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60期 發行日期:2018-03-01
【焦點人事物】
2018 中山資管機器人程式體驗營
【系所公告】
本系梁定澎老師主持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教育部深根計畫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
106學年度資管系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中山資管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考第二階段【甄試須知】與【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轉知] 日商徵才訊息(3/13行政大樓5007室徵才說明會)
[轉知] 中山貨櫃第七期創業團隊~火熱招募中!
【校友專區】
遠見雜誌:資訊學群學長姐帶路〉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郭政學(中山資管畢業)
【2018 中山資管機器人程式體驗營】
系上今年第一次舉辦機器人程式體驗營隊,由專攻人機互動的簡士鎰老師帶領,活動非常精彩,請看本期電子報焦點有詳盡的報導哦~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2018 中山資管機器人程式體驗營
作者:大學部107級 / 許紘齊
 

  大家好,我是「中山資管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的總召。

  機器人營隊其實是今年第一屆舉辦的新活動,而今年會有機器人營這個營隊,是因為邱兆民主任相當積極在規劃中山資管的招生,再加上中山資管在107學年度來了一位專攻人機互動的簡士鎰教授,於是邱主任提出了透過機器人課程來吸引高中生認識中山資管的方式,找了我作為活動總召,舉辦了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這個營隊。

大合照

  這個營隊由7位幹部主導,分別是生輔長黃姿韶、吳明倫,場器長鄧鈞岱、毛文瑞,美宣長林瑞原、洪紹銘,以及總召許貴花,為了讓營隊期間的課程能順利進行,我們也招募了12名系上同學做為課程助教協助簡老師,分別有陳心玉、魏誌宏、蔡道毅、郭庭妤、薛佳恩、蔡政勳、楊令謙、詹曜誠、王豪逸、陳亦珊、黃尹政、張卜方,另外還有12名目前是大二的學弟妹,作為營隊期間的隊輔,照顧每位來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分別有王萱儒、沈書安、周郁津、楊宸、林圈圈、莊子霆、王子菁、蔡柏毅、蘇亭方、湯曜謙、郭宗翰、陳思涵。

課程助教群大合照

幹部群大合照

  在這次的營隊籌備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籌備時間不足,因為在確定要舉辦營隊時已經是107學年上學期的學期末了,不管是系上的行政人員要進行小隊員招生或是身為總召的我都必須要趕在過年期間將所有事情籌備完成,而寒假期間相對於暑假短了很多,所以也很難要求所有工作人員留在高雄幫忙營隊的籌備,再加上今年的過年又特別的晚,導致接近營其實要把所有工作人員招募回來到學校準備也不容易,所以這次的營隊準備得很倉促,這是我認為在這次的營隊中最大的挑戰。

  而這次的營隊在2/25和2/26這兩天,進行地相當充實也圓滿地落幕,在課程部分,簡士鎰教授透過相當簡單的教學方式和圖形化介面的編譯器,讓程度不盡相同的高中生都可以很容易的聽懂課程內容和學會基礎的程式邏輯。除了課程外,我們也安排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進行團體遊戲CASINO,讓小隊員在課程之餘可以放鬆一下並增進小隊員間彼此的感情,而營隊的最後是成果發表競賽,競賽的方式是以闖關的方式進行,關卡內容就如同汽車路考一樣,小隊員們必須要一項一項小關卡完成後,在進行大關卡的挑戰,而大關卡的內容則是將先前的小關卡綜合在一起。

現在備有電腦供學生修改程式

老師仔細回答學生問題

  我覺得舉辦一個營隊的收穫可以分成對內和對外,對外的部分,我認為以機器人作為營隊的主題作為招生營隊是個很好的方式,因為對於高中生來講,他們可能很難去了解到資訊管理學系在學什麼,包含了哪些領域,未來可以往甚麼方向發展,但是我們透過讓高中生直接接觸一隻一隻的機器人,讓他們可以很容易的去完成操控機器人的程式,進而培養出對於寫程式的興趣、熱情,除了實質的課程外,來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其實也會注意到中山資管這個科系帶出甚麼樣的氛圍,例如說負責帶隊的小隊輔們是否讓高中生感覺到參加這個營隊是很溫暖的,又或者是在課堂上協助老師上課的助教們,是否有讓高中生感覺到這個科系的學長姐不僅有程度也很願意幫助不懂的人去理解程式,而幹部的表現也是很重要的,在小隊員眼中他們會去注意到這個營隊流程順不順利,有沒有遇到不在預期內的狀況發生,而發生狀況時幹部們怎麼去解決事情。這些看起來很小很不起眼的事情,其實都會影響到大家對於中山資管這個科系的感受。

