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期數:第226期 發行日期:2011-05-01
【焦點人事物】
南區系友聯誼會精彩活動實錄
【系所公告】
新光人壽&銀行/國立中山大學建教合作獎學金申請
2011中山資訊管理營開始招生囉!
【老師動態】
陳年興老師
【校友專區】
南區系友聯誼會幕後花絮
【人才交流】
KGI 凱基證券校園菁英招募‏
【生活雜感】
雲端網路行銷新紀元
【生活花絮】
主任盃──初春排賽
中山資管所100級的我們,創造回憶,開始!
Yahoo!奇摩 EC-IC 2011 學生頭家出奇招 網拍創意拼經濟!
【南區系友聯誼會精彩活動實錄】
哇~又到了期中考週了!在此,小編先預祝各位順利喔!
不過,還是得進來瞧瞧看這期的電子報內容,是不容錯過的主任盃和精采有趣的生活花絮,快看看吧^^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
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南區系友聯誼會精彩活動實錄
作者:大學部92級 / 歐子肇
 

  繼上個月3月26日中山資管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辦的北區系友聯誼會之後,南區的系友聯誼會也在4月23日熱熱鬧鬧的於高雄大八飯店登場。事前透過系友會、系上同仁和在日月光的系友,於過去一個多月密切籌備,讓這次的活動可以如期盛大地舉行,吸引了將近200位系友和眷屬一起參加,系友會的幹部更是全員出席。最重要的是許久不見的老師們,包括吳仁和院長、黃三益主任、劉賓陽老師、梁定澎老師、林信惠老師、陳嘉玫老師、鄭炳強老師、郭峰淵老師、邱兆民老師、趙善中老師、范瑞珠老師、林芬慧老師、王麗貞老師和徐士傑老師,也親臨系友會與我們共襄盛舉。

系友會會場

  在副總會長陳俊銘風趣的開場後,率先登場的重量級活動是包括IBM、HP、Oracle和精誠資訊四家廠商的雲端運算研討會。在全國第一的中山資管校友面前,各家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講解各自在雲端運算所使用的技術和特色,參與研討會的系友們更是專心地聆聽各廠商所分享的內容,希望透過這Seminar的機會一睹各家廠商的精華。特別的是整個活動提供現場Live轉播,讓無法到場的系友也可透過網路直接參與。

晚會主持人

  在兩個小時精采的研討會結束之後,接著則是開始進入了晚會的主要活動部分。這次晚會的主持人為碩班96級的吳昱儀及碩專100級的吳東憲一起共同擔任,透過兩個人妙語如珠的合作讓晚會更是精彩。表演活動首先是由玻璃浮子樂團帶來的Live秀,專業的表演博得現場如雷的掌聲。值得一提的是,樂團中的鍵盤手是由97級的葉香臨來擔任,再次證明中山資管學生的多才多藝。

玻璃浮子樂團

  熱鬧的開場之後,黃三益主任與吳仁和院長分別對許久沒有見面的系友們介紹系上的狀況,也希望系友們能多回系上的網頁Facebook來獲取最新消息及參與系友活動,期望大家可以透過這些平台互相交流並與系上保持密切的聯繫。緊接著系友總會長曹立乾帶領所有系友會幹部上台一一介紹給大家認識,並說明了這次贈送的手機吊飾───綠色通道的由來,透過類似信物的配帶,除了凝聚向心力外也期望遇到系友時可以給予「特殊方便」啦!

黃三益主任

  在享受大八美食的同時,播放著系上精心製作的回顧影片,影片中除了有記憶中校園的美麗風景外,也看見許多系友們青澀的照片,看著照片中滿滿的笑容和回憶,內心也不由得發出會心一笑,似乎又回到了年輕的歲月呢!

  第三個活動是由92級的許瓊文、碩班96級吳昱儀和阮怡茹所帶來的短劇跟歌唱表演,並溫馨地到台下對各老師獻上一朵玫瑰花,在表演結束時也贏得滿堂喝采。

短劇歌唱表演

  接續著登場的母子檔是81級的劉淑貞偕同目前三年級的小朋友,以優美的小提琴聲,讓晚會充滿著文藝氣息。經過主持人的訪問,原來學姐才學琴四年!在此也鼓勵系友們活到老學到老喔!除了可以培養更多不同的興趣,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呢!

