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37期 發行日期:2011-12-01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氣象──陳俊銘總會長專訪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考試錄取名單出爐囉!
恭賀陳年興老師期刊論文榮獲2010年教育類熱門引用期刊文章(Top Cited Article)
恭喜博士班學生洪逸群獲得國科會補助至美國華盛頓大學研修!
100年度大學部專案得獎名單公布囉!
第一屆山海論壇將於12/5-7在中山大學盛大舉辦!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校友專區】
2012新一屆系友會幹部改選名單完成,請系友們多多支持喔!
【生活雜感】
踏上遙遠新的旅程──新的體驗
【生活花絮】
大學部畢業專案展與運動會得獎選手頒獎典禮
驚奇、高潮不斷的2011資管週!
【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氣象──陳俊銘總會長專訪】
本期電子報有本屆新上任的系友會會長陳俊銘學長的焦點報導,會長將會和大家分享他在大學時期的生活以及目前任職於日月光的工作內容。請大家一定要看看本期的精彩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中山資管系友會新氣象──陳俊銘總會長專訪
作者:大學部102級 / 蕭伊妏
 

編按:
陳俊銘學長為中山資管碩士專班89級的學生,曾任職於華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目前於日月光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資訊中心擔任處長一職,同時也於台灣專案管理協會擔任副會長;此外,學長也是本屆新上任的系友會總會長。

  踏入日月光集團的招待處──靜謐又不失正式的建築設計,是日月光公司專門招待外賓及廠商的獨棟建築,走道牆面擺放著一座座合作廠商肯定日月光優異表現的獎牌!小編不禁期待目前任職於日月光資訊中心處長的本期焦點人物新任系友會會長──陳俊銘學長會帶給讀者及編輯部多少精彩言論!本期焦點將帶領大家,除了聊到未來一年計畫在系上舉辦的活動藍圖之外,還有學長在訪談過程中與讀者們分享的個人經歷貫穿其中,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陳俊銘學長(中間)

起點:不一樣的求學路

  大學階段主修「工業工程」的陳俊銘學長,為何在就職路上選擇資訊類別,而不是往工業工程相關產業發展?學長回憶在大學生涯的求學過程中,因為家裡經濟狀況的緣故,從大二開始就陸續兼了許多差事,例如:家教、電腦組裝工讀,以及讓陳俊銘學長決心踏入「資訊管理」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到業界接案子撰寫ERP系統!
  跟隨教授寫ERP系統的過程中,俊銘學長一方面除了賺取生活開銷之外,另一方面也因為學長由工作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偏向於資管,加上所學的專業領域與業界應用相衡之下,學長體悟到若是能以自身專業──工業工程,再結合資訊管理的程式撰寫與管理面,同時具備兩項能力,可以在日後求職中有絕佳發展性!
  學長不單單只是將大學階段的工作當作是短暫性的工讀,而是融合「職業」與「職志」,在生涯履歷表中致力揮灑出亮麗色彩!大學二年級時,學長就已經在全國大專軟體設計比賽中抱得第二名的獎項;大學三年級則是獲得第三名。雖然平時忙著工讀,但是同時間學長也在學校社團以及南友會中也曾接任幹部,課業、工作及交友都取得平衡發展!

日月光集團──外賓招待所內部一隅

中點:成為中山資管人

  早在大學求學階段就「身經百戰」的俊銘學長,已有相當多的資訊管理相關經驗,為何在進入職場後還重拾書本、踏入中山資管大家庭呢?於此,學長回憶十多年前任職於華東科技,礙於公司規定:「限定資管系相關科系畢業才可獲得升遷」,為了個人的生涯規畫,學長只好在漸趨繁重的工作之餘,修習一年學分班、兩年的碩士專班。
  十二年前,就讀碩士專班的同儕,大多在職場上有一定的事業成就,同時也有一定的年紀,而在其中顯得格外年輕的俊銘學長,在一次的校慶中為系上掙到一面榮譽錦旗,優異的表現還讓當時的林東清系主任「召見」!學長的活動魅力並不僅侷限於此,就讀碩士專班二年級時,學長接下了班代一職,任期間將專屬教授們的「自強活動」與學生們參與的「系上活動」完美結合,不僅是搭機到花蓮,還規劃一系列的農場活動,創造出空前的盛況!

