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27期 發行日期:2011-05-16
【焦點人事物】
KUSO「三大男破音」──葉殷志、李孟富與余忠勳的網路行銷
【系所公告】
狂賀!本系吳仁和老師榮任為中山大學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
99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11(六)舉行
本學期申請研究生學位考試的同學,可上網登入查詢目前申請狀況
【人才交流】
2011年聯電暑期實習生
中華電信 100年會計人員遴選
趨勢科技邀請中山學子參與暑期實習‏
【生活雜感】
雲端經驗從 Google 到台達──心得報告
【生活花絮】
系羽南資盃奪得亞軍
大四導生聚
【三大男破音──葉殷志、李孟富與余忠勳】
大家好!炎熱的夏天悄悄地來臨了~
這期小編特別採訪了資管系俗稱「三大男破音」的學長們,
請他們為我們分享網路行銷的秘訣!
另外本期還有演講心得、系羽南資杯的佳績,和大四導生聚等內容喔!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KUSO「三大男破音」──葉殷志、李孟富與余忠勳的網路行銷
作者:大二 / 陳淑如
 

  「唱到青筋都會爆了!」號稱「中山三大男破音」的葉殷志、李孟富與余忠勳,以嘶吼吶喊的嗓音,唱出戲劇效果。自拍「回家都會看到台灣『報導核爆』危機」KUSO小短劇上傳,點閱率爆13萬,劇情反諷台灣媒體亂象,也提醒媒體和閱聽大眾,應該彼此監督、彼此感染,建立良好閱聽習性。相信大家看到這篇新聞報導時,一定都跟小編一樣,對學長所製作的影片感到好奇,到底是什麼魅力能讓一部KUSO小短劇一夕成名呢?到底又是什麼動機和起因讓學長有這個想法且持續不斷地創作呢?

三大男破音!

三大男破音!

  本期焦點很榮幸訪問到號稱「中山三大男破音」的其中葉殷志及李孟富兩位學長來為我們分享如何網路行銷。說到這,小編不禁要說一下,在採訪學長之前,學長還很貼心的為小編準備了午餐,於是大家便吃著午餐,高談闊論地談論著稍後即將展開的主題。

  原來,學長從以前就一直在關注於一些社會問題。就拿這次主題來說,透過這次日本核災報導中,就不難發現台灣媒體一直以來所存在著的問題,像是他們往往不經查證,就把一些內容誇大。從日本核災例子中可以發現,台灣媒體並不會去查證到底是哪裡的輻射超標,就直接將此訊息透過新聞發佈以便達到搶收視率的效果(然而在經專家檢驗後卻發現,輻射超標的僅有核爐四周),抑或者是報導內容上太過於模糊或選擇性報導,讓社會大眾容易產生誤導,也因此,學長特別真人演出,以逗趣活潑的批判方式描述社會現象以達到諷媒的效果,讓民眾能有更多的反向思考。

  除此之外,學長的作品還不只有這些,像是已破26萬人次的「聖誕夜的4069」,就是為了提醒民眾禮讓救護車的重要性,又或者是關於其他如反國光石化論點、校園霸凌等社會議題。說到這,小編也不禁想向資歷豐富的學長請教於該如何透過簡單的方法以達到行銷的效果。而學長也提供了以下的撇步。

影片拍攝過程

影片拍攝過程

  要利用網路行銷的第一步就是要累積一定的名氣,一旦你有了一定的名氣後,想要推行一些行銷手法也會來的容易許多,所以在初期建立自己名氣的草創階段,題材選取能搭上目前的最新潮流與話題,且具有幽默、好玩及有梗等元素在裏頭,才能讓觀眾有想要看的感覺與念頭。就研究報導指出,一部影片的最佳長度盡量不超過3分鐘,最好在影片一開始便來個爆點,以便抓住觀眾的眼睛。最後,便是挑選重要的平台以達到快速曝光的效果,像是PTT的joke版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此,學長也做過了一項統計分析,從數據中,很明顯地可以發現,一部影片是否成功,關鍵在於最初的200至300個把關者,因為一條發文,最多在版內可留1至2天,而那關鍵便是在於如何從把關者的身上贏來一定數量的推文,那麼此影片必定能獲得許多的熱烈迴響,因為大部份觀眾幾乎只會看那些已獲得熱烈迴響的文章!Youtube頻道訂閱數第一名是三百多萬個粉絲,大家或許可以朝這一目標邁進。

