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59期 發行日期:2012-12-16
【焦點人事物】
服務科學在中山資管
【系所公告】
102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暨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公告
恭喜本系三組專案獲得 2012 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共四個獎項!
恭喜大學部陳永松同學獲得2012年第12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網頁設計職類第二名!
【老師動態】
徐士傑老師
【生活雜感】
修習奧地利雙聯學位學程心得分享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生活花絮】
101學年度第一次的主任盃來囉!
資管碩專100級班聚
【服務科學在中山資管】
想了解"服務科學"到底是什麼,那你絕不能錯過本期電子報!這期小編帶大家深入採訪黃三益主任、徐士傑老師及服科組的學姐們,內容精彩可期。大四專案持續衝衝衝又得了許多比賽的大獎!遠赴奧地利修雙聯學位學程的學長分享異國修課體驗。花絮是全系同樂的熱血主任盃喔!更多有趣的內容盡在這期電子報:D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服務科學在中山資管
作者:大學部103級/謝宜臻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經典廣告詞,但對於資管系的我們來說,要如何從「人」的角度出發,運用所學在資訊系統的開發和服務的設計呢?這次小編有機會採訪了資管系黃三益主任、資管系在職專班導師徐士傑教授,以及目前就讀碩專班服務科學組的學姐們,為大家介紹服務科學的內涵,以及分享碩專班服務科學組的所學和經驗!

  服務科學這個名詞大約是在2006年由IBM所提出,原本大家一聽到IBM會直接聯想到電腦的軟硬體,但其實一項資訊產品推出的過程,從規劃設計→研發製作→行銷販售→修改服務,牽涉了很多領域學科的研究,怎麼將你的創意+我的行銷、我的專業+你的資源等,透過「整合」的概念,更便利多元且貼近消費者,這裡就不單純侷限在服務業,而是各行各業都可經由服務設計和服務創新來增加效益。

  大家看完介紹可能還是一頭霧水,那這樣一門學科到底跟資管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會開設在資管系下呢?黃三益主任特別提到,其實服務科學的精神與資管系在分析與設計資訊系統時的原則是一致的—都是要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此外服務科學與資訊管理都是跨領域的,資訊管理主要是電腦資訊與管理兩個領域,服務科學則涵蓋管理、科技,和設計,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在台灣服務科學的發展以資管領域的老師最為積極。服務科學要培養的是能站在各方立場上思考和具有利他精神的學生,透過了解需求後進行創新設計和實際市場測試。在進行創新設計時,資通技術絕對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資管在這方面的專長更是有利於服務創新設計的發想。

  服務科學對許多人來說都還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而在台灣有設立這個系所的大學也不多。中山資管在碩士在職專班成立服務科學組,並於100學年度首度招生,一年招收10名學生,目前已有兩屆的學生。至於為何是設立在碩士在職專班,黃主任解釋服務科學所要培養的是T型人才,而在職專班學生不僅已有大學學位且經過職場的歷練,不管是在專業能力和社會經驗都比較足夠,尤其是具備社會經驗也比較能站在對方角度上思考。而且服務科學的精神和方法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並非侷限於服務業,比如這幾年許多IT製造廠也在談製造業服務化,因此希望服科的學生在畢業後甚至在校期間就可以把所學到的服務科學精神和方法帶回公司,增進公司服務管理和客戶流程最佳化。

  目前中山資管在服務科學領域開出了多門課程,除了入門的服務科學導論外,包括服務創新、服務品質、服務體驗、服務計算等課程也陸續開出。對於第一次接觸服務科學的同學,黃主任和徐老師都鼓勵他們先來修「服務科學導論」,對於服務科學可以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這門課也開設在學分班,所以有興趣報考的在職人士也可以先體驗,再決定是否要報考。

