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9期 發行日期:2013-12-01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系友會─胡瑞賢總會長專訪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一學期棄選時間於12/09(一)am9:00開始
103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老師動態】
劉賓陽、楊淯程老師
陳年興老師
【生活花絮】
擁抱山林,享受大自然之旅─博士班迎新
MIS WEEK─史上最強大的一週
從校園讓愛心發光,關懷社會邀Ne一起go!
【中山資管系友會─胡瑞賢總會長專訪】
十二月冷颼颼的冬天到囉!本期電子報的焦點是採訪系友會會長,花絮則是有博士班迎新歡樂出遊、一年一度好吃又好玩的資管週以及跨校公益競賽的NeGoGo團購網。希望大家都會喜歡本期精彩的電子報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系友會─胡瑞賢總會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胡瑞賢學長為中山資管碩士在職專班95級的學生,曾在日月光先後擔任智權法務工程師及資訊稽核專員,也是前任中山資管系友會碩專班分會副會長;目前擔任欣亞數位管理部經理一職,同時也於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擔任理事;此外,學長也是本屆新上任的系友會總會長,學長不僅經歷豐富,有服務熱忱,對系上及學弟妹也十分關心,就讓小編帶大家認識會長吧!

投資自己,成為中山資管人

  大學時期主修會計的胡瑞賢會長,為何在進入職場後還要重拾書本、踏入中山資管大家庭呢?會長提到當時剛好遇到資訊時代的來臨,企業資訊化的腳步逐漸成熟,受到大環境及趨勢的影響,會長認為自己在資訊科技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是不足的,決定提升自我的能力。

  至於為何選擇中山資管呢?會長表示,其實在決定要繼續念書前,已經先調查過知道中山資管擁有全國第一的師資、課程和環境,再加上已經上過幾年中山資管的學分班,在學期間,深深被中山環境、老師和課程內容所吸引,不僅課程內容充實,選擇也很多元,當時便已下定決心,非中山資管不念!

在中山資管的收穫

  會長特別提到,很感謝林信惠老師的啟蒙與指導,會踏入專案管理的領域,是因為選修林老師所教授的專案管理課程,後來陸陸續續取得國際證照,也參與一些相關國際社團的運作,在這方面的種種收穫都是因為有林老師知識上的啟蒙,才能有這樣的成果。

  而會長前幾年的工作經歷,剛開始著重在資訊系統開發的領域,後來因為本身有會計的背景,工作上選擇結合會計和資訊專長的工作,而轉型專注在電腦稽核這方面的專業領域上。在這個轉換的過程,學習涉略了很多相關知識,也因為中山資管的資源而讓會長有不少的收穫。

回饋母校系上,中山資管的娘家管理人

  在中山資管就學期間,受到很多老師及系上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學業。當時就期許自己,未來有朝一日能為母校、為系上盡一己之力。之前有兼任過碩專班的副會長,也曾參與整個系友會組織的運作,剛好前總會長卸任,承蒙前總會長和系主任的邀約,而接下了會長一職。原本擔憂自己的能力還無法勝任,再三思考後下了決定,既然是為系上、系友和學弟妹服務,有了這樣的機會,就背負起這個重大的任務。

給學弟妹未來規劃之建議

  會長以他的個人經驗來說,先工作再就學的好處是,有了工作歷練和相關實務經驗的累積,對於研究方向能更清楚的了解及定位。資訊管理是非常多元的,不能只著重在知識技術的學習,未來還會面臨更多的挑戰,要多涉及資訊管理的應用層面。剛開始多接觸不同的方面,找到自己的定位後,再朝著這個方向進一步探討。會長也鼓勵學弟妹多取得國際專業證照,培養專長能力,提升自己的價值,這對於初入職場的學弟妹有加分印象的效果。

未來一年對系友會的規劃

  當小編與會長談到未來對系友會的規劃時,會長希望就任期間能藉由系友會這樣的平台,拉近學弟妹、老師及系友們之間的距離,強化彼此的連結。會長也表示,希望未來可以藉由系友提供學弟妹職場實習的機會、工作機會的介紹或是促成委外合作模式等等,同時也會邀請傑出系友來系上和學弟妹分享實務經驗,讓學弟妹有機會可以了解企業所需人才和應該具備的能力是什麼,以便對未來就業有更多的認識。