日月光集團──合作廠商贈與之獎牌

新起點:中山資管的娘家管理人

  當小編與學長談論到未來一年對系友會的規劃等等,學長表示:「系友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做為系友們凝聚力的中點!」對於這個願景,系友會與系上一起在Facebook開辦了專屬中山資管系友會的新社團,並想藉由此社團發揮串連的功用,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社團人數已達到831人,學長更希望將來人數可以突破1,000人!
  當然,才剛接任系友會總會長職位的陳俊銘學長,對於幹部們彼此的「感情」也是相當的關心!學長決定將第一次系友會會議定在2011/12/17,不僅僅是當作是未來一年系友會運作的「啟動會議」,同時也要跟幹部們「搏感情」啦!今年年底前,除了預定舉辦第一次會議外,學長也希望藉由FB社團鞏固中山資管系友的基礎,甚至將目標放遠到在業界創立「中山幫」!
  系友會將於明年舉辦三場活動!首發活動預定於3月份左右在高雄港正式起航,學長說舉辦這場活動的目的是因應余光中教授新作──「高雄港」之中所書寫的美景,佐以系友們在中山就學期間所純釀的回憶,系友會特別為系友們爭取到免費搭郵輪,希望以悠閒之態從高雄港望向中山大學、看看我們的娘家在暖黃光灑下是多麼的溫醇美麗!
  第二場活動,緊接於第一場活動後舉辦,預定於5月份舉辦南台灣系友聯誼會,活動內容雖然學長表示尚在構思當中,但任職於日月光的期間,學長早已累積非常豐富的主辦活動經驗,一定會把這些活動辦得有聲有色,系友們敬請期待哦!而第三場活動,則想要結合9月份的教師節,目的是除了要感念老師們的辛勞之外,也想藉此節日將系友們的心以「資管Party」的形式串聯起來!

願景:中山資管幫第一

  訪談席間,陳俊銘學長一直不忘要將系友會的「功用」發揮到最大:拉近學校、學弟妹之間、老師及系友們彼此的距離!除了想要在資訊業界中讓中山資管獨霸一方、相互扶持以及提攜外,學長也勉勵學弟妹多參加系友會舉辦的活動,藉此與學長姐多多互動交流,讓中山資管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考試錄取名單出爐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考試錄取名單出爐囉!

  網址如下: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47399,r867-1.php

  其餘相關消息請見 教務處網站

恭喜上榜的同學!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賀陳年興老師期刊論文榮獲2010年教育類熱門引用期刊文章(Top Cited Article)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陳年興老師與林甘敏、Kinshuk教授於2008年所共同發表的論文《Analysing users’ satisfaction with e-learning using a negative critical incidents approach》榮獲得2010年 Taylor & Francis Group 旗下教育類(Education Arena)期刊之熱門引用文章(Top Cited Article)。

  資料來源網址: http://www.educationarena.com/topCited/


:: 回到本期目錄 ::
 
 
 恭喜博士班學生洪逸群獲得國科會補助至美國華盛頓大學研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博士班學生洪逸群獲得國科會補助至美國華盛頓大學研修

研修計畫: 應用體感機器人學習策略轉變英文學習方式

研修時間:12個月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 回到本期目錄 ::
 
 
 100年度大學部專案得獎名單公布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0年度大學部專案得獎名單公布囉!

恭喜以上得獎組別!


