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48期 發行日期:2017-05-01
【焦點人事物】
導師生活動 - 包場看電影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2017中山資管營「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正式開放報名!
105學年第二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5/5(五)pm9:00開始
【人才交流】
[轉知] 2017中信金控暑期實習計畫
[轉知] 106年證基會公司治理評​鑑暑假實習專案
[轉知] 2017 電通國華暑期實習生簡章
[轉知] 裕隆日產汽車2017年暑期實習生計畫
【生活雜感】
[中山資管Seminar演講] 產業轉型-數據的商機 - 台灣析數資訊梁德馨整合策略長/首席顧問長
【導師生活動 - 包場看電影】
最狂的導生聚──包場看電影!本期電子報,小編邀請大家一同來感受大夥兒一同包場欣賞電影的快感!一起來看看同學們的心得感想吧!另外,邀請到梁德馨博士以「產業轉型─數據的商機」為題,前來演講,讓我們一同來看看時下最夯的大數據,是如何被應用在企業之中的,絕對能讓您大開眼界!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導師生活動 - 包場看電影
作者:大學部106級 / 吳麗怡
 

  今日堪稱是同學們這學期最期待的星期三,因為中山資管包場看電影啦!不得不說,進到電影院放眼望去盡是熟悉的面孔,這種感覺真是特別。邱主任致詞時說,為了將導生聚注入新氣象,決定一改過去吃吃喝喝的形式,廣納其他不同的元素融合導生聚,並串聯大一至大四的學生,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維繫師生感情,也創造師生共同學習的難得機會,而除了包場看電影之外,未來還會考慮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全體師生共襄盛舉。

主任致詞

  電影的選擇是結合資訊科技與飛車炫技的《玩命關頭8》,片中飆仔、殺手們各個大放絕技,配上逼真至極的特效,讓整部片高潮迭起,看得我目不轉睛,心臟沒有一刻是乖乖待在身體裡的。但除此之外,片中角色、情節不斷傳達的信念與科技這把雙面刃帶給社會的優劣所引發資管系同學們的省思才是電影最關鍵的精隨。

  舉例來說,片中的天眼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搜尋系統,透過地球上所有潛在的鏡頭如ATM攝影機、路口監視器等,甚至還將鏡子、車門等反射的影像納入搜尋範圍中,並利用影像辨識技術,可以找出任何一個人的所在地點。天眼的應用馬上讓我聯想到提高警察抓犯人的效率,但如此一來,地球上所有的事物都逃不過天眼,人類的隱私也將深深的受到威脅。

  還有搭上最近沸沸揚揚的自駕車議題,影片中反派為了拖延高級官員的行程以搶奪核彈啟動裝置,遂駭入市內所有車輛的自駕系統,讓數以千計的汽車在沒有駕駛或乘客的情況下於馬路上無頭亂竄,造成民眾生理與心理上的恐慌。資訊安全一直是資管系課程的主軸之一,我們在不斷將軟、硬體升級之餘,也需要顧及資訊安全,以免造成無法挽留的後果。

  除了上述身為資管系學生的反思,從《玩命關頭8》中也可以學習到在社會走跳的原則,其中之一就是不要停止動腦,且永遠都要想在別人的前面,當主角被迫成為反派、與昔日戰友對決時,他並不只會完成任務,而是計畫性的思考如何在不受到反派質疑的情況下一步步解決自己的痛點,並抓住反派的弱點,一招斃命。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家人永遠排名第一,當主角歷經爆破場景的生死關頭時,義無反顧為他擋掉火光危險的正是他的家人,看到這裡我不禁心有戚戚焉,家人永遠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所以我們也要當自己家人最溫暖的避風港。感謝中山資管願意嘗試新的導生聚形式,讓師生攜手享受這二個多小時,來一場科技與飛車的饗宴,得到比課本中更多更多的知識。

歡樂的大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105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5學年度第1學期資管系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了!獲獎名單如下:

大學部106級 吳麗怡、陳偉文、余欣融
大學部107級 許曼軒、謝威廷、黃姿韶
大學部108級 李陽昇、徐薇尹、韓承翰、陳亦珊
大學部109級 李念紘、陳佳宏、楊雅汝

 

恭喜以上獲獎同學!

詳細得獎名單及內容請參閱: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66979,r70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7中山資管營「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正式開放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中山資管營正式開放報名!歡迎全國各地高中職學生 ( 含高中應屆畢業生、國中應屆畢業生 ) 踴躍報名參加!

 

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萬眾矚目
今年資管營 正式開放報名!!!

基本配備有web程式設計和ppt簡易製作
今年的企業參訪也很厲害!!!

3/10~5/20 「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
就等你來一探究竟啦~~~~

報名資訊請前往官方網頁!

有問題請 email : 2017misrecruit@gmail.com

詳情請參閱:
2017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mis.nsysu.edu.tw/
2017中山資管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 回到本期目錄 ::
 
 
 105學年第二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5/5(五)pm9:00開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各位同學們,105學年第二學期學生棄選時間於5/5(五)pm9:00開始,時程如下:
 

階段

日期

棄選(上網列印,紙本簽核) 5 / 5 (五) 09:00起至5 /12 (五) 17:00止
(請自行掌握列印及簽核時間)

105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須知: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20388,r772-1.php?Lang=zh-tw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2017中信金控暑期實習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7中信金控暑期實習計畫】已經正式啟動!即日起受理報名至2017/5/7(日),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

 

--------------------------------------

【2017暑於你的中信未來】敬邀  各界菁英前來挑戰!

