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4期 發行日期:2013-03-16
【焦點人事物】
突破舒適圈,超越極限前往奧地利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異常處理」至3/20(三)pm17:00止
【老師動態】
陳嘉玫老師
張德民老師
【校友專區】
蛇序呈祥 迎新年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IMA 2013.04.12高雄地區資管碩專班校友暨資訊經理人產學聯誼會
【生活雜感】
AIESEC海外成長計劃─自我成長的初體驗
【突破舒適圈,超越極限前往奧地利】
這次的焦點是由徐有盛學長,敘述在奧地利交換的心得,不僅僅是生活上的感想,還有學習上,適應體制的不同等等。而本期也有管院校友會的近期活動哦: )希望你們會喜歡,也非常歡迎你們投稿給我們,讓你的想法/意見發揚光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突破舒適圈,超越極限前往奧地利
作者:碩士班101級 / 徐有盛
 

  • 人生的契機
  •   2011/5/16,一如往常炎熱的週三下午,一通打到Lab的電話改寫了我原本規劃好的碩士生活。賴老師和黃老師在主任辦公室的半小時”勸誘”,觸動了我因為經濟因素所以從沒認真想過的出國唸書的想法,當天傍晚我就送出申請資料,隔週,收到了Prof. Bruno Buchberger同意讓我加入的消息。23年人生中難得的衝動,讓我跳出了在中山大學建構了五年的舒適圈,到了位於歐洲中心地帶的奧地利。

    風景美到無法睜開眼

  • 艱難的起步
  •   送申請資料前,我沒考過英文檢定(多益聽讀測驗考了可能也沒500分)、沒出國經驗、甚至沒跟外國人以英語對話過。想當然爾,一開始必定是倍感艱辛,還記得我第一個月連同學間對話都聽不懂,甚至一直到兩個月過去之後才開始比較能開口講話。也沒練習過烹飪,到了奧地利才開始自己慢慢摸索,第一餐還把水跟油都倒進平底鍋。現在回頭看,這都只能算是一些小事,不過對當時的我來說,這些挫折常常讓我覺得:是不是早點回台灣才是明智之舉呢?當然最後是撐過去了,不過那段時間的自我懷疑現在想起還是讓人覺得心驚。只能說出國至少會磨練一個人的生活能力,到了國外,少了台灣便利的購物環境,很多事情不是可以光靠錢解決的(像是週末根本沒有店家開門),而是一定要具備某種程度的技能才生存的下去。撐過去之後就會發現,很多生活瑣事只是做與不做的一念之間,生活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這麼難,但卻至關重要。一個穩固有效的生活模式可以幫助人更好的應對各種環境變化,但是台灣便利的生活方式在某種程度上抹殺了這樣的細節,因為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外包”,方便是很方便,確也讓人不想去控制生活的細節,而這些細節往往就是成就生活美感跟效率的一環,所以可能的話,盡可能的對生活的細節多一點重視,我想這會是一個不錯的投資。

    第一道能吃的料理

  • 自由,但也嚴謹的課程設計
  •   生活方面的考驗還可以慢慢克服,課程卻不等人,在台灣習慣了考前念書的模式。到了奧地利,雖然聽課考試依舊是主要的方式,但是會輔以精心設計的作業來幫助學習,還有時不時要上台發表成果,一個作業首先會拿到一份說明,裡面完整描述了問題、目標,接下來就是要應用課堂上教到的技術,為了讓學生可以專注在作業目標上,不是那麼核心的部分會由教師提供,比如說要寫辨識音樂節奏的演算法,教師會提供一個由Java寫成的框架(理由是因為幾乎所有課程都是使用Java),學生只要在特定的區塊內應用定義好的輸入輸出介面以及變數即可完成作業。這樣的方式同時的省下了雙方的時間,教師不用花時間在修正底層的、瑣碎的錯誤,學生可以專注在作業目標上面精益求精,而不用分心去做資料的處理等等。也因此必須要對課程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夠得到讓人滿意的成績。且普遍來說奧地利學生修課數在三年級後會大幅的降低(奧地利的大學不一定有提供學士學位,很多學制設計都是六年碩士無學士的系統),所以可以專注在每一堂課上面,往往可以在專案簡報的時候發現超乎想像的作品,如Mobile Computing出現過高完成度的3D遊戲,Music Processing上出現過辨識正確率甚至比講師使用的方法還要優異的演算法。台灣的作業則是開出一個要求之後就比較缺乏有系統的輔助,學生往往也是在黑暗中摸索前進,所以往往會花上不少時間在摸索一些初階的應用,缺乏時間去鑽研更重要的、更細膩的演算法或是更複雜的應用。