:: 回到本期目錄 ::
 
 
 第一屆山海論壇將於12/5-7在中山大學盛大舉辦!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校為積極推動本校與對岸廣州中山大學以及廈門大學三校之間的學術交流活動,開拓未來校際間的合作機會,特於本年度12月5日至12月7日舉辦「第一屆山海論壇」研討會,由三校就進行海洋、電子商務、化材、生醫、台灣研究及能源特色六大領域,各校推派3至6位頂尖研究學者做學術發表及交流研討。

本次研討會也同時邀請一些國內年輕學者與博士後研究員參加,希望藉此擴大學術交流面,除了做為資深學者與年輕學者之世代交流銜接外,也期望能促成未來合作之機會。會中六大領域同時進行重點演講外,並於每場次預留30分鐘,提供與會學者及研究員們自由交流討論的時間,以激發跨領域合作之構想及增加跨校合作的可能性。

活動預期透過本次研討會,使本校與對岸廣州中山大學以及廈門大學三校之合作會更密切落實,同時也為三校往後輪流辦理校際交流論壇開創首例及奠定堅實基礎。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http://www.ora.nsysu.edu.tw/mob2011/index.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黃三益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2/11-16至美國參加 Service-Oriented Computing & Applications (SOCA 2011)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2012新一屆系友會幹部改選名單完成,請系友們多多支持喔!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第 六 屆 系友聯誼會幹部名冊

職稱 現任名單 系級 備註說明
系主任 黃三益 教授
助理 吳文菁 5252000#4701
榮譽總會長 施富川 碩專92級 大塚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榮譽總會長 曹立乾 碩專89級 新達 神通
總會長 陳俊銘 碩專89級 日月光
副總會長 徐明暇 碩士87級 榮總
副總會長 施俊仲 大學77級 中油
執行長 吳東憲 碩專100級 日月光
財務長 吳昱儀 碩士96級 日月光
財務長 阮怡茹 碩士96級 日月光
顧問 勞日輝 碩專89級 亞太
顧問 曾小玲 碩專89級
博士班會長 陳灯能 博士88級 屏科大
碩士班會長 葉期財 碩士86級 實踐大學
碩士班副會長 詹智傑 碩士96級 台中喬山健康科技
碩專班會長 鍾國安 碩專91級 中鋼
碩專班副會長 陳冠華 碩專90級 PTC
碩專班副會長 胡瑞賢 碩專95級 日月光
大學部會長 陳弘道 大學83級 消防局
大學部副會長 簡菁儀 大學89級 友信國際
大學部副會長 許華仁 大學93級 福灣
二技部會長 陳明基 二技91級 連新電腦
大陸地區聯絡人 莊昭毅 大學88級 亞達康電子(深圳)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踏上遙遠新的旅程──新的體驗
作者:研二 / 陳俊廷
 

  陳俊廷學長是今年參與中山資管與奧地利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JKU)所簽訂之雙聯學位學程,想知道關於此學程的介紹可以由此查看。小編特別邀請他分享前往奧地利一路上的趣事。

  從高雄搭乘轉接班機到台北後,之後就是往維也納的漫長旅途了。依稀還記得,在這個長達14小時多的飛行中,一直重複著睡覺、用餐這兩件事。每次醒來總是看著在我前面的飛行資訊,期待趕快抵達維也納這個美麗的都市,或許另一方面也是整個飛行過程實在太乏味。

  在抵達維也納機場後,接著就是出海關的手續,整個流程沒有當初想像的那麼複雜,僅蓋個章,然後就可以通行了。走出維也納機場,接著準備轉搭公車前往Wien Westbahnhof(維也納西站)。碰巧的坐在我們前面是來自台灣的一對夫婦,他們正計劃前往Salzburg(薩爾斯堡)、捷克、匈牙利等各地,非常享受他們的退休生活。在前往維也納西站途中,我們聊的非常開心,畢竟他鄉遇故知,總是難掩心中的快樂嘛!