  而對內的話,我認為舉辦一個營隊最大的目標是要凝聚整個科系,不管是同個年級間的幹部,不同年級間的幹部和隊輔,甚至是不同年齡層的教授和學生們。在一個營隊裡面通常會存在著不同年級,目的就是希望可以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透過幹部帶領組員去完成一項很大的活動,而幹部的一舉一動,幹部的每一項決定,都會影響著底下的組員,未來這些組員變成幹部時他們就會記得當初學長姐們是如何帶領自己的,將好的部分留下來繼續傳承,不好的部分就將它屏除調,讓整個科系的感情持續保持融洽,也讓系上的活動可以不斷地延續下去,我想這是舉辦一個營隊對於系上最大的收穫。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本系梁定澎老師主持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教育部深根計畫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由本系梁定澎講座教授主持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深根計畫審查,擇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自107年度起推動,分為兩部分,一為「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二為「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此計畫期望大學培育出各級各類多元優質人才,協助大學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進而帶動國家整體的幸福與繁榮。

其中第二部分會選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及「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依據研究性質分6領域(工學、理學、醫學、生命科學/農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再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審查委員審議擇定。日前公告審查結果,計有24校65案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獲選,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和「晶體研究中心」入選,符合深耕計畫接軌國際及鏈結全球的理念、銳意革新和改變現況的魄力,並賦予其引領大學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平台上,為台灣建立國際學術聲望和地位的任務。

 

 

資料來源:本校管院報導教育部公告網頁

 


:: 回到本期目錄 ::
 
 
 106學年度資管系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06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學位錄取公告

恭喜下列同學錄取修讀五學年學、碩士資格:

B044020011 楊文淵
B044020044 林伯倫
B044020053 李文超

 

相關辦法請參閱:
國立中山大學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

 


:: 回到本期目錄 ::
 
 
 中山資管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考第二階段【甄試須知】與【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考

第二階段甄試須知

報名繳費登錄與審查資料上傳相關訊息敬請參閱:
大學甄選入學網站 (網址:https://www.caac.ccu.edu.tw/apply107/index.php)

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報名系統/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 (網址:http://exm.oaa.nsysu.edu.tw/files/40-1005-1415.php)

 

甄試時間與地點

107420日(星期

事項/(考試科目)

時間

地點(教室門牌號)

 

請於面試場次前30分鐘報到

管理學院1019

 

13:00~~結束

管理學院

考生注意事項

  • 本系受理調整面試時間。請於412()當天上班時間9:00-16:00來電洽詢辦理,逾期恕無法受理。
  • 個人面試順序時間表預計於416()公佈於本系網頁--最新消息,請務必自行上網查看,不再書面通知,公布面試順序後不再受理調整。
  • 應試時務請攜帶國民身分證(或有效期限之護照)正本、第二階段應試通知單及本須知參加應試。

   

考生家長休息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預計,如有變動會再另行通知)

  甄試當天舉辦家長說明會,歡迎參加。詳細日程請至本系網頁查看

  址:www.mis.nsysu.edu.tw

聯絡人:梁小青

  話:(07)52520004701  FAX(07)5254799

 

第二階段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審查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 配分比例
個人簡歷(含高中成績、自傳、讀書計畫) 70%
社團參與或義(志)工參與 10%
特殊表現或語文能力 20%

 

面試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 配分比例
溝通表達能力 30%
邏輯思考能力 40%
應變能力與發展潛能 30%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日商徵才訊息(3/13行政大樓5007室徵才說明會)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日本最大的人力資源公司Recruit Career的WORK IN JAPAN啓程日本項目至今為進千名亞洲10個地區的大學生提供來日本正式工作的機會 http://www.workinjapan.com.tw/ ,本次帶來了近十家日本公司來台灣徵才,其中包括以往成功錄取中山同學的 teamLab 公司。因此我們將在以下時間分別舉行徵才博覽會和說明會,還望同學踴躍參加。

3/10(六)      10:00   國立中山大學  徵才博覽會C28位
3/13(二)      12:20   國立中山大學  行政大樓5007室

附件為可能比較適合貴院系同學的幾家公司簡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資料來源:Recruit Career Co.,Ltd. -- WORK IN JAPAN CA Group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中山貨櫃第七期創業團隊~火熱招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中山貨櫃第七期創業團隊!火熱招募中!!!】

我們在尋找有自信、有想法、滿腹創意、勇於挑戰自我、想解決社會問題、想要共創美好事物的你!

