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61期 發行日期:2013-01-16
【焦點人事物】
台日文化交流,年末巨獻 - ASEP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查詢已開放查詢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6期開始報名選課囉!
研討會訊息: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 and Innovation (ICSSI) 2013 在中山大學
【校友專區】
藍天綠地踏踏青--碩士在職專班98級同學會
【人才交流】
哈瑪星科技徵求研發替代役人員─程式設計工程師
【生活雜感】
博士班Seminar:「跨域合作」經驗分享
【生活花絮】
聖誕節特別計畫--快閃耶老
【台日文化交流,年末巨獻 - ASEP】

對於之前的ASEP交流和耶誕快閃活動意猶未盡嗎?那你一定要鎖定本期電子報,有非常詳盡的內容喔,除此之外雜感還有碩專班同學會出遊報導,碩士學分班的同學也別忘了選課喔。本學期即將結束,寒假緊接著到來,不知道大家都有什麼樣的計畫呢?小編在此預祝大家寒假愉快 : )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台日文化交流,年末巨獻 - ASEP
作者:大學部104級 / 羅珮綺 林文馨
 

  ASEP(Asia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是由高雄教育局所主辦的亞洲學生交流活動,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台灣的同學可以和來自亞洲其他地方的同學一起做專案,並進行文化交流。今年,除了跟老搭擋日本關西大學,去年加入的福祉大學,在徐士傑教授的接洽下,今年更有新夥伴-立命館大學加入,除了更添風采外,在今年的專案報告更獲佳績,接下來是由大學部104級的羅珮綺與林文馨兩位主辦人,來分享他們連續參與兩年ASEP的心得與感想。

  一年一度的ASEP 又來臨了!剛接獲消息時身為負責同學的我們兩人感到非常的興奮。今年暑假的WYM到日本參加的我們倆受到日方主辦學校的多方照顧讓我們心存感激,想要在這次的ASEP好好的款待這些日本來的朋友們。

  今年的ASEP很特別,總共有三所學校,十個人來到台灣和我們合作,但因為陰錯陽差的各種原因,最後來到台灣的只有八位。除了老夥伴關西大學、去年首度合作後今年再續前緣的福祉大學,還加入了WYM2012時的夥伴──立命館大學。一次要接待這麼多日本朋友讓我們感到非常驚慌,像是住宿、行程等都需要很早就開始安排,很感謝系辦和徐士傑老師的幫忙,讓我們的事前準備工作很順利的完成。和前幾屆不太一樣的還有,很多組在來到台灣之前就已經開始討論了,每個禮拜他們都在固定時間使用skype開會,讓來到台灣之後的專案可以進行得更順利。就在這樣的步調之中,終於到了日本朋友們抵台的日子了。

  在這個禮拜中,除了學弟妹們的討論時間,我們還安排了旗津、駁二、橋頭糖廠、新崛江、瑞豐夜市等觀光行程,讓日本朋友們體驗台灣文化。在所有行程之中,學弟妹都是使用英文和日本大學生們溝通,其中最有趣的就是解釋菜單了。他們努力地用字彙庫中所有能用的單字去形容台灣特有的餐點,像是滷味(food stewed for a long time)、蘿蔔糕(white carrot cake)等,看起來真是一副有趣的景象!玩樂之中專案組和日本方學生的關係越來越親密,一掃剛見面時的尷尬。當然不光是看餐單也要來品嘗一下台灣的美食囉!今年我們帶日本朋友們體驗羅師傅麵食館,讓他們嘗嘗台灣著名的小籠包與煎餃,此外還有東京酒場的台菜,海灣台式拉麵,羊肉爐等等的餐點,光試想這些餐廳的安排我們可說是絞盡腦汁,就是為了要讓日本人嚐到台灣多元又美味的飲食。