母子檔小提琴演奏

  在琉璃浮子樂團的歌聲中,表演活動逐漸告一段落了。為了能讓晚會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了各桌次的系友們上台和眾老師一起拍照留念,許多多年不見的同學、學弟妹和學長姐也趁這個機會敘舊和合照。

  最後,晚會的壓軸──令人期待的摸彩活動也登場了!這次總共有NB、iPad和許多精美的小禮品提供給前來參加的系友。雖然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沒有中獎的系友不要灰心,下次再來參加,大獎一定會是你們的!不知不覺系友會也接近了尾聲。離情依依之際,總會長也發下豪願期望來年的系友會能朝四百人邁進,也希望這次沒有來參加的系友們,下次可以一起來支持跟參與,結合大家的力量,成為中山資管在未來發展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原力。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新光人壽&銀行/國立中山大學建教合作獎學金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1中山資訊管理營開始招生囉!
作者:系學會
 

2011中山資訊管理營招生簡章

  • 活動對象:全國公私立高中學生(含應屆畢業生),預計招收100名學員,額滿為止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23日止(以「郵戳」為憑)
  •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校園 & 知名企業廠房 & 西子灣海水浴場 & 高雄捷運 & 壽山動物園
  • 活動時間:2011年7月5日 ~ 7月9日
  • 活動費用:
    1. 每人新台幣4550元整(含食宿保險)
    2. 三人以上團報(含三人),每人新台幣4300元整(含食宿保險)
  • 報名方式:
    1. 請至各校學務處索取簡章,或至活動網站下載報名簡章
    2. 報名程序請見報名方法
  • 活動網址:http://miscamp.cm.nsysu.edu.tw
  • 連絡方式:
    E-mail 2011miscamp@gmail.com
    張惠娟 0972-069-770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陳年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5/2~15至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研究訪問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南區系友聯誼會幕後花絮
作者:碩專班100級 / 吳東憲
 

  系友會的舉辦結合研討會可說是非常特別的組合,一方面連絡系友感情,一方面也藉由研討會增長知識。在副總會長陳俊銘的努力下,特別地安排了抽獎的項目,讓大家對於活動有了份期待。身為此次活動的執行祕書,既然要辦好它,就需要許多系友的幫忙了。於是腦筋就動到單位內的系友上面,算一算就有22人之多,可說是組織龐大。在公司專案做久了,為了有效管理籌備相關事務,自然而然PMP專案管理那套就拿起來用。從五大流程/九大知識領域去規劃及安排。在工作團隊的努力下,一個個表演節目成型。小到桌牌的設計,大到節目進行規劃,都詳細地被考量及驗證以求活動當天的完美。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過程中也常出現不同的困難需要去克服。

討論過程 討論過程

討論過程

  在第一次工作團隊的會議上,我說明活動的源由後,可以感受到中山資管系友對於系所那份無法割捨的感情,系所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也因此在工作分配及交辦事項上進行非常順利。雖然我只是今年才考上專班的新鮮人,也不難想像當初中山資管給予的教育及照顧一定是深遠的影響著大家。

  活動在熱鬧聲中成功的結束,對於活動本身是結束了。但老師和系友及系友之間的感情卻更加親近了。 在系所的支持下產學合作、互相成長。期盼我們中山資管在業界能更加團結。我相信會的!

會後合影

會後合影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KGI 凱基證券校園菁英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KGI 凱基證券校園菁英招募說明會

時間:5/3 中午12:30
地點:管理學院4112教室
公司網址:http://www.kgieworld.com.tw/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雲端網路行銷新紀元
作者:博士班 / 張國洲
 

  本週五(4/22)邀請了台達電子資深處長游文人主講「不可不知的網路行銷」。「從網路使用總人數(約20億)佔全球總人口數(66億)之如此高比例,可看出未來網路行銷是何等重要!」這是游處長一開場即丟出如此震撼人心之開場。同時,也讓人深思網路世界當中,如何利用創新手法來行銷某種理念或產品,可說是未來行銷人才必須瞭解並加以利用,讓所傳遞的訊息可以精準地發佈在全球各地。

  而目前Google所採取廣告聯播網方式,即是透過與各Portal(主流導向)或Blog社群(專業導向)網站進行搜尋和內容協同聯播,進而開創具有「長尾效益」之廣告效益。其中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手法,可算是利用Browser內所提供的Cookie暫存資料,透過Data Mining方式將全球使用Google搜尋之使用行為,藉此資訊將可找出目標客群進行「再行銷」策略;真的可說是將網路蒐集資訊利用到淋漓盡致!

  同時,人生生涯規劃當中,游處長也說明為何由人人稱羨的「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職位轉換跑道到台達電的資深處長,抱持著他所提及的「跳遠理論」,即是「想要跳得遠,就得先蹲低」的心態,也是讓人值得學習之借鏡!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主任盃──初春排賽
作者:大二 / 蔡育軒
 

  原本只是懷著「可以省下一筆午餐錢」的目的參加了今年的主任盃排球賽的活動。這一次共有三場比賽,首先登場的是教授跟學生混合分成兩隊的第一場比賽,本以為比賽會像之前主任盃籃球賽那樣,學生跟教授的實力差距很大,可是沒想到許多教授打起排球竟然一點也不馬虎──穩定的接球、傳球,還有不僅力道強、角度也刁鑽的殺球!教授們的實力一點也不輸給正值青春的學生們,就在大家一邊享用比薩,一邊看著比賽,和同學們互相的談笑間,第一場比賽結束了。

  第二場比賽則是由學生們彼此對抗,也在無意中發現很多平常跟著自己一起上課的同學、學弟妹、學長姐原來還是個排球健將!這樣的比賽,除了在繁忙的課業之餘讓大家有運動抒發壓力的管道之外,也讓資管系四個年級之間透過參與運動有互相認識、互動的機會!