碩專班服科組第一屆與徐士傑老師合影

  除了開設服務科學的相關課程外,中山資管也重視在地實踐,因為服務科學也是一門行的科學。中山大學位於高雄西子灣畔,因此系上希望服務科學的學生和老師可以結合在地化企業和品牌,創造地域上的優勢,目前主要方向是配合高雄文創觀光,還有高雄港轉型水岸新灣區的開發,結合觀光景點帶動區域發展。例如如何將駁二的人潮帶進鹽埕區和哈瑪星觀光,就是目前徐士傑老師帶領一批學生在地實踐的重點。

  你也開始對服務科學產生興趣了嗎?目前在學的學長姐正持續整理常見的Q&A讓大家參考。有些人可能會擔心掛名在資管底下的服務科學是否也要寫程式?就算大學不是資管系也可以就讀嗎?老師特別強調,不論是碩士論文題目或是課程選擇,完全沒有限制在寫程式單方面,有些學長姐甚至大學讀的是心理系、會計系呢!也有很多人進來之後發現對某些核心課程特別有興趣,而專門去選修和投入。

以下還有兩位服科組學姐們的專訪內容,Join us&Get the hands dirty!

小純學姐:博物館職員

小璇學姐:會計師

  • 從哪裡得知服務科學招生的消息?想要報名的動機?

小純:之前碩士的論文就有做過關於「服務便利性」的研究,確實有IT的資源,會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在雜誌上看過有關服務科學的介紹,覺得蠻符合自己所需要,也是個提升績效的機會。在工作方面,也是不斷要求進步,但要有什麼我才能和別人不一樣呢?反覆自我思考後決定報考了服科組。
小璇:一直以來就有想要念碩士的想法,也正好看見了中山在招生的訊息,而目前的工作也是專業+服務,要如何在工作增進服務的效率和品質也是很重要的,而且中山資管名聲響亮,也是考慮的重點之一,那剛好這個組別在資管底下,又有著重服務層面於是就報名了。

  • 選擇時對服科組的疑問?又是如何解決?

小純:因為從商業雜誌上,得到很完整的資訊,不僅有服務科學的介紹,還有開設相關系所的內容,有點像是完整的研究所指南,了解後確定是自己所想要和學習的,所以報考上沒有太大疑問。
小璇:原先並非資管相關科系,可能會擔心課程方面和原本所學差太多,但是目前「跨領域」已經是一種趨勢,並且服務科學在清大的辦學也有不錯的成果,所以克服了原本的疑慮。

  • 在準備考試時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

小純、小璇:在準備上除了公告的參考書籍仔細閱讀,時常關心系所動態和服務科學相關新聞也有很大幫助,碩專班的學生都有相當實務經驗,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在口試或筆試中用服科理解後表達出來,也會很具體真實。

  • 若是不會或不喜歡寫程式,也一定要選技術面的課程嗎?

小純:大學並不是讀資管系,但是在碩專班之前就已經有先念過一個碩士,所以很了解碩士班是針對個人有興趣方向去研究,不會要求一定要往某個領域,因此論文或選課也都不一定要選程式相關,而且碩專班選課多元,可以依個人需求和喜好去選擇課程。
小璇:雖然之前並沒有學過程式,但也不會害怕,況且服科組就並非是著重在技術面,之前也有先研究過課綱,發現不一定要修程式相關課程也可以足夠學分畢業。

  • 分享課堂上收穫或印象深刻的課程

小純:特別推薦「決策分析」這堂課,有機會一定要去修!我覺得這門課有三個特點:

  1.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雖然作業很多(笑),但是負擔不會很重,因為很多都是和工作和生活上的結合和省思。比如說老師曾經舉過一個例子是,當你想買一個東西時,可能會從他的價錢、功能、外型…去考慮,但最後只因為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喜好或一句話,就決定了選擇並推翻前面所有的考量,這是理性決策和行為決策的交會點。
  2. 創造討論的學習氣氛:覺得研究所很大的特色就是要「討論」,因為課堂上也有很多不同專業和工作型態的同學,透過發言和討論可以更了解他們的思維。
  3. 以學生需求為核心:老師會從學生的報告和討論中,得知學生想要學習的方向並調整課程,並推薦所需的參考書籍,我覺得老師心中有學生是教育的核心。
  還有一次要分析駁二和鹽埕區之間人潮流動,為了真正貼近旅客並知道他們的想法,我們就跟在遊客後面聽他們的對話,一般我們只會注意人們走進一家店買了什麼東西,但那次我們就聽到了客人從店裡出來後,他們說的是:「怎麼這麼貴!」,這才真正了解顧客的心聲,也有助於之後的改善。
小璇:不論是本科或外系的老師,都非常認真於教學,也讓我們了解到服務不只是口號,像是之前有一堂服務體驗的課程,我們這組親自去了帕莎蒂娜麵包坊,從製作、用餐、結帳完整流程,把自己當成是奧客,去分析評估服務中的優缺點,做紀錄,甚至後來還有寄一份給他們呢!

  • 從課堂中的學習到工作上的幫助和改變

小純:「服務創新」這堂課中學到很多分析的工具,幫助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能釐清真正問題的核心,才能真正解決,很多時候表面看到的問題其實背後才是主要的原因。同時也學到要真正站在「使用者」立場,才能更貼近服務的本質。
小璇:會將服務更具體化展現在工作中,懂得更加標準化,也讓客戶更滿意。

  • 最後,談談自己的感想及給學弟妹們的建議和鼓勵?

小純: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不論是在工作職場、日常生活中,軟實力才是真正能決定成功的重要因素,而這些軟實力包含了溝通技巧、人際互動、處事態度,不論你在哪裡,這些生存技能都會跟著你,否則如果有才華沒有良好的軟實力會很可惜。因為班上人才濟濟,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聚集在一起,增加討論時的精彩和火花,但這也因此讓我們了解到隔行如隔山,跨領域真的很難理解他人的想法,這卻也是我們不斷在學習的服務科學的價值和難題「整合」。碩專班的學生每個人來的目的可能各有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創造了一個平台,去認識更多領域的朋友,而系上也真的像一個大家庭,舉辦各式活動,增進彼此團結和互動的感覺。
小璇:身為一名會計師,一開始在課堂上聽大家討論時,都會有「你們這樣想到底有沒有考慮成本」、「這樣做公司不會賺錢」的想法,但也是因為課堂上有各領域的學生,才能互相交流視野更廣闊。跨領域是冒險也是體驗,原本我可能沒那麼會使用電腦,也不會寫程式,但在課堂上跟著大家一起學習,我反而比原本會計的同學,又多會了一項技能,也增加更多優勢。因此對於這個冒險也不用感到害怕,就像想喝牛奶不一定要養牛,不會寫程式只要認識會寫的人就夠了,只要勇敢跨出去,能獲得的會比你想像更多。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2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暨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一、 本校不販售紙本簡章,考生請自行上網瀏覽與下載列印,考生報名需先上網取得繳費帳號,報名前請務必詳閱簡章。

二、 各項時程日期:

三、報名費繳費及報名方式:

  1. 考生於網路報名開始起,至本校報名網頁登錄基本資料,取得「繳費帳號」與「報名專用碼」。
  2. 持「繳費帳號」(含銀行代碼)至各金融機構自動提款機(ATM)轉帳,或至土地銀行各分行臨櫃繳交報名費。
  3. 繳費一小時後於報名期間上網報名(上傳照片及登錄資料),並依規定寄出,始算完成報名手續。

 【簡章公告101.11.23(五)

 上網取繳費帳號時間
  碩士班考試入學:101.12.13(四)中午12:00起
  碩士在職專班:102.1.2(三)中午12:00起

 【報名日期(網路報名)
  碩士班考試入學:101.12.13中午12:00~101.12.25下午1:00
  碩士在職專班:102.1.2中午12:00~102.1.16下午1:00

 【考試日期102.2.28(四)

 【放榜日期
  第一階段:102.3.20(三)中午12:00(預定)
  第二階段:102.4.12(五)中午12:00(預定)