日本福祉大學及專案組在羅師傅

  觀光行程西灣的美景也不可或缺囉!我們帶著日本同學們到我們著名的海堤欣賞落日美景,幸好天公作美,賜給我們一個美麗的夕陽,讓在海堤上我們的相機快門不停地拍,就是為了多捕捉一些特別的回憶。專案發表結束的那天晚上我們特別安排了帶日本同學們去體驗一下高雄著名的瑞豐夜市。讓學弟妹們各自帶著自己的組員們分別去體驗一下台灣特殊的夜市文化,去嘗試各種對她們來說新奇的食物和夜市獨有的遊戲。每個日本朋友的典型回應是:台灣夜市好好玩,就是人多了點。(笑) 對我們來說只要他們覺得好玩的話,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而在專案討論方面,每一組都有十分令人激賞的成果。關西大學組用不同的例子去解說今年ASEP主題「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像是考試、微軟和蘋果之間商業競爭,甚至還引用了漫畫七龍珠中的兩個主角,去解釋所謂的「良性競爭」。福祉大學組則是針對「合作」與「競爭」,探討這兩種從人類起源時就有的行為,再用世界各國統計出的GINI係數去探討兩者之間的優劣。立命館組則是從台灣漫畫產業下手,以日本的銷售技巧及推廣手法為參考,提出讓台灣在這方面更有競爭力的建議。每一組都很認真的討論、練習簡報,最後在ASEP大會獲得了一項白金獎、兩項金獎的好成績!

專案發表及大合照

  很高興可以再參加第二年的ASEP,看著學弟妹們專心準備專案、和日本朋友聊天的景象,忍不住讓我想到去年,我們參加ASEP時的種種。從第一天接機時的微微尷尬、第二天之後時感覺到專案組們逐漸打開話匣子,用兩邊都不熟悉的語言努力溝通著。一直到專案發表站在台上雖然緊張但是盡力展現準備成果、送機時依依不捨的樣子,都跟去年的我們好相似。我認為這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專案比賽,而是一個磨練膽量、增進簡報及彙整能力,並且學習如何溝通、了解其他國家的人對於同一件事看法的好機會,我相信學弟妹們在這次的活動之中也學習到了很多。

專案討論時間

  非常感謝系辦和班上同學的大力相助,讓這次活動可以順利進行而且圓滿結束,謝謝福祉大學的Kageto教授和立命館大學的Tosiko教授對我們和專案組學弟妹的親切與熱情,謝謝Sori、Fumiya、Tatsuya、Riyoka、Eiji、Mizuho、Ayuki和Rui來到台灣和我們一起製作專案,希望ASEP可以一年一年的傳承下去,讓更多中山資管的學弟妹有機會參加!

在高鐵站道別!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查詢已開放查詢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查詢已開放查詢

查詢網址:http://selcrs.nsysu.edu.tw/menu1/qrycrsfrm.asp?HIS=1&eng=0

初選日期:1/29 ~ 2/6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6期開始報名選課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資管系]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26期開始報名選課囉!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2/18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102/2/18 ~ 102/6/23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2/2/18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 梁定澎 管1023 星期一 PM6:30-9:30
行動應用程式設計 林耕霈 管3026 星期一 PM6:30-9:30
服務品質管理 劉賓陽 管1023 星期二 PM6:30-9:30
資訊科技策略 吳仁和 管4069 星期二 PM6:30-9:30
計算機網路 陳年興 管4069 星期四 PM6:30-9:30
行銷管理 屠益民 管4036 星期四 PM6:30-9:30
軟體架構 趙善中 管1023 星期五 PM6:30-9:30
軟體工程 鄭炳強 管1019 星期六 AM9:10-12:0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研討會訊息: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 and Innovation (ICSSI) 2013 在中山大學
作者:系辦 / 蘇俊夫
 

論文徵稿:
2013年服務科學暨創新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 and Innovation 2013(ICSSI2013)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高雄西子灣)
會議主題:永續性服務創新
舉辦時間:2013年5月29-31日(週三至週五)

關於ICSSI:
ICSSI自2009年開始舉辦,是國內外探討服務科學議題的一個重要國際會議,過去數年分別於台北、北京,和上海舉辦。今年首度於高雄舉辦,並將結合設計工作坊、在地實踐經驗分享,以及服務科學學會的會員大會,議程精彩可期。

