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9期 發行日期:2013-06-01
【焦點人事物】
愛與紀律與正面能量的重要--范瑞珠教授專訪
【系所公告】
102年度「國科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本系獲獎人名​單
101學年度暑期開設碩專課程『書報討論(一)』
101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8(六)舉辦,下午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
【老師動態】
陳年興老師
【人才交流】
IBM Taiwan CIM 徵才資訊
【愛與紀律與正面能量的重要--范瑞珠教授專訪】
大家好!本期的電子報可是不容錯過阿~首先恭賀范瑞珠老師榮獲為全校優良導師,還有恭喜五組專案同學獲得國科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畢業季悄悄逼近,暑假也快要到來了!大家要把握學期最後時光唷!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愛與紀律與正面能量的重要--范瑞珠教授專訪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張家瑄
 

  一年一度的全校優良導師名單又公布啦,這次范瑞珠老師,經由系上、院上,最後到校脫穎而出,這可是在輔導學生方面是一大的肯定呢!在課堂上總是關心學生的學習品質,在課後關懷學生的范老師,在系上有一個外號,叫做「范媽」,相當的具有親和力阿!而這次小編很榮幸的能採訪到范瑞珠老師,來分享她對於輔導方面的想法,以及對於學生的期望,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唷~

◎ 關於老師在輔導及教導學生時的想法

  老師用了一篇關於烏克蘭動物園母熊的責備小熊的有趣照片來形容她對於輔導學生的想法,我們就來看這四張圖吧!

愛與紀律

  我們可以依序左上、右上、左下、右下來看這四張圖片。其實呢,老師說到對於學生的輔導,在於關愛的同時,也要注意該有的紀律,在責備背後,其實是期許,就像母熊責備小熊後,最後仍將小熊擁入懷中。老師覺得導師應該站在愛的基礎上,藉著學生對老師的信賴,將學生上推一層樓。就算處罰,也要透過創意的設計,幫助學生成為更好的個體。

  老師說除了輔導特殊案例:亞斯柏格症同學、情緒障礙家族、行為偏差同學之外,她的近年一般生輔導重點為性病認識與安全性行為、兩性平等相關議題 。所以這三年內陸續辦了相關的導師活動,分別是

  • 99.5感情與生涯的抉擇(海青工商資訊中心主任--校友吳綠惠)
  • 99.12 --資管系大二導師生聚--青春記事與生涯回顧(管院捷克交換學生)
  • 100.6--性別平等法宣導與相關時事、案例分析(輔導老師宋心蕙)
  • 100.11--愛的面貌—勇氣與智慧(健康中心沈孟娟醫師)
  • 101.6--校園裡學生該重視的健康議題(健康中心沈孟娟醫師)
  • 101.12--兩性平等與就業(公事所副教授彭渰雯)

  此外,老師也喜歡與學生脈動同步,所以她積極參與校內學術與行政體系活動。

  • 諮職組生涯、性平、兩性活動,職涯系列設計導生活動。
  • 安排在地企業參訪,心靈沉澱(慈濟靜思堂)
  • 每學期辦聯合導師活動與多樣化導師成長活動。
  • 安排系所輔導老師為學生施測並解說職業性向。
  • 積極參加行政大樓各單位成長活動,藝文中心表演與通識講座、美國中心、圖資處、海研三號各項活動。
  • 為導生與同學作DISC人格分類,協助同學認識自己的性格特徵,選擇適合的職業與未來的成長方向。

 ◎ 人才是邁向頂尖的關鍵,老師透過課程給學生信心

  老師開設資管系專業服務課程「地方產業與網路行銷」,教導導生實作電子商務與專業服務倫理。.響應院方推薦,導讀哈佛大學網站 (http://www.justiceharvard.org/) Tal Ben-shahar 「Positive Psychology幸福課程」。教導寬恕、感恩、適應力、誠懇、負責合作等美德之重要性與科學基礎。也讓學生見識一流學府課程的結構,與課程要求。

  自2005老師開始「企業英文與溝通」 與「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這是一個利用跨國工程團隊的方式,持續至今已經7年14學期跨國連線英語課程。這個跨國online real-time 與澳洲連線的英語文教學課程,在陳年興老師實驗室的支援下,課程中可以即時投票,傳遞聲音、文字,及影像,目的就是要增進資管系學生的國際競爭力。而在「網路與社會」大量運用與國際接軌的網路 TED平台,希望學生在全球化的時代能在世界各地工作,具備有世界公民的素養。

◎老師的使命感

  在訪問范老師的時候,她也特別提到自己的努力目標是「培養學生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老師強調國際觀,她用原文書,注重跨文化學習與就業實力。安排捷克、印度、香港、大陸、加拿大交換學生做簡報,與導生做文化交流,美食分享。也響應黃三益主任,訓練全班導生分組做英文讀書報告,認識優秀的領導人物。

  老師每週都用最新的國際故事激勵同學。她觀察舉世的青年憂鬱症比率都很高,面對逆境時,要能練習求助,想辦法發揮創意尋找解決方案;情緒可以起伏,但是痊癒能力要逐漸增快加強。

  范老師有極大的包容力與關照面。她協助同志同學建立社團,幫他們借場地,辦理例行活動,鼓勵一般同學理解與包容。她找機會為學生的貢獻記功嘉獎。她參加碩專班活動,連結大學部同學。介紹碩專班就學同學服務單位與部門,建立同學對職場的現實感。安排大學部有生涯困擾的同學與碩專班同學討論,介紹欲就業同學到優秀校友公司工讀。當校友返校,介紹校友至班上分享職涯奮鬥與成就感,也帶校友去學生系修、圖書館重遊舊地。近年她組織校友與同仁愛心扶助弱勢,陸續辦理公益活動,今年是為花蓮崙山國小早餐募款活動。

