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6期 發行日期:2014-04-01
【焦點人事物】
微型創業夯,中山大學生網拍瘋創業,用創意擺脫青貧族
【系所公告】
2014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老師動態】
林怡伶老師
【校友專區】
Just Go!!!原住民文化園區之旅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網路廣告市場與創業
Semin​ar心得分享:浴血鳳凰的Yahoo!奇摩超級商城
Semin​ar心得分享: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微型創業夯,中山大學生網拍瘋創業,用創意擺脫青貧族】
本期的電子報是一年一度的EC-IC誓師大會,今年有哪些參賽隊伍呢?所有精彩的花絮請鎖定這期的焦點!適逢春假,放假之餘也別忘了收看電子報,最近天氣變化大,晴雨不定,小編提醒大家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哦~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微型創業夯,中山大學生網拍瘋創業,用創意擺脫青貧族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EC-IC 2014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第八屆開跑,匯集了16所大學及674個大學生,開設107個網拍賣場,從3月到5月在網路上拼業績,拼人氣,還有拼創意!Yahoo!奇摩特地提供五十萬回饋金及15萬奬金,鼓勵學生成為「學生拍賣王」。尤其是Y拍已經在今年二月全面採用輕鬆付的功能,讓新手賣家的同學們能有更安全的交易環境,期望能再創百萬銷售額的佳績。

  本屆參賽隊伍於3月15日齊聚中山大學參與誓師大會,在三分鐘麻豆大賽中,學生使出渾身解數,以戲劇、歌唱或舞蹈表現銷售商品的特色。其中,台南大學與南華大學,分別以公車狀況劇以及創意人體排字贏得商品推薦創意獎。在造型與設計獎部分,則由嘉義大學與中山大學出線,分別以古代唐裝及童話腳色的特殊造型成功吸睛。而最佳演出獎,則由美和科技大學與成功大學成功摘下,分別以優秀的團隊合作宣傳屏東與台南的在地商品。最後是全體同學票選出來的最佳人氣獎,則是在麻豆表演中吸引觀眾並能成功宣傳產品理念的成功大學!Yahoo!奇摩副總經理也全程參與今日的誓師大會,看完表演後驚呼:「同學真是太有才太有梗了!」表演可說是高潮迭起令人目不轉睛呢!

中山大學麻豆表演

中山大學獲得造型與設計獎

  EC-IC以跨校競賽的方式,激發同學們的鬥志和創意。以去年中山大學「食不相瞞」為例,團員臥虎藏龍,有破三千評價的毛筆賣家,電視購物達人及業餘攝影師,他們與高雄的特色手工甜點店「法式點嚐」合作,販售客製化餅乾與甜點,像是年輕人最愛的Line貼圖、Rody造型手工餅乾及甜點,創下兩個月熱賣銷售700個,更榮獲「產品創意&設計獎」特優獎。此外,中山大學的「Gilly吉利小舖」是由六位女同學組成,販售手作抽繩束口袋後背包,搭配電影票、造型襪以及甜點銷售,運用八年級的新思維,看似無厘頭、卻又很有創意的行銷概念與文案風格,透過臉書、無名部落格進行病毒式行銷,短短兩個月內,臉書粉絲達一千多人次,總共賣出超過200件商品,營業額居同校其他團隊之冠。

  競賽活動主持人中山大學資管系林芬慧副教授表示,這個跨校課程競賽,其實是給同學培養電子商務的「內功」。雖然比賽過程中,同學們要使用很多網路行銷的招式,從商家批貨再上網銷售、要處理物流金流及資訊流、要善用各類社群網站的口碑行銷、還要拍出微電影來宣傳產品和賣場。經歷過這些網路交易的第一手經驗,能深入瞭解到網路上顧客的行為和需求,就是電子商務的內功心法,未來再進階到網站系統的技術或是海量資料的分析,就不會忽略了每一位顧客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在網路時代爆發後,行動商務力量正在改變,最近流行的online to offline結合智慧型手機、手機上網、社群網路,將虛擬網路上的行銷活動帶到實體店面,購買行為將無所不在。只要有創業家精神,有創意和執行力,就會有更大的商機。林芬慧教授也期許,EC-IC的參賽同學,未來都能成為台灣電子商務產業的頂尖高手!
 

