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41期 發行日期:2012-02-16
【焦點人事物】
MyRipple──Make your life Simple!
【系所公告】
狂賀!陳年興老師榮任科學教育發展處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歡迎大家一起來加入談判課程,有跨國談判活動喔!
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於2/29Am9:00開始
100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5(一)
【老師動態】
劉賓陽老師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報名:2012立足中山、迎向世界-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
資管系校友捐款芳名錄
【生活雜感】
太棒了!我正在成長!──401梯服務科學人文體驗營
在香港的第一個月
【生活花絮】
那一天,我們一起聚餐的友誼
【MyRipple──Make your life Simple!】
編輯部向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開春如意、事事順心!下個星期就要開學囉,大家有沒有開始做收心操了呢?本期電子報可以一窺系友會如火如荼地準備活動、大學部畢業專案持續延燒、交換生的心得雜記等等,還等甚麼呢?快來點閱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MyRipple──Make your life Simple!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大學部101級畢業專案──MyRipple由陳致豪、林毓珊、趙珮瑜、張瑞芬、梁展易、鄭于均幾位成員所組成;MyRipple整體的專案表現亮眼,在多項比賽中皆有獲獎:2011年「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金牌、2011 第 16 屆大專校院/社會人士資訊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6第一名以及雲端應用主題獎等等,這一期編輯部將焦點鎖定在有傑出表現的MyRipple團隊!現在就讓小編帶著大家進入這期焦點內文吧!

  MyRipple團隊在一年前著手進行畢業專案時,對於他們的專案構想僅有一個較為模糊、簡單的概念──建立一個可以輕鬆方便帶著走的雲端資料夾;團隊與指導教授──鄭炳強老師歷經無數次的討論,初步萌芽的概念結合了「雲端技術」、「社群」以及直觀的使用者介面等,漸漸被大家一步步建構出來!

服務創新競賽合照

  MyRipple與大多數的專案組別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組長」稱謂!小編不免覺得好奇,沒有組長這一點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會不會為他們帶來困擾?陳致豪學長表示,有沒有組長並不是關鍵,最主要是團隊間務必要有一位扮演類似「專案經理人」角色的人,且要有能力可以隨時清楚掌控每一個組員、專案進行的方向及行程!學長也談到,當他們專案目標明確訂定後,他們並沒有清楚的切割出某某某適合美工、某某某負責程式撰寫等等,反而將專案切成幾個部分,並且分配給每一個人著手進行;執行小專案的過程中,組員之間或多或少會漸漸發現自己可能無法達成理想中完整一段的區塊,這時候就需要其他組員的鼎力相助!

  但是,學長也表示專案進行到後來就越會發現「不是每一位組員都會專攻程式這一塊領域」,但是這並不等同於專長不在程式方面的人就沒有能力進行專案!很多人會有「程式不如人就會低一等」的錯覺,甚至因此而妄自菲薄,但是在實際進行專案的過程中,每個人一步步挖掘、發揮自己最擅長的部份,並且在任何時候都讓自己處於「手中有工作」的狀態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學長站於過來人的角度對小編說到,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當專案最初的藍圖被建構出來之後,要怎樣讓「專案」二字在各個組員之間實體化、統一化大家心目中所想的專案,才是更為重要的課題!於此,學長也建議我們可以將重心放在「與組員們一起做事情」上頭。會如此建議的主要原因在於,透過平時相處大家閒聊之際,無形間會製造出許多讓彼此延伸討論的機會,更可以培養組間默契,當組內意見分歧需要統合時,會較易達到共識!

畢業專案展

 MyRipple在簡報報告方面也有一些建議給大家作為參考:

  1. 圖片:除了大標題落在中間的簡報之外,每頁都要有圖片。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吸引聽簡報者的注意」!此外,藉由圖片也可以緩和簡報中字數過多、無法扼要顯示出重點之缺點。
  2. 簡報字體大小及每頁字數:參考已辭世的蘋果CEO Steve Jobs簡報技巧,可以發現Jobs每一頁簡報的字數都不會超過50字,每一個字都不小於64px,藉此來突顯精簡的內容,以及提示關鍵字句。
  3. 背稿:學長建議我們可以將我們設想在報告過程中鋪設的轉折、對話語氣等等,都預先寫在手稿中!除了「寫下」之外,也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如此才可以在正式上場的時候不會怯場!
  4. 下標題:每介紹一段新內容的時候,可以為每一個部分落下一個新的標題,或是標語!同時也可以在標題上將「關鍵字」做特殊效果處理,讓整體的效果呈現會迥異於單調的列點式簡報方式!