正妹女記者訪問

正妹女記者訪問

  在此,學長也鼓勵大家,多看多聽,不論是PTT、youtube或是一些社群平台,每天都有許多新鮮事可供大家做為下一個創意KUSO小短劇的想法來源,而學長也會一直不斷地在這些平台上努力創作更新,以讓更多的民眾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社會議題,以達到小而有力的成效,讓更多人知道改善社會的重要性。

  最後,學長鼓勵那些具有想法點子的人盡早行動,以免被人捷足先登,要知道網路是個資訊爆炸、內容不斷翻陳出新的時代,一旦慢了下來,便望塵莫及!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狂賀!本系吳仁和老師榮任為中山大學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系吳仁和老師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有傑出的學術表現,業經本校審查委員及校長核定後聘任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


:: 回到本期目錄 ::
 
 
 99學年畢業典禮將於6/11(六)舉行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本學年畢業典禮管理學院時間安排在6/11(六)上午,詳細時間及內容如下:

日期:100年6月11日 星期六

授證地點:本校逸仙館

◎典禮流程:第一場理、、海學院
 時間及內容:
 08:45- 播放畢業紀念影片
 09:00- 典禮開始
 10:30- 與校長合照

◎典禮流程:第二場社、工、文學院
 時間及內容:
 13:15- 播放畢業紀念影片
 13:30- 典禮開始
 15:00- 與校長合照

更詳細的活動可以參考諮職組:http://c10.nsysu.edu.tw/bin/home.php


:: 回到本期目錄 ::
 
 
 本學期申請研究生學位考試的同學,可上網登入查詢目前申請狀況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研究生學位考試已於4/30結束申請,同學們可上網登入查詢目前申請狀況。

  網址為:http://selcrs.nsysu.edu.tw/edu_apply/

  在確定口試時間後,請告知系辦,以便為同學們安排口試教室及準備學位口試相關資料,本學期學位口試截止日為7/30,若無法完成的同學請洽系辦辦理撤銷。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2011年聯電暑期實習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活動辦法

  •  想實際體驗工程師、管理師的職場生活嗎?

     只要你是升大學四年級、研究所或博士班在學生,電子 / 電機 / 物理 / 化學 / 化工 / 材料 / 機械 / 資工 / 資管 / 工工 / 工管 / 統計 / 數學 / 環工 / 水生生物科學 / 建築 / 商學 / 勞工 / 人力資源 / 心理等相關系所,且未來有志加入聯電的同學,歡迎報名參加成為聯電暑期實習生。參加同學還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哦!名額有限動作要快!!

  • 活動時間

  •  報名時間:即日起~2011年6月10日

     實習期間:2011年7月4日~2011年8月31日


  • 報名方式

  • 報名程序請見http://www.umc-hr.com/student/index.htm→應徵實習生→登錄您的詳細履歷資料。(請於自傳中說明未來論文或專題研究方向)


  • 洽詢專線

  •  南科:06-5054888分機11190 王小姐

     竹科:03-5782258分機32132 張先生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華電信 100年會計人員遴選
作者:系友 / 蔡政達
 

簡章:http://www.cht.com.tw/Files/Download/apply_1000505.pdf


:: 回到本期目錄 ::
 
 
 趨勢科技邀請中山學子參與暑期實習‏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申請資格:國內外大專院校在校生(不含應屆畢業生)
  • 申請期限:即日起-5/31
  • 實習時間:100年7月~8月
  • 工作地點:趨勢科技台北總部(敦化南路二段198號)
  • 報名方式:請上104網站投遞履歷

詳情請見:http://tw.trendmicro.com/tw/careers/tmfreshman/summer-intern/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雲端經驗從 Google 到台達──心得報告
作者:博士班 / 李智
 

