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5期 發行日期:2014-03-16
【焦點人事物】
二林舊社田龜夢-專訪黃慶祥教授
【系所公告】
2014第一屆資灣盃網頁設計競賽來囉!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確認選課紀錄」至3/23 pm17:00截止
台虹科技暑期實習─有​薪資、供午餐、保險
【老師動態】
本院EMBA執行長經校長核定 由本系林東清老師兼任
【二林舊社田龜夢-專訪黃慶祥教授 】
本期的電子報又出爐囉~本期的焦點是已退休的黃慶祥老師,想知道老師退休後的精彩生活,本期電子報一定不能錯過哦!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二林舊社田龜夢-專訪黃慶祥教授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這次小編所採訪的是由中山資管退休的黃慶祥教授,相信仍有許多人對於黃教授認真教學與創新思維,仍難以忘懷吧!在退休後,黃慶祥教授回到了家鄉彰化-二林,更發起了一個「田龜夢計畫」,並在前些日子接受優質電視-慈濟大愛電視台的獨家採訪!相信你一定跟小編我一樣難以相信這樣地身分轉換,沒關係,在看完此篇採訪後,你也一定會對黃教授回饋家鄉的情懷,給予高度肯定與敬佩!

田龜計畫試驗區

  田龜夢計畫,在黃教授的心中,田龜是一步一腳印地逐步完成夢想,在計劃地過程裡,教授反覆地嘗試有機作物如:紫米、紅薏仁等,並同時尋找田龜一號、二號、三號,甚至四號(田龜是參與此計畫的代稱),過程雖然有所起伏,但也在一年的計畫過程中,為二林的農業、生態、文化注了一股前進的新動力!

以下連結透過影片、部落格,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黃慶祥教授的「田龜夢計畫」

Youtube:《農夫與他的田》二林舊社田龜夢
Facebook粉絲團:田龜計畫
部落格:田龜之鄉

深入農田,接受採訪的黃慶祥教授

接下來小編我也向黃教授提出四個問題,來讓大家更了解田龜計畫與黃教授的想法:

我:教授由教職深入農田中有什麼感想與差別呢?

黃慶祥教授:田龜計畫的目的在於回饋家鄉,且具有教育性質,以往在學校教的是學生,在計劃裡教的是鄉親,其實秉持的態度都一樣,必須要創新具有創意!

我:當別人以”看好戲”的態度來看待這個計劃時,教授如何調整心態?

黃慶祥教授:無論成功與失敗,都要坦然的面對它!選擇好的事物來執行,同時教授也提到,身為學生的我們,得失心也不應太重,將成功做為參考,失敗則要檢討的態度來面對任何事務。

我:目前計畫較欠缺的部份是那些?而教授要如何達到計畫目標呢?

黃慶祥教授:計畫包含三個層次,新農業 -> 生態圈 -> 文化,在新農業部分,引進有機農作物與網路行銷,同時希望在農業進步的方式下,來提升整個生態環境品質,接著因應二林的歷史與兒時記憶,編一本”二林舊社故事書”!

我:老師您會給我們這些年輕學子什麼樣的學習建議呢?

黃慶祥教授:有兩點可以建議大家,第一是「每天都要不一樣」,要隨時抱持著創新的態度,第二點是「做自己、做世界」,特別是每個人的生長背景、過程皆不一樣,一定要照自己的興趣做自己,然後逐漸幫助自己之外的人,也就是照自己的使命做世界!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2014第一屆資灣盃網頁設計競賽來囉!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戴菀萱
 

◎ 透過本競賽,激發本校優秀團隊的創意來創作實用的網路程式。
◎ 藉本競賽發現學校的缺點及學生需求,使學校環境及學生生活有所提升。
◎ 藉由校內競賽,讓學生們相互切磋、學習與交流,提升本校學生創作風潮。

(一)報名方式:請連結至2014第一屆資灣盃網頁設計競賽網站(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index.html)參閱競賽方式以及我要報名。

(二)競賽時程:
  1.開始報名:103/3/12、103/3/19、103/3/26、103/4/9 12:00-13:00於理工長廊收件。
  2.講座:103/3/19邀請巨匠講師。主題為標準化網頁製作與行銷。
  3.報名截止:103/4/30。
  4.初審公布:103/5/7公布審查結果於官方網站並通知入圍決賽團隊
  5.決賽簡報繳交:103/5/9。
  6.決賽:103/5/10。

(三)競賽獎金:
  1.第一名:新台幣12,000元整以及巨匠學習卷(一套完整課程附教材)。
  2.第二名:新台幣8,000元整以及巨匠學習卷(一套完整課程附教材)。
  3.第三名:新台幣5,000元整以及巨匠學習卷(一套完整課程附教材)。
  4.佳作兩名:新台幣2,500元整以及巨匠學習卷(三小時課程體驗卷)。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確認選課紀錄」至3/23 pm17:00截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確認選課紀錄」至3/23 pm17:00截止,提醒同學們務必確認您的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開始日期時間 截止日期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102.03.7(五)09:00 102.03.23(六)17:00
棄選單列印 102.05.12(一)09:00 102.05.16(五)17:00
(請自行管控列印及簽核時間)

:: 回到本期目錄 ::
 
 
 台虹科技暑期實習─有​薪資、供午餐、保險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工程整合部
需求科系:工業工程/機械

1.作業動線分析、協助量測動線工時、建立動線基礎資料
2.手動作業流程改善分析協助、作業影片協助拍攝
3.作業流程圖協助繪制、無效搬運分析與刪除研究"

二、生產計劃部
需求科系:工業工程/工業管理/工程管理/資訊相關

1.人機工時量測及標準工時訂定
2.集團管理指標訂定及績效報表規劃
3.生產指標電子看板系統開發
4.SA文件撰寫
5.參與軟體開發專案及需求訪談"

三、自動化設備部
需求科系:電機系/機械系/工業設計系資工系/自動化控制

1.協助機械設計與繪圖、參與自動化設備設計
2.參與自動化設備程式控制設計"

四、資訊處
需求科系:資計管理系所

1.資訊專案文件控管
2.會議事項追蹤
3.系統操作手冊撰寫與整理
4.應用程-式使用者測試

薪資 : $115元 / 時 (含勞健保費)並由公司投有團體保險
上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30~17:30 12:00~13:00休息時間
由公司免費供餐
若學生遇到必須請假事宜,則依公司規定申請事假即可
工作地點為高雄加工出口區三個廠區為主

有意願應徵的同學,請備妥履歷自傳,E-mail至Chi@taiflex.com.tw,陳小姐收。
信件主旨請註明:應徵暑期實習

詳細資料請至諮職組網頁最新消息區查詢
http://ccd.osa.nsysu.edu.tw/bin/home.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本院EMBA執行長經校長核定 由本系林東清老師兼任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職務,校長於103年2月27日核備由本院林東清副院長兼任,任期至105年1月31日。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