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58期 發行日期:2012-12-01
【焦點人事物】
專案開發過程及經驗分享,與你有約「DATE U TIME」
【系所公告】
碩士班考試入學暨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公告
專案成果新聞報導‏--「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棄選】相關事宜
碩士班論文計劃書請於12/3(一)前上傳,口試時間預計12/21(五)
【老師動態】
梁定澎老師
【生活花絮】
水岸新灣區開發及對週邊區域影響座談會
資管系102級導生聚
【專案開發過程及經驗分享,與你有約「DATE U TIME」】
想知道更多大四專案精彩內容嗎?那你絕不能錯過本期電子報!除了本期焦點專訪,也有登上新聞報導喔。玩遍高雄想不到要去哪裡了嗎?水岸新灣區讓我們充滿期待。花絮是大四熱血攀岩導生聚喔!今年的最後一個月了,一樣要認真充實的過每一天喔:D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專案開發過程及經驗分享,與你有約「DATE U TIME」
作者:大學部104級 / 黃微芬
 

  小編最近穿梭在校園裡,看到管院掛起的大布條,超吸睛!原來是資管系02級學長姊在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拿下十個獎項!前一陣子02級學長姐的畢業專案展順利畫下句點,而學長姊沒因此鬆懈,連夜北上參加資服競賽,獲得佳績。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專案開發的過程以及背後投入的心力,小編特別採訪到其中一組,就讓小編帶大家認識「DATE U TIME」!

  為大家簡單介紹,DATE U TIME 是一款Android手機的APP,除了行事曆記錄行程外,系統會透過使用者的日常操作行為,利用資料探勘工具自動生成最佳開會時間。

「DATE U TIME」團隊合照,氣勢懾人!

.DATE U TIME 專案開發的過程

  一開始指導老師─偉柏老師指定要做APP,但APP的競爭很多,要想出一個獨特創新的素材是很難的,學長姊花了不少心力在主題發想這一部份,後來從「智慧型代理人」的方向去思考,DATE U TIME 因此誕生。

  學長姊說APP的程式設計,大家都沒接觸過,一開始是從零開始,於是團隊成員一起訂立讀書計畫,自己買書研究,邊學邊做。特別的是,專案團隊全部的成員都參與了寫程式,因為學長姊認為這樣的分工模式較適合他們。暑假期間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團隊成員一起寫程式,也因此培養出革命情感及好默契。真的疲倦了,成員會一起出遊散心,補充元氣後再繼續加油。看的出來團隊成員感情很好,採訪過程歡笑聲不斷,融洽的氣氛感染了周圍的人,讓小編的心情也跟著變好!

.專案開發過程遇到的瓶頸

  DATE U TIME 的功能很多,所以大家就分工合作完成各個功能,最後再團隊整合。但也因為專案分成好幾個部分,所以在進行整合的時候,碰到不少的困難。除了功能之間的整合外,因為團隊先做好使用者介面,再完成後續的程式設計,在系統程式與後台溝通遇到很大的困難,學長姊利用網路搜尋,花了很多時間除錯,幸好最後順利解決了!

DATE U TIME 團隊四朵花,等你來參觀DEMO展喔!

.資服競賽及專案展的準備過程

  在專案展和資服競賽前,會先在系上進行一場預報,那也是專案團隊第一次的簡報。學長姊發現教授們聽完簡報後,仍對DATE U TIME 的功能不太了解,因為學長姊太熟悉自己的系統,卻沒有設想到其他人是第一次接觸這套系統。雖然遇到很多挫折,但這次的經驗,也讓學長姊找出盲點,學習到很寶貴的經驗。除了系上的預報,學長姊也有請碩班學長姊來聽他們簡報,希望藉由更多的簡報經驗,找出問題所在。

結束專案簡報後,DATE U TIME 團隊和偉柏老師的合照

  學長姊分析認為,專案展簡報20分鐘,主要是看系統完整度,而資服競賽簡報6分鐘,Q&A的時間有7分鐘,主要看專案是否有商業價值、包裝,主題有沒有創新等等。相較於專案展,資服競賽簡報的時間很短,要在6分鐘內很清楚地表達系統的特色,是很大的一項挑戰。團隊本身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系統的強項,強調自己和其他系統不一樣的地方。

子睿學長在幫張浩學長打領帶,感情真好,好甜蜜喲~

  有了預報和專案展累積的經驗,讓學長姊在資服競賽簡報時,面對評審問的問題都能不慌不亂的回答,因為事先都有準備到了。結束繁忙的專案生活後,學長姊也可以暫時卸下重擔,雖然學長姊未來的規劃都不盡相同,但成員之間有共識,想讓專案的功能更加完備,繼續參加資訊競賽,累積經驗。

「DATE U TIME」在第17屆資服競賽中抱回兩項大獎!

