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83期 發行日期:2014-02-16
【焦點人事物】
賴香菊教授專訪─永遠以中山資管的一份子為榮!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至於2/24 am9:00開始
102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10(一)
【老師動態】
李偉柏老師
林怡伶老師
【校友專區】
邀請您參加~中山管院 2014「駿馬奔騰」新春聯誼​會
中山資管系友會─謝永祿系友專訪
【賴香菊教授專訪─永遠以中山資管的一份子為榮!】
寒假來到了尾聲,也代表著新的學期來了。這期電子報的焦點為賴香菊教授的專訪,想了解香菊教授嗎?想知道為什麼教授轉任職於台師大嗎?答案盡在本期電子報內容中,你絕對不能錯過。新學期的開始,你是否選課完畢了呢?大家記得還有加退選這個程序喔!祝大家新的學期有好的開始^_^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賴香菊教授專訪─永遠以中山資管的一份子為榮!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這期的焦點人物是今年即將到師大任職的賴香菊教授,平時待人親切和藹、教學認真的她,要離開中山的消息都讓大家感到驚訝與不捨,就讓小編帶大家了解老師轉換跑道的原因!

剛到中山任教的香菊老師

  香菊老師於1989年進入中山資管任教,至今已經服務近25個年頭,是一位非常資深的教授。其實,老師並非從大學畢業就直接繼續進修,而是選擇在高職教書二年後,再進入政大企研所繼續進修,畢業後,通過高考擔任公務人員多年,陸續待了幾個不同的工作單位,但幾乎都努力把握各種進修機會,如英日文進修及各種在職訓練。最後的工作單位是當時的經濟部科技顧問室,工作接觸的對象都是工研院、資策會等擁有眾多碩、博士資歷的人才,擴大自己的視野,雖沒積極準備出國,但因緣際會獲得普渡大學的全額獎學金出國時,已經是大學畢業十年後的事了。取得當時國內仍然少有的資管博士後,因嚮往在學校工作有較高的自由度,並被中山大學的年輕活力與創新的風氣所吸引,因而選擇進入中山資管任職,一晃就是24個年頭多了。

平時喜歡烘焙的香菊老師

  此次離開中山至台師大任職,對香菊老師真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主要係因師丈人在台北,台北的家離師大幾乎走路就可到,專長背景又正好符合師大的需求,考量了許久才決定前往師大。每當小編和老師提及中山資管,老師就會露出一抹笑容,看得出來老師真的很喜歡資管系,想必要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很艱難的。老師認為資管系的風氣很特殊、很棒,也是全國少有的系所。特別是大學老師,每人一間研究室,又都各自學有專精,很容易各自作自己,但系上老師們卻有非常好的互動,過去多年,大家攜家帶眷共同出遊、共同參與學生們很多的活動,如每年的迎新、送舊及各類球賽,早期甚至有全系焢土窯及師生沙灘排球賽,更特別的是師母們也人才濟濟,在黃三益老師太太熱情又有活力的帶領下,加上林東清老師太太曾是台大合唱團伴奏、林芬慧老師也琴藝高超,隨時可以遞補,過去很多年曾組過老師與眷屬們的四部混聲合唱團,充滿了很多歡樂,同仁家庭成員們彼此都很熟悉,成為一個溫馨的大家庭。也因此,彼此開會時,都能為了系上的理想而討論,每次開會,雖然常常會有不同意見,但卻都能在充滿幽默與歡樂的氛圍下,不斷地交換意見,達成共識,讓資管系更上一層樓。

系上的聚會,和郭師母、林芬慧老師同樂

系上老師們都會攜家帶眷的出遊,感情十分融洽!

  訪談時,問及老師除了教導學生之外,有沒有從學生身上獲得些什麼。香菊老師說道:和學生的相處,可以讓她瞭解年輕人的想法,看到學生創意的展現,讓自己跟著年輕些。雖然每年教的課程可能是一樣,但每一年的學生都常有不同的特質,也跟著有不同的挑戰與學習,教書也沒有標準答案,每年都得思考如何改進。香菊老師也提到師生關係有時也靠緣分,同樣的叮嚀,有的學生會覺得很囉唆或很煩,有的學生真心聽進,努力改善。老師提到以前曾協助系上帶領電子報小編們製作電子報,有一位學姐,雖然常常被老師糾正很多缺失,但學姊沒有不耐煩,而是按照老師的指示一一修正稿件,甚至還記錄了所有老師的建議或叮嚀,也記錄自己如何改善。後來學姊請老師幫忙寫推薦函,還附上每一期電子報老師叮嚀要修改的地方及自己如何改進,用表格整理的非常詳細,讓老師非常驚訝與感動,也為學姊的推薦信加上更正向的內容,幾年下來,明顯地看到學姐的進步與自信。學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令老師印象十分深刻,也藉此勉勵學生們能夠向學姊看齊。