 【簡章查詢網址
  碩士班考試入學: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41
  碩士在職專班: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喜本系三組專案獲得 2012 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共四個獎項!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以下三組專案獲得 2012 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共四個獎項:

獎項:亞軍
專題名稱:高雄 Lavida 旅遊行程決策暨即時交通資訊之位基(Location-Base)創新服務
組員:大學部102級周家儀、龔竟寬、楊芝綺、廖國鈞、曾子瑋、賴俊羲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獎項:季軍、最佳人氣獎
專題名稱:蔬果易
組員:大學部102級蔡秀慧、朱丞唯、張惠娟、羅文翎、陳鴻儀、陳冠洋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組名:佳作
專題名稱: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
組員:大學部102級陳昱誠、侯承志、車建禹、黃芷琪、何耀輝
指導教授:黃三益老師、張德民老師

資料來源:2012 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官網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喜大學部陳永松同學獲得2012年第12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網頁設計職類第二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之目的是在激發身心障礙人士的信心、毅力與勇氣,使其走出陰霾,積極參與社會一切經濟性、生產性的行列,發展工作潛能,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進而促使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人士的工作能力予以重視與肯定,充份提供就業機會。恭喜大學部陳永松同學參與此競賽獲得「網頁設計職類第二名」!

資料來源:第12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英雄榜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徐士傑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2/12/16-19至美國佛羅里達州參加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 2012)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修習奧地利雙聯學位學程心得分享
作者:碩士班101級 / 陳裕翔
 

  我目前所參加的學程是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與中山資管所的雙聯學位學程,目前為第二屆。此學程主要是給資管所碩一的同學申請,我是碩二的時候才申請,主要有三項原因讓我想申請此學程:首先,可以與業界的公司合作一項專案,這項專案可做為畢業論文,除了能將所學知識應用在專案上,還可以與外國公司進行交流,瞭解目前在奧地利的資訊科技公司發展與現況;第二點,我對於電腦技術方面非常有興趣,此學程的課程是有關於電腦科學方面,非常符合我想學習的內容;第三點,雖然奧地利是德語系國家,但此學程設計對象是給國際學生,因此不論是教授授課或與同學們討論課業,主要是以英文為溝通語言,有助於自己英文能力的提升。

Bruno教授七十歲生日聚會

  上一屆的就讀時間為一年半的時間,這次則需要二年的時間來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學位。雖然需要多半年時間,但對於非資訊工程背景的我而言,二年的時間可以讓自己有較充裕的時間來學習。第一年可專注於學業,學習電腦科學相關課程並同時加強英文能力,第二年專注於專案開發與論文撰寫。

  主要的修課課程是在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正式開學時間為十月,但令人感到窩心的是主辦人Burno教授,在九月份的時候,他會親自上一些他自行安排的課程,例如「Working Techniques」教你論文簡報技巧與論文寫作的注意事項,「English Pronunciation Training」給予你英文發音上的訓練,有助於上課報告與和公司溝通。此外,奧地利的官方語言為德文,Burno教授也安排了「Power German」課程請老師來為我們上課,因此這個學程的學生不只英文變好了,也具備了基礎的德語能力,未來還有「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會安排我們去維也納的企業參訪,當然還有其他許多Burno教授精心安排的精彩課程,後續會開課。

Hallstatt(哈修達特)風景照

  這學期修課有需很扎實的數理能力的課程,例如「Theoretical Concepts of Machine Learning」,課程內容充滿了微積分符號、統計學與機率,加上又用英文講解數理的內容,難度確實頗高的。也有非常新奇的課程,例如「Pervasive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主要探討Ubiquitous Computing,瞭解各種感測器(Sensor)的硬體結構與功能及相關應用。在此課程的實習課也相當有趣,其中有一項作業是在Android環境的手機上並加入Classification Model,開發一個可以判別目前使用者動作的程式。