.完成專案後的感想及給學弟妹的建議

  張浩學長提到,雖然有些人可能不是很喜歡寫程式,有些人或多或少對寫程式都會感到挫折,但是做專案真的是一個契機,或許會改變你對寫程式的看法,有不一樣的體會。讓你去寫程式,和團隊一起完成一個專案,產生成就感及自信。以前學過的課程學完後或多或少會遺忘,做專案也算是可以複習以前的課程。

  學長也強調做得開心真的很重要,組員們長時間相處做專案,開會時一定會有些許的意見不一致,不過,如何有效率溝通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培養出團隊的默契,讓專案朝既定目標前進,而且大家感情也會變得更好喔!

  學長還有提到一點,一定要多聽老師們的建議,老師們的建議相當於評審們的建議,也要參考其他人的意見,因為他們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最後,學長姊們想對指導老師─偉柏老師說:「老師,我們愛您唷!」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碩士班考試入學暨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簡章查詢網址】

碩士班考試入學: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41
碩士在職專班: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1

一、 本校不販售紙本簡章,考生請自行上網瀏覽與下載列印,考生報名需先上網取得繳費帳號,報名前請務必詳閱簡章。

二、 各項時程日期:

招生/類別/各項時程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簡章公告 101.11.23(五)
上網取繳費
帳號時間
101.12.13(四)中午12:00起 102.1.2(三)中午12:00起
報名日期
(網路報名)
101.12.13中午12:00
~101.12.25下午1:00
102.1.2中午12:00
~101.1.16下午1:00
考試日期 102.2.28(四)
放榜日期 第一階段:102.3.20(三)中午12:00(預定)
第二階段:102.4.12(五)中午12:00(預定)

三、報名費繳費及報名方式:
  (一)考生於網路報名開始起,至本校報名網頁登錄基本資料,取得「繳費帳號」與「報名專用碼」。
  (二)持「繳費帳號」(含銀行代碼)至各金融機構自動提款機(ATM)轉帳,或至土地銀行各分行臨櫃繳交報名費。
  (三)繳費一小時後於報名期間上網報名(上傳照片及登錄資料),並依規定寄出,始算完成報名手續。


:: 回到本期目錄 ::
 
 
 專案成果新聞報導‏--「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次專案成果見報了,恭喜「三民主義團隊」以其製作的「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亮相各大報。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棄選】相關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棄選】相關事宜

一、辦理程序:

列印時間:101.12.03(一)9:00~101.12.07(五)17:00。

列印位置:選課系統/(簽入帳號密碼)/選課相關資訊/點選『列印棄選單』。

收件時間:101.12.03(一)9:00~101.12.10(一)17:00。09:00~17:00上班時間內,繳至教務處課務組,逾期不收件。

棄選公佈:繳交日起三個工作日後,可於選課系統/(簽入帳號密碼)/選課結果查詢;倘對公佈資料有疑義,

請於 101.12.14(五)前至教務處課務組查詢,逾期不受理。

二、相關規定:

  1. 依據85學年度第2次行政會議決議,棄選科目至多二科,且棄選後之總修課學分仍不得低於修課規定下限。 (學則第十一條規定:大學部第一、二、三學年每學期不得少於15學分,第四學年每學期不得少於9學分。)
  2. 棄選科目將會出現在成績單內,並註明棄選字樣,但不列入學期成績計算。
  3. 因棄選辦理日期已近學期三分之二,已繳學分費(學分學雜費)不退還,未繳交者,仍應依規定補繳,下學期方
  4. 可註冊;加選「曾棄選成功」之科目,仍應依規定繳交學分費。
  5. 修習校際選課、遠距教學課程,不得辦理棄選。
  6. 棄選單如有偽簽或未經許可代簽之情事,一經發覺,除該科棄選無效外,並簽請學生事務處依校規處理。
  7. 違反上述事項者棄選無效。

:: 回到本期目錄 ::
 
 
 碩士班論文計劃書請於12/3(一)前上傳,口試時間預計12/21(五)
作者:系辦 / 梁小青
 

提醒碩士班二年級同學必須於12/3(一)前將論文計劃書上傳至KM上, 請把檔案轉成PDF格式, 檔名為「學號.PDF」

論文計畫書之內容及格式規定如下

  1. 內容:Ÿ緒論Ÿ、問題描述、Ÿ文獻探討、Ÿ預計之研究方法與步驟、Ÿ預期之研究成果
  2. 格式: Ÿ12pt 字體,1.5行距為上限,上、下、左、右之邊距1inch

