎助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博士班洪郁雯獲得2014 台德三明治計畫秋季班獎助

公告網址:http://www.most.gov.tw/int/ct.asp?xItem=23061&ctNode=1212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郭峰淵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4/10-12至日本京都參加「Mapping the Mind:A Dialogue between Scientists and Contemplative Scholars-Practitioners」會議


:: 回到本期目錄 ::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4/12-21至奧地利 林茲市洽談IBMBA學程與林茲大學雙學位合作事宜暨參加2013/14 ACT學程結業式與夥伴會議


:: 回到本期目錄 ::
 
 
 吳仁和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4/6-8至上海企業訪談和學術交流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好久不見~歡迎您參加​4/26(六) Just Go!!!原住民文化​園區之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親愛的系友及系上老師們您好:

系友會為大家安排文化知性之旅「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即將在下星期六(4/26)舉辦,請大家把握機會哦!

活動行程如下:

日期:2014/4/26

收費:
1. 系友:大人$500、學生身份$350元、110公分以下酌收保險及其他費用100元。
(以上是含車資、保險以及風味餐盒)
2. 為求活動一致性,請儘量搭乘43人座遊覽車。
援上,若超過一輛車時,要請熟路況的好朋友自行開車,並扣車資150元,謝謝您的協助!

時間 行程
08:30-08:45 高雄市文化中心集合上車
08:45-09:45 快樂出帆往三地門文化園區
09:45-10:00 集合~~~ 享受迎賓禮炮
10:00-10:20 搭遊園車到塔瑪麓段
10:20-11:00 塔瑪麓段體驗活動
    射箭時段
    泰雅族紋面活動
    歌舞教唱、樂器
    布農族打陀螺
    卑南族盪鞦韆
    賽夏族搖臀鈴
11:00-11:10 搭遊園車到富谷灣段
11:10-12:15 富谷灣段體驗活動
    硫璃珠參觀或製作
    排灣族雕刻
    阿美族竹砲
    排灣族刺福球
    石板屋建築參觀
12:15-12:25 搭遊園車到娜麓灣段
12:25-13:45 賞味風味餐盒(外送)
    自助小吃
    生活型態展示館
13:45-14:00 集合準備欣賞歌舞館表演
14:00-15:00 原住民歌舞表演
15:00-15:30 搭遊園車回集合點
    可在一號吊橋下延路欣賞美景往回走
15:30-16:00 文物陳列館參觀
    八角樓特展、工藝展售區參觀
    迎賓禮炮前合照
16:00~ 歸航

報名網址:http://goo.gl/QXaZg4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手機醫生-幫你省錢省時!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陳慶翰
 

  今天很榮幸能聽到點子科技鄭執行長,來分享的創業過程與職場升職技巧。鄭執行長跟我們一樣也是中山大學畢業的學生,鄭先生從大學時期就嶄露出對於創業這件事的積極性,儘管念的是機電系,對於程式語言可能不是那麼的熟悉,但憑著一股熱忱,靠著去圖書館翻閱、自修程式書籍,就開始著手準備網路商店的訂單。

  之前我有聽過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專家與新手的差別在於專家懂很多,所以知道事情有多難;新手什麼都不懂,所以不知道事情有多難。但正就因為這樣,新手不清楚事情的困難性,所以他會跳出既有的框架,接著,他就敢去做,不會像專家因為瞭解事情的困難性,而排斥去做,有人把學習比喻成「溫水煮青蛙」,最困難的點不是煮青蛙,而是你要怎麼把那隻青蛙抓進鍋子中,我想做事情也是一樣的,萬事起頭難,但只要你踏出了第一步,離成功可以說是已經踏出一大步了,在執行過程所遇到的困難,都可以藉由很多方法來解決,「做中學」絕對是個很棒的方法,藉由執行來輔助學習,做著做著,新手也就漸漸變成專家了。

  鄭執行長還有分享職場升職技巧,在職場中,除了要盡心盡力為工作付出,也要花點心力包裝、行銷,這不是耍心機,而是換個方式為自己加分,不然你有可能做到死,別人可能根本不知道你做了什麼,我認為這很有道裡,對於我自己日後的職場生涯應該會造成很大幫助,總之,今天的這場演講,真的只能用「獲益良多」來形容!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系K大賽-超資藍震動
作者:大學部105級 / 謝維庭
 