主旨:
目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嚴峻且長期的挑戰,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並兼顧永續的發展是大家的共識。近幾年來時興的綠色資訊科技,以及製造業的日益重視節能減碳的技術發展和流程設計,都是為了確保可長可久的發展。在服務科學的研究領域裡,永續性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不僅是已開發國家,發展中國家如「金磚四國」巴西、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也期待能獲得適當的策略和方法來設計出永續性之服務。諸如此類的挑戰,需要大家以跨領域學科的觀點來廣泛交換意見和提出創新的做法。有鑑於此,第五屆國際服務科學與創新會議(ICSSI)將於2013年5月29日至31日於台灣高雄市中山大學舉行。本會議將讓來自產學各界的學者、研究人員、從業人員、以及管理人員有專業發展上的交流以及研究合作的機會,參加者且能飽覽高雄當地文化與享受西子灣美麗的山海景色。

詳細研討會訊息請參閱 ICSSI 2013 官方網站:
http://icssi2013.s3tw.org/

研討會重要時程(2013年):
稿件截止日:2月1日
審查結果通知:3月15日
完稿上傳:4月1日
作者註冊截止:4月1日
提早註冊截止:4月30日
研討會日期:5月29-31日

本會議論文將收錄於IEEE電子資料庫,為EI所索引,並有以下期刋發表機會
1、Pacific Asia Journal on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PAJAIS)
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IJDesign), SCIE, SSCI, 及 AHCI

論文議題: 本屆研討會徵文主要議題,但範圍不限於此(詳細資訊請參考研討會網站)
1、服務科學
2、服務永續性與管理
3、服務行銷與創新
4、服務設計
5、(使用者)經驗設計
6、服務計算
7、服務工程
8、服務產業實務

會議主席
Thomas Li, IBM
梁定澎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史欽泰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議程主席
黃三益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
宋同正教授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Jochen Wirtz 新加坡國立大學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藍天綠地踏踏青--碩士在職專班98級同學會
作者:碩專班98級 / 洪崇洋
 

  轉眼間已畢業超過一年的時間,雖然彼此透過網路互有聯繫,不過大家仍忙於家庭與事業所以鮮少有機會能夠聚在一起。對於就讀碩專的同學來說,除了獲得課堂上的學問,這段時間所認識的同學及老師才是我們最大的收獲,基於這樣的心情,激起了幾位同學舉辦本次活動的意願。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我們確定1 月 5 號這一天來舉辦同學會,地點選擇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雙流森林遊樂區,期望大家能夠拋下平常工作上的壓力,攜帶家人,在青山綠水環抱的國家公園內盡情的呼吸茂盛植物所產生的芬多精、體驗蟲鳴鳥叫、觀賞彩碟飛舞、享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喜悅。

  為了舉辦這一次的活動,班上召集了佳駿、麗芬、志坤、兆欣、道康及崇洋幾位同學擔認本次活動志工 。我們回到熟悉的彩巴討論同學會的行程,規劃本次的活動,分工合作來執行整個的計劃,感謝班上同學的熱情參與及志工的努力,我們圓滿的完成了同學會的活動。

  雙流國家公園內,頭號勇士兆欣協助搬運娃娃車,橫越清澈的小溪,車上坐著一個熟睡的小女娃。

勇士們搬運娃娃車

  中午於森林教室的樹蔭下用餐,志坤向大家介紹晚上的菜色,同學們聽的津津有味。

介紹菜色

  大鵬灣觀賞全國唯一一座可以配合船舶進出而設計的開啟式景觀橋。

大鵬灣合照

  欣賞跨海大橋及大鵬灣的夕陽美景、一同享受沁涼海風的吹拂。

欣賞美景

  享用東港豐盛的晚餐,鮮蝦、烏魚子、鮪魚、處女蟳各式各樣新鮮的海鮮滿足了大家的胃。

新鮮的海鮮

  結束一天的行程回到了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夜晚的高雄是如此的美麗,為本次的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美麗的夜晚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哈瑪星科技徵求研發替代役人員─程式設計工程師
作者:碩班88級 / 林銓鋃
 

