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陳嘉玫系主任 期數:第277期 發行日期:2013-11-01
【焦點人事物】
孕育資訊能力的搖籃-網路研究社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103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數位教學的下一站──MOOCs研討會(高雄場)
102學年度 管院校友回娘家
【老師動態】
陳年興老師
林東清老師
【生活雜感】
廈門大學交換雜感-如果我們不走出來,我們永遠看不到世界
【生活花絮】
「老地方、新體驗」 中山碩專體驗重建區輕旅行
【孕育資訊能力的搖籃-網路研究社】
很快地進入十一月了,天氣也轉涼了呢!本期電子報的焦點邀請資深社員為我們分享介紹網路研究社,雜感有大三學長分享在中國當交換生的感想,以及碩專生在風災重建區的深刻體會!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期電子報精彩的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孕育資訊能力的搖籃-網路研究社
作者:大學部104級 / 許凱惟
 
  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成立於2012年02月,由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01級學生郭軒宇、陳致豪、梁展易、林毓珊、張瑞芬、蔣佳妙、趙珮瑜等人發起,並由黃三益教授、陳嘉玫教授等老師指導。本社團的目的在於協助中山資管學生藉由社團的方式,團體學習專案開發、網頁設計等資管必備技能,提早學習與應用課堂外的專業知識。

  成立社團主要是想要培養大學部同學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因此社團的主軸並非程式語言的教學,反而是每學期必須要參加的期末專案。在製作這個專案的過程中,同學必須嘗試動手做,因為光是用嘴巴或手寫出企劃書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且還要跟同組的組員共同合作,講師所提供的課程僅是要讓同學擁有最基本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像是做專案的輔助工具,而更深入的技巧與經驗,就需要在製做專案的過程自己去體會,想辦法解決。

  網研社目前已進行了三個學期,目前有七位講師,這學期規劃開設六堂課,一個禮拜上課一次,有硬體組裝、HTML+CSS、PHP+MySQL、JavaScript、PhotoShop、Linux,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課程,上課的目的是教導如何做專案。社員們需上一門共同課,每個星期依據不同的主題,以討論的方式來進行。講師、幹部和社員們加起來共有65人,其中大二和大三是一定要在期末的時候實作出一個專案,因為考量到大一對於寫程式比較沒有經驗,因此可以利用這學期旁聽實作專案的整個過程。

網研社社課時間

  上學期完成了七組系統,並於9/26月舉辦成果展,雖然大家還缺乏經驗所以有許多考量不周全的地方,但系上的教授們卻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未來將與系學會合作與系友合辦競賽,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經驗分享】

  兩年前,已近期末的某課堂,有一群面生的學長姐像補習班的工讀生闖入教室,暫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堆聽不懂的名詞,還發了類似廣告單的紙張。學長姐們試圖簡介那四個陌生的英文名詞,Linux、photoshop、php+Mysql、HTML,雖然當下傻傻笨笨只覺得那些聽不懂的是什麼艱深的專有名詞,也覺得台上那些人,好像懂得很多,知識容量好像超越那時候的理解範圍。

  其實本來不明白是要學怎麼寫網頁,只是覺得「這好像是系上的活動」,糊里糊塗的就跟去了。後來發現原來是一個要寫網要做專案的社團,還要上一個學期的課。

  由學長姐當講師是一個特別的經驗,看著台上的他們,明明才和我們差三歲,他們卻是經驗老道的能手,台上台下的距離不是三年,而是三光年。在我們辛辛苦苦了解什麼是標籤、什麼是圖層、什麼是table的時候,得知學長姐是自學的,相當敬佩他們,同時也覺得自己相去甚遠,但學長跟我們說:做過一次專案你們會成長很多。

  專案是一個最好磨練的機會,因為課堂上不可教會你所有東西,只是給了一支釣竿,沒教到的、不會做的都從網路上google,自學,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經過兩三次專案後,我們可以做出以前的自己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成果。歷經幾次爆肝,跟組員擠在小小的桌子上一起寫程式,一起為bug發狂,成果展上穿上專業的西裝,現在想起來都是很珍貴的回憶,如果沒有這些經驗,我們可能至今仍然什麼都不懂。