全體合照,相約在六月一同見真章!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2014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青
 

一、申請資格:
(一)資管系大學部二年級至四年級之在校學生
(二)學業、操行成績優良

二、申請方式:
(一)申請文件:
1. 甄選報名表
2. 歷年中文成績單正本乙份
3. 托福成績或多益成績(可於4月18日前補件)
4. 有利審查資料表(至多10項,並附上相關證明,影本亦可)
(二)申請收件日期:請於103年4月14日(一)前將申請資料送至系辦

三、甄選流程:甄選結果係依成績、托福成績、書面資料進行審核

四、交換期間:103學年度上學期(103.9.1 ~ 103.12.31)(103.8.25需到達香港)

五、交換名額:五名

六、申請注意事項:
(一)請於收件截止日前繳齊申請文件,不受理申請文件補繳。托福成績在收件截止日之前至少需先繳交網路成績,並儘速繳交正本驗證
(二)甄選結果公告後,請於一星期內繳交「家長同意書」以及「錄取同意書」,無法參加者繳交「棄權聲明書」,逾期視同棄權
(三)入學資格仍需以寄發之「入學通知書」為憑,並據以辦理出國相關手續
(四)所有錄取之同學皆需自行辦理簽證、選課、學分抵免、機票及保險等個人事宜
(五)交換學校並不提供住學校宿舍保證,姊妹校將提供租屋資訊,錄取同學需自行負責住宿問題
(六)通過校內甄選之同學,尚需接受交換學校之審核,由交換學校決定是否錄取,如未通過交換學校之審核,無法前往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林怡伶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3/4/25~5/2 至美國Pittsbrugh參加Disscusing potential cooperated projects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Just Go!!!原住民文化園區之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親愛的系友及系上老師們您好:今年系友會為大家安排第一次文化知性之旅,是三地門的原住民文化園區;趁著春語花香之際,讓我們一起帶著家人,踏青走走吧!

活動行程如下:

日期:2014/4/26

收費:
1. 系友:大人$500、學生身份$350元、110公分以下酌收保險及其他費用100元。
(以上是含車資、保險以及風味餐盒)
2. 為求活動一致性,請儘量搭乘43人座遊覽車。
援上,若超過一輛車時,要請熟路況的好朋友自行開車,並扣車資150元,謝謝您的協助!

時間 行程
08:30-08:45 高雄市文化中心集合上車
08:45-09:45 快樂出帆往三地門文化園區
09:45-10:00 集合~~~ 享受迎賓禮炮
10:00-10:20 搭遊園車到塔瑪麓段
10:20-11:00 塔瑪麓段體驗活動
    射箭時段
    泰雅族紋面活動
    歌舞教唱、樂器
    布農族打陀螺
    卑南族盪鞦韆
    賽夏族搖臀鈴
11:00-11:10 搭遊園車到富谷灣段
11:10-12:15 富谷灣段體驗活動
    硫璃珠參觀或製作
    排灣族雕刻
    阿美族竹砲
    排灣族刺福球
    石板屋建築參觀
12:15-12:25 搭遊園車到娜麓灣段
12:25-13:45 賞味風味餐盒(外送)
    自助小吃
    生活型態展示館
13:45-14:00 集合準備欣賞歌舞館表演
14:00-15:00 原住民歌舞表演
15:00-15:30  搭遊園車回集合點
    可在一號吊橋下延路欣賞美景往回走
15:30-16:00 文物陳列館參觀
    八角樓特展、工藝展售區參觀
    迎賓禮炮前合照
16:00~ 歸航

報名網址:http://goo.gl/QXaZg4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Semin​ar心得分享:網路廣告市場與創業
作者:碩士班 / 潘民偉
 
講題:網路廣告市場與創業
講者:邱繼弘
現職:聖洋科技執行長

  這場演講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不但勇於築夢、追夢、更會努力想辦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的種種過程。就像講者提到的:「有夢想很容易,但要實現很難」。

  所以接下來就提到了實現夢想的五個步驟,並且以自身的例子來說明大聲、計畫、積極、貴人這幾個步驟。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再美好的故事也是有走到結局的一天,所以我覺得對創業者來說,最重要的反而是在遇到挫折與失敗時,要如何自我療癒。就像Steve Jobs一樣,在面臨挫則被開除時沒有自怨自艾,而是選擇創立Pixar等公司東山再起,也才有現在的Apple。因此,這種心境的調適與轉換,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年輕人進行學習的地方。

  創業最需要的就是idea與創意,但這種東西其實並不是俯拾即是、信手拈來就有,所以講者也提到抄襲這條路他也走過,從模仿優秀的作品開始。甚至他們一開始只有技術,不知道大家要什麼,只好把所有功能通通都丟進去讓使用者自己去定義,再看使用者的反應去做調整與優化。這也很符合邱執行長後來所提到的「創業就是一直試一直試不要放棄就對了」,所以像FunP也經歷過了多次的定位轉換、不斷的去pivot。所以不管做什麼事,儘管中間遇到挫折需要斷尾求生,永不放棄這點都是很需要我們去學習的精神,因為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只是徒留無限的後悔。

  最後則回到講者一開始所提到的「對一個新興產業,市場會高估其三年的發展,卻也低估其十年的影響」。除了講者所提到的EC和LED產業之外,我覺得數位相機和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似乎也是這樣,所以也許最近剛崛起的UX領域及3D印表機等技術,也都會有類似情形。因此若是對於創業有興趣,也許可以朝這些方向下手,並掌握實現夢想五步驟與永不放棄等武功心法來進行實踐。

