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8期 發行日期:2013-11-16
【焦點人事物】
這不是終點,是新的開始!-大學部103級畢業專案展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教師名單
中山資管大學部103級專案獎獲獎名單
恭賀!博士班吳秉儒同學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人才交流】
中華電信102年第3次從業人員遴選
【生活花絮】
班遊烤肉趣
中山校慶資管健兒跑跳碰之今天不coding!
【這不是終點,是新的開始!-大學部103級畢業專案】
本期電子報的焦點是大學部年度盛事103級畢業專案展,花絮部分則有碩專班遊以及校慶運動會!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電子報精彩的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這不是終點,是新的開始!-大學部103級畢業專案展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資管系的年度大事─畢業專案展於11月5日在海C1010正式展開!先前種種的努力將在今天的簡報與接下來為期兩天的專案展示。學長姐們身著正式的套裝,無不帶著興奮而緊張的心情準備渾身解數,將大學四年所學完整的展現!系學會也期許能給學長姐最好的支持,嚴密的活動流程、佈置的美輪美奐的場地,都是希望能讓學長姐們在最優的環境下盡情發揮,在心中留下最精彩的回憶!。

專案簡報

  在專案簡報正式開始前,仍可看見學長姊在一旁一遍一遍的演練講稿,以求這短短的二十分鐘能不出一絲差錯,呈現出最好的一面,學長姐們的專業令人敬佩;而系上的老師也十分關切這次專案展,出席十分踴躍,想必也是非常期待學生們的成果吧!

專案展報到處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扮演起福爾摩斯與華生,滑稽而風趣的對話立刻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串場也都充滿著精緻的巧思,緩和了現場緊張的氣氛。緊接著陳嘉玫主任致詞,給予學長姐們祝福與鼓勵,在主任的信心喊話後,每組都已蓄勢待發,趕緊來介紹一下今年精彩的作品吧!

主持人精彩串場與陳嘉玫主任致詞

  今年結合了創意與實用、八組隊伍都十分優秀,依序是「WorldKinection」、「O Care」、「HolyWow」、「Pigneer」、「AmigoFriends」、「Chatee」、「Cardogami」以及「Home+」。讓我們來一個個仔細瞧瞧!

  出國時常因文化差異而鬧出笑話嗎?「WorldKinection」藉由體感遊戲讓使用者以輕鬆又有趣的方式學習各個國家的文化,不僅介面親切可愛,精心設計的射箭小遊戲能快速驗收學習成果,達到寓教於樂的學習模式。

  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已成為社會注目的重要議題。「O Care」期望能運用資訊科技,使得遠端照護成為可能且可行。運用iOS手機內建的sensor與GPS,當老人跌倒或有任何緊急需求時能夠快速回應,是一貼近實務需求的系統。

「O care」專案組的報告

  「HolyWow」為了提升急診醫療品質以及醫療資源有效利用,希望能透過手機APP,讓使用者在就診前預先檢視自身狀況是否需要掛急診,並在發生意外時提供最近且能提供醫療資源的醫院。目前已與相關醫療機構合作,能提供部分醫院的就診資訊,相當具有實用價值。

「HolyWow」組生動的演出

  在知識經濟作為主流的現在,即使是一級產業也逐漸傾向使用資訊科技幫助管理。「Pigneer」期許能協助台灣傳統產業,在豬隻的管理和養殖上更有效率,開發具有人性化界面及資料整合功能的系統,即使是未曾使用過資訊相關產品的豬農也能輕易上手!

  紙本的時代已經過去!電子化的資料已經成為潮流,「AmigoFriends」運用手機內建相機的功能,掃描文字以及QR code自動儲存,使名片能在手機中快速整合,不論在攜帶、搜尋方面都大大增加了方便性,提供使用者擁有更佳的社交生活體驗。

  「Chatee」是線上會議的一大福音,擁有時下即時通訊軟體的功能,卻免去了許多繁雜的安裝步驟與註冊程序,且能在線上使用統計圖表、共同檢閱文件、分享youtube影片等功能,幫助會議的進行與資訊的快速交流!

「AmigoFriends」專案組的報告

  「Cardogami」是一套線上賀卡系統,結合了電子賀卡和摺紙的概念,除了不同的節慶有對應的主題,也可以選擇3D小人物來幫助你傳達訊息給對方,再用可愛的鯨魚折紙包裝卡片,讓原本平凡的賀卡有了栩栩如生的呈現,收到的人想必也會會心一笑吧!

  連管家也能電子化!「Home+」能簡單使用手機管理家裡的任何電子用品,如燈、冷氣、電子鎖等,且能進一步預約冷氣的開關、測量家裡的溫度濕度,帶領使用者進入的新世代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具備網路社群的功能,使家人能運用APP傳訊,緊密的連繫家人間的感情!