  • 求才公司:哈瑪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產業類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電腦軟體服務業
  • 徵求人才:研發替代役─程式設計工程師(需求人數:5人)
  • 職務說明:
    1. 創新軟體產品研發或WEB技術相關程式設計與系統開發
    2. iOS APP程式開發、Android APP程式開發
    3. 程式語言以asp.net c#為主,資料庫以MS-SQL為主
    4. 無線及手機行動載具系統開發
  • 職務類別:軟體設計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管理責任:非管理職,無需負擔管理責任
  • 工作性質:全職
  • 接受身分類別:尋找研發替代役工作
  • 詳細上班地點: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8號18樓A棟
  • 是否出差:需出差,一年累積時間約:1個月以下
  • 工作待遇:面議
  • 上班時段:上班時段:09:00 / 下班時段:18:00
  • 休假制度:週休二日
  • 學歷要求:碩士
  • 科系限制:資訊相關、電機電子維護相關、通信學類
  • 語文條件:英文 ── 聽/中等、說/略懂、讀/精通、寫/中等
  • 擅長工具:
    電電腦╱網路類 ─ 作業系統類:Android、iOS
    電電腦╱網路類 ─ 程式設計類:ASP.NET、C#
    電電腦╱網路類 ─ 資料庫設計類:MS SQL
  • 其它條件:
    1. 已申請並具備研發替代役役男資格
    2. 有研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關經驗
    3. 對軟體產業有高度熱忱且願意從事研發工作者, 並能配合客戶或工作需要延長工作時間
    4. 休假制度為週休二日(但每月有一次週六上午全體月會必須參加)
  • 應徵方式:請利用104履歷表應徵此工作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博士班Seminar:「跨域合作」經驗分享
作者:博士班 / 傅子維
 

講者:陳國祥教授
現職: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
講題:「跨域合作」經驗分享

  12月27日這天系上非常榮幸請到了目前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陳國祥院長來為博士班的同學們分享有關於設計領域目前的一些現況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陳院長在一開場就與大家分享當年在美國參與統計軟體SPSS介面設計的專案,因為SPSS無論是研究者或是實務者都很常使用的一套軟體,所以能夠聽到陳院長的經驗分享讓人感到很興奮,從陳院長的分享當中也瞭解到一些關於軟體介面設計上實務的做法,像是關於字體的挑選、版面的設計以及圖示的呈現等,這些可能都是資訊相關領域的人才比較缺乏的技能,同時間也瞭解到因為一個專案人員的組成往往可能會跨越多個不同領域的人才,所以如何與其他領域的人才溝通便成為了我們未來提高專案績效的關鍵之一。

  除了分享過往有關於設計專案的經驗外,陳院長也為各位博士班的同學帶來了設計領域目前發展脈絡的資訊,並且也把自己目前主持計劃與舉辦研討會的經驗與內容分享給同學,其中最讓大家感到興趣的莫過於所謂的“感性工學”,其定義為“將消費者對於產品所產生的感覺或意象予以轉化成設計要素之技術”,其實這樣子的概念不僅侷限在所謂一般大眾認知的設計工藝裡頭,換個角度思考,無論是從無形的服務或是到離我們資管領域最相近的資訊系統開發,都是同屬於設計的一環,而且我們也都知道“如何讓我們開發的資訊系統盡可能的滿足使用者需求“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過去也有很多研究在探討這個問題,而”感性工學“也提供給我們另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思維,也期許我們能夠學著如何在資管領域當中融入設計領域的思考方式與優點,讓我們的未來注入一股新血以及迸出不一樣的火花。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聖誕節特別計畫--快閃耶老
作者:碩士班103級 / 蕭力瑋
 

緣由

  充實的課業,忙碌的每一天,我們努力研究,我們努力玩樂,生活總是在理性與感性間不斷拉扯,偶而我們會忘了自己,也會忘了別人,我們到底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但我們始終相信,那一顆顆緊緊相繫的心,仍是存在的。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凝聚全體同學的力量,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並在聖誕節這個溫馨的時刻,為民眾帶來歡樂與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大家都能有滿滿的信心與勇氣,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為我們共同存在的青春所留下最美麗的印記。