  • 高標準的考試以及合理的學分制度
  •   考試的選擇極其自由,學生可以選擇放棄第一次考試,甚至是在進場看過考卷之後放棄不考。甚至在非正式的情況下可以有高達五次的考試機會,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調整。跟台灣相比,台灣的學制以學期為單位設計,缺乏了這樣的彈性。考試的內容兼具深度與廣度,可以從一個領域的概觀問起亦有可能是針對一個理論中的數值加以說明解釋。至少十大題的考卷加上最長一個半小時的應考時間,讓學生必須要對內容有足夠的熟悉度才可以通過考試。加上制度上有多次的考試機會,所以也少有加分調分等等好處,若是不通過就是晚點再考一次,也確保了考試的強度。

      而學分數的部份,學分數的給予會衡量多個面相,上課時數、作業數量、專案有無都會影響,相較之下,台灣的學制只是單純的衡量上課時數,看似公平卻忽略了學生對每堂課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所以學生會傾向選擇較為輕鬆的課程滿足學分數的要求,畢竟每學分的投入成本常常會隨著課程有很大的差異。而奧地利的學分會隨著上課時間跟內容做調整,讓學生在知識上有所收穫的同時也可以實質的拿到學分數來滿足畢業學分的要求。

    樸實無華的JKU大門

  • 效率、權力、責任
  •   這個學程的特點,除了基本上是一年可以拿到碩士學位之外(限純電腦科學背景的學生),就是在寫論文的時候一定是跟一個業界的專案一起完成。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跟公司對我的溝通方式。幾乎是完全的放任,開會是能省則省,對公司是每週回報一次進度,小問題就是信件溝通,當有比較多的進度或是問題需要討論時才會約定開會時間,為了確保開會的品質,前一天要寄一份清單說明討論的內容以及相關的檔案。公司方面跟教授只提出目標跟要求,對於細節內容進度時程基本上完全掌握在我手上,在感到壓力的同時也很感謝教授以及老闆對我的信任。也因為一切操之在我,事情相對來說好安排,但是勝負成敗也都在自己身上,所以也就只能全心投入到專案中。這讓我體會到在拿到權力的同時,責任也會重重的壓到身上的道理。在台灣,頻繁的會議是常態,但很多時候卻缺乏效率,目標的不明確,流程控制失當讓會議都流於空轉。其實只要能夠掌握一些小技巧就可以大幅改善這樣的情況,學習到這些技巧跟觀念算是在國外的重大收穫之一。

    從外表真的看不太出來是公司的公司

  • 心得
  •   脫離了舒適圈,隨之而來的必然是一段艱辛的陣痛期。但是,這樣的轉折也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環境去認識自己。我是一個不甚喜歡團體生活的人,但是台灣是一個很講究群體和諧的社會。所以我算是在台灣社會中適應不良的個體。到了國外,有大把的時間空間可以由我運用。一個沒有雜音跟環境壓力的地方,可以讓人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擅長什麼、喜歡什麼、希望成就什麼,會因為突然間失去了以前的行事依據,這裡不再有「應該怎麼做」的訊號,像是「公務員比較穩定」、「台積電是個好選擇」,而忽略了個體的特殊需求,思想的開放會領導自己去做出最適合自己的判斷。對自己的了解積累成自信的基礎,會慢慢的明白,群體的意見不一定是好的,普遍的認識不一定是正確的。這個過程形塑成了一套有骨有肉而非虛有其表的價值觀,這會帶給人自信,同時這套價值觀也會帶領一個人達到不只物質,連精神層面都富足的生活。

