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8期 發行日期:2013-05-16
【焦點人事物】
魏國基教授專訪:香港資管教育現況
【系所公告】
日本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WYM 2013)甄選公告
賀!范瑞珠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優良導師
賀!大二莊翊鈞同學榮獲101學年度服務學習績優
國科會103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自102年6月1日至7月26日受理線上申請
【人才交流】
華東科技徵才資訊
【生活雜感】
熱血系羽,成績斐然─2013南資盃
【生活花絮】
資管卡拉OK大賽─紅粉資己尬歌趣
101學年度下學期主任盃─球技切磋,亦師亦友
【魏國基教授專訪:香港資管教育現況】
這一期的焦點是由香港城市大學魏國基教授(Prof. Wei, Kwok-Kee)來跟大家分享香港資管教育的現況,而在五月初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哦,例如:卡拉OK大賽、主任盃花絮更有系羽奪盃的奮鬥歷程,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這一期的內容唷: )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魏國基教授專訪:香港資管教育現況
作者:博士班 / 吳秉儒
 

  小編這期很榮幸地邀請到日前到本系博士生seminar演講的香港城市大學魏國基教授(Prof. Wei, Kwok-Kee)來跟大家分享香港資管教育的現況。魏教授今年甫卸下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的職務,目前為資訊系統學系講座教授。教授在資管領域的研究相當出色,除了已經是資訊系統協會(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即AIS)的院士(Fellow)外,亦曾擔任該協會2003/4的主席。

  首先,針對香港目前有哪些大學有設置資管系所以及其招生狀況,魏老師表示目前在香港八所大學中只有四所大學還提供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s)這個學位。這四所大學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大學。香港在資訊方面的教育大概在90年代的中期就開始,到了2000年香港大部份的大學都設有Information Systems這個學位或作為主修課。各大學在這個時期廣設資管系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它是一門新的學科,所以大部分的學校都很願意提供這個學位;另一方面則是由於90年代末期電子商務(e-Commerce)的泡沫化,許多人都想瞭解到底是怎麼回事。但到了2005年之後對資管這個學位有興趣的學生變得越來越少,同時有些大學也因為找到了更新鮮的題材而成立新的學系。這四所目前尚有資訊系統學系的大學中,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大學提供的屬於較為傳統性的資訊系統教育。所謂的傳統性是指,因為基本上有蠻多的大企業在香港運作,包括外來的投資或是本地的資本,而這些大企業基本上都有資訊系統的部門。所以傳統的資管program基本上是訓練學生將來能夠投入這些就業市場。香港城市大學以及浸會大學則是除了基本的傳統資訊系統教育之外,還提供學生電子商務方面相關的培訓。

魏老師與採訪的學生們

  舉香港城市大學為例,除了資訊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與電子商務(E-Commerce)之外,城市大學比其他大學還多增設了一個MIM(Market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program。MIM的成立主要是基於城大看到未來對E-business需求的一個重要趨勢:很多大企業除了用資訊系統支援企業的基本運作外,也很需要收集marketing以及commerce方面相關的數據,可以用於IT技術整合與分析企業業務資料,以提供企業決策所需,也就是所謂的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所以城市大學在約三四年前就開始有這方面的訓練,兩年前有第一屆的畢業生。這些具備資訊挖掘(Data Mining)技術的畢業生畢業後很快就能夠知道如何去收集市場的數據並基於這些數據去分析資料以便跟企業裡的商業運作與流程配合起來。所以真正去看香港教育對於資訊系統方面的訓練,目前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1)訓練傳統市場需求的IT人才,(2)訓練E-Commerce方面的人才以支援大企業本身電子商務部門的需求,以及(3)市場數據分析(商業智慧領域)。

  在學生人數方面,以香港城市大學來說,一年大概約招收兩百個學生,其它的大學則是人數比較少,三間大學學生總人數大概不超過100人,所以以資訊系統這個學系而言,香港目前主要是以城市大學為主。而在教學內容方面,魏老師則表示和台灣應該差異不大,主要的差異在於因為香港是一個商業中心,傳統的就業市場是以銀行和保險公司為主,所以就滿足就業市場的需求而言,除了基本的資訊系統的知識之外,課程都會加上商業知識,包括基本的管理與技能課程等等。尤其是加重於金融方面課程的內容。如果是以電子商務來說,雖然基本上應該是一樣的東西,但由於香港市場的需求,在物流這方面則會特別加強。基本上大學課程可以分為四部分:(1)大學必修課:基本上為通識課程(Gateway Education Courses),目的在於訓練學生不要只懂本科的東西。這一類的課程包括人文學科(Arts and Humanities)、社會與企業組織研究(Study of Societies, Social and Business Organizations)、科學與技術(Science and Technology)與大學語言必修課(University Language Requirements),如university English and creative writing等等。 (2)學院必修課:主要以資訊系統之外學院開的必修課如會計等等。此類課程以多樣化為原則,要訓練學生不能是只能做一樣事情。對於每個領域都要具備有基本知識,所以不管是管理、行銷、經濟、會計還是物流等等基本課程都要修,以應付市場對具備多樣化才能的人才的需求。(3)學系必修課程:為本科的基本課程如資訊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等在加上有興趣的選修課。(4)溝通能力與團隊精神等等的訓練:這一類的課程主要在於訓練學生的溝通能力與培養團隊精神。主要的課程如英語課程與中國文化。所有的課程設計都是基於企業的需求以及符合AACSB的標準。在國際化方面,大三及大四學生可以申請交換學生到海外去留學。目前城大有65%以上的的學生屬於交換學生。學生可以藉此機會提升國際化的經驗,以及強化其獨立精神及英語能力。學生畢業後一般沒有就業上的問題,約六到七成的學生都能學有所用。目前城市大學資管系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12000港幣左右。