口試時間預定於12/21(五),其餘口試詳細資訊系辦公室將會再行公佈。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梁定澎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2/12/16-19至美國佛羅里達州參加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 2012)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水岸新灣區開發及對週邊區域影響座談會
作者:博士班 / 傅子維
 

  在11月23日,我們中山資管與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針對「高雄新灣區文創產業發展計畫」合作舉辦了一個名為「水岸新灣區開發及對週邊區域影響」的座談會,座談會有幸的邀請到了高雄港務分公司的林育信工程師、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吳哲瑋課長、新鹽埕商圈繁榮協會謝文純理事長、高雄市哈瑪星文化協會張來喜理事長、鹽埕社區發展協會李國華先生、高師大資訊教育所何淑君老師研究團隊的三位研究生,結合了產官學三方的意見與聲音,希望能夠對於高雄水岸新灣區的開發拓展不一樣的視野。

  此次座談會的目的在於依據目前高雄市政府在水岸地區(如駁二、光榮碼頭)規劃之硬體建設為基礎,透過座談會來洞察現況,了解規劃不足之處,同時配合整體策略,並且著重在地服務,傾聽在地的聲音,以期望看能以何種方式將在地與政府的計劃更融洽地結合在一起。另一方面,我們在會議中提出以下幾個問題,希望透過座談會能夠有一些初步的答案與共識:

一、 從都發局與政府單位的角度出發,水岸中的駁二特區佔了什麼地位,並且希望學界能提供何種幫助?
二、 整個駁二文創區從捷運開通後有什麼樣的變化與影響?
三、 探討如何將駁二特區的遊客導引到鹽埕區的主要消費商圈?
四、 希望能夠瞭解政府未來的做法與看法

  座談會一開始,由中山資管系黃三益系主任與徐士傑老師開場介紹座談會目的以及計劃相關內容後,高師大資訊教育所何淑君老師的研究團隊針對駁二特區提出了提升駁二計劃,包括了活化電影產業、藝文傳承創作競賽、駁二新生活市集、綠色交通網、行動科技融入文創等,希望能夠讓駁二這塊地區變的更有活力。另一方面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吳哲瑋課長提到了高雄市政府有意透過亞洲新灣區來吸引外資以及國際的投資到高雄,再藉由國公有土地的釋出,帶動整體發展,並且未來由高雄市政府輕軌的開發,將路線拉至駁二,藉此達到運輸功能外還可帶動觀光,目前目前更整修蓬萊倉庫以及未來即將整理的大義倉庫,來打造所謂的大駁二,再接下來拓展到在地的社區,為社區帶來更多的回饋。高雄港務分公司的林育信工程師提出高雄港務分公司絕對會對於市府的計劃案大力支持,並且全力配合市政府計劃釋放出港灣碼頭以供高雄市府利用。

  在地聲音方面,新鹽埕商圈繁榮協會謝文純理事長針對議題提出了一個口號,「創造地標、創造話題」,並且提供三點實質建議作為參考,第一、整合鼓山鹽埕的飯店,補助遊客住宿費,企圖把人留在鼓山與鹽埕,藉此提升在地社區經濟活動並且活絡水岸地區的商業活動;第二、由高雄市的藝文工作者發行整合月刊;第三、規劃古蹟巡禮的拼圖與吃喝玩樂的拼圖,讓遊客更加瞭解在地歷史與促進經濟活動。另一方面來自高雄市哈瑪星文化協會的張來喜理事長認為開發的同時更應該提升交通品質,讓外來的遊客與在地的居民能夠共同擁有美好的體驗,並且張理事長認為要多多針對經濟能力較高的中高齡遊客做宣傳。而鹽埕社區發展協會李國華先生則是認為水岸地區在發展的時候,若要與在地社區結合必須要先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方能提升創造更大的效益。

  在聽取了各方意見後,希望透過服務科學方法,洞察現況,了解規劃不足之處,同時配合整體策略,提出高雄水岸文創廊帶規畫藍圖,思考延續目前的空間系統,將現有的活動加以連結,配合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進行整體配置,以供市政在水岸區整體發展之參考。

與會人員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102級導生聚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印象中,大一至大四的導生聚幾乎都是導師跟學生在聚會席間,彼此聊聊近況、未來規劃及發展等等,也曾有幾次的導生聚跨級合辦,請講師為我們演講,增進學生的課外知識;但是這些導生聚都不若今年我們期待的「攀岩」導生聚一般精彩、熱血!

  今年我們大四的導師是由林芬慧教授以及劉賓陽教授擔任,其中芬慧老師又因為是本學期的必修課老師,與我們的互動機會較往常多了更多;而老師決議將這一次導生聚舉辦的型式轉為動態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在忙碌的畢業專案展過後,一掃窩在電腦前的疲憊,進而踏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也為了讓未曾體驗過攀岩的同學們有個機會試試看!看著老師行前的說明、班代與教練之間的聯繫等等,著實讓我們在行前就對攀岩充滿了許多更真實的興奮以及期待!