      沒有什麼能力不是透過長期的積累而成,天賦只是讓人可以更快的學會,但是將學會的技巧培養成為可以仰賴的技能,依舊要靠反覆的練習,思考跟判斷能力也是,現在就開始嘗試訓練與累積經驗吧。個人的建議是從閱讀開始,不喜歡長篇大論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從訊息中得到點想法,既然最新的資訊是片段的,那就用符合這個時代的資訊流動方式,運用RSS Reader,訂閱幾個RSS來源,訂閱特定的粉絲頁或是follow Twitter,任何可以幫助你做資訊整合的工具都可以協助你有規律的閱讀,每天都透過閱讀來拓展自己認知的極限,這不花錢,也很有效率。透過不斷的吸收不同面相的訊息去挑戰自己的思維,從這樣的過程中去反思自己的偏好、能力、條件,進而找到屬於對自己人生的明晰想法。這樣的體悟才是這一年半留學期間,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資產。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異常處理」至3/20(三)pm17:00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2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選課異常處理」至3/20(三) pm17:00止,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0(三)17:00 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1(四)17:00 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2.03.15(五)09:00 起至102.03.27(三)17:00 止
棄選單列印 102.05.06(一)09:00 起至102.05.10(五)17:00 止
棄選單繳件 102.05.06(一)09:00 起至102.05.13(一)17:00 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陳嘉玫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4/12~16至加拿大溫哥華參加ICCET 2013(2013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


:: 回到本期目錄 ::
 
 
 張德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3/16~4/2至美國波士頓參加Bobson學院TETA研習課程-教學個案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蛇序呈祥 迎新年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於3月3日(星期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在這蛇年的開端,今年以「蛇序呈祥」為主題,現場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與多位師長、嘉賓熱情參與,彼此拱手作揖,互道恭喜,場面熱鬧非凡。

  資管系系友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場盛事,當天除了幹部們也有碩專同學們前來參與,活動開始由管理學院校友會劉仁健會長一一介紹校友會團隊的最辛苦的幹部群,也向與會的系友們致意祝福並拜個晚年,最後與管院李清潭院長共同舉杯感謝校友們多年來對於管院各項活動的支持,並預祝管院在新的一年在各方面都能有卓越的表現。李清潭院長致詞時表示,很開心見到許久不見的校友前來同歡,他也期許金蛇年,新氣象,希望校友未來也能鼎力支持管院,持續迎接各種挑戰,開創更亮麗的佳績。

資管系系友會陳俊銘會長自我介紹

  管理學院退休教授亦是今年甫至中華大學擔任校長的劉維琪教授則如過往在校友新春酒會時推薦一本新書,劉校長打趣的說,過去兩年他所推薦的書,常有校友向他反應書本太厚或太精深,因此他在今年則是推薦了由創新大師Clayton Christensen及James Allworth、Karen Dillon所著作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並分享了他個人獨到的想法與見解,讓此歡樂的聚會又充滿了濃濃的知性氣息。

  今年的管院新春酒會活動也十分精彩,除有即將代表管院出征挑戰戈壁沙漠的EMBA-14所帶來的「玄奘之路」影片介紹,還有張愛靜學姐(EMBA-14)與EMBA-15親友團帶來的勁歌熱舞表演,為晚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當日並由李清潭院長、陳以亨副院長及劉仁健會長等人頒發了本年度院長盃高球賽的獲獎名單,並進行一連串的摸彩活動,最後在一片相互祝福的聲浪中為今年春酒聯誼會活動劃下完美句點,更預約明年再相會。

中山資管系友會”讚”啦


:: 回到本期目錄 ::
 
 
 IMA 2013.04.12高雄地區資管碩專班校友暨資訊經理人產學聯誼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IMA 2013.04.12高雄地區資管碩專班校友暨資訊經理人產學聯誼會』