舉辦NeGoGo跨校公益團購競賽時,和學生合影

  訪談進入尾聲,老師也不忘給予學生們一些建議:除了要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溝通協調能力也很重要,對於生活與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老師非常鼓勵學生工讀或是參與社團活動,這是成績以外最重要的表現,也是很多企業看重的地方。雖然現在網路普及,利用網路學習已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畢竟不是一個完整的基礎學習,香菊老師鼓勵同學利用修課真正念好書,讓自己對一門學科有完整的基礎,有助於日後一輩子的學習。既然都要花費時間上課,若不利用上課時間專心吸收知識,事後反而要花費更多時間去念書,不僅不符合成本效益,老師對同學的印象也會不好。

學生們替香菊老師慶祝教師節的合照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幾乎人人手持一台智慧型手機,甚至上下課時間都在玩手機,這樣對於上課學習,真是事倍功半。此外,大學部學生上課時常會遲到或是進出教室,認為是一種自由,但任何教室都有其規範,如果行為干擾到到別人,甚至影響老師上課,應該都不能算是「自由」。另外,老師也期盼同學們更為主動積極與熱情,面對長輩或是同輩時,能主動熱情地打招呼,或是多一點的互動,並沒有要巴結,但是基本真誠的互動,不僅讓彼此間更為溫馨,也讓別人有機會認識你,日後有任何機會時,才會想到你可能是個人選。香菊老師也鼓勵同學們上課時敢於舉手發言,讓自己的意見可以得到驗證,同時也有助於日後在工作場合習於分享看法。

訪談尾聲,小編和香菊老師合影

  相信有不少人和小編一樣,除了不捨也十分佩服老師,長時間在中山資管任教,突然要轉換工作跑道,適應新的環境,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勇氣。香菊老師說:我們必須把自己丟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才有成長的機會。老師在已經可以退休的情境下,仍然持有這樣面對挑戰的態度,真是很值得我們學習。

香菊老師獻給系上師生及校友的感謝與祝福

  最後,雖然香菊老師離開中山轉任台師大,不過老師說她還是會常常回來中山,下次在中山的某個角落遇到老師時,別忘了和老師熱情的打招呼!我們也衷心祝福老師能成功挑戰自我,適應全新環境!期望將來系上的活動還能看到老師您回來參與及支持我們。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至於2/24 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於2/24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開始日期時間 截止日期時間
加退選1 102.02.24(一)09:00 102.02.26(三)17:00
加退選1結果公佈 102.02.27(四)14:00  
加退選2 102.03.3(一)09:00 102.03.5(三)17:00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2.03.6(四)14:00  
選課異常處理
(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102.03.7(五)09:00 102.03.13(四)17:00
(請自行管控列印及簽核時間)
確認選課紀錄 102.03.7(五)09:00 102.03.23(六)17:00
棄選單列印 102.05.12(一)09:00 102.05.16(五)17:00
(請自行管控列印及簽核時間)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10(一)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又到了碩專班繳交proposal的時間(已交過的同學不需再繳交)。請欲於本學期畢業的同學們在開學後二周內繳交論文計劃書,大約10~15頁左右的文件。截止日為:3/10(一)。proposal格式如下。(格式部分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也有)

繳交方式:

  1. Proposal完成後請先將檔案名稱設為「學號+姓名 1011碩專班論文計畫書」,(例:N984020031王小明1011碩專班論文計畫書)
  2. 再將檔案格式請統一設為PDF或SWF後Email給文菁wchin@mis.nsysu.edu.tw
  3. 填寫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並請指導教授簽名後,繳交至系辦
  4. Proposal只需繳交檔案,申請表要繳交書面

格式要求:12點字,1.5倍行高,邊距(上、下、左、右)各2.5公分
頁數限制:10至15頁

內容:請依照下列之大標題,陳述說明計畫書內容:
  一、研究背景、動機、目的
  二、文獻探討
  三、研究方法
  四、預期研究成果
  五、參考文獻
  六、附錄(含研究時程規劃)
注意:請上傳格式不符者,將予退件。