最左邊是親愛的Betina,照料我們一切的生活所需 最右邊是來自中國的葛亮,剛來時幫我們很大的忙

  在與他們道別前,他們介紹了一位來自菲律賓的朋友Maria,希望我們能與她一同前往,也比較有個照應,而我們也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前往Linz前,我們決定先去洗手間舒解一下,但令我們驚訝的事情來了,使用洗手間竟然要付費,一次要價50分歐元,令我們不是很能接受,但沒辦法,生理需求總是要解決的。

  從維也納到Linz大約需要2小時半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我們聊了很多的話題,從對話中,我們得知Maria她嫁到日本,有三個小孩,在那裡也生活二十多年,而此次來奧地利主要是去找她在這裡念書的妹妹。除此之外她告訴我們,他們一家三姐妹都嫁到國外去,所以她總是能在拜訪他們時,順便遊覽各地。時間總是過的很快,一眨眼已經在Linz了,在相互道別及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之後,就在Linz車站大門,等待Betina來接我們,而她則是繼續前往Salzburg與她的妹妹會面。

  我喜歡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聊天,他們不同的思考方式與人生的歷練,總是帶給我不同的文化刺激與自我的省思。美麗的奧地利,地上看不到任何的垃圾,想喝水,直接轉開水龍頭就可以生喝了。嗯,每一件事物都是那麼新鮮、有趣。正在恍神時,Betina已經來到車站,而我們也結束了為期17小時的漂泊,到達我們最可愛的宿舍。

--下期待續--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大學部畢業專案展與運動會得獎選手頒獎典禮
作者:大三 / 尤怡鈞
 

  因為今年的系上專案、校外的資訊服務創新競賽以及校慶運動大會上,資管系都有相當卓越優異的表現,所以系辦特別在今天──11月23日辦了這場頒獎典禮,而且不是只有單純的頒獎,系辦還提供了很多的披薩、飲料等,來好好犒賞我們系上這些優秀的學生們。這場頒獎典禮因為主任有事在身,主要由徐士傑教授負責主持,另外林東清教授、范瑞珠教授、林芬慧教授以及趙善中教授也到場分享這份喜悅。

系辦精心準備許多餐點

  徐士傑教授的主持相當活潑,不時讓在場的大家哄堂大笑,他提到今年聽聞很多專案組都忙到甚至常常睡在專案教室,並給予所有專案組──無論是有得獎還是沒得獎的──一個大大的肯定。林芬慧教授則是提到系上紅布條已經正在製作中了,趙善中教授更是說這紅布條一定要很大才行。她另外也是鼓勵大家多參與國外創業競賽,不只是為自己,也為系上爭取更高的榮譽。也勉勵明年的運動會能延續今年的成績!

徐士傑教授的主持

  然後進入重頭戲,開始一一表揚所有得獎者,從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到運動會的所有獎項。一喊到哪個獎項,就請得獎者起來接受大家的鼓掌。今年資管系同學們在資訊服務創新競賽中分別拿到了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一名、雲端應用主題獎、「知識達人」Vitals/KM實務應用組第二名、產學合作組第二名及第三名。

  而運動會中則是在團體競賽中拿到了男女混合大隊接力第一名、男生400M接力第一名、男生1600M接力第一名、女生400M接力第三名,個人競賽也得到不少獎,分別有男生100M第一名、400M第一名、跳遠第三名和第五名、3000M第五名、女生100M第一名、跳遠第一名和第二名、鉛球第二名、第四名和第八名等。所以在田徑系際盃總錦標上,資管系就以高達97的積分拿下冠軍!