  • 活動日期:2013年04月12日(週五)pm 1:30- pm5:00
  •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海科院 綜合大樓 海C 3006 演講廳
  • 時間議程: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4:10 國立中山大學 資管系林東清 教授 致詞
    14:10 - 14:30 安資捷股份有限公司
    14:30 - 14:50 國立高雄第一科大管理學院 孫思源院長
    14:50 - 15:10 達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10 - 16:00 茶敘 及 聯誼
    16:00 –16:20 國立高雄應用科大資訊管理系 汪維揚主任
    16:20 - 16:40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三益主任
    16:40 –17:00 Q & A
  • 報名網址:http://www.ima.org.tw/modules/eguide/event.php?eid=69

  •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AIESEC海外成長計劃─自我成長的初體驗
    作者:大學部104級 / 許景翔
     

      起初對於AIESEC這個國際學生社團不了解,但在朋友的介紹下打開了我的好奇心,一個19歲沒出國過的大學生,就這樣一個人獨自來到陌生的國度,開啟了他全新的旅程,一種從未體驗過的生活,目的地一中國。

      這個專案總共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在天津體驗傳統的中國文化,一部分是在四川擔任志工進行偏遠山區的教育,我則是後者。飛機一抵達,要面對陌生低溫的環境,還有一群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考驗著即將成年的自己,對於自己的生活,是否能夠獨立負責。

      從天津開始,搭了約50個小時的車程,其中包含火車和汽車,這也是我第一次坐了整整36小時的火車!在車上遇到很多在城市工作要返鄉過年的人,隨意的談話之間,能感受到中國多數人的生活。經過漫長車程,終於抵達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草坪小學,也就是我們主要的教學對象,走了一個小時的山路見到當地的環境,真的是讓我大為震驚!衛生環境的缺乏,教育環境的欠缺,生活環境的不便以及許多設備的落後,從小在都市裡長大的我,無法想像在這樣艱苦的環境如何生活。

    當地的生活環境。

      我們盡力提供他們教育方面的幫助,實際進行課程後,真的了解到他們的教育資源有多麼的不足。許多學生的學習經歷就是沒有基礎,然後順著時間讀上去,除了教育資源不足,還有他們環境所使。例如一星期要上學五天,但是很多小孩必須三天務農兩天讀書,我們無法改變他們的生活,但我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能有決心認真學習,努力向上走出這重重艱辛的高山。此外每天下課後,我們會對每個學生進行家庭訪問,了解家中經濟狀況,幫助他們申請大陸經濟教育方面的弱勢家庭需求,讓他們能擁有更好的資源。

    我們在草坪小學授課的過程。

    當地彝族的學生們,也就是我們教學的對象。

      在志工活動結束後,我和幾個中國人在四川、北京和天津等地旅遊,了解當地生活。在來這裡之前,我抱持著中國很不先進的想法來到這裡,但走訪了許多地方後,徹底改變了我對這裡的印象。在成都、北京和天津這些主要城市,他們擁有龐大資源,非常現代化的建設,深厚的經濟實力以及國家菁英所在,不得不對於這些發展能力感到佩服。但是,我認為他們還有一些地方有進步的空間,像是行車時毫不間斷的喇叭聲。

    到處走走─成都的熊貓基地。

      在這裡,我認識一些跟我同齡的大學生,他們對於網路的自由並沒有要立即的開放,他們認為中國有好幾億人口,一旦開放過多的自由,一小部分的動亂和言論便會立即擴散,導致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倒退,還有生命安全不穩定。兩岸的發展,我沒有能力可以改變什麼,但比起持續對彼此間的誤解深化或是讓印象停留在過去,那不如把握機會多出去看看,多去了解其實對岸也有很多值得我們認識的朋友。

    當地AIESEC舉辦Exchange participant party增進大家的互動。

      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不再只是庸庸碌碌的大學生,我認識許多不同國家的大學生及文化,彼此交談著過去、現在、未來,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藉由AIESEC我們可以認識這些志同道合的人,分享介紹自己的國家,讓世界更多的人知道,我來自「臺灣」!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