  最後,她還要我們離開電腦、走到戶外,愛台、愛大山。老師常與同學分享自己並協助外籍生攀登台灣大山的經驗,引導同學識得台灣高山的美麗,並培養未來職場上克服困難需要的體力、毅力、時間管理與執行計劃的嚴謹,老師說她爬屏風山時,有一天由清晨四點走到晚上十點,她說要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放棄目標所需的強韌生命力。

◎ 把握20歲的黃金歲月

  務必要正向思考。愈不景氣,態度愈關鍵。老師常用生物界的故事勉勵學生樂觀學習。她說非洲草原的動物出門打獵,沒有保證它能晚上安全回家。人生本來就是要奮鬥,挫折是必然的。對二十多歲的青年們,老師鼓勵我們在擁抱生命,勇於嘗試的同時,也要有計畫。計畫即使不完整也沒關係,但至少要知道自己夢想的方向,對自己承諾要逐步實踐。在態度上,老師希望同學多多練習「聽」與「說」。同學不發言,老師就設計每週課程學習單,不厭其煩努力找出學生的想法。老師相信,只要學生覺得有希望,就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老師說她上課最喜歡看到的不只是微笑點頭的學生,而是發現兩眼炯炯有神的學生。

  要有能力適應多樣化的社會。老師也希望我們,多結交跟自己不同歲數的朋友,了解他們的想法,與現實的壓力,在這美好的生命裡,完成 Pleasant life .Good life. Meaningful life 的追求!

◎ 訪談後心得

  在訪談范老師後,可以發現老師總是鼓勵學生擁有著正面思考,激勵學生的潛力去安排自己想追尋的未來,跟老師訪談過程中,可以觀察出她對於教學及學生都具有相當大的熱情,並樂意跟學生們分享一些勵志故事、生活經歷等。范老師為學生的關愛與付出,值得我們學習。最後小編也期許各位要盡早做好自己的人生規劃,培養該有的技能,千萬別虛度光陰阿!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合歡山北峰) 范老師攀登3000公尺以上之台灣百岳50座

攀登南湖大山,標高3742公尺,後面壯觀的雲海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年度「國科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本系獲獎人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名單如下:

申請人姓名 指導教授 計畫名稱
李峻豪 陳嘉玫老師 以雲端科技結合Android平台之即時性個人化服務研究
謝宜臻 徐士傑老師 緊急醫療資源跨院際整合查詢之行動應用程式-以高屏地區為例
曾玉輝 張德民老師 源自人因(Human Factor)概念,匯集雲端與社群─一個全新的多功能線上互動會議系統
劉慶安 陳年興老師 互動式體感旅遊知識學習系統
莊淳中 劉賓陽老師 音頻辨識為主結合即時影像互動和行動裝置即時性分享之孩童遠距照護系統研究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學年度暑期開設碩專課程『書報討論(一)』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暑期將開設碩專課程『書報討論(一)』,選課時程如下:

暑期網路選課系統網址:http://selcrs.nsysu.edu.tw

項 目

日 期

作 業 說 明

課程查詢
 

5/6(一)
|
5/17(五)

暑期開設之課程於選課系統/當學期課程查詢公告。

上網登記加選

6/10(09:00)
|
7/4(17:00)

選課方式與一般學期相同。

選課繳費

6/10(09:00)
|
7/4(23:00)

  1. 課程登記加選人數達開班人數15人,系統隨即開放「繳費單列印」功能。
  2. 於選課系統﹝登入帳號及密碼/選課相關資訊/列印繳費單/點選擬繳費課程]列印繳費單,並於繳費期限(7月4日)內,以ATM轉帳方式或至台銀臨櫃繳費。

確定開課課程

6/10起

於選課系統公布報名繳費人數達開班人數之『確定開課課程』,請依課表上課日期、時間及地點按時上課。

選課紀錄確認

7/15起

登記並完成繳費之『確定開課課程』者,即列入個人暑期「加選成功」(已選上)選課紀錄,請該課程於開課第一週課堂上進行書面確認。

暑期上課日期

7/8~9/8 每週一及四晚上

確定開課課程之上課時間及地點,公布於選課系統/當學期課程查詢。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8(六)舉辦,下午系上將自辦畢業典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

今年考量學校畢業典禮只有畢業生代表上台授證,為了讓畢業生們能都有上台的機會,系上將在6/8(六)當天下午自辦畢業典禮,地點為圖資11樓,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詳細時間及流程將於近期公告,若有問題請洽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2/05/19~102/06/01 受邀至北京師範大學知識工程研究中心進行研究訪問與演講。

102/5/27~31至北京大學參加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2013)。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IBM Taiwan CIM 徵才資訊
作者:78級畢業系友 / 黃其裕
 

職位:IBM trainee for Application Package Enabled Specialist
條件:畢業或退伍兩年以內之資管/資訊系學生(大學或研究所皆可)
工作地點:新竹
技能:C++,OO,Rational Database(SQL)
工作性質:IBM MES solution package enabling,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and maintenance

IBM Taiwan CIM 部門簡介:
IBM Taiwan CIM 部門成立在新竹地區,主要負責台灣半導體, 面板及太陽能產業客戶。IBM 提供這些高科廠客戶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系統全方位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以協助客戶完成工廠自動化生產控管,機台整合,產品品質控管及分析,生產排程最佳化等解決方案。CIM 部門提供客戶 MES 解決方案規劃及導入,軟體客製化及特殊需求開發維護,並整合IBM在全世界的經驗與資源以期提供客戶最佳服務。

截止日:6/7日前

若有興趣者與系友黃其裕連繫
E-mail:ahwang@tw.ibm.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