  關於資管系的畢業學生應該要具備何種能力,魏老師則表示見仁見智。例如在香港並不要求他們的畢業學生是非常好的programmer,因為很多大企業基本上需要企業與 IT部門間的中間人,也就是業務分析師(business analyst),所以香港訓練學生除了懂得資訊方面的東西之外,也需要懂得商業運作方面的知識,這樣就可以當個中間人,幫助達成商業運作跟資訊系統間的契合。所以學生要懂得商業方面的知識比較重要,而電腦方面則是要求基本的技能。魏老師進一步說明,通常資訊系統的研究基本上很多時候是偏研究行為學,因為管理機器是很容易的事情,管理人才則是一門學問。所以說基本上對能力要求就不再是偏重在技術了,應該偏重在管理技巧與管理方法的層面。

  在研究所的部分,香港跟台灣的差異主要在於,雖然碩士學生可以有研究與修課兩個選擇,但基本上香港城市大學比較少招收以研究為主的碩士生。課程的安排是讓學生以修課為主而非研究取向,課程內容以能提供學生更加先進的知識為目的。香港只有博士生才做研究。博士生訓練的目的很單純,就是他們畢業出來能夠勝任大學教授的工作。到目前為止,香港城市大學的資管博士畢業生在大學任教的比例很高。其次就算他們畢業後不做大學教授,也能夠做consultant,也就是所謂的諮詢工作,幫助公司分析市場的趨勢等等。跟台灣的博士畢業生應該是很類似。不同的是因為香港的市場很小,所以畢業生不得已要往外發展,例如城大的畢業生有人到美國、澳洲或是歐洲等地區就業。最近這幾年也有大陸任教的趨勢;例如到上海,內蒙古等地大學做副教授。包括魏老師自己的學生也有目前在中國科技大學作副教授。

  訪談的最後我們希望魏老師給台灣學生提供學習上的建議,魏老師則是謙虛地表示因為對台灣的瞭解不夠,可能他能提供的建議比較針對香港學生,但聽過之後我們也覺得同樣很受用。魏老師提供的建議主要有三點:首先提升自己的國際觀。其次則是要有大陸觀。香港的學生必須國際化及大陸化。而台灣跟香港的環境不同。例如高雄市屬於製造業較多服務業相對較少的地方,所以對語言與溝通能力的要求比服務業居多的香港相對而言要來的較低,技術能力要求則比較高。最後則是要養成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的習慣。學東西一定要快。因為每個技術的壽命不長,同時不斷地會有新技術出現;在需要的時候,因為理論與商業知識的壽命較長,所以真正要去懂得基本概念(也就是理論方面的知識)以及商業知識。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日本名古屋世界青少年會議(WYM 2013)甄選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活動名稱:WYM 2013

時間:2013/8/7-8

地點:日本名古屋

官網http://www.japannet.gr.jp/w2013/

名額:8名 (入選者由日本教育部補助每人8萬元日幣旅費)

適用對象:資管系大學部學生

時程
.8/2 抵達日本
.8/2-8/6 學生互動、報告準備
.8/7-8/8 WYM正式活動
.8/9-11 視台灣地區團體行動計畫而定
.8/12 回台

甄選方式:請備查以下資料並於期限內繳交至系辦文菁
1. 英文能力證明
2. 一頁中文履歷, 強調負責任的態度
3. 一頁英文自我介紹
4. 針對今年主題寫一頁英文個人看法 (Breaking through Stereotypes)

報名截止日:5/23(四)

面試甄選:5/27(一),28(二)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范瑞珠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優良導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范瑞珠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優良導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賀!大二莊翊鈞同學榮獲101學年度服務學習績優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賀!大二莊翊鈞同學榮獲101學年度服務學習績優