興沖沖的開場照

  終於來到11/15當天下午,13:45在千光路上的千光寺停車場集合完畢之後,大家先來一張大合照,為當天的好天氣先小小慶祝一番;但是集合地點並非就是活動進行之處,攀岩的場地需要再經過一段小小的爬坡樓梯,再拐過幾個山彎才會抵達!

大合照

  甫抵地點,只見到兩位教練已經準備好所有攀岩必備器材在等著我們!興奮的同學們興沖沖的東摸摸、西看看,大多討論的話題圍繞在「從來不知道學校附近有這樣的場地可以攀岩」上頭!因為需要把握天黑之間的寶貴短短3至4個小時,赤道教練催促大家以三人為一小組,趕緊穿戴好配備,準備示範上場啦!

垂直岩壁的驚險動作

  赤道教練首先教我們簡單的四個口訣:「準備攀登」、「確保完成」、「開始攀登」、「請攀登」,讓我們先跟著覆誦幾遍,接著就要以三人小組作為「攀岩手」、「第一確保手」、「第二確保手」進行攀岩初體驗囉!第一小隊的陳冠洋、車建禹、莫權田被教練挑選作為示範組別,在所有事前安全準備完成後,教練讓我們跟著實際演練幾遍最初教導的四個口訣,再來則是提醒攀爬時「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小技巧,然後就輪到示範組別上場攀爬啦!

  聽著此起彼落的驚呼聲,就可以知道攀岩手陳冠洋同學在岩壁間向上攀爬的景象有多麼驚險!但是,老神在在的教練則是見怪不怪的在底下提醒大家攀爬時每一個環節需要注意些什麼,例如:雙腳盡量不要交叉、施力點盡量集中在腳的大拇指處、盡量用腳的力量撐起身體而非採用雙手的力量等等,讓我們除了眼睛要觀看示範組的動態示範之外,還要再分神注意教練的點點提醒!

  當示範組安全抵達地面之後便輪到底下躍躍欲試的同學們上場啦!我們先區分為三大組,其中兩大組先進行攀岩,另一組則先進行「垂降」。而我則是排在攀岩區的第二小隊的第一位攀岩手!實際上場之後才發現自己早已緊張的手心直冒汗,在岩壁底下可以冷靜的分析哪一點要先動、下一點的目標在哪邊,但是真的輪到自己在場上,教練的叮嚀全都忘了,三點不動一點動常常變為「兩點不動兩點動」、找不到下一點該放哪邊的窘境!當自己雙腳踏到實實在在的地面時,還有一種「腳踏實地」感覺很好的安全、輕鬆感!

抵達最上方的燦爛一笑

  垂降的要訣則是以右手方放在臀部的右後側,做為調整垂降速度快或慢的「剎車」,而左手作為控制方向的「方向盤」;垂降之初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幾近平躺姿勢的心理障礙!因為沒準備手套,再加上自己害怕繩子摩擦右手會擦破皮,因此在控制速度方面則是被赤道教練評點為需要「更慢一點」!雖然因為垂降速度太快有美中不足之處,但是我還是相當喜歡這種「快速」抵達地面的「人工電梯」體驗!

  攀岩若是只有初階版的體驗就稱不上是挑戰啦!赤道教練指了指距離地面約莫五層樓高長的繩子,鼓勵想再進行更高階垂降體驗的同學勇往直前、再繼續進階版的挑戰;於是,把握最後約莫40分鐘天幕降黑的黃金時間,一行人稍作休息後,便浩浩蕩蕩的出發到更高的垂降地點囉!

抓緊空檔時間來一張!

  教練抓緊時間,跟大家講解一些操作的動作、姿勢後,就是我們上場的時間囉!在第一位男同學垂降之後,芬慧老師就以第一位垂降的女生先行登場啦;只見老師動作俐落,以穩定的步調垂降,一點兒都不見驚慌失措,當老師安全抵達時,同學們不禁為老師的好膽量歡呼!因為進階版的距離較高,所需要的摩擦力相較於初階版的垂降也需較大,因此班上有些體重較輕的同學還需要「雙手並用」加速自己抵達地面的時間呢!最後一位進行垂降的尤冠人同學雖然因為腳受傷之緣故不方便攀岩,但是也全程擔任我們的活動紀錄,幫大家拍了不少相片,甚至在最後一項進階版的垂降活動,壓軸上場,讓此次的導生聚以拍手歡笑畫下完美的句點!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