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35期 發行日期:2016-09-01
【焦點人事物】
創業不簡單──陳怡如學姊專訪
【系所公告】
[轉知] 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轉知] EC101人才網 填履歷抽現金活動
【人才交流】
[轉知] 營運典藏與資訊組甄選研究助理1名(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比照講師聘任)
[轉知] 台積電2017年研發替代役徵才開放申請
【生活花絮】
精彩絕倫之系男女排OB賽
【創業不簡單──陳怡如學姊專訪】
中山資管在職專班的學生中有來自不同產業背景的先進,在學習的過程中互相交流與分享,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來本期電子報看看學姊陳怡如如何一人分飾多角,開創有機棉的一片天。另外,還有許多徵才、競賽的機會,等你來挑戰自我歐!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創業不簡單──陳怡如學姊專訪
作者:大學部107級 / 黃志家
 

  陳怡如學姊曾為中山資管碩士在職專班學生,2016年6月起於高雄夢時代購物中心五樓設立「ecoolla有機棉童裝」,專售純天然有機棉之幼兒及親子之服飾。她並且一人身兼老闆、設計師、櫃姊!本期電子報邀請到學姊為我們分享她在求學及創業的心路歷程!

在中山資管的求學過程中,有什麼樣特別的收穫呢?

  學姊表示,在職專班有許多來自不同產業背景的先進,在學習的過程中互相交流與分享,除了自己在企業所扮演的角色外,也能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更在不同課程的訓練中,不斷的從發現問題、資料收集、在有限的時間中做更深度的探究,找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這樣的訓練,運用到職場或是生活上,皆受用匪淺。

ecoolla有機棉童裝櫃位

是什麼原因讓您對於環保、綠色生活的相關議題特別的關注?

  學姊談及,她記得她從小就是個愛物惜物的孩子,隨著年紀增長,也就成了大家眼中的環保小尖兵……

  然而,多年的工作,在研究品牌的同時,她發現在許多鼓勵消費的舉動下,同時也製造了許多垃圾,且成衣業的快速時尚,更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污染之一。紡織品為追求低價而使用偶氮染料,但卻忽略在其與人體發生的還原反應,引起病變和誘發惡性腫瘤等。除了傷害人體健康之外,在生產過程中還會造成大量汙染物排放,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人類就在這樣惡性循環的環境下,害人害己。

  學姊也提到,現在也有許多企業已經開始重視這些問題,也有更多的社團與媒體,正在推廣這些觀念,她也樂見在未來有朝一日,綠色消費將成熟到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行為。

請問您要如何行銷自己的品牌呢?

  學姊所設計的有機棉童裝服飾,除了鎖定特定客群之外,隨著近年來綠色消費的意識抬頭,也越來越多人能夠認同並且支持學姊的理想。學姊應用自身於求學時代所學,透過社群網站行銷自己的品牌,並且更有網路購物平台與實體櫃位同時並進,以提高曝光度。學姊也積極參與政府單位舉辦的各種創業計畫,如在六月底時學姊就參加了一個由「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承辦之女性創業的相關計畫,期待讓更多人能夠看見自己的品牌,與其自身的堅持。

健康無毒的有機棉服飾

有機棉服飾的色澤看起來都比較單一,是否有特殊的原因?

  大部分市售的五顏六色的棉製服飾,所使用的染劑都包含了許多容易致癌的化學物質。年輕時可能並不察覺其對身體有任何異狀,但長期接觸以後其對身體的影響可能會在邁入中老年時一一浮現。因此,學姊的有機棉服飾也堅持採用對環境衝擊較小的印染方式,減少化學物質的使用,雖然服飾的顏色較為單調,但也能穿得更健康、更安心。

對於在未來有意願創業的同學或學弟妹,有什麼建言呢?

  創業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道路,必須要有強韌的決心和無比堅強的意志力。學姊建議同學在畢業之後可以先進入企業磨練,增進自己的歷練,並且對品牌的行銷有更多的了解,如此對於自己的創業之路也能有更多的想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夢想,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放棄!

