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34期 發行日期:2016-08-01
【焦點人事物】
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對中山資管系的期許
【系所公告】
賀大學部105級郭家良同學獲得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徐士傑老師指導)
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班(含碩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相關事宜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3期熱情招生中!
[轉知] 2016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2016/8/1~8/31受​理報名)
[轉知]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訊息
【老師動態】
林耕霈老師
【校友專區】
恭喜中山資管大學部馬逸騰系友榮獲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獎】!
【生活花絮】
第22屆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
【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對中山資管系的期許】
在這期電子報當中介紹了新上任的資管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透過這次採訪,可以使我們體認到系主任對於資管系的想法和抱負。第22屆資管營圓滿落幕,使所有參加的人們,擁有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啊~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對中山資管系的期許
作者:大學部106級 / 余欣融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的邀請到新任大家長—邱兆民主任為我們分享中山資管系的近況與願景!

對中山資管近況的剖析

  在當前大環境的影響下,台灣各大學面臨少子化現象,導致招生不足等問題越發普及。由於高中生們普遍對於選系的方向感到不知所措,並對資管領域的不熟悉等,邱兆民主任認為在此環境下,中山資管可以開拓新的招生方式,使高中生更加了解中山資管的樣貌,願意選擇加入中山資管。

  主任認為中山資管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大家庭,不僅會舉辦多樣貌的活動讓同學們不分年級互相扶持合作並聯絡感情、增進師生間的情誼,最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對資管的高度認同感。主任非常有自信的表示中山資管的上上下下對於中山資管的高度認同感將成為中山資管最堅強的後盾,在舉辦給高中生的活動如迎新宿營、資管營等,我們的態度也能打響中山資管的口碑並讓中山資管的金字招牌持續在資管領域中發揚光大!

  中山資管在培育人才方面,主任表示除了讓每位同學對IT技術有充分的了解外,每個人的創造力與團隊合作能力更是中山資管應該專注的目標。主任鼓勵同學們藉由參加外界競賽與校內社團活動等增進自己的實力,或是透過國際交換學生計畫的方式更加開闊自己的胸襟與視野,並期許每位同學有其獨到的個人特質,主任相信每位同學在中山資管的收穫,對於未來踏入社會都有極大的幫助。

中山資管的未來發展

  對於中山資管的未來發展,邱兆民主任提出了兩個構想。首先他希望能夠讓更多同學了解到實作的重要性,提出了開設資管系服務性課程的想法。希望能透過與業界或是非營利組織合作,藉由此課程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小型實習的平台,除了能讓同學們更早接觸到社會的樣貌外,也可以透過切磋學習的方式,提升中山資管學生的競爭力,並達到win-win的效果。第二,主任期盼能夠增加與國際上各學校簽訂專屬於資管系的交換名額,不僅是希望資管系的學生能夠走出去,也希望系上能夠增加更多外籍生,透過不同的文化與學術背景的交流,進而培養出更具國際觀的資管人才。

  最後從主任的眼中看到了他對資管系每位同學流露出的關愛。他期許著每位資管系的學生能夠知道自己的特質並且增進自己的硬實力,透過同學或是師生間的交流互動、多參與競賽活動等,培養自己的價值,並且努力不懈,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中山資管將以你為榮!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賀大學部105級郭家良同學獲得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徐士傑老師指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賀大學部105級郭家良同學獲得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計畫名稱:以內建感測器為基礎並整合多部行動裝置之娛樂性應用程式開發研究
核定計畫編號:104-2815-C-110-032-H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資管系全體師生同賀!

 

科技部公告網頁:
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detail?subSite=main&article_uid=bbbd1140-abe2-4380-85a9-5c45c6f6a776&menu_id=65bdde0c-029a-11e5-aa78-bcaec51ad21b&content_type=P&view_mode=listView

 


:: 回到本期目錄 ::
 
 
 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班(含碩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相關事宜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公告本校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班(含碩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相關事宜如下,歡迎符合資格之同學踴躍申請!

公告事項:

一、申請時間:105年8月1日(星期ㄧ)至8月5日(星期五)止

二、申請學生請依本校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作業規定,於規定時間內將申請書、副教授以上二人推薦函、歷年成績單及名次等相關資料,送擬逕修讀博士學位之系所提出申請。

三、申請書上之學業成績請申請人至教務處註冊組由承辦人填寫。

四、核定名單預定於9月上旬公告於教務處網頁。

五、「本校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作業規定」與「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書」請至教務處網頁查詢。


:: 回到本期目錄 ::
 