  有部份課程的授課與作業各是一門課程,分別各有學分,因此為這樣,這些作業難度也都不會太低,對於作業也都有詳細的規定與評分規則,評分標準也算滿嚴格的,所以要很注意作業的規定。

  我的英文能力並不算好,多益成績也在畢業門檻而已。為了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我會利用坐公車到學校的這段時間聽VOA Learning English的新聞節目,回宿舍後聽CNN Student News或其他有興趣的英文節目,若有文字稿的就看著文字稿念出來,這也有助於口說。語言是需要日積月累的,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並加上國外的環境,英文能力會有所提升的。

  感謝負責此學程的賴香菊老師在申請期間的熱心幫助,並給予英文學習上很多的指導,也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黃三益老師,在您的指導下,我順利的完成我的論文,且在出國留學的事也給予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

2012年此學程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博士生出國研修──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作者:博士班 / 蕭羽廷
 

研修背景

  這一次很榮幸能獲得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UV)的同意,成為訪問學生,於維也納大學的電腦科學系(Faculty of Computer Science,FCS)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UV官方稱為:「Visiting PhD-Students program」。台灣方面,經歷一番申請流程後,也順利獲得中山大學給予我出國研修的補助。簡單介紹這間學校,維也納大學座落於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建於西元1365年,是奧地利最大的教學和研究機構,具有豐富的電子研究資源(E-book,E-libraries)與藏書,也是中歐國家中最大的學校之一;學校特別的地方在於,各個系所散落在維也納市區各處,猶如市區即校園、校園即市區之感,走在市中心,常可看見某學系的標誌與圖書館等建築物,也可以見到許多年輕學子,手捧著書,很有朝氣的走在路上。歐洲男生喜歡蓄鬍,臉蛋小、五官深遂、鼻挺;而女生大部分的骨架與台灣女生相近,女孩纖細的比例與不會塗抹過多的妝容。因此走在街頭,除了欣賞維也納建築之美,也同時觀察當地人的言行舉止,是每日微小而單純的樂趣;我明白,這些歐洲人也在觀察我這位來自亞洲的「陌生人」,在不到一秒的眼神交會,他/她懂、我懂。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研修單位簡介

  維也納大學的指導教授,Prof. Ivo Hofacker,目前除了是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Biology(BCB)Lab主持人,同時也是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Chemistry(ITC)研究單位主持人。ITC團隊博士生共有10位、博士後研究員約4位,主要研究領域在於RNA、蛋白質結構的探索;分子功能的組成、演化機制;以及數學模型建構等,該團隊有非常傑出的研究成果。從2010年截至2012年第一季,Prof. Hofacker與其團隊已發表近30篇期刊,超過半數的文章刊登在生物、系統生物學、生物資訊等領域具相當影響力的期刊。

研究室生活點滴

  初次拜訪Ivo當天,Ivo與另一位教授與博士後研究員前來接待我,聆聽我15分鐘報告,簡述研究領域、來訪目的、以及預期規劃。聽完後他們覺得我帶來的研究議題可行,值得深入探究,並且非常歡迎我的來訪,當天下午正好是TBI每週例行的團隊會議,他們也邀我一同參與。第一次參與國外團隊的會議,心中除了期待,也想比較他們與台灣會議有無不同。一開場博士生即以流利的英語進行簡報,我之所以強調,因為奧地利是說德文的,他們在會議中特別以英文簡報、應答,是為了因應日後出席國際場合所需;這些博士生口語能力讓我印象深刻,雖帶有歐洲腔,但敘事能力以及文法都很不錯!