結語

  系友會的運作需要很多人共同參與,會長衷心期盼有更多系友可以加入,每個人付出一點點的心力,積累的成果就會非常可觀。訪談席間,胡瑞賢會長一直不忘要將系友會的功用發揮到最大,也歡迎系友們可以常常回到中山資管這個大家庭,藉此多多互動交流!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一學期棄選時間於12/09(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2學年第一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12/09(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若需辦理請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列印表單, 截止日為102.12.13(五)17:00止。

102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2.12.12(四)12:00~102.12.26(四)下午1:00
考試日期 筆試 103.2.28(五)
複試 103.3.21(五)~23(日)
放榜日期 初試:103.3.18(二)中午12:00(預定)
複試:103.4.11(五)中午12:00(預定)

《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41

《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劉賓陽、楊淯程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1/24~12/1至日本東京進行「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境外教學參訪


:: 回到本期目錄 ::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1/29~12/2受邀至大陸武漢參加2013教育技術國際論壇演講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擁抱山林,享受大自然之旅─博士班迎新
作者:博士班 / 傅子維
 

  首先感謝資管系系上舉辦博士班兩天一夜的迎新活動,我相信「迎新」這兩個字對於大部分博士班學生應該十分遙遠,所以在迎新活動舉辦前博士班的新生們無不感到新鮮以及期待。這一次的迎新活動正好選在11月的第一個週末,此時天氣已開始逐漸轉涼,秋高氣爽的天氣非常適合到山上踏踏青泡泡溫泉,所以迎新活動的地點選在寶來的國蘭溫泉花園會館,讓參與的同學及老師能在談天說地的同時也能擁抱山林親近大自然。

一同散步欣賞風景

  抵達國蘭溫泉以後,郭老師領著同學們徒步往美濃溪支流的河谷走,雖然天空飄著小雨,但依然不減大家的熱情,沿途中老師與同學們就像朋友般談天說地,一邊聊著山上的風景,一邊也讚嘆大自然的神奇,讓平常的壓力透過走出戶外來好好舒解一番,健行完到晚餐之前的空檔時間當然就交給寶來赫赫有名的溫泉來好好舒解一下。

  晚餐過後的泡茶聊天時間是新生與老師學長姐們互相認識的最好機會,同學們在半開放式泡茶空間聽著池塘中的蛙鳴,喝著香醇回甘的烏龍茶,談論著自己對於博士班求學過程的期許以及展望,而師長們也能對於同學在求學過程或是博士班生活中所遭遇到的困難都能給予鼓勵與建議,並且也給博士班的學子們加油打氣,相信在這短短的兩小時當中同學一定有滿滿的心得與收獲。翌日早晨用過早餐後是自由活動,最後由參加迎新的所有師生留下合影為迎新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與老師們輕鬆談天說地

  短短的兩天時光,透過場景從學校轉換到山林間,拉近了同學與老師們之間的距離,就好像是好朋友們在談天說地般,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亦師亦友,更重要的是迎新活動讓新生們充分感受到中山資管大家庭的魅力,閒談之中同學們可以更沒有壓力的提出很多疑惑,老師們也十分慷慨的回答解惑,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系上用心的安排,讓我們在放鬆心靈的同時也受益良多。

與老師們一同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MIS WEEK─史上最強大的一週
作者:大學部106級/吳麗怡
 

  資管系「頂港有名聲,下港會出名」的年度大盛事「資管週」來臨啦!歡迎光臨資管週!資管週好香好看又好玩,蛤蜊濃湯與雪碧特調挑動您的味蕾、心花朵朵與可可伯爵的心動傳情、精挑細選的3C產品、貼心的電腦診斷服務、無法抗拒的扭蛋機、大飽眼福的電玩大賞以及精彩刺激的摸彩抽大獎活動!

大大的MIS

  笑容可掬的帥哥美女們排排坐,熱情的接待你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小小心靈,愛,就要勇敢大聲的說出來!不管是哪個年級,哪個系所,傳情小天使們使命必達,為你送出一個個美味可口心意滿分的杯子蛋糕,還提供香草及巧克力口味任君挑選,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讓你愛的人擁有一個充滿驚喜與溫情的耶誕節前夕!