歡迎有技術、有想法、有熱忱的你加入我們吧!

 

  • 通過審查成為團隊者有1萬元創業獎勵金 !

  • 享有客製化的專業業師輔導

  • 創業交流活動-創業市集、創業開講、創業小聚免費參與。

  • 共同工作空間-有冰箱有冷氣有咖啡機有沙發,一起工作、取暖、激發創意的工作環境。

  • 申請政府創業資金

  • 優先獲得中山莘創股份有限公司、國立中山大學創新創業基金補助推薦

 

~申請對象~

  • 在校學生:本校在學學生具創意產品雛型或創新經營構想,已初步完成創業計畫書之個人或團隊;團隊成員至少1人需為本校之在學學生。

  • 已畢業創業者:畢業5年內之校友,已具創業構想且預計在6個月內成立公司之個人或團隊,團隊成員至少1人為本校畢業之校友。

* 曾申請過中山貨櫃創業團隊完成結業者,不得重覆申請進駐。

 

~貨櫃團隊期程~

本期輔導期程 107年3月~107年7月

 

~申請時間~

107年1月29日~107年3月9日(中午12點前截止收件,逾期不候)

  • 創業計畫書紙本請繳交至創業中心辦公室(中山貨櫃創業基地2樓)
  • 電子檔請寄送至電子郵件信箱:startupcontainer@gmail.com

~更多資訊及相關附件請點我~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遠見雜誌:資訊學群學長姐帶路〉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郭政學(中山資管畢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8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資訊學群學長姐帶路〉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郭政學
資管能力兼備 發揮橋樑角色

2018-02-23/遠見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會選擇讀這個系?
郭政學(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2013畢,以下簡稱答)答:我高中時讀第二類組,偏向理科。其實我的文科成績也不錯,當時選科就以均衡發展為主,剛好看到資管系結合文理,不用擔心一開始就被限制。進大學後,才慢慢了解自己適合的領域,再決定想走的路。

選擇中山是因為地理關係,因為我是台南人。當時看網路資料,發現中山資管系歷史悠久,在業界的名氣也不錯,很多畢業的優秀學長姐都會提供學弟妹一些實習機會。
著重基礎訓練 課程由淺入深

問: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為何?
答:首先是基礎訓練很強,因為課程設計由淺入深,大一有很多必修課,培養基礎。大二、大三,就是進階應用的課,比如資料庫、系統開發等。即使現在工作遇到新的系統,也可以應付。

其次在管理層面,課程可接觸到會計、經濟、組織行為等知識,讓資訊系統可有效地在企業裡發揮作用。

問:在系上學到最有啟發的是?
答:我深深體會到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存在價值。系上每年都會辦營隊,讓高中生參加。籌備過程有很多煩瑣的事,也會壓縮到學業,會讓人覺得沒有意義。但營隊結束後,看到參加者的正面回饋,就會了解到每件事只要持續做,最後一定會發現它背後的價值。

現在工作,主管也會交付不同任務,當下可能會覺得吃力不討好,但做下去就會發現都是每個任務都是一個學習、讓自己進步的機會。

問:你印象最深刻的課是?
答:大三時的系統分析與設計,老師強調,資訊人員開發系統前,要先做好分析工作,才能讓系統受到使用者的愛戴。這套思考跟設計方式在後來不少課堂和畢業專題上,也大派用場。

問:什麼性格特質的人適合念這個系?
答:要對新事物抱有好奇心,資訊科技變化的速度太快,必須求新求變,要保有一定的敏銳度,而且不怕嘗試。

其次是合群,必須能跟他人合作。因為開發新系統,不可能靠個人單打獨鬥就可完成。在團隊裡,每個人都要在自己崗位上發揮能力,例如程式能力強的就負責開發系統,口才好的就負責包裝跟行銷。

 

 

資料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2959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8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