籌備

  在籌備過程中,幹部們自11月13日開始,前前後後共開了15次的會議。一開始我們討論提案給同學們票選,決定活動提案為聖誕合唱快閃,為了找到指導我們合唱的老師,幹部們跑遍了附近的教會,最後找到音樂所合唱指揮組的王資雅同學願意擔任我們的指導老師,我們便召集同學們開始密集的練習,練合聲、練默契;為了讓整首曲子更為輕快,我們在合唱中加入了樂器;為了讓整個表演更有吸引力,我們決定全班穿上聖誕老人裝;幹部們多次的開會討論,也經常抵擋不了許多變數的發生,但我們都盡最大的努力就為了讓這個活動成功!

音樂所合唱指揮組王資雅同學帶大家練唱

實踐過程

  12月22日,我們開始了兩天巡迴演唱,首站從新崛江出發,新聞媒體竟然都無預警地來這場拍攝,首站就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真是讓我們又驚又喜;接著是玉竹商圈(中央公園2號出口),演唱會中來了位神祕嘉賓--三益主任,為我們接著的巡迴演唱打氣;

神祕嘉賓--三益主任的現身

  第一天最後是文化中心,許多家長們帶著小朋友來戶外踏青,小朋友天真無邪的表情為我們的表演注入無比的動力。

兆民老師也喬裝為家長

  12月23日,這是我們第二天的演出了,人潮聚集的百貨公司是我們選定的目標,從夢時代的美食街、夢時代的Open將廣場,唱到夢時代的手扶梯,相信這是一次前無古人的創舉,沒有人能夠穿著聖誕老人裝、唱著聖誕歌,從夢時代一樓搭乘手扶梯唱到頂樓,整個夢時代因此充滿了歡樂。

攻佔夢時代手扶梯

  接著是大遠百,東清老師一家人和兆民老師蒞臨現場為我們加油,大遠百美食街也佈滿了歡樂的氣圍;最終站我們來到了駁二,因為展覽讓駁二人滿為患,唱完藝術廣場後,為了回應觀眾們熱烈的安可聲,我們便開始「行軍」,沿著鐵道走並不停地反覆唱著,欲罷不能!

巡迴演出最終站--與東清老師

  「中山資管」、「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及「全國第一」的牌子在我們的巡迴演唱會中從來不曾放下過,相信有來我們演唱會的人都知道「中山資管,全國第一」了!

背後辛酸史

  為了能將這個活動辦好,事實上我們背後所付出的時間與精神是相當大的,同學們必須在課業繁忙的時間硬是擠出時間來練習,相當辛苦,而身為幹部的我們,不只要考慮表演呈現方式及服裝造型,也要分析演出地點,包括哪裡人潮多、攝影角度、逃跑路線等,此外也要事先要聯絡媒體記者,邀請他們來採訪,這些前置作業我們都要安排妥當,更是要在來自同學、老師或新聞記者各方的建議之下,因應各種需求即時做出改變,因此開會動輒就是到半夜三、四點,當然過程難免產生衝突,但大家都有個共同目標,就是想把活動辦好,讓我們留下共同的回憶,衝突使我們將問題看得更仔細,也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用溝通協調來一起解決問題,所以在這邊我要特別感謝幹部們的幫助,謝謝他們陪伴我度過許多爆肝的夜晚,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這個活動,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全班同學的支持與配合,因為有大家才會有這麼棒的演出成果。

全國第一幹部群下台一鞠躬

後續效應

  成果我想是令大家都相當滿意的,中山資管成功地把歡樂帶給群眾,聽到圍觀群眾們熱情的掌聲使一切努力都值得,讓我們對自己有滿滿的成就感,而我們也成功吸引台視、中視、華視、三立、Yahoo奇摩新聞等新聞媒體的採訪及報導,將中山資管的名聲給宣揚出去,讓大家知道中山資管不只會念書,也懂得玩、懂得搞創意!更讓大家知道中山資管,全國第一!

華視報導

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 - 新堀江

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 - 夢時代

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 - 追不上的夢時代手扶梯

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 - 大遠百

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 - 駁二

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 - 愛與勇氣的幕後花絮a>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