 做到以上四點後,還有兩個小點提醒,讓簡報更臻完美:

  1. 動畫: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在簡報中使用動畫是一件必要的事情,不僅可以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也可以依此強調出重點,但是,實際上使用不當的動畫設計會造成畫面不夠乾淨、延滯時間等缺點!
  2. 觀眾:選擇觀眾群不能只單單侷限在「熟識」的人上頭,最好邀請的觀眾族群是完全不熟悉團隊簡報方式的人!MyRipple團隊在試報時,就找了其他組別的同學做測試跟預演;採用此方式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在試報時候驗收原本設想的起承轉合、是不是如同預期般會收到熱絡回應,並且也可以從他們的反應中修正報告的方向!

You never know how close you are… Never give up on your dreams

  因為MyRipple團隊不忍心就這樣放棄鑽研一年多的成果,也因為不想要只是「專案」這個學分修習結束就將MyRipple收入回憶中, MyRipple開始思索有沒有甚麼更好或是一舉數得的方式繼續延續下去;不斷地再三思索、尋求答案之後,「創業」最後成為腦力激盪後的結論!在不斷討論的過程中鄭炳強教授也建議MyRipple可以從學校附設的育成中心尋求協助。

  但是,因為MyRipple原團隊間的組員們對於他們未來的人生規畫各有異,雖然大家都有想要繼續延續MyRipple的心意,但是現實中的各個因素卻讓組員們不得不妥協。現在的MyRipple則是以「重組」的方式重生,組成的組員由大學部101級志同道合的幾位同學組成,因為這次的MyRipple是大家自願組成,所以更有向心力及動力!讓我們期待陳致豪學長帶領的全新MyRipple團隊未來的表現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狂賀!陳年興老師榮任科學教育發展處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狂賀!陳年興老師榮任「科學教育發展處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詳見國科會科教處網站
 

 


:: 回到本期目錄 ::
 
 
 歡迎大家一起來加入談判課程,有跨國談判活動喔!
作者:教授 / 賴香菊老師
 

歡迎大家一起來加入資管所賴香菊老師開設的

談判與電子化談判:星期二下午2:00-5:00 或
國際協商與談判:星期三下午2:00-5:00

也歡迎大四學生一起來參加。

你日常生活中是否遇過許多衝突?你是逃避還是面對?最好不要有衝突嗎?你是否想過衝突可能是讓友情更好、讓組織更進步與更具創新力?衝突的解決方是就是協商,更嚴肅地說的話,可能是溝通、談判。鑑於協商、談判是每一位管理者不可避免的管理技能,其包含溝通與決策二大主軸活動,不論是工作中組織內或組織外都處處充滿著協商活動,如交易買賣、工作分配、預算爭取、契約簽訂、薪資協商、企業合作等,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處處可見,如夫妻、父母與子女、朋友、團隊活動中亦是。

幾年前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提到該校要求所有管院的學生都必須通過presentation skill、communication skill、negotiation skill及writing ability的測驗,談判課程其實兼具了communication skill與negotiation skill,甚或也包含了presentation skill。而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在時效的要求下,電子化談判支援的應用已日益迫切與普遍,身處網路時代,多瞭解這些應用發展,應有助於企業的競爭。

為此,「談判與電子化談判」課程係希望能夠讓學生瞭解談判理論及學習談判技巧,同時為提昇國際化能力,也將進行三次跨國談判,不僅有機會學習以英文談判,同時也增加國際化經驗。可能的話,也會和廈門大學的學生進行談判。除了跨國談判活動外,其餘上課還是中文上課,所以只要同學能寫英文,就可以來加入,不要因為擔心英文不夠好,不敢加入,記得每位同學都很有潛力,不要為自己設限。此外,同學們還有幾次機會和本地同學進行面對面的談判。非常歡迎同學們來加入,讓自己對於談判溝通有更多的認識,同時也能以一個最經濟的方式增加自己國際化的能力。