HEY!殺!

HEY!殺!

  而最受矚目的第三場比賽──教授與學生的對抗賽,馬上就要開始了!早在第一場就已經可以看出教授們的實力並不輸給學生。只見兩方人馬在場邊做暖身跟練習,兩邊練習時順暢的舉球還有力道十足的殺球──「碰!碰!碰!」的聲音不絕於耳!一次又一次排球擊中地面的聲響也可以看出兩邊人馬都已蓄勢待發,可以想見雙方都已經準備好要為我們帶來一場精采可期的比賽了!

  「嗶──」,裁判的哨子聲響,通時也宣告了最後一場比賽的開始。起初學生隊藉由猛烈的進攻取得了領先,但是教授們也不遑多讓,利用穩健的防守,採取穩紮穩打的戰略,一等到機會也立即來個力道十足的扣殺,並沒有讓比數拉開!因為雙方的實力相當,比賽也異常的刺激,觀眾席間不時發出驚呼跟歡呼聲。

接的好!

接的好!

  隨著時間的推移,比賽進入中後段,教授隊的防守也隨著默契的建立越來越固若金湯!學生隊時而扣殺、時而短吊,都多次被教授們精采的救回來,雖未用漂亮進攻招式大舉逆轉比賽,穩紮穩打的策略卻逼得學生隊不時出現失誤,反而將比數超前,最後帶著些微的領先贏得比賽。

大合照

大合照

  透過主任盃,讓我們看到了教授們平時除了教授課業外親切的一面,也拉近了學生跟教授之間的距離。我希望未來的主任盃可以採取多樣化的方式,從教授們擅長的運動辦起,這樣一來不但使得比賽更有競爭性也更加精彩,不僅可讓雙方都可以全力以赴,也為比賽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所100級的我們,創造回憶,開始!
作者:研究所100級 / 蕭詠霖
 

  畢業的季節又將來到,經過一年半載既充實又快樂的研究所生涯後,畢業旅行的念頭不可免的早就在大家的心裡蠢蠢欲動!同學幾句無意間的玩笑話,讓我和許榮宏同學有幸成了這次畢旅的主辦人,從最初決定要接下這個重大的任務時,我們就開始思考舉辦的時間及地點,有鑑於去年學長姐預定將畢旅辦在七月份,最後卻發生了有許多人因為論文、兵役和工作…等不可違逆的因素而無法參加畢業旅行的憾事,今年就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四月份春假的連續假期,當作是我們中山資管所100級畢業旅行的好日子!地點的部分,經過大家討論後,風光明媚的澎湖獲得了大家的青睞,成為最後贏家!幾經努力後,我和榮宏一起把一路上所有的食衣住行搞定,計畫了四天三夜的澎湖畢旅,中間的波折就不多贅述。在一切塵埃落定之後,抱著滿心期待的心情等待著那一天的來臨,彷彿回到了小學生期待參加學校第一次的遠足一般,興奮不已!

這就是我們的陣仗

這就是我們的陣仗

  第一天的明媚陽光將我前一晚擔心「天公不做美」的陰霾一掃而空!大伙在新營車站集合後,一同搭車前往搭船的地點──布袋商港。經過幾道出關的手續,接著在名為「滿天星」的船身旁,留下了我們第一張的合照,緊接著就和海浪、陽光、微風一起到了澎湖。

  一踏上澎湖土地,大家把行李安頓好、祭完五臟廟之後,就趕緊拿著機車鑰匙,開始了第一天的行程──本島北環。迎著陽光、奔馳在澎湖的大馬路上,感受到澎湖不一樣的空氣,第一站來到了風車公園,站在風車的下方,才發現它的雄偉!大家帶著因為吃仙人掌冰而泛紅的牙齒,穿過了跨海大橋,到了西嶼,最先遇到的是由玄武岩形成的鯨魚洞,再來是古色古香的二崁古厝。一行人悠閒地穿梭在古老的小巷間,最後一站到達的是西嶼砲台,看到了不同於西子灣的夕陽。