專案小組討論中

  成果展時,我們都套上了專業的服裝,展示我們的製作了半年的專案,同時社團也邀請到了系上的教授給予我們最即時的回饋。在成果展上,每組都必須像展示自己的專案,還有高級的零食飲料可以享用。

  資管系是什麼系?大一時常被問,也說不出個所以。但加入網研社之後我明白,不管學什麼都是一條走不完的路,沒有什麼可以學完,也沒有人什麼都會,永遠還會有比新還要更新的東西出現。在資管混了這麼久,我還不敢說我懂這個問題的真正解答,但我想不管遇到任何問題,網研社學到經驗,都能讓我在這條路上,更順利的走下去。

網路研究社歡迎你!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恭喜以下同學獲獎!

大學部105級:林芳瑀 郭哲偉 王蔚瑄

大學部104級:林祖安 郭珮瑜 游騰方

大學部103級:陳楷鵬 書世祐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ezfiles/4/1004/attach/20/pta_28808_8108962_13508.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103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時程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簡章公告 102.11.22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2.12.12~102.12.26
考試日期 筆試 103.2.28
複試 103.3.22~23
放榜日期 第一階段:103.3.20(預定)
第二階段:103.4.11(預定)


:: 回到本期目錄 ::
 
 
 數位教學的下一站──MOOCs研討會(高雄場)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現今高等教育最火紅的話題非”MOOCs”莫屬!自從2012年Coursera網站的成功以來,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儼然成為數位學習的國際潮流,更是新一代教學的趨勢。本次《數位教學的下一站──MOOCs研討會》(高雄場)邀請國內外具MOOCs研究與教學經驗的專家學者,其中包括MOOCs的學界泰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Curtis J. Bonk,與最近在Coursera開設《機率》的台大葉丙成老師,以及開設《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的台大呂世浩老師,此兩門課程都是華文MOOCs之先驅,皆吸引超過15,000人修課,這些重量級大師們的風采您千萬不可錯過!本次研討會將向您分享MOOCs的課程製作過程與教學心得,並展望MOOCs的未來願景。對於MOOCs有興趣的教學設計人員、老師、學生及業者,相信您可在本此研討會中滿載而歸。

【研討會時間及地點】
 活動時間:中華民國102年11月13日(星期三),9:00-13:00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

【參加對象】
 1. 凡對MOOCs有興趣的教學設計人員、老師、學生及業者等。
 2. 因場地限制,以60人為限。

【報名方式】
 1.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https://registrano.com/events/9e681d
 2.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12日(星期二)中午12:00止
 3. 報名聯絡人: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 彭先生
  電話:03-5712121#56074 E-mail:jame9749@nctu.edu.t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2學年度 管院校友回娘家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親愛的管理學院校友您好:
  時光荏苒,轉眼中山大學33歲生日了!適逢秋高氣爽的季節,今年校慶「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謹訂於102年11月9日(星期六)下午13:15於管4112會議室舉行。誠摯邀請您回來管院,見見老同學,與老師聊聊,重溫在校時光,分享校友會近況,希望您度過一個美好的午后時光~再出發!

平安喜樂!!

院長 李清潭 敬邀
102.10.29

13:15~14:00 茶會、報到及聯誼
14:00~14:10 院長致詞
14:10~14:40 捐贈儀式/頒贈贊助者感謝獎座/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
14:40~14:50 受獎學生代表致詞及贈送卡片
14:50~15:20 頒發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成績優異獎學金
15:20~15:50 頒發102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16:00~ 禮成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vg1IuTQb9tL9lPzgp9YoxiIzlJX6Es-QusISmA7o_Hw/viewform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10/21~11/6至澳洲參訪科學教育研究機構,進行學術交流。


:: 回到本期目錄 ::
 
 
 林東清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榮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廈門大學交換雜感-如果我們不走出來,我們永遠看不到世界
作者:大學部104級 / 林維諒
 

  抱著一顆忐忑的心情,來到這個離我們雖然近卻又陌生的地方-中國,語言上沒有障礙,但文化上卻有著極大的差異,我對於中國的了解僅止於文章、報導上的片面資訊,剛來的時候其實很擔心,不管是在環境還是伙食等各方面,所以我選擇來到了跟台灣環境相近的廈門,但其實這邊很多的繁榮程度真的完全不輸給台灣,不是好像說到處都是黑心產品,這裡同樣有著友善的環境,也有一群很棒的人們,這也給我自己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如果我們不走出來,我們永遠看不到世界。