研究室一隅

  隔天,Ivo帶我到一間研究室,並說明提供座位與電腦給我,TBI lab有十多間研究室,老師、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員分別分佈在這些研究室中,我被分配到與一位美國籍以及斯洛伐克藉的博士生同一間,他們與我有一項共通點:「都不會德文」,因此被戲稱為「English Lab」。另外,特別的是,那間研究室放置了一張桌上型足球台,讓工作疲累的夥伴可以前來我們這間研究室放鬆。成員與老師之間的感情很好,學生常常也會邀Ivo一起玩足球台。經常的互動以及玩遊戲的過程,使我在短短兩週就能跟他們混熟,遊戲中,我喜歡聽他們彼此挖苦對方、互相講一些酸溜溜的話,是每天不可少的樂趣!除了白天的互動,下午下班後,也一起跟著他們到Bar或是聖誕市集走走看看。

  Ivo帶領團隊的風格是開放、熱忱的,不限定學生非得來研究室工作不可,而只要他的研究室的門開著,學生有任何問題找他,他會先暫時放下手邊工作,進行討論。午餐時間,學生與老師一起到廚房內用餐,他們聊一些五四三,當我在場時,會盡量以英文彼此交談,讓我這位訪客覺得很窩心。 平日的週一到週五,大家都會規律的到研究室。每天簡單的互相關心近況後,就做自己的研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與我同研究室的夥伴在一整天的時間中,幾乎不與人交談,除了中間稍做休息以及下午茶15分鐘時間之外,其餘時間都很專心的在寫程式、找資料、或是研究系統;研究環境與氣氛很棒,很適合在此推進研究進度。

給博士生同學的話

  其實只有一句話:「條件允許,一定要走出台灣!」 出訪國外之前,或將時間推移再早些,在決定是否要申請出國研修的那段期間,身邊總有許多聲音,這些聲音曾告訴我們,千里馬對於一位博士生的幫助效果非常有限,例如國外學校不會給予正式文憑,國外研究團隊不會將你放置在重要的研究主力,英文能力在一年左右的努力下,很難進步;而更現實的是,申請教職或是業界工作時,面試主管或許更在意的是我們是否具有國外文憑,而非只是出訪至外地參與研修。

如果有第二句話:「別管這些聲音,快飛出來!」

  對於這些雜音,我謹能以微薄的個人經驗舉出反例,在與Ivo談過研究計畫後,他聯絡系上另一位教授與博士後研究員,進行討論,我確實在這兩週修正之前誤解的盲點,Ivo並決定之後固定時間與我討論相關進度,雖不知道最終的研究成果,但感受的到Ivo與其團隊很重視我們彼此的合作。另外,Ivo更同意我這個「外人」以TBI成員的身分,參與每年例行與其他歐洲四校的研討會議(此會議限定系統生物學領域),於明年二月舉辦,此會議時間長達8天,所有與會博士生皆需上台簡報20至30分鐘,闡述自己的研究領域與目前近況,報告不是分會議室舉行,而是所有人(估計100人)一同聆聽每一位博士生的報告,他們稱之為馬拉松式報告,即從週一至週五每天下午四點至晚上十點,其餘時間才是讓所有人認識彼此的時段。

  談到英文,不出來走一趟還真不知道自己的盲點,歐洲人講英文有口音,因此不容易辨認音義,我因此出糗好幾次,例如:感恩節聚會在星期四聽成星期二,廁所在門前右手邊第一間,聽成最後面右手邊第一間等等。但幾週下來,我能夠適應他們的口音後,逐漸不會有這些困擾,且再回去聽npr等英文頻道,已經感覺有些許不同,能記下的段落亦增加了! 而口說的幫助更大,雖然我們在台灣自組圖書會,但台灣人彼此熟悉英文口音,即便音不夠準,尚能理解,但在歐洲,若發音不夠確實,重音音調不正確、或是連音怪異,都會迫使他們一再的確認。為此,我重新上BBC的發音教學重新複習一次,讓自己的發準更正確,漸漸的,他們向我確認的次數減少了!此外,口說還可以學習他們對於事情的描述,以及當他們詢問你意見或感受時,要能夠即時的回答,而這些都是在台灣不容易進步的地方。

這真的是最後一句話了:「這一切不只是單純的『生命體驗』!」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101學年度第一次的主任盃來囉!
作者:大學部105級 / 利玉棋
 

