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50期 發行日期:2017-06-01
【焦點人事物】
連韓星 EXO 也無法擋!純萃喝粉紅旋風創造人林郁凡學姊系友專訪
【系所公告】
歡迎參加2017中山資管畢業典禮(6/10 下午 13:00 開始)
[轉知] 2017 IEEE Taiwan Academic Seminars
[轉知] 2017全國校園VR工業設計競賽
[轉知] 歡迎報名教育​部「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
【人才交流】
[轉知] 關貿網路公司誠徵工程師
[轉知] 2017年中華汽車暑期實習計畫【資訊暑期​實習生】
【生活雜感】
愛駒App、IGarage雲端車廠系統-劉冠宏演講
【生活花絮】
資灣盃決賽心得
【連韓星 EXO 也無法擋!純萃喝粉紅旋風創造人林郁凡學姊系友專訪】
這期電子報有幸採訪現任職於比菲多公司擔任行銷特助的林郁凡學姊,同樣畢業於中山資管的學姊,是怎樣的契機想要擔任行銷特助這個職位呢?以及行銷特助主要的工作內容,都有詳細精彩的介紹,讓我們了解未來的路有很多選擇,但都取決於自我的努力。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連韓星 EXO 也無法擋!純萃喝粉紅旋風創造人林郁凡學姊系友專訪
作者:大學部108級 / 邱語揚
 

  林郁凡學姊在比菲多公司擔任行銷特助,其研發的純粹喝玫瑰奶茶為全台各大超市增添許多粉紅色彩,連韓國明星來台灣出外景也無法拒絕這款"台灣味",商品爆紅之後大量外銷韓國,在國內外掀起一波搶購的熱潮。

  林郁凡學姊不吝嗇向好奇的學弟妹介紹行銷特助的工作內容,一個產品從發想到生產上架一連串的過程。「基本上,我就是一個專案經理的角色」學姊破題的說,從整個產品的發想、Business model的規劃,到實際去試喝每一款試調奶茶的口感、挑選包裝材質,最後接洽可配合生產的工廠、決定在超商貨架的陳設位置,一切的一切都在學姊的手中完成。學姐說「我負責這個產品,但我不可能去調飲料、弄包裝阿,所以在這整個過程中我必須不斷不斷的去向與我配合的單位溝通想法,讓每個人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做這個工作,你首先必須對產品這一塊很有想法,再來,需要溝通與協調的能力,因為這份工作等於是跨了所有的部門」,學姊下如此的結論。

  為甚麼會走上行銷這條路?學姊一開始在大二下修了屠老師行銷管理這門課,開始對這一塊有興趣,大三修了其他課奠定日後走行銷的想法,「其實我是可以寫程式的,大三畢業專案的過程也常常在Lab一連幾天沒有睡覺,但那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感覺吧,我程式能力也不是頂尖,況且,當時我已經很確定我要走行銷這一塊了」,在資管系念書,學姊選的路線很明顯。

  專案後的企業實習學姊也走行銷路線,卻在這碰到困難,學姊回憶,資管背景出生走行銷其實不容易,面對過許多因學歷而對能力上的質疑,一路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盡可能地做功課、投履歷,「畢竟這麼多家公司,總會有一家跟你有緣」,學姊半開著玩笑的說。

  對學弟妹的忠告,學姊告誡,有想法很好!但其實還不夠,「一旦確定之後要走什麼產業,就要趕快開始準備」,已經看過一些面試行銷的新鮮人,卻連想要走行銷的具體理由或經歷都提不出來。學姐說,學歷很重要,但如果學歷不好(學姊強調:中山資管的學歷很加分),好的經歷可以勝過學歷,成為主管矚目的焦點,端看你對你走的方向做了多少準備,是不是主動蒐集資訊?有沒有參加相關的競賽?積極蒐集資訊與一路上累積的經驗,可以讓你在面試變成一個有很多故事可以說的人。從大學修的課、到實習經驗的累積,一路上學姊走得坎坷卻很堅定,鼓勵學弟妹往目標做出實際的作為,積極爭取相關機會。


林郁凡學姊學士與碩士皆在中山資管就讀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歡迎參加2017中山資管畢業典禮(6/10 下午 13:00 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年中山資管畢業典禮,歡迎畢業生們及家屬踴躍參加!