「Home+」專案組的報告

短短的二十分鐘必須簡明扼要、直切主題,為吸引觀眾的目光又必須加入許多有趣的影片、橋段,而教授們精闢的問題,也讓學長姐們知道進步和改善的方向,雖然我已是第二次觀摩專案展,學長姐優越的技術與在台上侃侃而談的能力還是令人嘆為觀止,為學弟妹們做了很好的模範。

專案展示

DEMO會場

  在豪華的氣球拱門帶領下,學弟妹們來到圖書館一樓後方,系學會的成員們熱情的招待著來賓。學長姐也毫不怠惰,專業的為我們做解說。在DEMO展不僅能夠親自體驗各組的系統,若是有問題學長姐們也會親切的回答,對於學弟妹來說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對於未來可以有個方向,也知道現在有哪裡需要補足和加強的地方。

Chatee、Cardogami的宣傳品

  近距離的觀看學長姊的努力成果,才能深刻的體會到創造一個系統是多麼複雜而困難的事,想必每一個系統對學長姐來說就像是孩子一樣,在聽到我們試用系統時的讚嘆,都會不自覺的嘴角上揚,想必對自己辛苦了這麼久的成果是很自豪的吧!

  專案展示現場,不僅有學弟妹們前來學習觀摩,許多系友也回到中山為學弟妹們加油打氣,還有許多外系的同學們前來試用系統,好不熱鬧!參加DEMO同時也可以獲得每一組精美的贈品,其中令小編最心動的就是紙膠帶了,款式還是隨機的,挑選的時候非常刺激呢!今年的抽獎活動獎品也很豐富,只要觀賞完每一組的展示,集滿8點就有機會獲得大獎呢!

DEMO情況

  最後03級的學長姐們辛苦了!這次的專案展非常成功,謝謝學長姐們!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教師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教師姓名 課程名稱
吳仁和 資訊科技策略
周百隆 經濟學
邱兆民 資管實務專題研討
范瑞珠 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
范瑞珠 人力資源管理
王麗貞 程式設計實習
徐士傑 管理資訊系統
屠益民 行銷管理
張德民 統計學(二)
蕭哲芬 會計學實習(二)
林耕霈 企業資料通訊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大學部103級專案獎獲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資管大學部103級專案展獲獎名單

最佳資訊技術:HOME+
 指導教授:趙善中
 組員:黃新晴、書世祐、陳建閔、陳楷鵬、陳姿伶、高楓茗

最佳資訊應用:AmigoFriends
 指導教授:陳嘉玫
 組員:李峻豪、陳冠廷、阮日勝、林冠廷、江忠霖

最佳資訊創新:Pigneer
 指導教授:劉賓陽
 組員:許如顏、莊淳中、陳心屏、陳儀靜、郭竣齊、莊文升

最佳簡報獎:HolyWOW 乎你活
 指導教授:徐士傑
 組員:黃思綺、王朝暐、蔡立堯、王振宇、謝宜臻、劉嘉隆

最佳人氣獎:HOME+
 指導教授:趙善中
 組員:黃新晴、書世祐、陳建閔、陳楷鵬、陳姿伶、高楓茗

恭喜以上各組同學!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賀!博士班吳秉儒同學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博士班吳秉儒同學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吳仁和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1/07~18至上海及江蘇企業訪談和學術交流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中華電信102年第3次從業人員遴選
作者:91級校友 / 蔡政達
 

中華電信102年第3次從業人員遴選簡章(具工作經驗)

1. 報名日期:11/4 9:00-11/18 12:00

2. 遴選方式(網路報名):

(1) 資歷審查

(2) 口試(簡章內註明需繳資料及遴選條件)

詳細資料請參考附件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班遊烤肉趣
作者:碩專班102級 / 李秋香
 

  大家好!我們是MIS碩專新鮮人,由於遠距課程的關係,班上同學互動機會不多,開學近兩個月,還記不起同學名字的人大有人在,所以大家都好期待這次能齊聚一堂的機會。

102碩專搞笑大合照

  這是個很棒的早晨,幹部們早已在淨園農場恭候師長與同學們的大駕光臨,本次活動歡迎攜伴參加,所以我們也把他們當成一家人來款待,謝謝眷屬們協助烤肉、協助清潔、協助拍照,其中還有可愛小朋友,多才多藝的香香副班代,負責折氣球給小朋友,寶劍、海盜刀、小狗、小花、小熊、腳踏車造型琳琅滿目,讓這次的烤肉活動增添不少樂趣!

香香副班代折氣球

  烤肉食材也相當的豐盛,第一組慢工出細活型(別人已經開始烤了,他們還在升火),第二組認真思烤型(烤肉像在寫報告一樣,好認真呀),第三組健康蔬食型(有吃素的組員及眷屬),第四組狂野火烤型(其實是不斷的在”發爐”),第五組頗有型男大主廚的架勢(火候的掌控恰到好處),幹部們也忙著接待老師們,整個場面相當的熱絡!

各組烤肉留影

  活動小插曲,茲恭賀康樂陳建男同學,由於積極籌劃班級烤肉活動事宜,深獲好評,特頒純手工打造”人人有功練”扁額一只,以資鼓勵!真是笑果十足!