  接著就是系上每年畢業專案展都會有的各項獎項,這個部分則是請得獎組別上台接受教授們頒予的獎狀,並且分享心得。得獎者分別有:MyFit──最佳應用獎、最佳人氣獎;MyRipple──最佳資訊技術獎、最佳簡報獎以及Don’t TV──最佳資訊創新獎。其中,獲得最佳資訊技術獎、最佳簡報獎的MyRipple組談到做專案最大的困難就是回不了家,但他們從這次的專案中,對團隊合作的能力又更進步了許多,並且希望這個專案能延續下去。而獲得最佳資訊創新獎的Don’t TV則是說當他們遇到技術上的困難時,就是多問人、求助學長姊、上網找或是互相討論都是不錯的解決方法。因為在場也有許多學弟妹們,所以他們也趁此機會對學弟妹們說加油!

專案展得獎的組別們

  頒獎過後,徐士傑教授告知所有的專案組們,接下來還不能鬆懈,陸續還有許多校外比賽可以參與,而且系上也安排了台積電前來參訪他們的專案,台積電並提供二個最佳營運奬,所以要他們好好準備個別的專案營運狀況報告。最後就在愉悅的氣氛下結束了這次的頒獎典禮,恭喜所有的得獎者們!


:: 回到本期目錄 ::
 
 
 驚奇、高潮不斷的2011資管週!
作者:大二 / 黃新晴
 

   經過兩個月的籌備期,一年一度的資管週終於如火如荼的展開了!今年是以懷舊復古的主題親近大家兒時的回憶,除了見怪不怪的熱食區,資管週還有小型的書展、與廠商合作的DEMO展示、一連串3C商品的折價販售活動和精心挑選的傳情點心等等,當然,最令人迫不及待的莫過於獎項豐富的電玩大賽了!

琳瑯滿目──書展&廠展

  第一天揭開序幕的是和ASUS校園CEO合作的「微笑九宮格」,路過的同學只要解開九宮格內由資管週各組出的簡易問題,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包山包海大背包」、40合一讀卡機、藍寶堅尼高級滑鼠墊……等多采多姿的獎項毫不手軟大放送。

幸福永恆──泡芙傳情

   而以70年代DISCO風為主打,穿扮俏麗的傳情人員親切的招待來傳情的同學,每天早上在人潮稀少的上課時間,看起來令人垂涎欲滴的閃電泡芙仍吸引一波波的人潮踴躍地來傳情。另外在今年由NVIDIA贊助的戰地風雲3螢幕機台也吸引了許多路人駐足,遊戲本身震撼的音效配上顯示卡呈現出來的細緻畫面,讓試玩玩家都意猶未盡,圍觀的群眾更是躍躍欲試、興奮不已。

你死我活──電玩大賽

  到中午用餐時段,各系所的同學都聚集到理工長廊來,不少人被炒泡麵的香味誘惑,而觀戰AVA大賽的人群更是人手一杯現調溫奶茶。為了高級顯卡加上優渥獎金,電玩大賽報名隊伍無不各顯神威,在驚呼連連、尖叫不斷的三天後,勝利隊伍更在最後使出渾身解數,在最後一天冠亞賽給觀戰群眾一場血脈噴張的激戰。

買多賺多多──摸彩活動

  不過如果光顧著看比賽吃東西,可能就要錯失在「月光」前購齊電子產品的機會喔!各色各樣的小音響、大小容量的隨身碟以及記憶卡,還有經濟實惠的鍵盤滑鼠組,滿足大家不同的需求。另外設計的滿499摸彩活動,不管是行政大樓的辦公阿姨,還是系辦的工讀生都大採購了一番,期待可以成為抽中音樂大師木質音箱或者Intel耳罩式耳機的幸運兒。

非你莫屬──一元競標

  最後一整天達到了資管週的最高潮,除了AVA冠亞爭霸之外,緊張刺激的「一元競標」活動也同時進行著,許多同學都以低於市價好幾成的價錢標到了夢寐以求的商品,不只是人氣熱賣的Android造型音響、台灣製設計散熱墊,還有五大唱片贊助的韓國明星海報;而日本橋提供的扭蛋機也在最後一小時開放選購,大家可說是滿載而歸呢!資管週也在大家心滿意足的笑聲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