美麗的工作人員們

  冷風陣陣襲來,it’s okay,販賣組端上熱呼呼的蛤蜊濃湯讓你暖暖胃!上完體育課香汗淋漓,that’s alright,販賣組拿杯沁涼可口的雪碧特調冰鎮你的身體!販賣組為了每一位最特別的VIP獻上最誠意的商品,每一杯濃湯與飲料都是經過販賣組用心良苦的調製而成,組員們還獻出假日的時光,聚在一起試喝試煮,賣出的每一杯都裝著滿滿的誠意與祝福!

  怎麼高雄市政府把建國路搬來理工長廊了呀!今年的廠展組與多米資訊廣場合作,由廠展組組長精挑細選最夯最好用的3C產品,搭配前所未有的動人折扣,讓大家省錢又便利!如果台面上的商品看不夠,立刻詢問熱心的客服,廠展組還會風雨無阻的去一趟建國路為您拿來量身訂做的好商品呢!還有保證物超所值的一元競標活動,絕對震撼您對3C產品價錢的想像力!

老爺爺也好奇的來詢問呢呢!

  資管週最吸睛的莫過於電玩組的電玩大賽,如果您對中山校園環境不熟悉,往人最多的地方走就對了,這次電玩大賽的主題是現在最火紅的線上遊戲-英雄聯盟LOL,如果LOL也是您感情世界的第三者,加入我們是您最好的選擇!參賽隊伍是來自各個地方的「英雄好漢」,除了中山大學的學生之外,還有其他的友校慕名而來,儼然成了一個小小的聯合國,「英雄好漢」們參加比賽除了為自己爭一口氣,當然還有看上了我們優渥的獎金與獎品,總獎金6000元整,還有電競大廠牌CoolerMaster提供的耳機、鍵盤、滑鼠,讓您的「英雄之路」走得更通行無阻!

好多人哦!

  歐買尬!轟動電競界的小辣椒立蓁出現在資管週!沒錯沒錯,為了畫下轟轟烈烈的句點,電玩大賽的頒獎店裡與摸彩抽大獎活動請到了立蓁出席現場,只要您分別在販賣組、傳情組與廠展組各消費一次,就可以參加摸彩抽大獎活動,絕對銅板就可以買的起的超值享受,資管週一系列的活動,不僅使本系學生在籌辦活動中學習,也造福所有中山大學的師生,這個活動真正代表的意義是無限的難能可貴。


:: 回到本期目錄 ::
 
 
 從校園讓愛心發光,關懷社會邀Ne一起go!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已經是第三屆舉辦跨校公益競賽的「NeGoGo團購網」,雖然今年參與的總人數比較少,但同學們的創意愛心表現可是完全不打折扣,讓這股溫暖和拚勁一直延續下去吧!

  「NeGoGo團購網」除了提供免費平台供大家開團揪團募集同好,但也一直希望能結合公益愛心的關懷社會理念,「有什麼比公益更需要集結大家的力量呢?」於是為了能讓這樣的想法從基層紮根在大家心裡,於是有了透過跨校間的競賽活動,除了讓同學有機會將課堂理論應用於生活之餘,也能進一步對社會有實質的感受及貢獻,沒想到同學的創意無限讓活動充滿無限感動!

  協助公益團體販售豆干、茶葉蛋、小餅干,這些都是日常生活常吃的東西,與店家連絡推出愛心早餐券活動,或是團購商品並捐出部份所得,除此之外身邊的任何個案,都值得我們去關懷,像有組同學就幫忙阿婆販售新鮮又好吃的水果,再透過校園擺攤的活動,不但協助拓展了知名度,也讓學校同仁可以輕鬆買到優值產品;透過主動接洽並協助推廣,不但學習到了與廠商的應對,如何去用理念包裝這個產品得到共識,相信也是參與競賽最大的收獲吧!

在菩堤樹下舉辦試吃活動

  雖然競賽活動已靠近尾聲,但還是要鼓勵同學的努力,也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有意義的活動,當然不僅止於此,NeGoGo團購網12/21(六)將會舉辦成果發表會,讓表現優秀的同學分享他們的心得,更歡迎一同前往共襄盛舉哦!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