西嶼平台的夕陽

西嶼平台的夕陽

  晚餐在澎湖的市區自由行解決,吃了名不虛傳的燒肉飯。接著,大夥就前往彩虹橋看看夜景、聊聊天,只可惜我們探訪的時間不對,不是花火節煙火秀絢爛的季節;夜晚我們以輕鬆悠閒的心情,畫下了第一天的句點。

摔慘的七合一水上活動

摔慘的七合一水上活動

  第二天是東海的套裝行程──從潮間帶到炮礅抓魚、浮潛、七合一的水上活動,一整天與海水為伍,可說是應有盡有,負責的銀海公司也很盡責地給了我們一天相當開心的水上活動,解說相當有趣精彩,教練們幽默風趣,讓我們一整天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大家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放鬆,在這邊,潮間帶的生物、在水底相遇的小丑魚,都讓我暫時忘卻了總總在台灣的牽掛。

一群經不起一大早起床又坐船的研究生

一群經不起一大早起床又坐船的研究生

  一大早的船,前往了著名的七美島──第三天晚上要過夜的島嶼。島上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相當緩慢的步調、三三兩兩在馬路上散布閒晃的羊群、七美人的熱情,讓我對於七美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著名的幾個七美的景點──雙心石滬、小台灣…等,也被我們這群從台灣過去的觀光客「踩光光」!整天的七美島行程,讓大家找到了退休後的「棲身之所」;晚上則是七美島的「拚酒晚會──BBQ大會」,吃著好像跟台灣有不一樣味道的烤肉,喝著好像比台灣還要冰涼甜美的啤酒,遲遲不肯睡覺的大伙,似乎是捨不得今晚的結束。

 BBQ大會

BBQ大會

  最後一天的行程則是前往望安島,因為船班的時間關係,導致這一天的行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緊湊,導致安排的景點都是走馬看花。雖然望安本身的景點本來就比較少,但是若能再多一個小時,相信整體的行程就能更加完美,沒有預想到這樣的情況對大家有點抱歉,但是在許多地方留下了還是留下了我們腳印。

  回到澎湖本島後,大家趁著等船的時間,逛了逛位於澎湖市區的老街,把握在澎湖的最後時間。澎湖老街相比之下和九份有著不一樣的感覺:三級古蹟的老廟、傳統味道的手工藝品店…等。

  回台灣的路上,用「波濤洶湧」來形容也不為過,風浪比前往澎湖的時候大上許多,許多原本沉睡的人都被大幅度的晃動給驚醒,所幸最後還是平安的抵達了布袋港。我們不捨地拍下了這次畢旅的最後一張合照,為中山資管所100級研究生的畢業旅行畫上一個不捨的完美句點。

回到現實世界的感言,全寫在臉上

回到現實世界的感言,全寫在臉上

後記:這次的畢旅雖稱不上完美,但亦相差不遠矣。參加的人數共有三十一個人,很遺憾有些人無法與我們同行,但我相信他們的心是與我們同在的!感謝各位同學排除萬難參加這次的旅行,如果沒有大家的參與,回憶也不會這麼的美好,這次的旅途在每個人的心扉都寫下了嶄新的一頁,刻印的畫面也許不盡相同,但至少在畫裡我們都擁有著彼此的影子,我想這就已足夠了。除此之外,還要謝同樣也是主辦人──榮宏的幫忙,尤其是惱人的金錢!也感謝友莉推薦超優質的民宿,有這麼高品質的行程都要歸功於她的推薦;還有在澎湖待過一陣子的若喬,在行程的規劃上給予不少建議。最後,在這裡也要感謝系上各位老師,讓我們這群學生放了一小段假期,相信各位同學都因為這趟旅程而充電完畢、能量滿滿,更能全心全意地努力完成自己的論文!雖然離畢業還有一小段時間,在這裡先預祝各位同學論文順利、準時畢業、鵬程萬里!我們未來有緣一定再相會!

珍重再見

珍重再見


:: 回到本期目錄 ::
 
 
 Yahoo!奇摩 EC-IC 2011 學生頭家出奇招 網拍創意拼經濟!
作者:Yahoo!奇摩 EC-IC
 

  • 活動花絮媒體報導:大學生搞怪比創意,精彩花絮媒體爭相來記錄!
  • 特搜美食好口福:校園話題美食大募集,大學生們帶你全台吃透透!
  • 青春限時我最潮:最IN時下流行元素、純手工製作精美小物,青春的活力與熱情一次呈現!
  • 個人服務超貼心:追女友竟然只要198?!舉凡慶生、傳情、創意生日趴、個人專屬攝影師,甚至協尋二手書等等貼心服務,學生頭家通通幫你辦到好!
  • 創意居家大無限:上網賣東西好容易,看看大學生們怎麼發揮創意、搞KUSO來勸BUY!

詳見 Yahoo!奇摩 EC-IC 2011 主題展專頁:http://tw.promo.yahoo.com/2011auction/2011ecic/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1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