有關學位考試申請日期如下:
每學年第一學期申請截止日期為11/30 ,第二學期申請截止日為4/30。
同學們申請時需繳交學位考試申請表,以及歷年成績單(一份)至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李偉柏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本系李偉柏老師經由102學年度第1學期校教評會審議教師升等案審查通過,榮升教授!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人事室公告網址:
http://ope.nsysu.edu.tw/ezfiles/17/1017/img/1552/123903856.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林怡伶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新聘教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邀請您參加~中山管院 2014「駿馬奔騰」新春聯誼​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管院校友會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十屆,多年來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個管院校友互動的溝通平台,更期盼能扮演繼往開來、承先啟後與薪火相傳的橋樑,讓更多的學長姐透過此聯繫與聯誼的機制而能重新分享學習快樂與終身學習的喜樂。為持續推動此一目標,管理學院校友會本年度謹定於2月22日晚間六點於國賓大飯店舉辦2014年「管院校友會​「駿馬奔騰」新春聯誼​會」,希望藉著本次聚會,與您聊聊共同的回憶。誠摯邀請您的參與和共襄盛舉。

日期:2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5:30分開始入席 6:06準時開席
地點:高雄國賓大飯店
餐費:每人1,200元 (包括餐費、酒水、贊助活動禮品)

(活動細節事宜請洽詢所屬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系友會─謝永祿系友專訪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戴莞萱
 

  謝永祿學長為中山資管碩士專班92級的學生,曾任職於中國金錢豹餐飲集團、上海望湘園餐飲集團、東海大學校友總會長等;目前擔任東海大學學術文教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一職,學長不僅經歷豐富,有服務熱忱,對系上及學弟妹也十分關心,小編很榮幸能採訪學長,和大家分享學長的經驗!

  大學時期主修企管的謝永祿學長,從事餐飲業,並曾擔任證券公司的副總,創立阿米格教育集團,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擔任海外經理人班的講師,事業版圖多元。為何在進入職場後還要重拾書本、踏入中山資管大家庭呢?學長提到為了提高教育事業的競爭力,需要資訊方面的專業知識及人脈,選擇就讀中山資管。學長認為,工作與所學是有很大的正相關,應該多投資自己,儲蓄自己的能力。

  學長提到,當他在大陸的企業導入ERP,並使用ERP來營運公司時,台灣許多企業都還沒有完整的ERP系統。ERP在系上也有相關的課程,學弟妹在學時期可能還不能具體地感受到這些知識的實用性和重要性,但學長以他多年的經驗表示,這些資管相關的課程都是具有實用價值的。

  學長目前就讀中國政法大學的博士班,多年在國外的工作經驗,學長不諱言的表示台灣學生已逐漸失去競爭力,而台灣的孩子應該要正視這個事實,拓展自己的視野,提升國際觀。學長在訪談的過程中,不斷地強調「國際觀」的重要性,他認為唯有踏出舒適圈親身經歷,才會深刻的感受到,這個世界是用什麼樣的速度在成長。出國遊學交換、到國外工作,結交各國的朋友等,是在這個時代提升自己價值的方法。

  台灣雖然在「創新」上仍優於中國,但隨著中國更多的學生願意扎實的練起基本功,我們的優勢會越來越站不住腳,一個優秀的點子,同時也要具有能將此實現的能力。中國競爭激烈,台灣的孩子較缺乏危機感,也似乎忘了最原始卻也最踏實的方法─「專心」及「努力」,而錯失自我進步的機會。

  學長幽默的說,人都必須有四本存摺,「含著金湯匙出生」、「家世顯赫的另一半」、「學歷」以及「人脈」,前兩者是因緣際會,但後兩者卻是可以靠個人的積極爭取而得到,尤其台灣的文化較謙遜,為他人著想,這點在服務業為職業主體的現在無疑是適合發展的優勢。

  學長認為學弟妹們應該提早訂定自己的人生規劃,想想是要繼續升學,或是創業或就業。越早規畫好,就贏別人多一點,因為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不要到了最後關頭,才草率地作決定。另外,學長認為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接觸外界時間少,應多爭取機會接觸學校以外的事物,體驗不同的環境與事物,例如打工、企業實習等。打工可以學習到書本上沒有教的事,讓自己學習社會經驗,如果打工能與自己所學相關更好,將所學知識運用在工作上,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

  學長也非常鼓勵學弟妹到國外學習,看看不同的社會環境,走出台灣。學長引用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話,「假如我能恢復跟各位一樣年輕的話,我願意拋棄所有的財產。」,希望學弟妹們不論是現在趁著年輕時或是未來我們的精神要永遠能和年輕人一樣充滿著新希望,不喪失鬥志,才能順利完成自己的理想和事業。

  這次的訪談,學長毫不吝嗇地與我們分享他求學及工作的經驗。無論是求學經驗、工作倫理、人生哲學都著實地讓我們上了一課!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4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