計畫特色:新生訓練、部門見習、文化體驗、導師指導、職涯接軌
實習期間:2017/7/4(二)~2017/8/31(四)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7/5/7(日)止
申請條件:大三以上或研究所學生(含準碩士生)
應徵方式:使用2017實習生專用履歷表(請至官網下載)並檢附相關文件,Email 至ba.summer.intern@ctbcbank.com

主旨請註明「2017 Intern+姓名」
若有相關疑問,請電(02)3327-7777#6847 招募小組

詳細實習內容說明請參閱附件及以下網址:
中國信託人才招募網站:http://hrbank.ctbcbank.com/IT/IT1.html
中國信託校園夥伴專區:https://www.facebook.com/ChinatrustCampusPartnership

 

 

資料來源:中信金控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106年證基會公司治理評​鑑暑假實習專案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證基會公司治理評鑑暑假實習專案資訊如附件,歡迎碩士生(含今年入學)申請。

附件請參考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67747,r177-1.php?Lang=zh-tw

資料來源:本校管院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7 電通國華暑期實習生簡章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2017電通國華暑期實習生簡章如附件,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與。

附件請參考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67746,r177-1.php?Lang=zh-tw

資料來源:電通國華人力資源部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裕隆日產汽車2017年暑期實習生計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為鼓勵同學能提早累積職場經驗,提升自我競爭力,裕隆日產汽車將於2017年暑期提供 4 名 實習機會,詳細內容如附檔,歡迎同學踴躍申請!

(請參閱附件檔:2017裕隆日產汽車暑期實習生招募DM.pdf / 2017年裕隆日產實習申請書.xls)

※備註:請先填妥檢附之實習申請書 (含自傳),E-mail至easan.lee@yulon-nissan.com.tw
經第一階段履歷篩選,符合資格者請於通知面試後,繳交紙本實習申請書(含推薦教授簽名及系所蓋章)。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裕隆日產汽車管理部人力資源科:李依珊 小姐(037-875881轉1645)

 

 

資料來源:裕隆日產汽車管理部人力資源科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雜感】

 [中山資管Seminar演講] 產業轉型-數據的商機 - 台灣析數資訊梁德馨整合策略長/首席顧問長
作者:碩士班106級 / 林宏駿、張政叡
 

數據創價

  本次資訊管理專題研討很榮幸邀請到"台灣析數資訊公司"的整合資訊長/首席顧問長梁德馨博士來為我們分享「數據創價-數據的商機 」的主題。

  首先,梁博士介紹到"台灣析數資訊公司"原本是IBM SPSS最大的軟體銷售商,主要客群為各大校園,近年來有轉型的計畫,希望將公司打造成可以為各大不同產業的組織做一個從資訊系統規劃、資料庫的運用、數據的分析以及最後的視覺化展現的一整套服務。

  由於現下大數據的發達,每一個不同產業領域都希望運用大數據來為組織創造價值,梁博士提到:「其實過去的統計分析方法以及演算法其實都還是持續的被應用,只是現在使用了更加進步的硬體以及分散式運算的環境來增加效率。」那除了增加分析上的效率,現在的大數據應用更希望可以朝向預測的方面發展,像是以往非結構化的資料(語音、文本、圖片、影片)可以透過文字探勘、人工智慧的方法來預測更加精準的結果。

  在組織推行商業分析與最佳化策略時,梁博士提到以下幾種貢獻度對大的元素:文化與人員變革管理、資料治理、業務流程變革以及專案的管理等,都能夠使組織更加順利的運行、改善。近兩年來,績優企業都特別重視商業智慧、視覺化呈現的分析工具,因為老闆都希望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最清楚的方式來了解整個組織的狀況以方便作出更加精準的決策。台灣析數公司為了提供這樣的服務,第一步就是收集資料並整合,梁博士說:「在這一部分中,除了相對的IT技術,更重要的是合作對象的產業知識(Domain Knowlege)。」必須瞭解到合作對象不管在管理、行銷、財務等的專業知識下,才能知道該如何收集所需要的資料,接下來才能作分析以及視覺化的展現。

"做資料科學是一個團隊,因為真的很難一個人擁有四種能力,所以它必須靠一個團隊“

  在企業轉型時有幾個重要的要素:願景、流程、技術、人員、資料,其中最重要的是願景和資料,當企業的管理階層有想要轉型的想法,才能夠開始帶領整個組織往轉型的方向前進,而想要發展資料分析,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企業本身需要具備有用的資料以供組織使用,當這兩個要素達成後,就能往其他三個要素發展和變革,以配合轉型後的需求,或者尋找類似“台灣析數”這樣的公司來協助組織達成轉型的目標。

  “大數據”不只是要從企業的資料中發掘出資訊,做出每個月的靜態報表,而是更進一步的和生產、業務和銷售部門串接,能夠即時的為這些部門送出即時的分析結果,讓企業能夠隨時的依照資訊的改變,做出相對應的反應和下決策。要做出這樣的功能,必須要全面性的考慮到整個企業各個部門間的關聯和資訊流,而不是各部門只考慮到各部門的資訊,還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資料的整合和搭配相對應的分析方式,藉此達到整個組織的協同運作,才能夠發揮大數據分析的最大效果。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