福州之旅

  廈門大學是一所規模比中山還要大很多的學校,整體是一個大學城的感覺,跟中山同樣坐落在海邊,剛報到的那一陣子真的不少對我來說非常新鮮的事物,像是銀行金融卡可以跟學生卡掛勾,透過將帳戶裡的金額轉帳到學生卡中,在校內的幾個學生餐廳吃飯都可以刷學生卡消費,甚至包括電費儲值、宿舍門禁以及校內的各個商店,大大提升了學生在學校生活的便利性。在學習上也有遇到很不習慣的地方,那就是繁體字和簡體字的差異,不管在課堂上或是閱讀上對從小學習繁體字的我們都是一大挑戰,而中國的同學對於我們使用的注音更是有著不可思議的感覺,明明是說一樣的普通話,但是我們卻是使用對他們來說像是符號的方式在拼字,在中國還有一個跟在台灣很不一樣的生態,那就是買東西常常都可以講價,我認為講價在這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技巧,不僅只是讓自己可以少花錢買到東西,更是考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心理的攻防戰,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福州之旅

  雖然交換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學期,沒有辦法好好一觀中國的一年四季,不過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增加自己閱歷得很好機會,在這全球擁有最多人口的地方,而各個地方也都有屬於自己的風俗民情和文化,對身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是很多難以想像,相信透過這次交換學生的經歷,可以更加開拓我的視野,對我未來有著很大的幫助。

廈門華僑博物館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老地方、新體驗」 中山碩專體驗重建區輕旅行
作者:碩專101級 / 林良翰
 

中山大學碩專班於達娜伊谷合影

  四年了,還記得當年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巨大災害嗎?還有多少的影像情景在腦中盤旋著,或是已漸漸地淡忘對於重建區的居民,當天的畫面依舊是歷歷在目。這段期間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為災後重建投入了不少心力,風災重創的區塊,逐漸的恢復以往的生機,也展開重建區居民風災後的新生活及新風貌。

  班上同學透過重建會媒合下,決定前往嘉義縣阿里山一窺重建後的原鄉景色,包括山美部落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園區鯝魚、吊橋之美,並由當地鄒族人導覽解說樂野部落迷糊步道、品嘗著名的鄒築園咖啡及體驗不安於室皮雕DIY。

迷糊步道導覽解說

  有別於一般大眾旅遊路線,此次行程擺脫到阿里山就是前往奮起湖或是遊樂園區的刻板印象,選擇前往部落體驗鄒族傳統文化,悠遊達娜伊谷吊橋,讚嘆吊橋不對稱的美,靜靜的肅立在這片讓山美部落族人引以為傲的生態園區內;透過步道導覽解說的方式,由當地族人帶領大家進入鄒族知識領域,脫離都市的塵囂,置身於這片重建後的林道;手上拿著一杯鄒族青年打拼奮鬥的冠軍咖啡,細細品味那咖啡的香,而思緒正琢磨著因受到莫拉克的影響,生計受到波及,卻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山上的微笑曲線,儼然成為觀光客的拍照地點,裡頭不時傳出叩叩叩的聲響,這正是皮雕手工所在地,這裡不只製造商品,也產出歡笑,打造創意,這裡是大人和小孩都喜愛的地方,也皮雕老師從八八風災後追逐成為皮雕達人的起始地。

體驗達那伊谷吊橋

  在體驗完重建區旅遊後,同學們紛紛表示,原來在台18線旁,還有這樣的景點,可以讓人如此放鬆,也看到鄒族族人對於自己家園的堅持,這樣一趟的輕旅行,玩在重建之後,真的很值得來這一趟,也感謝重建會的投入,才能讓重建區快速的站起來,讓我們可以體驗到不一樣的阿里山,另有同學說未來也會找時間帶公司內部員工一同來體驗。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老地方新體驗,風災過後的重建區塊,增加了重建的傳奇與故事,重獲新生後更是給大眾不一樣的體驗,不論是政府的投入或是企業的協助,對重建區都是彌足珍貴,民眾也可以參考OTOP愛旅行網頁「從心出發 看見希望」專區,一同邀約體驗重建區的活力與熱情!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