  這次活動最大的目的在於「分享、交流、凝聚力」,下半場自由活動時間,有的同學遊園區洗滌身心靈去了,有的同學們開始討論起近期繁重的作業以及修課甘苦談,最重要的是和老師們近距離的接觸及充分時間的閒聊,這是在學校比較難得的機會,在此感謝班導劉賓陽老師、黃三益老師、趙善中老師、徐士傑老師及邱兆民老師,百忙之中蒞臨指導,102級碩專班首次班遊活動成功!

烤肉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校慶資管健兒跑跳碰之今天不coding!
作者:大學部103級 / 黃新晴
 

  從運動會一週前各項目報名期限將至,傅子維學長一如以往熱情地招兵買馬,大四的陳建閔也作為大學部的召集人,鼓勵系上學弟妹報名各項田徑賽事,大家都躍躍欲試,報名也順利地完成。令人意外地不同於前幾天,太陽終於探出頭來。在這艷陽高照的早晨,大家所引頸期盼一年一度的校慶運動會,就在熱鬧又充滿活力的鼓樂表演以及大會舞之下拉開了序幕。

四人制排球 男子100公尺分組預賽

女子跳遠、女子鉛球冠軍─高楓茗

  除了參與運動員進場的大一新生之外,在操場另一端的排球場上也可以看到參加四人制排球的選手在熱身,不限同系所組隊並以一場30分定勝負,增加了各隊的競爭力;而今年更獨立出參加校隊的公開組,讓比賽更有看頭。四人制排球如火如荼開打的同時,男女子鉛球也開始進行預備及注意事項說明,林宗正老師再三叮嚀選手正確的擲鉛球方式避免大家受傷;系上共四位同學參加男子與女子鉛球,而大四的高楓茗則再次奪得女子鉛球的冠軍。

  再來是女子跳遠的項目,由資管系大四的兩位同學參加,在大家熱烈的加油聲之下,經過三次試跳後均奮力獲得不錯的成績,但仍無法超越別系彷彿肩上插翅的強敵;而王振宇同學緊接著進行男子100公尺的預賽,但以分組第四抱撼無法進入决賽。但資管系並未因此而洩氣,操場中央傳來加油聲,由大一新生出征的拔河項目取得了晉級資格;與此同時,系上同學所參加四人制分別與碩班學長、傳管所、企管系組隊的三個隊伍「鉑志扭脖子」、「隊名需要時間醞釀」與「遠薰比脆兒」在三取一競爭激烈的分組中晉級,與正午的陽光一同燃燒青春,令人熱血沸騰!

男子400公尺決賽 女子400公尺決賽

女子400公尺接力 女子100公尺決賽

  在比賽前的空檔,許多選手會到逸仙館前的園遊會攤位,學生會會員可獲得免費的餐卷,邊品嘗琳瑯滿目的各種小吃,邊欣賞街舞表演;午餐後的第一個項目是非常刺激的男子400公尺決賽,不只講究速度還考驗選手的耐力,由博班傅子維學長為資管系拿下了一面銅牌!運動會相當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可以看到許多深藏不露的同學們大展身手,王詩宇學姊參加了女子1500公尺,並與大學部的謝宜臻、郭珮瑜參加女子個人400公尺,雖皆未得名但是努力不懈地完成極需體力的跑程,運動員精神相當值得嘉許。接著是女子400公尺接力,由我以及同班的陳姿伶、丁郁盈和洪嵐瑄參加,最後雖以第三名飲恨,但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非常感謝當初找人的時候她們爽快地答應,完成我小小的心願。

06級拔河決賽 拔河後合影

  操場中央傳來「一!二!三!!!」、「一!二!三!!!」,資管系06級的學弟妹最後一場以2:1贏得了拔河的第三名,相當振奮人心!但跑道旁的加油聲更加熱烈,男子100公尺決賽一直都是運動會中相當刺激的項目,在短短十幾秒內决定勝負,而參賽選手更是各個從分組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再來是女子100公尺,也是競爭相當激烈,我和陳姿伶同學分別拿到第五與第六,為系上田徑獲得一點點積分。

  緊接著最熱血的大隊接力就要開始了,操場逐漸聚集了人潮。第一組的機電系與電機系實力不分軒輊,競爭相當激烈,我們也趁這個時間排好了棒次;輪到資管系的第二組時,系上的大家都非常興奮又緊張,槍聲響起之後展開了令人坐立難安的追逐:我們一開始以第二名搶到跑道,一度快要追上第一名的企管系,但之後不小心掉棒後就拉開了距離,並在第二與第三之間來回,最終以分組第三收尾,為一整天的校慶運動會畫下句點。

大隊接力後合影

  雖然四人制排球晉級的兩個隊伍十六強止步、田徑總錦標也以第五名與獎盃無緣,但是經過這一天的比賽,大家互相加油打氣、一起努力為系上爭光,更凝聚了資管大家庭團結的心,遠比得名拿獎品更值得、更重要,這是和班上同學一起度過的最後一個校慶運動會,希望學弟妹以後也能秉持著這份熱情,將資管的凝聚力一直傳承下去。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