  今天(2011-04-29)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博士蒞臨本校演講「雲端經驗從 Google 到台達──心得報告」,在精彩的演講中包括了:Google如何一路克難地從設計自己的服務器與軟體開始,如何解決分散式運算需求,如何解決因為使用大量服務器所產生的熱能等等。

  Google 提出雲端運算的關鍵技術,分散式運算模型:Map / Reduce。和傳統開發模式相比,使用 Map / Reduce 模式,開發人員在拆解問題的過程中,就要先對問題進行平行化處理。開發人員需要先分析問題的解決流程,找出可以利用平行運算來處理資料的部分,也就是那些 能夠被切成小段分開來處理的資料,再針對可以採用平行處理的部分寫成 Map 程式。

  有了 Map 程式之後,就可以使用大量機器用執行 Map 程式,分別同步處理分析每一段資料,再將每一個 Map 程式分析出來的結果,透過 Reduce 程式進行合併,最後則彙整出完整的結果。開發者將問題拆解成 Map / Reduce 的程式後,就可以交由雲端運算的平臺來執行,將 開發者的 Map / Reduce 程式分配給有空閒的伺服器,一群伺服器先執行 Map 程式來處理切割過的小塊資料。再將分析後的結果,送到執行 Reduce 程式 的機器中混合、排序與彙整。最後再把彙整後的結果輸出給開發者。

  接著翟博士解釋何謂「雲端運算」,簡單的說,雲端計算是一種按使用量計費的服務,而可使用的資源包含網路頻寬、磁碟空間、記憶體、應用軟體等等。一個服務要稱得上雲端必須具備以下條件:使用者要使用服務時 可自行索取,無須人力協調;可使用各式網路存取;服務提供者的資源可分散世界各地,而使用者無須知道服務所發生的地點;使用者能快速地取得服務和停止服 務;及可量化資源的使用量,一般企業建置備援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伺服器因故障而中斷服務,Google 的作法則是用軟體備援的方式,來取代硬體備援。一旦有 任何伺服器當機時,軟體備援機制會自動將服務轉移到其他伺服器上繼續執行。

  熱能已經是所有雲端機房所必須要處理的問題,為了提供各種網路服務,Google 建置了全世界數量最多的伺服器,而且研發出各種節能省電的伺服器設計和機房建置,來降低資料中心的營運成本,例如在伺服器中內建電池來取代大型的不斷電系 統。空調系統是機房最大的耗電元兇,大部分浪費的電力來自空調系統的消耗。但一般機房設計上,大多是降低整間機房的溫度來冷卻伺服器所排放的熱氣,卻沒有單獨隔離熱氣,往往會造成機房內的冷熱風混合,導致冷卻效率很差。要改善機房空調效率,建置冷熱通道是短期投資報酬率最高,成本最低,最簡單的作法是在每個機櫃後面裝設集風管,把熱風管集中起來送到空調系統冷卻,事實上不用冷熱分離,只需要隔離出熱通道就好。例如新建機房時可以不用建置 高架地板,直接使用水泥地板,只要在每個機櫃後面安裝一個熱風的集風管,不需要建立冷通道,現在已有很多廠商採用這樣的設計。

  聆聽 Google 雲端運算建置者之一──翟博士的演講,澄清許多當下雲端運算疑義與假說,讓與會人士更清楚雲端運算各式議題,實在受益良多。翟博士同時呼籲台灣業界共襄雲端契機,勉勵青年學子對資訊技術扎根,不斷磨練本身能力。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系羽南資盃奪得亞軍
作者:碩一 / 陳德彥
 

  2011年高大南資盃,我想這絕對是中山資管系羽史上一個重要的分頁。

  說起來,這個心得應該是從四年前開始說起,當年我大一,加入系羽的契機也不過是系羽比賽缺人,才去幫忙打一下。還記得那年是義守大學辦的南資盃,我以0:21未破蛋的懸殊分數被對手秒殺。當時,系羽的確就是這個樣子的,隊員僅僅兩三隻,每次出賽都要找外人幫忙,而且別說打進複賽,連贏一場比賽都是夢寐難求。

