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黃三益系主任 期數:第256期 發行日期:2012-11-01
【焦點人事物】
有想法,努力做就對了--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創社社長陳致豪專訪
【系所公告】
賀本系林耕霈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新進教師獎勵得獎人
101學年第一學期棄選時間於12/3(一)am9:00開始
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生參與外國外國語文測驗獎勵]於11/1~11/8開放申請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們加入Facebook社團
【生活花絮】
揮灑青春的汗水─新生盃足球冠軍爭奪賽
《NeGoGo團購網》公益揪團邀你一起作愛心!
【有想法,努力做就對了--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創社社長陳致豪專訪】
本期的焦點來自資管系社團-網研社的陳致豪社長,同為資管人的你還在資訊世界中徬徨嗎?除了分享網路研究的心得外,也對資管的必備能力-coding,提出了些見解,另一方面,好奇新生盃足球冠軍的奪冠歷程嗎?事不宜遲!趕緊點及咱們資管電子報第256期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
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有想法,努力做就對了--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創社社長陳致豪專訪
作者:大學部103級 / 莊鈺婷
 

  大學部最近新成立了一個社團--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本期電子報的焦點很榮幸的邀請到網研社的社長--陳致豪學長來談談他們的抱負和如何實踐。

  致豪學長是從中山資管系畢業,進入中山資管研究所就讀,當學長在大學部的時候,曾在「管理學院資訊中心」擔任工讀生,曾和現任網研社團幹部--郭軒宇、梁展易、張瑞芬、趙珮瑜、林毓珊等人一起團隊合作參加全國性的比賽,其中包括「資訊服務創新競賽第一名+雲端主題獎」、「i-Star國家發明大賽第一名」、「校園戰國策創業競賽第二名」等等。

.經由這五年來的觀察,學長認為身為「資管人」該具備什麼能力?

  昨天我才讀到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一個知名programmer所發表的,他說,他收到了一封信請他幫忙寫程式,信是來自於一個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人,那個人在信中提到,雖然他對程式一竅不通,但他有一個非常棒的idea,如果這位programmer同意的話,他們可以合夥一起完成這個想法。

  我雖然不像這個programmer那麼厲害,但我偶爾也收到幾次這樣的訊息,不過幾乎每次和這些人談一談,我總會有個想法:「我為什麼要跟你合夥?我不需要你就可以把這個網站給寫出來」。

  事實就是,空有想法卻不會動手的人永遠沒辦法實踐他的想法,我相信許多當初選擇就讀資管的同學多少都對資訊有過一些憧憬,但光有這些想法是不切實際的,我認為身為一個資管人在大學四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培養「親自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光是用嘴巴提出solution或是長篇大論闡述自己的想法,最終都只是紙上談兵。

  所以在這大學四年培養「親自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這種能力甚至比程式語言還要重要,當一個資管人擁有這樣的能力時,才能積極地將自己的想法,甚至一開始就讀資管的初衷給付諸實踐,而不需要完全求助他人,一個不願嘗試自己coding或是解決問題的人,我想他應該再次思考資訊這個領域是否適合他。

  除此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能力是團隊合作,中山資管比大多數的資訊與理工科系有更好的團隊合作傳統,我想大家慢慢會開始發現,資訊這個領域實在太廣泛,不可能每個人都懂coding、網路、硬體、行銷的每個環節,團隊合作能幫助一個團隊完成更全面、完整的專案。

  而在一個團隊中,如果能擁有整合與分配工作的能力,必定會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很多大公司的團隊中,常常會有一個專案經理的職務,這個工作不見得要寫程式,但它需要對程式有足夠的認識,去分配工作給團隊中的工程師,並適時地掌握進度,整合零散的程式匯整成完整的專案。

  最後,程式能力與管理能力絕對是身為資管人要並重的,林東清老師的資訊管理課本在第一章就提到,身為一個資管人必須考量到技術、組織、使用者、公司部門、專案、管理、工作流程與外在環境等不同的觀點,如果只會寫程式,我們就會變得像資工系一樣只懂得技術,因而缺乏了其餘七個重要的能力。

  資管是一個在人與機器間溝通的橋梁,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要聽懂雙方的語言然後協助雙方協調出最理想的解決方案,這些都是身為資管人必備的核心能力。

.網研社是什麼時侯成立,目前主要成員有那些,上課人數,課程進行的時間及方式?

  網研社是在100學年度下學期,也就是我們這一群人是在大四下的時候創立的,目前有七位講師,各別開設了六堂課,一個禮拜上課一次,有HTML+CSS、PHP+MySQL、JavaScript、硬體組裝、PhotoShop、Linux(這學期暫時停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課程,上課的目的是為了要教你怎麼做專案。社員們每個人都要上一門共同課,依照每個禮拜不同的主題,以討論的方式來進行。講師、幹部和社員們加起來共有65人,其中大二和大三是一定要在期末的時候實作出一個專案,因為考量到大一對於寫程式比較沒有經驗,因此可以利用這學期旁聽實作專案的整個過程。

.當初是經由怎麼樣的契機因而開始創辦網研社的?