如果你真的很想挑戰自己的英文,也非常歡迎來選修「國際協商與談判」,這是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同時也會進行跨國談判。如果有任何疑慮,歡迎隨時來找我(管院4053)或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於2/29A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0學年第二學期學生選課「加退選」於2/29 am9:00開始,提醒同學們至教務處選課系統http://selcrs.nsysu.edu.tw/選課,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請留意各個階段受理時間:

階段 日期
學期課程查詢 101.01.17(二)09:00起
必修課程確認 101.02.06(一)09:00起至101.03.08(四)17:00止
系所輔導學生選課 101.02.06(一)至101.03.08(四)
校際選課申請(本校生) 101.02.06(一)09:00起至101.03.08(四)17:00止 【原則上配合開課學校校際選課時程】
超修學分申請單列印 101.02.06(一)09:00起至101.03.07(三)17:00止
超修學分申請單繳件 101.02.06(一)09:00起至101.03.08(四)中午12:00前
初選1 101.02.06(一)09:00起至101.02.08(三)17:00止
初選1結果公佈 101.02.09(四)14:00
初選2 101.02.13(一)09:00起至101.02.15(三)17:00止
初選2結果公佈 101.02.16(四)14:00
加退選1 101.02.29(三)09:00起至101.03.02(五)17:00止
加退選1結果公佈 101.03.05(一)14:00
加退選2 101.03.06(二)09:00起至101.03.08(四)17:00止
加退選2結果公佈 101.03.09(五)14:00
選課異常處理單列印 101.03.12(一)09:00起至101.03.21(三)17:00止
選課異常處理單繳件 101.03.12(一)14:00起至101.03.22(四)12:00前
確認選課紀錄 101.03.12(一)09:00起至101.03.25(日)17:00止
棄選單列印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4(五)17:00止
棄選單繳件 101.04.30(一)09:00起至101.05.07(一)12:00前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下學期『碩專班』繳交proposal時間,截止日為:3/5(一)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又到了碩專班繳交proposal的時間(已交過的同學不需再繳交)。請欲於本學期畢業的同學們在開學後二周內繳交論文計劃書,大約10~15頁左右的文件。截止日為:3/5(一)。proposal格式如下。(格式部分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也有)

繳交方式:

  1. Proposal完成後請先將檔案名稱設為「學號+姓名 991碩專班論文計畫書」,(例:N984020031王小明992碩專班論文計畫書)
  2. 再將檔案格式請統一設為PDF或SWF後Email給文菁wchin@mis.nsysu.edu.tw
  3. 填寫 論文計劃書申請表並請指導教授簽名後,繳交至系辦
  4. Proposal只需繳交檔案,申請表要繳交書面

格式要求:12點字,1.5倍行高,邊距(上、下、左、右)各2.5公分

頁數限制:10至15頁

內容:請依照下列之大標題,陳述說明計畫書內容:

一、研究背景、動機、目的
二、文獻探討
三、研究方法
四、預期研究成果
五、參考文獻
六、附錄(含研究時程規劃)

注意:請上傳格式不符者,將予退件。

有關學位考試申請日期如下:
每學年第一學期申請截止日期為11/30 ,第二學期申請截止日為4/30。
同學們申請時需繳交學位考試申請表,以及歷年成績單(一份)至系辦。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劉賓陽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16-19至大陸深圳濠瑋精密五金公司參訪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歡迎系友報名:2012立足中山、迎向世界-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系友們:大家好

本活動已於2/1開始報名,目前報名人數已達77人,名額所剩不多囉,請系友們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西子灣海闊天空,空中與全世界的風雲相接,海上與全世界的波浪相通。
就讓我們情繫西灣、迎向全世界~余光中話西灣

  • 活動名稱:立足中山、迎向世界-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春啟航
  • 活動日期:2012/3/10(星期六) 15:30-18:00
  • 活動地點:真愛碼頭&高雄港
  • 報名人數:100人
  • 收費方式:系友免費;眷屬每人收費 99 元 (身高110cm以下小孩免費)
  • 活動行程:
    時間 活動說明
    15:30 ~ 16:00 真愛碼頭報到集合
    16:00 ~ 16:20 主任和總會長致詞、拍大合照、搭船
    16:20 ~ 17:50 搭遊艇遊高雄港
    17:50 ~ 18:00 返回真愛碼頭
    18:00 踏上歸途

