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4期 發行日期:2014-03-01
【焦點人事物】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林怡伶教授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2」於3/3 am9:00開始
102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2014台積電校園徵才暨面試會暨暑期實習計畫
102學年度第2學期【英語文能力標準認證】即日起開始申請
【校友專區】
駿馬奔騰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生活雜感】
我在香港的日子─香港城市大學交換心得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林怡伶教授】
哈摟!本期的電子報又出爐溜~本期的焦點是林怡玲老師,身為中山資管的畢業系友,如今回來擔任系上教授啦!相信各位也慢慢習慣新學期的步調了吧,在此小編也提醒大家,天氣變化大,注意身體健康唷~~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特別專訪新進教師-林怡伶教授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戴菀萱
 

  新學期新開始,系上也新進了一位年輕的教授,同時也是我們中山資管系的學姐喔!我們趕緊來認識-林怡伶教授!

  老師大學是念中山資管系,後來畢業以後去台大資管念碩士,由於老師非常想要念到博士後當上教授,所以後來在美國亞利桑那念了碩士,確定自己可以在美國生存,最後才念了博士。老師也提到剛開始的規劃都在國外,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在台灣居住的未婚夫,所以才回到台灣,也因此很幸運地回到母校任職。

  而大家好奇老師的研究領域究竟是甚麼呢?其實主要是資訊檢索(Information Retrieval)和人機介面(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人機介面簡單來說就是學習怎麼設計整個介面、整個系統,幫助人們找到相關的資料,希望利用介面的設計幫助人們找到他們想要找的東西。

  在訪問中,老師也有許多話想對系上同學們說,她希望系上同學們玩的時後能夠盡量地玩,學的時後也盡量地學,而玩有很多種方式,不論是去健身房健身、打網球、跑馬拉松、游泳,這些健康的活動,或是多參與一些社團活動,讓自己生活能夠充實。甚至鼓勵同學們利用寒、暑假期間去國內外旅行或是去做與自己本科相關企業的工讀,不論有沒有工讀費,都可以向企業推薦自己。工讀不要只想著賺錢,而是選擇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工讀,讓自己能學習到東西。

  最後老師期待自己帶領同學們認真地玩認真地學,希望同學是更獨立、更知道自己想要學的是甚麼,同學不僅要懂得怎麼過生活,也要知道怎麼創造自己的價值。然而現在大眾堪憂的是大學生畢業以後工作很難找且薪水很低,但老師鼓勵我們應該要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如果有這種情況出現,我們應該學會怎麼改變自己,學著讓自己能夠在大環境中突顯自己,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人生目標,讓自己生活過得很充實。

中山之光-林怡伶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2」於3/3 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2」於3/3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開始日期時間 截止日期時間
加退選2 102.03.3(一)09:00 102.03.5(三)17:00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2.03.6(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
(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02.03.7(五)09:00 102.03.13(四)17:00
(請自行管控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102.03.7(五)09:00 102.03.23(六)17:00
棄選單列印 102.05.12(一)09:00 102.05.16(五)17:00
(請自行管控列印及簽核時間)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下列大學部同學錄取修讀五學年學、碩士資格!

B004020003張家瑄

B004020010林漪寒

B004020013羅珮綺

B004020019周紹文

B004020036游騰方

B004020047簡志樺



相關辦法請參閱:

國立中山大學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4台積電校園徵才暨面試會暨暑期實習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台積電校園徵才暨面試會

台積電積極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為全球半導體業創造歷史新頁。今年在以下校園徵才活動中,歡迎「志同道合」的你,透過專屬網頁事先報名,符合資格者,可享有優先面試的權利喔!

報名資格:
大學(含)以上且無兵役義務,可於2014年報到就職,主修電機(子)、光電、機械、物理、材料、化學(工)、資工(管)、工工、財會、管理、人資、勞工關係、心理等相關科系。

“同時歡迎有經驗者共同報名參加”

詳細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goo.gl/pCXWtR


--------------------------------------------------------------------
(2)台積電2014暑期實習計畫

每年都會提供實習機會給在學學生。在實習的期間,每一位學生都會被分派與所學領域相關的專案,讓學生可以提早體驗職場並與台積的工作團隊有進一步的互動與學習。

申請資格: 主修電機(子)、光電、機械、物理、材料、化學(工)、資工(管)、工工、財會、管理、人資、勞工關係、心理等相關科系在學學生皆可申請,具教授推薦函及碩博生將優先晉用。

申請時間 2014 年 1 月 至 2014 年 4 月

詳細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goo.gl/tc6Wkg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度第2學期【英語文能力標準認證】即日起開始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受理時間:即日起至103.3.07下午5點。

二、對象:100(含)學年度起入學本校學士班學生 (含當年度轉學生、降轉生、外籍生、僑生)