  有些人可能擅長企劃、擅長行銷,未來他們也許會成回很好的主管或行銷人才,但他們最終都需要有好的工程師來幫助他們實踐想法。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想學寫網頁、學寫App,假如系上有開課的話我一定會認真學,但往往到了大二大三的時候,才發現其實系上根本沒有夠多的時間開設這些課程,靠別人還不如靠自己,假如不願意什麼事情都靠別人,加入這個社團就是要幫助你自立自強。

  不要太依賴老師,老師沒教到的東西?自己學。

  不要太依賴學校,學校沒開的課?自己去買書來看。

  不要太依賴課本,課本沒講的?自己去Google。

  我們這一群創社幹部很幸運的在做專案前有機會學習到很多實務上面的知識和技術,我們想要給學弟妹一個機會,讓他們學習到很多上課很難學習到的網頁知識。

  等一切的動機和構想都趨於成熟後,我們向黃三益系主任提出我們的企劃,系主任很贊同我們的想法,委託陳嘉玫老師擔任我們的指導老師,老師很支持我們,替我們跟系上溝通,幫了我們很多的忙。

.為何想要挺身而出,擔任網研社社長?

  當心中有想法,想要完成這件事,需要有人帶頭來執行。自己做才能主導整個事情進行的方向,雖然現在生活中已經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是只要還忙的過來,就要盡量全力以赴,並且希望經由架構出現在社團的型式,規劃一個具有完整結構的組織,來實現傳承的目的,不至於現有的幹部們畢業後社團就無法持續運行下去。

.成立社團主要是想要培養學弟妹們什麼能力?上學期的成果如何?

  如同一開始提到的,培養學弟妹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是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因此我認為這個社團的主軸並非程式語言的教學,反而是我們每學期必須要參加的期末專案。

  在製做這個專案的過程中,學弟妹必須嘗試動手做,因為光是用嘴巴或手寫出企劃書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且還要跟同組的組員共同合作,在我心中,我們諸位講師所提供的課程僅是要讓他們擁有最基本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像是做專案的輔助工具,而更深入的技巧與經驗,就需要他們在製做專案的過程自己去體會,自己想辦法解決。

上學期的專案發表

  上學期我們完成了七組系統,雖然大家還缺乏經驗所以有許多考量不周全的地方,但系上的教授們卻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今年這些團隊帶著他們上學期的經驗要去挑戰全國性的比賽,就請大家拭目以待他們的成績。

.最後,如果有機會的話,系上學長姐可以提供哪些資源和協助?

  系學會辦的活動主要以帶動系上氣氛和學長姐學弟妹的交流為主,網研社希望能夠多舉辦一些偏向知識類的活動,例如接下來預計要舉辦的Linux講座、硬體組裝比賽,藉由這些活動來打響網研社的知名度,而變成系上固定的組織,因為社團才剛成立不久,資源上相對來說比較缺乏,缺經費來做事。學長姐在業界如果有一些小系統要做,便可經由網研社的專案規劃實作出來,也讓學弟妹了解真實世界的需求,達成雙贏的局面,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本系林耕霈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新進教師獎勵得獎人
作者:謝宜臻
 

恭喜林耕霈老師獲得本校101學年度新進教師奬勵得奬人


:: 回到本期目錄 ::
 
 
 101學年第一學期棄選時間於12/3(一)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1學年第一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12/3(一)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棄選單列印

101.12.03(一)09:00起至101.12.07(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12.03(一)09:00起至101.12.10(一)17:00前

  101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ezfiles/4/1004/attach/18/pta_18510_5779129_74150.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0學年度第二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恭喜以下同學獲獎!

大學部102級:張惠娟、黃芷琪、蔡育軒
大學部103級:書世祐、陳姿伶、洪嵐瑄
大學部104級:林漪寒、黃郁庭、翁珮玲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ezfiles/4/1004/attach/1/pta_20748_982150_65955.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學生參與外國外國語文測驗獎勵]於11/1~11/8開放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第1學期「中山大學學生獎助外國語文測驗」開放申請

  為配合本校會計結報時程,因此將本獎勵申請時間提前,敬請符合條件的同學務必於時限內提出申請,逾期將無法受理

申請期限:101111日起至118日止。

申請文件:請備妥「中山大學學生獎助外國語文測驗」獎助申請表(如附件)、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有效期限內之語言測驗成績證明正本及影本、及英文姓名證件(語言測驗成績證明上所載姓名為中文者免繳此項),獎助申請表經系所主任及院長核章後,送至外文系辨理。