活動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406.php

系主任: 黃三益 教授
總會長: 陳俊銘
碩專班分會長: 陳冠華
碩專班副分會長: 李玉莉/胡瑞賢 敬邀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管系校友捐款芳名錄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以下為100/12/20至101/2/15止捐款芳名名單,特此感謝大家對系友會的支持︰(依捐款日期排序)

碩專89級 陳俊銘 總會長
大學83級 陳弘道 大學部會長
碩士96級 詹智傑 碩士班副會長
碩士87級 徐明暇 副總會長
碩士98級 吳昱儀 財務長
博士88級 陳灯能 博士班會長
碩專100級 吳東憲 執行長
碩士98級 阮怡茹 財務長
大學77級 施俊仲 副總會長
碩專92級 施富川 榮譽總會長
碩專90級 陳冠華 碩專班會長
碩士86級 葉期財 碩士班會長

中山大學線上捐款網址:http://secretariat.nsysu.edu.tw/ufrc/index.php/donate.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太棒了!我正在成長!──401梯服務科學人文體驗營
作者:大學部101級 / 施媄瀞
 

  “If this seems OK, that means you need to do more!”寒假的第二天,起了一大早到了位於桃園縣的渴望會館,原本以為會是像資管營一樣歡樂又輕鬆的營隊,但這三天下來我發現的是自己更劇烈的改變。

活動DM

  服務科學是個和我緣份很深的學問,大三在MIS課本看到這個名詞後就對其充滿好奇,在倡導以服務導向為重的社會,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服務科學?以往「服務」對我而言是個和「利益」無法同時存在的兩個立場;不過清大服科所所長林福仁教授告訴我們「服務科學是『行』的科學」,必須透過和人的接觸,真正去了解消費者所需要的,才能夠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轉換到「己之所欲,施之於人」的想法。

同行的戰友,第一小隊──「一群美人」

  這三天的歷練,不只讓我更了解服務科學的真諦,也更懂得怎麼讓自己的生命充滿能量。每個人都渴望自己的生活有許多不同的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好,讓人生變的更完整,但這些都必須從自己出發,改變自己,而後影響別人。以前的我總認為,只有自己的改變,就算自己變得再怎麼完美,社會上仍然不停的發生著令人嘆息的事情;但轉念一想,若是連自己都無法身體力行,又該怎麼會有改變的可能呢?透過自己的改變,當別人看見自己的不同,也會反思自己應該改正的地方,或許就能有不同的結局。面對同一件事情,會因為自己想法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當我們總是想著「不可能,這誰做的到?」「蛤……為什麼是我來做?」的時候,你也正失去一個學習的機會,一個讓自己成長的可能。

更懂得分享生活的一切

  三天的營隊,我看見最赤裸的自己,我看見自己的感動以及後悔,恨不得把過去的自己丟到西子灣,把握現在的每分每秒好好重新活過一次!三天的營隊,我挑戰了自己的許多曾經的「不可能」,也和隊友一起創造更多的奇蹟!或許幾年後我會忘記大四寒假的這個營隊,但不會消失的,是充滿力量,想讓自己更棒的自己!


:: 回到本期目錄 ::
 
 
 在香港的第一個月
作者:大學部101級 / 李芳賢
 

  剛跨完年就匆匆收拾行李回家,準備安排我的第一次出國。雖然台灣的學期還未結束,香港卻將開始學期B了,香港的大學學制是三學期制,我們要交換的是學期B,也就是從一月初到五月中。1月4日這天,天氣相當陰冷,而我就在陰雨中離開台灣。台灣和香港距離不遠,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到了香港,室外氣溫顯示為13度,從來沒想過香港會比台灣還冷,而且之後的日子真的都很冷!搭了機場快線漸漸進入市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又一整排的、而且幾乎一模一樣的高樓住宅,超像電路版上的IC,晚上就更像了。其實是因為香港不像台灣會有地震,又地狹人稠,寸土寸金,所以高樓一幢比一幢高,這就是對香港的第一印象。