課程名稱:地方產業與網路行銷


:: 回到本期目錄 ::
 
 
 國科會103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自102年6月1日至7月26日受理線上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科會103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自102年6月1日至7月26日受理線上申請,申請同學請務必詳閱國科會網站公告之相關規定,並於102年7月26日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

國科會網站公告:http://www.nsc.gov.tw/int/ct.asp?xItem=20613&ctNode=1213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華東科技徵才資訊
作者:華東科技 MIS經理 李玉莉
 

職缺一:網路管理人員
工作內容:

  1. 維護主機系統效能,設定、檢修網路設備。
  2. 負責公司網路架構和資訊安全之規劃建置、管理及維護機房、伺服器、防火牆、VPN、設備管理等。
  3. 規劃網路管理機制,系統建置規劃。

工作經歷:1年以上 網路架構及管理經驗
學歷要求:專科以上


職缺二:資料庫管理人員
工作內容:

  1. 依User需求,參與DB架構之設計,並針對整體系統架構提供建議,以創建最佳資料庫架構。
  2. 規劃、執行 DB 備援及回覆計畫。
  3. 管理各項DB資源使用,包含使用數量、權限管理、使用空間、系統資源(CPU、Memory、IO)等。
  4. 監控DB效能,並適時針對相關參數及SQL進行調校。
  5. Performance Tunning

工作經歷:3年以上專職Oracle DataBase 管理
學歷要求:專科以上

若有興趣者與系友李玉莉連繫
E-mail:supamylee@gmail.com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熱血系羽,成績斐然─2013南資盃
作者:大學部103級 / 莊鈺婷
 

  對我來說,為期兩天的南資盃羽球賽事除了緊張又刺激以外,在球技的增長方面也收穫了不少。這都要感謝隊長羅珮綺這一年對於中山資管系羽的領導,還要謝謝辛苦兩天的球經郭珮瑜、黃資閔、楊惠晴不辭辛勞地為我們打點午餐以及出賽名單的安排。這兩天大家都是早上7:30就在捷運站集合,搭捷運、吃早餐、熱身、檢錄、準備比賽,滿滿的賽程、充實比賽的兩天。

南資盃參賽名單

比賽項目 參賽選手
男單 傅遠喻、施彥宇
女單 林翊昕、林欣儀
男雙 傅遠喻&徐千景、曾于瑞&郭彥志、郭家良& 蘇韋丞、侯威宏&余尚叡、龔昱丞&黃冠傑、施彥宇&洪銘辰
女雙 楊宛蓁&江于姍、莊鈺婷&林翊昕
混雙 莊鈺婷&徐千景、郭家良&江于姍、楊宛蓁&蘇韋丞、傅遠喻&楊芝綺、曾于瑞&林欣儀、王朝暐&羅珮綺、施彥宇&林翊昕

13隊中有7隊是中山資管系羽組成的隊伍

  而這次的南資盃賽事跟以往有些的不同,從過往的團體報名改成個人賽制,也就是說原本因為戰力及人數考量原本無法出賽的學弟妹們,只要有心來報名,都能攜手組隊參加比賽,上面那張圖是報名的時候從官方網站截取下的圖,混雙報名隊伍中13隊中就有7隊是中山資管系羽組成的隊伍,系羽的陣容超級龐大的。不管你的實力如何,有報名就可以上場,這跟之前團體賽的看實力挑人上場很不一樣,因此,像我這樣的非一線選手也可以盡情的在場上揮灑汗水。

中山資管系羽合照

  其實我不是一個有運動細胞的人,只是很喜歡打羽球,努力維持住自己對羽球的熱情,希望持續不斷的精進自己的球技。真的很感謝徐千景學長願意跟我搭擋混雙,和林翊昕學妹跟我搭擋女雙,他們兩個都是非常優秀的選手,這次很開心的可以跟一起站在場上比完一次又一次的比賽,每一次我們都是使盡全力的揮動我們的羽球拍,雖然常常因為戰力的關係會有點拖累自己的隊友,但是他們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包容我、支持我,在最後,我們一起拿下了第九屆南資盃混雙冠軍跟女雙冠軍,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2013南資盃系羽得獎名單,連結:
http://epaper.mis.nsysu.edu.tw/v2011/267/index.html#20_6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資管卡拉OK大賽─紅粉資己尬歌趣
作者:大學部103級 / 洪嵐瑄
 

  在中山資管系,為了維繫師生間彼此良好的關係與互動,系學會總是舉辦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大家一同參與,製造美好的回憶。眾多活動中,最令人引頸期盼、令人興奮不已的便是一年一度的「資管卡拉OK大賽」!