注意事項:本獎助金經費有限,發完為止,如遇超額申請時,依照考試日期先後順序予以補助。此獎助金補助次數以一次為限,曾經申請過的同學請勿再送件。其它細節敬請參考「中山大學學生參與外國語文測驗獎勵辨法」。

附  件:中山大學學生參與外國語文測驗獎勵辨法、申請表

聯 絡 人:外文系 戴助理

分 機:3131

附件:獎助外國語文測驗申請表

中山學生英語測驗獎勵辦法:http://ppt.cc/jqLO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們加入Facebook社團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大家好:

系上成立Facebook社團已一段時間,目前有1115成員,感謝系友們的支持,讓系友社團進行的很順利,提醒您~若您尚未加入歡迎一起加入這個大家族,也歡迎轉告其它系友這個社團訊息哦!

中山資管系友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nsysumis/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揮灑青春的汗水─新生盃足球冠軍爭奪賽
作者: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我們都還是青澀的大一新鮮人,才剛進入中山資管沒多久,對很多事情都感到不知所措,但也非常期待體驗各式各樣的大學生活。這次的新生盃足球賽,像是「趕鴨子上架」那樣匆忙湊齊的隊伍。在經歷多次的比賽後,曾有輸球的挫敗感,曾與其他系的隊伍起了衝突,也有因比賽而受傷的球員,也曾有感到不甘心、氣憤的時候,但大家漸漸凝聚的向心力與求勝的渴望,引領著每一個球員打進了冠亞軍賽!

蘇子翔帥氣地接球。

  早在比賽開始前,105級的同學們早已守候在球場邊,給球員們加油打氣,連學長姊們也一起來觀賽了。連我這個不太了解足球的人,都感覺到球場上一陣興奮、緊張的氛圍。這次的比賽,對手是我們曾經輸過一次的海資系,大家都很想要一雪前恥,贏得冠軍!

球場上雙方互不相讓,激烈的搶球中。

  比賽一開始,我方很積極的進攻,好幾次的射門都只有些微的偏差就能得分,兩方拉鋸僵持不下。場邊身為啦啦隊的我們,心也跟著起起伏伏的跳動,好不刺激!隨著比賽的進行,對方也逐漸找到比賽的步調,對方有幾次驚險的射門,都被龔昱丞同學捨身救起,場上不斷響起尖叫與掌聲,令人印象深刻。

雙方絲毫都不鬆懈,嚴密地防守。

  雖然最後讓對方踢進一球輸了比賽,但每個球員都沒有因此放棄,很努力的守住每顆球,即使已經跑的很累了,在比賽結束前仍然積極進攻,把握每個可以射門的機會,讓所有在場邊觀賽的人都覺得很感動。我期盼105級就像是這場球賽,在面臨各種忙碌、各種困難時,也能夠團結一心的堅持到最後,中山資管最棒!

辛苦的球員和啦啦隊們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NeGoGo團購網》公益揪團邀你一起作愛心!
作者:NeGoGo專案助理 / 張書華
 

  今年第二次舉辦《2012 NeGoGo公益揪團創意行銷競賽》的NeGoGo團購網,平常除了提供大家一個方便又免費的團購平台外,與教學、公益作結合一直是NeGoGo很重要的目標之一,本次總共有六校8位老師帶領近200位的同學參與,讓學生有一個最貼近實務的演練環境,可以將課堂上吸收的知識透過創意包裝真正發揮,並培養關懷社會的能力,這都是除了競賽本身之外更重要的獲得!

  而代表我們中山資管與各校競爭的,有賴香菊老師及邱兆民老師的指導學生,大家都非常積極的投入活動,自行與公益團體接洽商談,真是非常讓人感動也敬佩呢!而商品的項目也非常豐富,大家只需要上NeGoGo動動手指,不但可以幫這些同學加油打氣,還可以作公益、輕鬆購得優質商品哦!

  資管的學生是最優秀的,來看看有些什麼豐富的公益團購商品吧!

喜憨兒系列餅乾禮盒~送禮自用100分!

Go!Go!Second Life~給更生人第二次機會!

關懷盲人及導盲犬,需要你我的支持!

讓我們一起帶給小朋友一個難望的耶誕節~

好吃的三姐弟布丁奶酪,自力自強的他們你怎麼捨得不捧場~

高雄道地的家傳好滋味-阿綿麻糬

  還有還有,好多漏網之魚不及備載,當然這是屬於大家的平台,競賽期間除了公益開團,也歡迎任何需求也歡迎利用NeGoGo來開團召募團員或跟團,點選搜尋「中山大學」就有好多現正開團中,等著你到《NeGoGo團購網》www.negogo.com上尋寶哦!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