對香港的第一印象

  「香港城市大學」(簡稱城大)裡面就真的像一座小城市那樣,有電扶梯、有超大型餐廳、有診所、有運動場、有銀行……。緊鄰著「又一城」,是一間超大型shopping mall,位於地上鐵路和地鐵交會處。且城大位於九龍塘──就是香港的正中心,所以要出去香港哪玩都很方便呢!這裡的生活機能一應俱全,「又一城」中有生鮮超市、電影院、溜冰場和逛不完的店面。而城大宿舍和中山一樣在山上,有九座高樓。每座都是十幾層樓,有單人房、雙人房、三人公寓,我住的是最便宜的雙人房,廁所與隔壁房共用的。城大宿舍是男女合宿的,而且也沒有分本地生國際生,大家都住在一起,每層樓都有交誼廳,經常用來煮東西、看電視、開party等等。宿舍也常舉辦許多活動,像是歌唱比賽、廚藝比賽、羽球比賽、還有香港人過年一定要吃的盆菜宴,讓我的宿舍生活更加豐富。

有手扶梯的校園 晚上超漂亮的宿舍

  來到香港基本上就像來到一個異國都會,除了文字上是繁體中文以外,聽的說的都是廣東話。在學校內則是全英語,學校網頁、作業考試、報告發表都是英文。在學期開始之前有一系列針對交換生所舉辦的迎新活動,還有一個專門的團隊會經常辦交換生活動,例如去太平山頂、南ㄚ島、蘭桂坊等等香港著名景點。在活動期間就可以認識很多外國朋友,當然,使用英文是不可避免的囉。至於學習廣東話的話,這裡也有正式開班授課的,或是非正式的社團等等,我是只有參加社團,還可以順便認識當地朋友。

在交換活動中認識異國朋友

  在香港一個月多的生活,也漸漸了解這裡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例如香港人都喜歡吃早茶,大約早午餐的時間;另外還有下午茶和消夜,因為這些時段比較便宜。香港是個從清晨到深夜,隨時都在運轉的城市。在香港有現代化的商業大樓,也有像電影中美國唐人街那樣的舊式樓宇,招牌全都伸到馬路上,花枝招展的。這些故事真的無法在字裡行間中簡單的敘述完,香港雖然小,但若是細細去體會,也可以發現香港的動人美麗之處。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那一天,我們一起聚餐的友誼
作者:碩專班100級 / 呂安正
 

  某天下課,東憲班代提醒我可以為班上舉辦期末聚餐,讓師長與同學們在寒假之前能再次相聚。而在經費有限的條件下,要找到便宜又合適的聚餐地點,真是個困難的任務。幾經思考後,我腦中突然間出現靈感,想到「東風火鍋」它不但有寬敞用餐空間,更有多種食材可以吃到飽,相當適合我們的期末聚會用餐。

  經過初步詢價後,開始與班上幹部們著手規劃行程、時間、召集人數和公告,終於將聚餐日期訂於1月15日,我們也同時啟動線上報名和邀請系所老師們,除了同學們踴躍參與外,也非常榮幸邀請到黃三益所長、趙善中老師,以及兩位班導──鄭炳強老師和徐士傑老師等人的熱情參與。

  活動當天同學和老師們有說有笑、互動熱絡。我想這就是因為碩專班在學校習得專業知識之外,人際關係上更是有所斬獲。而身為幹部的我們,能為大家服務也是一種榮幸。聚餐活動中所長和趙師母還特地準備了禮物提供大家摸彩!非常感謝老師們籌備這段小插曲的用心,為期末聚餐活動增添光彩!幸運的豐成和珮甄同學拿到趙師母的愛心保健品;宣銘則拿到所長的拼圖禮物,真是讓其他同學羨慕不已。期待下學期還有更好的活動、更棒的禮物等著大家!

  這學期非常感謝班導鄭炳強老師和徐士傑老師對我們每個活動的支持,更在學業上給予最大的耐心與指導。藉由這次的聚餐除了增進大家的情誼,更是感謝兩位班導這學期的辛勞。老師,謝謝您們!

  最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祥龍瑞氣,工作與課業龍翔虎躍!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