 
 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3期熱情招生中!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 本學分班可提升您在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時代的競爭力
◎ 本學分班提供社會人士最方便、最簡易及規劃最完整的進修管道
◎ 學員對象不限資管領域人士,歡迎各界人士來此增加各種e化的知識
◎ 抵免碩士學分,縮短修業期限,更快取得碩士學位
◎ 歡迎全國各界的社會人士踴躍報名!
◎ 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Know How,為您自己、也為您所屬的單位提昇競爭力

報名選課至 9/9 截止,詳情請參考:

(一)招生對象:
1. 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 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二)修讀學分: 每學期至少修習三學分,最多修習九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三)學分抵免: 本班學員若考上資管系碩士班或碩士專班者,可依教育部及系上規定抵免學分(教育部規定可扺免應修學分數(不含論文)之二分之一為上限)。

(四)上課日期:2016/9/12 ~ 2017/1/13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19

(六)開設課程:

課名 課程教師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商業智慧 林耕霈 管CM 3051 星期一 18:30~21:30
企業流程與企業物件 趙善中 管CM 4036 星期五 18:30~21:30
系統模擬與分析 劉賓陽 管CM 3051 星期二 18:30~21:30
服務科學、工程與管理 徐士傑 管CM 4069 星期二 18:30~21:30
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 陳年興 管CM 1023 星期三 18:30~21:30
供應鏈管理 楊淯程 管CM 4069 星期五 18:30~21:30

(七)上課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八)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請連結至資管系資管學班報名暨選課系統網站(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註冊帳號報名。
2. 線上報名完畢之後,請將「報名應繳證件」及「報名匯票」,以掛號方式郵寄︰「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資訊管理推廣教育收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2016/8/1~8/31受​理報名)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歡迎踴躍報名~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為鼓勵國內博、碩生積極從事服務科學相關研究,以提升國內在服務科學研究的水準,促進服務科學研究對學術與產業的貢獻,於2016年設立『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

本會於2016年8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止,開始受理國內博碩士生投稿服務科學相關議題之研究論文。

Ÿ   報名資格:全國大專院校之碩、博士畢業生(應屆或畢業一年以內)

Ÿ   論文主題:參賽之研究論文需為服務科學研究相關之主題,例如以人為本,以使用者或消費者為中心,產生價值創新的「服務管理與創新」、「服務設計與系統」、「服務資訊系統與管理」、「服務工程系統與應用」或「服務文化與社會」等相關議題。

Ÿ   獎勵內容:本論文獎採取博、碩士論文分開敘獎方式,各組獎勵名額分別為特優獎一名,優等獎兩名以及佳作三名,評審委員得視實際報名情況與論文品質,各組獎項得從缺或調整獎勵名額。

組別

獎項及獎金

獲獎學生獎金

指導教授獎金

碩士組

特優獎:每名獎金新台幣伍萬伍仟元整

27,500

27,500

優等獎:每名獎金新台幣叁萬元整

15,000

15,000

佳  作:每名獎金新台幣貳萬元整

10,000

10,000

博士組

特優獎:每名獎金新台幣柒萬元整

35,000

35,000

優等獎:每名獎金新台幣伍萬元整

25,000

25,000

佳  作:每名獎金新台幣叁萬伍仟元整

17,500

17,500

※活動辦法及報名方式: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www.s3tw.org/news/145)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訊息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即日起開始申請,相關訊息如下,歡迎符合資格之碩士班在學生或準備今年入學的碩士班新生踴躍申請。

 

******

為培育優秀碩士班學生厚植專業能力,努力邁向傑出管理人才,將來在社會上及各產業發揮正向影響力,玉山金控設立「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歡迎有傑出表現或有潛力成為傑出管理人才之學生踴躍申請!

一、申請資格:
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等10所學校之商管、理工以及法律等學院共94個系所品學兼優之碩士班學生。

二、獎學金金額及名額:
1.本獎學金金額每學年新臺幣20萬元整。
2.本獎學金名額由本基金會獎學金審查委員會決議分配之。

三、申請及核定時間:
本獎學金應於每學年啟始前提出申請,申請時間為每年7月15日起至8月31日止;並由本基金會於每年9月底前核定受獎名單。

四、詳細獎學金實施辦法請上「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官網查詢:
https://www.esunfhc.com.tw/volunteer/scholarship-plan.html

 

聯絡人:
玉山金控總經理室李柏陞襄理02-21751313(分機9311)
人力資源處  郭銘偉助襄02-21751313(分機8728)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人力資源處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老師動態】

 林耕霈老師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105/10/03-14至匈牙利布達佩斯參加IEEE SMC 2016會議發表論文


:: 回到本期目錄 ::
 
 
【校友專區】

 恭喜中山資管大學部馬逸騰系友榮獲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獎】!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恭喜本系大學部馬逸騰系友榮獲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獎】!