  一年一度的資管K歌大賽-超資藍震動,由系學會活動組主辦,不僅可以連絡系上各年級同學的感情,還能給同學互相分享自己才藝的機會,讓我們對身邊的同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次的活動很榮幸能邀請到張德民老師與林耕霈老師來和我們同樂,平常上課時就舌燦蓮花的德民老師,果然歌聲也是相當優美,為我們重現經典歌曲-羅文的塵緣。而耕霈老師事前在活動長百般說服下原本堅決不唱歌,但來到會場時臨時起意開金嗓,在沒有事先準備表現得也很好,渾厚的歌聲和島嶼天光的台灣味相得益彰,並且引得台下同學一起合唱。

張德民老師重現經典歌曲

  這次的參賽組別都有非常充分的準備,每位上場的選手表現都可圈可點,每位選手的歌唱實力以及感情的投入都非常棒。其中拿下個人組第一名的邱棚楷,演唱天高地厚時滿滿的情感流瀉出來,悲瀾壯闊的情懷滿分,真摯的情感讓許多同學不由自主的都把票投給他。另外拿到最佳粵語獎的黃偉恩同學,除了優異的演唱技巧和粵語能力之外,更令人驚豔的是他那陶醉的表情,隨著音律的起起伏伏時而收緊時而放鬆,讓觀眾的心情也隨著他的表情起起伏伏,整段表演的張力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黃偉恩同學忘情高歌

  除了歌唱表演之外,我們也看到其他很多精彩豐富的表演。團體組第一名的愛是神馬,從有趣的舞蹈編排、強大的舞群以及精緻的道具,看得出來他們投入許多心思和時間在這次的表演上,他們的努力以及巧思讓許多學弟妹甘拜下風。另外還有許多組別利用現場樂器伴奏還有和音,像是由張家瑄、莊淳中以及侯承志演唱的神奇寶貝非常受觀眾歡迎。另外有蘇韋丞、劉邦維、巫昱澄和黃冠傑表演的還是沒想到,別出心裁的改編歌詞並且搭配照片。用這首歌唱出目前與同學相處的悲喜。

愛是神馬獲得滿堂喝采

  這次的資管K歌大賽-超資藍震動在系學會各個組別的分工合作之下,順利結束了。感謝各個幹部、同學以及學弟妹的努力配合才能讓這次的活動圓滿落幕。特別感謝合作廠商-大帑殿KTV無償為我們提供伴唱帶以及禮券,豐富了獎品內容,也謝謝各位選手的參加,和所有觀眾的蒞臨。


:: 回到本期目錄 ::
 
 
 企業參訪-哈瑪星科技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周紹文
 

  這次很榮幸能夠到哈瑪星科技進行企業參訪,尤其現在正處於大三下,適逢畢業專案的設計與規劃階段,透過這樣的活動,不只是能在專案上有所幫助,同時也能透澈的了解身為資管人未來的工作情形和專業能力之需求。

聆聽哈瑪星科技的簡報

  一走進哈瑪星科技的辦公環境,便能感受到愉快、活潑的工作氣氛,改變了我對軟體公司普遍沉悶、冷漠的印象。在總經理陳文生先生的詳細介紹之下,原本對專案展忐忑不安的我們,瞬間撥雲見日,大家都受益良多。舉例來說,專案開發與產品開發的不同,專案開發就是接受客戶的委託,客戶開出系統的需求,而軟體公司就是盡全力滿足客戶的要求,哈瑪星科技主要就是倚靠政府單位的標案作為主要的營收來源;產品開發則是靠公司研發資訊產品,並且想辦法將產品行銷至市場。

  由於總經理陳文生先生也是教學背景出身,對於資管系十分看好,因為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誰能將資訊工具活用到極致,就具備越好的競爭實力,無論是什麼樣類型的產業,都和資訊脫不了關係。然而,他也強調,身為資管系的學生,技術是個不容忽視的專業能力,就算對於寫程式沒有太大的興趣,還是必須要不怕困難,努力的去加強程式能力,因為資訊能力就是資管人最大的利器,能在管理領域脫穎而出的關鍵。

  藉由此次參訪,相信大家都有著滿滿的收穫,更加清楚知道未來努力的方向,把握所剩不多的大學生活,踏實的走向更精彩的資管人生!同時,也感謝張德民老師以及楊淯程老師帶隊,讓這次的企業參訪能夠圓滿結束!

企業參訪圓滿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