  「感謝中山資管,讓現在的我,比過去更好,不僅讓我擁有更好的背景與豐富的人脈,也讓我有勇氣接受更大的挑戰,使人生的閱歷更加豐富精采。」──陳怡如學姊

圖/陳怡如學姊提供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轉知] 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SAS同IC科技部產業同盟,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本競賽以培養台灣在地資料科學家為主軸,為鼓勵各系所之多元人才參賽,競賽將會提供完整的產業及技術相關之教育訓練。

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希望學生能透過培訓課程培養大數據分析之基礎技能,並發揮在學校所學之專業科目,創造求職競爭力!

活動網址:http://step.unison.org.tw/bigdata/index.htm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EC101人才網 填履歷抽現金活動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開發一個關於電商人才的網站EC101:
http://ec101.ecrc.nsysu.edu.tw/

EC101平台是免費提供使用與刊登的服務,只要廠商刊登職缺,平台就會自動媒合所需的人才,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升產業更多求才與求職的媒合機會。

目前該平台正在舉辦一個"填履歷,抽現金"的活動,只要於活動期間內,填寫完整的履歷,即可參加抽獎活動!

最大獎現金一萬元,以及百貨禮券和電影票抽抽樂,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請參閱附件)!

 

 

資料來源: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人才交流】

 [轉知] 營運典藏與資訊組甄選研究助理1名(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比照講師聘任)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徵求數位博物館與智慧博物館資訊人才1名,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比照講師聘任正式編制內資訊人 員,未來經升等可至比照教授級。歡迎有興趣者參閱!

詳細徵才訊息請參閱該館公告:
http://cal.nmns.edu.tw/NMNS_Cal/Detail_Ann.aspx?ANID=11640

 

 

資訊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台積電2017年研發替代役徵才開放申請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台積電開放2017年研發替代役職缺申請,邀請2017年應屆畢業且具兵役義務的同學,即日起至申請網站填寫履歷!

IC設計及IT相關職缺履歷採先到先審,適合者立即安排面談,請同學儘早上網投遞履歷,掌握先機!

申請網址: https://goo.gl/jozya6

 

 

資料來源:TSMC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精彩絕倫之系男女排OB賽
作者:大學部107級 / 吳明倫
 

  中山資管男排加女排每年都會有將近四五位學長姐畢業,這些學長姊在畢業後仍然非常的關心系隊中的學弟妹,每次當球隊出門去打盃賽(例如大資盃、南資盃),這些學長姐如果剛好有空,常常會來到比賽現場幫我們加油!為了讓這些畢業很久的學長姊能夠與在校生有連結,也讓學長姊就算進入職場,還能有機會跟一大群好朋友一起碰碰球,男女排的OB賽就這樣產生了!

  本來今年的OB賽要舉辦在七月多,許多學長姐也都專程訂了車票及住宿要一同共襄盛舉,可惜活動前兩天剛好遇到颱風來襲,只好將活動延期至八月底,也造成了這次活動少了很多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參加,相當可惜!

  活動當天,所有的參賽者都已被預先分為三隊,兩兩捉對廝殺,其中,以目前正要升上大三的同學為主所組成的隊伍「黃金世代隊」,擁有著身高及跳躍力的優勢、以及由應屆畢業學長姐以及已經畢業的學長姐所組成的「經驗傳承隊」,儘管已經沒有了當初的爆發力,但是仍然能以翻滾球場多年的經驗彌補,這兩隊是最被所有人看好的隊伍!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比賽結束後,反而是由升大四同學為核心所組成的「戰力破表隊」淘汰掉了「黃金世代隊」,與「經驗傳承隊」進到了冠軍戰!令在場所有人都好意外!在激戰了二十分鐘後,學長姐們仍然是憑藉著他們穩重的接球及充滿經驗的攻擊拿走了本次OB賽的冠軍!

與畢業學長姊合照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