精美的佈景─紅粉資己K歌大賽

  有別於一般的KTV,資管系的K歌大賽可說是更加趣味十足!由於參賽對象多了碩士班學生們的加入,使得活動相當具有可看性,大家最期盼的也是碩班所安排的驚奇演出。參賽者們為了在比賽中有亮眼的表現,總是私下抓緊時間努力彩排、練唱,精心策畫表演的每個細節,希望帶給觀眾們不一樣的視、聽覺享受。得知參賽者們如此用心,籌辦單位當然也不能馬虎。不但與專業的KTV廠商接洽、製作精美的佈景,現場也備有精緻的點心供大家享用,為的只是讓活動進行得更加順利圓滿。

大四學長姊表演《GYM》,服裝到位,態度一百分!

大二的同學們,帶來活潑輕快的歌曲。

  4/19活動當天,看見了大四的準畢業生們,為了把握最後在中山資管系裡能創造屬於彼此回憶的機會,用心策劃帶來了精采的表演,讓全場掌聲歡呼四起!眾多個人組、團體組的深情演唱、賣力嘶吼、唱跳俱佳,更是讓觀眾大飽耳福呢! 看見大學部如此精彩的表現,想當然爾,碩班也不惶多讓,學長姊們所帶來的團體演出─「呼呼」,更是深深吸引台下所有人的目光,帶嗨現場、炒熱氣氛,場下的人無不尖叫歡呼,給了大家震撼的感官享受!

歌聲動人的三人組合

碩班學長姊帶來的演出─《呼呼》,讓全場氣氛嗨到最高點!

  「資管系K歌大賽」不僅能讓我們在台上展現自己,也透過表演的過程中,台上與台下的互動來增進彼此間的感情。在短短的大學四年裡,能有這樣與同學們參與、計畫的大型活動實在不多,所以我們更加珍惜系上的每個活動,緊緊抓住每個能和大家一同發光發熱、揮灑汗水的機會,不讓年輕留白!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學年度下學期主任盃─球技切磋,亦師亦友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楊佳蓉
 

  隨著春天的推移,夏天的腳步逐漸逼近,這也象徵著資管系101年度下學期的盛事─主任盃要開打啦!當天,赤日焱焱,熱氣逼人,彷彿熾熱的太陽也想來湊熱鬧,為我們的比賽增添光彩。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我們的會場也湧入了大批的人群,大家身上莫不散發著期待和興奮的光芒,摩拳擦掌地為即將來臨的賽事做準備。

       

蓄勢待發的排球學生隊

  哨聲的響起也代表比賽如火如荼的展開了,首先登場的是排球賽,緊張刺激的局面隨著分數的緊追猛打連我們在一旁觀看的觀眾也跟著屏息以待,在主持人的帶動氣氛以及球場上教授與學生的精彩表現之下,全場響起如雷貫耳的掌聲與加油聲,學生隊與教授隊的互不相讓、互相較勁中所摩擦出的火花,點燃了整場氣氛,使全場High到最高點,大家皆引頸期盼教授和學生們兩軍交戰的結果,為主任盃揭開了完美的序幕。

目不轉睛的觀眾們

  緊接著進行的是籃球賽,看著教授與學生們在球場上盡情揮舞著汗水,數個傳球、運球、抄球、籃板和一記三分球等精湛球技皆令觀眾驚艷不已,驚呼聲連連,兩邊分秒必爭之較勁,更是讓人難以轉移目光,只能全神貫注的注視著,而全場氣氛也緊繃到最高點,當比賽結束的哨音響起,滿場響起轟雷般的掌聲和讚嘆,也順利地為這場主任盃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老師像一陣風咻的穿越防守群!

  雖然比賽一定要有個勝負之分,但不管是誰都是這場賽事的大贏家。舉辦這個活動,重要的不是比賽成敗,而是過程中大家同心協力的付出、經驗的累積、培養的默契以及師生情誼的促進,這些都遠比表面上分數的高低更有價值,也是舉辦這個活動的意義。大家的熱情參與和幕後人員的辛苦付出,成就了主任盃的圓滿落幕,而大家在離開時,甚至還一直討論著剛剛精彩的賽事,意猶未盡。這對於揮汗準備這場盛事的我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勵與收穫,因為能使每個人在活動中感受到喜樂與滿足,就是主任盃舉辦的宗旨。中山資管是個大家族,而每個人都是家族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或許我們無法天天連絡,增進感情,但偶爾歡聚一起打場球賽,傳遞我們難以言喻的情感,彼此間就像家人手足一樣,遇到困難能互相打氣,一起分享喜怒哀樂,即使難免有爭吵,卻更能讓感情升溫。

主任盃結束後,資管系大家族的合照。

  雖然主任盃時間不長,卻為大家的大學生活留下青春的記錄。錯過這場盛事的同學覺得可惜嗎?那你千萬不要再錯過下回的主任盃,下次再盡情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的汗水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