  101學年度的主任盃來囉!在主任盃當天,體育館外面的天氣晴朗,烈焰當空,好像在為我們這場活動做熱烈歡迎。而隨著活動時間的到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潮湧進,大家的臉上都帶著期待與開心的表情,著實讓我們籌備這場賽事的人增添了不少信心。

大家熱情的參與,越來越多人湧進體育館。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令人興奮緊張的主任盃終於開始了!首先登場的是排球賽,在主持人的帶動以及球場上教授與學生的精彩表現之下,使場邊的掌聲、尖叫聲、加油聲不斷,學生隊與教授隊的互不相讓,互相較勁中所摩擦出的火花,點燃了整場氣氛,使全場觀眾的情緒High到最高點,為主任盃揭開了完美的序幕。

三益主任精彩的成功救球!

  緊接著是刺激的籃球賽,看著教授與同學們在球場上揮灑著汗水,數個轉身、傳球、抄球、三分球等精湛球技令觀眾嘆為觀止,場邊尖叫聲連連。在比賽快結束時的分秒必爭之較勁,更是令人無法移開視線,全場氣氛緊繃到最高點,哨聲一響起,比賽結束,全場響起轟雷般的掌聲,為這場主任盃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范教授勢不可擋,精彩投籃!

  雖然比賽一定有輸有贏,但其實在這場賽事中大家都是贏家。舉辦這場活動的用意,最重要的不是比賽結果,而是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培養的默契以及增進的師生情誼,這些都遠遠比表面上分數的高低更有價值。大家的熱情參與和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造就了主任盃的圓滿落幕,而我發現大家在離開時,臉上都堆滿了笑容,這對於辛苦準備這場盛事的我們來說無非是最大的鼓勵與回饋,因為讓每個人都能在活動中感受到開心與滿足,就是主任盃最大精神所在。

  我們中山資管是個大家族,而每個人都是家族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我們的感情就像賽事中的球一樣,傳過來又傳過去,每個人的身上都擁有其他家族成員所傳遞的情感,就像家人一樣,有困難時互相扶持,有東西時一起分享,雖然有時會吵架,不過和好之後感情卻會更加深。

中山資管家族大合照!

  雖然主任盃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卻讓每個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錯過這場盛事的同學覺得可惜嗎?那你就一定不能再錯過下次的主任盃,下次盡情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的色彩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碩專100級班聚
作者:碩專班100級/ 黃德彰
 

大合照

  會舉辦這次聚餐緣起於10月底的某天,同學們在臉書班版上留言想聚一聚,因二上的這學期,大家修課更分散了,所以想趁著期中考結束,順便慶祝有「行憲紀念日+感恩節+聖誕節」的光輝十二月,以美食和想念的名義,號召同學們於12月8日聚餐,地點選在左營大熊火鍋。

  當天高雄左營的天氣微涼,帶著一絲冬天的氣息,老天作美~毫無疑問這是個吃火鍋的好天氣,中午時分同學們就陸續抵達,見面當然免不了一陣寒喧,與一般學生不同的是,談話內容大都離不了工作近況、小孩教養和社會議題,不禁令人想起在學生時代會問的「考得如何?」「課修得怎樣?」「最近玩什麼遊戲?」等有很大的差別,即使我們現在的身份算半個學生。

  在聚餐的過程中,享用美食的同時能與一段時間沒見面的同學聊天,這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吃著吃著大家就很自然的變換了位置,到處去串門子,也藉這機會認識同學們的家人,這樣的感覺真的很讚,還有要特別感謝系主任黃三益老師、趙善中老師和徐士傑老師能撥空與我們相聚,這學期沒修到三位老師課的同學當然也不放過這機會,好好的跟老師們聊聊與請益。

  這學期較特殊的是我們有幾位同學因生育、深造和個人規劃而暫時缺席,透過這次聚餐又重新相聚,看到久未相見的同學和他家中可愛的新成員,久別重逢的感動和喜悅從照片中大家的洋溢的笑容可清楚看出,這次班聚成功!

同學們開心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