  就像某支廣告裡面的台詞一樣:「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我覺得夢想訂好之後,只要肯去做、有決心、有毅力,相信有朝一日,夢想,並不只是夢想!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浴血鳳凰的Yahoo!奇摩超級商城
作者:碩士班103級 / 蔡汶芩
 

講題:浴血鳳凰的Yahoo!奇摩超級商城
講者:王志仁 副總
現職:Yahoo!奇摩拍賣暨超級商城副總經理

  自從網路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Yahoo!奇摩」這個名詞對大家來說便不陌生。即時通訊、家族論壇、知識+、拍賣等功能在網路科技發展過程都曾經掀起熱潮,但在許多軟體及網站爭相崛起的競爭環境中,Yahoo並沒有停留在原地,而是不斷改變及創新,以期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本週非常榮幸邀請到王志仁副總與我們分享Yahoo!奇摩在電子商務方面重整的經歷,雖然王副總語氣輕鬆、幽默,但仔細想想,對於一個B2B2C的交易平台來說,重整牽涉到的範圍會有多麼廣大,不僅內部的策略與資源需要調整、合作店家必須配合,也須考慮消費者的接受程度。王副總也針對重整提出最重要的三個步驟:明確定位發展方向、訂定經營策略、落實,雖然只有三個步驟,但其中都有大學問。以訂定經營策略為例,Yahoo以消費者為核心,訪談消費者以求真正了解不同消費者的需求與使用習慣;積極與其他企業配合,創造雙贏的局面,此外也不斷創新,推出許多活動藉以深耕消費者。

  網路購物的便利性改變了傳統的消費行為模式,但各個交易平台或網站也必須持續不斷地推陳出新才能留住舊客戶、吸引新客戶。回想自己網路購物的經驗,絕大多數都是在Yahoo拍賣進行,原因不外乎Yahoo合作的商家類型眾多,具有知名度且信用良好,也會不定期舉辦折扣或免運等活動,「做消費者喜歡的事」是Yahoo拍賣及超級商城的經營守則,也是消費者心甘情願貢獻業績的原因。

  演講的最後王副總提到Yahoo也致力於行動商務的發展,超級商城的APP已開發完成,主打個人化頁面,讓消費者隨時能購物,這讓目前尚未嘗試過手機購物的我非常期待,也好奇行動商務蓬勃發展之後,Yahoo拍賣及超級商城的經營策略以及下一步的整合或發展方向。
 


:: 回到本期目錄 ::
 
 
 Semin​ar心得分享: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作者:碩士班103級 / 施韋鉞
 

講題: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講者:張嘉新先生
現職:5945創辦人

  本周張創辦人分享他創立5945的過程。創辦人先分析目前我們面臨的環境:機器正快速的取代人工且科技業的分紅費用化,現在已經沒有科技新貴,M型化社會中不力爭上游就只能沉淪到社會底部。創辦人當初認為web3.0將帶來劇變,直到後來平台化跟mobile推波助瀾web3.0後,靠著web3.0的資訊選擇技術,解決了web2.0所帶來的匿名問題。借助社群網站來做身分與社交關係的認證,各網站透過與社群網站帳號的結合;運用社群網站管理使用者的身分,讓web2.0中使用者提供的內容資訊更佳可靠,也解決使用者每到一個網站就得註冊並登入一個帳號的困擾。最後創辦人提醒我們,要創業還是上班務必思考清楚,先當學徒了解、評估市場後再下決定,IT創業出來的東西常發現使用者僅願免費使用而沒有營收,雖然人人都可以創業,但創業的關鍵是享受成功。若決定創業後應注意創業三要素:人、法律、錢。

  對於創辦人分享的內容我有兩個看法,首先web2.0的使用者貢獻內容概念,其實可以對各種產業帶來影響與革命;成為創意的點子。當今的電信商、有線電視商紛紛發現自己提供的服務遭到使用者略過(over the top);例如使用者透過網路來打免費網路電話,或是收看影音節目。不再喜歡單方面接受廠商片面提供的內容,而是藉由廠商提供的平台去存取其他使用者貢獻的內容。因此各個產業都可以由此去發想創意,思考如何架構出一個吸引使用者貢獻、存取內容的平台,將平台內容的創造權交給使用者,以保有源源不絕的內容與吸引力。其次創辦人提到要創業還是上班應衡量清楚,我認為個人直接單打獨鬥地創業風險極高,不如先找一間相關的企業工作累積經驗;然後把觀察到的趨勢結合創意嘗試說服企業進行內部創業,這樣的方式相較於自己白手起家,更容易獲得創業三要素:人、法律、錢,進而邁向成功。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