畢業典禮當天注意事項與停車資訊請參閱學校網頁:
http://career.nsysu.edu.tw/graduation2017/

時間:6/10(六) 下午 13:00 開始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海西1010教室

 

2017年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

預定流程表

13:00~13:30 入場
 報到處領取流程表及座位表

13:30~15:00 典禮開始
 系主任致詞
 師長介紹
 系友會致詞

 大學部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專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碩士班畢代致詞、影片播放

 大學部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碩專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碩士班畢業生一一上台撥穗>>>跟老師們握手>>>授證

 大合照時間(大學部、碩專班、碩士班)

15:00~ 典禮結束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 IEEE Taiwan Academic Seminars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IEEE 2017 Seminar】學術研討會-專利X創新&投稿

一年一度的台灣 IEEE 專題講座今年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將於6/9 (週五)​於中山大學圖書館舉辦,
今年特別邀請到業界權威 展一國際專利事務所 易湘雲總經理 蒞臨演講,分享創新與校園專利的規劃。

各場次議程報名資訊請參閱活動頁面,全程採中文演講,竭誠歡迎師生踴躍參加。

http://www.hintoninfo.com.tw/IEEE_2017.html

•高雄場次-中山大學 報名連結 : https://goo.gl/pLbQte

 

 

資料來源:涵堂資訊有限公司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全國校園VR工業設計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海報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歡迎報名教育​部「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教育部「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的活動訊息如下與附件,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簡介

一、活動目的:
「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是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項下其中一個例行活動,旨在提供全國大專校院具發展潛力優質大專生,有接觸真實軟體開發情境並與業界接軌的機會,藉此提升軟體設計的能力與專案開發成果的質量,並有機會進入公司參與實習或正式就業。

 

二、專案題目出題廠商與縣市政府:
眾多知名公司參與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出題,如:IBM、inwinSTACK迎棧科技、KKStream、LINE、Microsoft台灣微軟、三商電腦、易遊網、亞旭電腦、資策會創研所、歐酷網路等等;

另外也有縣市政府提供專案題目,如:臺中市政府、臺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嘉義市政府與南投縣政府等等,主辦單位將媒合業界專家指導團隊協作開發專案,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參賽團隊報名網址:http://tsoc.csie.ncku.edu.tw/index.php?login

專案題目網址:http://tsoc.csie.ncku.edu.tw/index.php?projectlist

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kutsoc.tw/

 

三、開發獎金與企業特別獎:
獎金累計最高可達98,000元,另有企業提供獎金或實習機會喔!

(一)通過期初審查,可獲得8,000元。
(確認期中報告、三份諮詢紀錄與開發作品切結書皆確實繳交後頒發)

(二)通過期中審查,可獲得10,000元。
(確認期末報告、三份諮詢紀錄與開發作品軟體清單皆確實繳交後頒發)

(三)期末成果展,特優團隊可獲得80,000元;優等團隊可獲得40,000元;佳作團隊可獲得10,000元。

 

教育部「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即日起開放報名,報名截至106年6月15日為止,請大家密切注意公告訊息!

報名網址:http://tsoc.csie.ncku.edu.tw/index.php?login

 

參考附件:
1. 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作業須知
2. 2016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得獎作品集

 

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信箱:nckutsoc@gmail.com(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
電話:(06)2757575分機62520轉1001(葉姿吟小姐)
地址:70101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大資訊系)

 

 

資料來源: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關貿網路公司誠徵工程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工作職缺:
工程師*1
 
工作內容說明:
1. 負責系統設計與程式開發、維護
2. 系統測試、系統文件撰寫
 
其它工作條件限制:
1. JAVA, JSP, J2EE programming skill (或有 .NET、C# 程式開發經驗佳)
2. DB programming experience (Oracle or SQLServer or MySQL) 佳
3. 重視團隊合作、具主動積極之工作態度
 