獲獎影片:甲洞2

 

關於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
《馬台交流影展》(Malaysia & Taiwan Film Festival,簡稱MTFF)是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吉隆坡中文電視電影協會聯合舉辦,於7月19日至26日舉辦一連8天的馬台電影交流活動。其中金蝶獎頒獎典禮是在7月19日下午六點半在馬來西亞盛大展開。

臺灣電影與馬來西亞的關係,無論在電影人才、觀眾族群與市場拓展上,均有著極深的基礎與關係,為促進馬臺電影文化交流,並協助臺灣電影拓展馬來西亞市場,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吉隆坡中文電視電影協會合作舉辦「馬臺交流影展」,並邀約台灣文化部及馬來西亞國家電影局支持,讓馬來西亞電影創作者、民眾與媒體等,藉由此影展的交流,相互瞭解兩國電影動態、輔導措施與實力,進一步強化臺灣電影與馬來西亞關係的廣度與深度。

本影展配合臺灣文化部政策,以協助電影公司、導演、製片、後期製作公司相互交流,由主辦單位推薦遴選臺灣與馬來西亞優秀電影作品,在2016年7月19日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開幕酒會暨金蝶獎頒獎禮,及7天的電影展映會、6場論壇&分享會,以期提高臺灣電影與馬來西亞的能見度,並深化馬臺電影交流與互動關係。

 

資料來源:金蝶獎/馬臺交流影展臉書專頁
https://zh-tw.facebook.com/mtff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第22屆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
作者:大學部107級 / 謝雨靜
 

  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再度強勢來襲!

  感謝前幾屆學長姊們辛苦的經營,將每年夏日最棒最好玩的營隊代代流傳,不知不覺就已經來到了第二十二屆啦!非常感謝能有這個機會擔任總召一職,和所有的07級以及08級成員們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從學期初開始,大家幹勁滿滿地籌劃著這個營隊,很開心看到每一個人都能夠團結在一起,為了能把資管營完美地呈現在高中生們面前,犧牲了很多自己休息和讀書的時間,全部都奉獻給了資管營。雖然在籌備的期間我們遇到了很多的難題,但是非常感謝各位幹部們都能夠互相幫忙、體諒,理性樂觀地面對著所有的困難,所有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才能夠迎刃而解。

晚會落幕之大合照

  這次營隊中,最受大家喜愛的活動莫過於「資源爭霸」了!八個小隊分別代表著八個種族:索馬英九利亞海盜、崑朱利崙山賊、豐王汝匈奴、肥泥巴基人、蒙載鼓里人、硬的安人、馬雅美迭人以及鬼島台灣人。為了贏得最終「文明」的榮耀,小隊透過課程以及遊戲來獲得「資源」,進而能夠升級自己的「能力」與文明。而因為種族之間的仇恨,更可以藉由「戰鬥」來搶奪別的種族的資源,也能夠和平地藉由「交易」與其他種族達成資源交換的協議。在玩資源爭霸的過程中,小隊員們一開始毫無頭緒,但是小隊輔們給予熱情的照顧,最後大家團結一致透過討論戰略讓大家的感情越來越熱絡。不僅考驗了團隊合作,小隊員們還要鬥智才能贏得勝利。

小隊逐漸產生革命情感

  企業參訪方面,這次安排了中鋼公司,以及高雄捷運公司。前者是高雄著名的鋼鐵製造大集團,透過藉著親切的導覽與精簡的講座介紹,讓學員感受企業的經營理念,了解到中鋼公司如何在國內成為企業的模範生,亦得以揚名國際。後者是維持高雄捷運系統的高捷公司,參觀車廂的設計與車輛的管理,從趣味的導覽中體會其高雄捷運的運作,更從細節中了解管理的精髓。希望透過企業參訪的形式,能讓小隊員體驗管理的奧妙。

企業參訪

  雖然這次不幸地遇上了尼伯特颱風,讓我們不得不提前我們的行程,提前和小隊員們說再見。儘管少了一天的行程,也沒有充足的時間讓小隊員們能夠做出屬於自己的專案,至少我們已經把最精華的部分全都獻給了小隊員們了!很開心我們的辛苦和付出能夠得到小隊員們滿滿的回饋,當我們在捷運站歡送各位時,好多小朋友都跑來跟我說:「可不可以不要管颱風,我們繼續留下來玩!」,聽到他們的心情我的心中瞬間湧出無限感動!

  很謝謝各位07與08的犧牲奉獻,因為你們青春活力、冒險犯難的精神,讓高中生們帶著滿滿的知識與快樂的回憶離開中山,今年的中山資管營也一樣圓滿地落幕。也因為系辦與系上老師們給予的大力協助,讓我們共同創造大學生涯中最棒的盛夏回憶!

中山資管營,等你來挑戰!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6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