  或許那次比賽是個轉機,給了我們想要變強,不想再被看輕的動力。很感謝當時的大四學長pipi,還有大二的187,帶著我們從最基本的動作練起。來打系羽的人也漸漸增加中。

  要成功,當然不是三兩天努力就好,也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成就的事,我們仍然在各比賽中遭遇挫敗、仍然需要吸取很多的經驗及教訓。但總算在大二的時候有了令人雀躍的起步。當時,我是甫上任的菜鳥隊長,空有滿腔熱血,卻不知道該怎麼帶練球,幸好碩一的阿寬在這個時候來到中山資管,不僅球技強,更帶來許多球場上的觀念及練球的方式,是幫助球隊整體實力提升的關鍵。而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總算在當年度的資管盃中首度打進複賽。當初的喜悅及不可置信。跟這次得到亞軍幾乎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接下來的每次比賽,我們幾乎都可以順利進入複賽,也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但接下來卻面對幾乎三年的停滯期,八強、四強都打進去了,但就是跟獎盃無緣。曾經有一年,距離獎盃只差一分之遙,還是在最後關頭不幸落敗。

  雖然沒能在大學四年拿下一座對外盃賽的獎盃,但總算在碩一的今年,於高雄大學拿下了亞軍的成績!記得確定拿到獎杯的那一場比賽是在四強戰遭遇的高第一資管,男單漂亮的先拿下一點,女單對手略勝一籌,混雙則是驚喜的擊敗強勁的對手。接下來上場的男雙,甚至還穩紮穩打的跟我們纏鬥到30:30決勝分呢!但終究我們還是驚險地奪下了第31分。最終全體就奪得了第二名的佳績!我想,這個獎盃,反映出的不只是這場比賽獲勝的榮耀,更是我們系羽一路走來奮鬥成長的點點滴滴!


:: 回到本期目錄 ::
 
 
 大四導生聚
作者:大四 / 陳育國
 

  四月二十四日這天,我們頂著不算太熱的天氣,從西子灣捷運站騎著腳踏車往真愛碼頭出發。由於有點延誤,因此一路上在經過駁二藝術區的時候,並沒有時間停下來逛逛。到了碼頭後,芬慧老師已經帶著他的兒子在那邊等了,接著我們就拍了今天行程的第一張團體照。在坐往旗津的船上,我們都感到十分的新奇,且林老師也十分開心,因為風景相當美好,且空氣也比在鼓山渡輪坐船時清新許多。

  接著我們一路慢騎到貝殼館,到那時卻發現貝殼館在整修而無法開放,所以我們就在那裏拍拍照、走一走後,繼續騎著單車往風車公園出發。往風車公園的路是我們這趟行程中較難騎的一段,因為路上下起伏頗多。原本預計在風車公園玩足壘球,但那邊人實在是太多,因此我們放棄了。我們在那裡老師跟我們聊了一下我們大概什麼時候結婚,並猜測我們班誰會先結。老師認真(卻又帶點開玩笑)地說我們結婚要趁早,因為越晚結婚所收到的紅包越少但大部分都很大包,反之則相反。在那裡玩了一下楊衡買的風箏後我們向最後目的地──萬三出發。

風車公園合影

風車公園合影

  在旗津知名的萬三小吃店,真的是人山人海!好在我們之前訂了三桌位子,不然真的是別想吃晚餐了。在吃飯途中,我們聊到了謝師宴的事,畢竟那是最後一次跟老師們同聚的時候,我們從選負責人談到了餐廳以及表演,但可惜時間不足我們無法在那次討論完。Jack老師則在另外一桌跟我們的微軟MVP很開心的暢所欲言有關於西雅圖的一些趣聞。這頓飯吃起來並沒有拘束感,一切都很輕鬆,唯一可惜的是芬慧老師因為還有事情就先走了,留下Jack老師獨撐大局。

萬三吃海產!

萬三吃海產!

  吃完萬三後,我們就在皎白的明月下騎著腳踏車踏上歸途,也結束了這次溫馨卻又相當熱血的導生聚。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