 

 

資料來源:本系大學部 95 級學長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年中華汽車暑期實習計畫【資訊暑期​實習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年 中華汽車暑期實習計畫

●實習內容:包含企業文化見習、部門實務演練及主題式研究。
●實習職缺:資訊暑期實習生
●研究主題:資訊系統資安漏洞修補專案。
●需求人數:4人
●實習期間:2017年7月3日~2017年8月25日(共8週)
●申請科系:資訊管理相關科系
●申請條件:大學三年級以上或碩士班日間部之在校生。
●擅長工具:C#
●報名文件:中華汽車實習生基本資料表(附件)、個人履歷自傳、歷年成績單
●報名方式:將報名文件上傳至104人力銀行履歷,並至中華汽車投遞履歷(https://www.104.com.tw)
●面試流程:履歷初審通過後將安排到廠面試。
●相關福利:公司備有餐廳、宿舍、交通車、健身中心及圖書館等設施
●聯繫窗口:中華汽車人力資源組03-4783191分機2440 盧小姐

 

 

資料來源: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人力資源組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愛駒App、IGarage雲端車廠系統-劉冠宏演講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林彥燁、李思漢
 

  本週中山大學資管所的Seminar課程邀請到了「劉冠宏」先生,為我們演講一個生化碩士如何從洗車店老闆成為雲端服務提供者的過程以及創業思維。承接父業後發現傳統車業的沒落以及掙扎,舉例來說車行總是在等顧客上門而沒有辦法有效的吸引顧客回流,顧客也沒有辦法有效地找到自己信任的車行,又被怕被當肥羊宰。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劉冠宏借用了資訊科技的力量,創造了兩個App分別為「IGcar」和「IGarage」。IGarage是一個給車廠老闆使用的App,在設計思維上強調方便讓老闆可以輕鬆管理工班跟及時得到店內資訊。IGcar則是一個給一般民眾使用的App提供了車廠資訊、代客駕駛…等等服務,運用社群功能提高使用者黏性跟認同。

  除此之外也提到了跨行合作的重要性,如藉由玉蘭花香氛和網路插畫家合作進行的文創公益行銷案提升了自己品牌的能見度,利用巧思讓沒落的夕陽產業轉換成一個不同的新面貌。

  演講最後劉冠宏也提到了創業過程中找到自己的「關鍵成功因素」非常重要,在投入市場前就需要完善謹慎的分析市場,最後劉冠宏在經營策略上替自己提供的服務建立一個封閉的消費鏈,持續獲利得到永續的價值。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資灣盃決賽心得
作者:大學部108級 / 韓承翰
 

  第四屆資灣盃告一段落了,從一開始的初賽,到在高大的舉辦的複賽,以及最後舉辦的決賽,經歷了很多過程。

  因為這個活動跟系學會其他活動比較不同,像是這是個會有許多外校的參賽者與評審參加的比賽,途中需要很多時間的協調,像是公關與評審的接洽、高大溝通的橋樑、贊助的尋求、以及比賽當天的接待等。

  初賽是由網研社審核並提供意見,由網研社的學長姐們一個個看過每個參賽者的參賽資料,並提供個別的建議。

  複賽跟去年一樣,與高大協辦,比賽辦在高大,當天高大系學會提供我們很高級的場地並且有完善的規劃,使得比賽進行的很順利。

  最後到了決賽,決賽因為本來預定的教室當天無法使用,改到另一間較小的教室有點美中不足,不過整體的流程順暢,使得資灣盃有個圓滿的結束。

  而由參賽者的參賽主題中,可以了解到一個網站可以呈現很多內容與功能,有許多新奇的想法,讓我覺得之後寫網頁時可以玩看看。

  最後感謝籌備小組的努力,像是上面提到的公關長辛苦聯絡許多事情;美宣長製作邀請卡、獎狀;活動長主持與幫忙處理緊急狀況,因為有這些人才能有個很棒的比賽!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