三、認證程序:

1. 上網登錄確認成績 (請先確認已達規定標準) (非外文系)

考 試 類 別 及 格 標 準
多益測驗 (TOEIC) 600 分(含)以上
國際英語能力測驗 (IELTS) 5 級(含)以上
托福網路化測驗 (TOEFL-iBT) 61 分(含)以上
全民英檢 (GEPT) 中高級初試(含)以上
托福紙筆測驗 (TOEFL ITP) 500 分(含)以上

2. 列印認證程序單後

3. 持測驗日起算兩年內有效期限英檢成績單或大學就讀期間英文檢定成績
單至英語文教學中心(文學院LA文3006室)辦理。

四、 系統網址:http://selcrs.nsysu.edu.tw/EngTest/   或由外文系,英語文教學中心與自學園網站連結進入。

五、承辦人:張今燕 小姐  07-5252000 ext. 3214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駿馬奔騰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4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於2月22日(星期六)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以「駿馬奔騰」為主題,現場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與多位師長、嘉賓熱情參與,彼此拱手作揖,互道恭喜,場面熱鬧非凡。

  資管系系友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場盛事,當天除了幹部們,系上老師也邀請了自己指導的碩博士生前來參與,當天參加的老師有陳嘉玫主任、林東清老師、梁定澎老師 、陳年興老師、趙善中老師、劉賓陽老師、范瑞珠老師、張德民老師、林芬慧老師、郭峰淵老師、林耕霈老師及楊淯程老師。活動開始由管理學院校友會張永義會長一一介紹校友會團隊的最辛苦的幹部群,一同舉杯祝賀大家馬年新春如意心想事成。接下來由楊弘敦校長及管院李清潭院長致詞,感謝校友們多年來對於學校及管院各項活動的支持,並預祝在新的一年在各方面都能有卓越的表現。
 

由碩專呂瑋原同學帶來的穿越劇表演

  今年的管院新春酒會活動也十分精彩,除有管院準備的表演外,今年特別力邀碩專呂瑋原同學帶來了精彩的表演「穿越劇」。除精彩表演外,進行一連串的摸彩活動,最後在一片相互祝福的聲浪中為今年春酒聯誼會活動劃下完美句點,更預約明年再相會。

 

中山資管系友會”讚”啦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我在香港的日子─香港城市大學交換心得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對出國留學一直抱著一份憧憬的我,終於藉著交換學生的機會來到香港。林立的大廈、繁忙的人們、飛速傳遞的資訊,在在顯示著香港是世界級金融中心、商業的重鎮,對未來想要從商的我來說,期望能夠增廣自己的國際觀、多了解一些世界的情勢。這個距離台灣僅需一個多小時飛程的城市,用著一樣的文字、有著一樣的文化背景,但它仍有許多不同於台灣的地方,來到這裡已將近兩個月,在課業、飲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等都令我耳目一新,原來我對香港的認識真的只是冰山一角,也激起我更多想要了解這個城市的想法。

  香港城市大學占地不廣、校齡不長,但香港城市大學的商管已馳名於國際,畢業的學生在職場上都有非常優越的表現。課堂一律使用英文授課,學生們即時的使用英文回答教授的提問、使用英文完成報告、使用英文考試,對於從未在完全的英文環境中學習過的我,一開始非常吃力,總是花許多時間在理解,但經過幾個禮拜的習慣,我也已能在課堂中回答問題,為我帶來非常大的成就感,且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自己英文運用的越來越熟練。城大的學生接近半數來自國外,在這裡有許多機會可以跟外國朋友一起討論功課、一起旅遊,僅僅是分享自己的國家文化就可以聊上半天呢。

  在與各國朋友交流經驗的過程中,可以感受不同文化與價值觀,其中在討論報告時,總能激起許多奇妙的論點,有時能夠獲得各國在不同領域的資訊,且經由當地人的介紹能夠更準確的了解情況,在台灣較少有這種機會。因為興趣,我也參加了粵語相關的課程,同樣是中文,粵語的發音與普通話完全不同,用字、文法等也有很大差異,教授的教學方式非常活潑,將日常生活常用語、卡通、流行歌曲等作為教材,趣味學習、深入應用,同時我也驚訝,在香港,普通話其實並不是很普及的,許多在餐廳工作的服務生、市場賣菜的婆婆媽媽們並不使用普通話,在一開始來到香港時也造成一些困難,在學習了粵語之後終於能順利的點菜、買東西時,真的覺得很感動。

和一起來香港交換的學姊們合影

  轉眼,待在香港的日子只剩下三個月,還有許多地方想要去看看,還想結交更多的朋友。短短兩個月我已獲得許多,我非常驕傲我做了這個決定,也期望中山資管有更多的人,願意走出我們自己的舒適圈,看看世界有多麼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