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30期 發行日期:2016-05-16
【焦點人事物】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台日學術文化交流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台日學術文化交流
【系所公告】
中山資管「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期末分享會(5/28)
2016中山資管營報名開跑囉!
[轉知] 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報名期間:5/3~6/24)
[轉知] 2016年4C數位創作競賽活動資訊
[轉知] 2016 台灣資料科學年會 - 年會志工招募
【生活花絮】
2016系羽資管盃感想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台日學術文化交流】
這期電子報有關於劉賓陽老師所開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帶領中山的學生們參訪日本各大有名的企業,從一周的日本的行程,快速且深入的學習到日本企業的文化和運作。本期花絮介紹本系系羽參加資管盃,賽前的準備和比賽過程的奮鬥,致使在本次資管盃得到了不錯的成績。
凡投稿至西灣資管通訊經錄取者,可獲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精美紀念磁鐵一枚!一組共有四枚,等你來蒐集唷!
投稿信箱:epaper@mis.nsysu.edu.tw
【焦點人事物】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台日學術文化交流
作者:大學部106級 / 陳柔安
 

  今年的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跟去年一樣開設在下學期,特別的是,這次劉賓陽老師將境外參訪安排於期中考後一個星期,讓大家都能無罣礙的前往這次的參訪。另外,今年也首度與IBMBA 「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搭配部分行程以最有效率之方式完成為期七日的參訪行程。

  參訪首日,我們前往一橋大學位於千代田區學術總合中心一樓的一橋講堂,參與在該校安排的三場專題演講及座談。首先是由Prof. Masahiko為我們講解「The Japanese Economy and Monetary Policy」,在課堂中Prof. Masahiko以日本近代經濟發展歷程為軸,以他豐富的經歷對日本在各時段政經演變進行分析,我們除了獲知運籌管理中金流的變化及影響之外,也一窺日本在財務匯率方面的操作及思維。而在下午的時間,分別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 東京台灣貿易中心」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帶來兩場講座。這兩個組織的性質是十分相近的,主要都是協助國人在海外的拓展和促進海外對國內的投資。我們從這次兩方的介紹中,了解到兩國國情的不同處,也學習到日本企業的文化,更談到如何將事業觸角伸入日本、如何探索開發日本市場…等,都是相當有趣的議題!

贈送Prof. Masahiko本校紀念品

與TAITRA石丹次長及JETRO江田小姐合影

  隔天一早,我們便出發前往大和運輸,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黑貓宅急便,位於羽田的大型物流轉運站——羽田CHRONOGATE。羽田CHRONOGATE於2013年底竣工,以時空玄關自栩,是個相當大型的物流中心,整個參觀過程中大家都相當的興奮,我們不只聆聽有關大和運輸歷史的簡報,更實際參觀物流棟,近距離觀察自動化的物流分揀系統,還透過電梯模擬影像,參觀了各樓層提供的加值服務。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和運輸不侷限自己於物流的腳色,更希望通過全面飛躍性地提高速度、成本與品質,使物流從 "成本" 發展為 "創造價值的手段",為日本經濟成長策略做出貢獻,是個有相當理念的企業。

CHRONOGATE門口合影

黑貓宅急便運輸車體展示

  琳得科株式會社的參訪是由管院EMBA學長所經營的台虹科技公司所介紹與安排,一抵達,他們便十分熱情的迎接我們。在半小時的簡報中,我們才知道琳得科是由三間公司合併而來,因此他們的產品項目可說是相當廣泛,從手機面板防爆膜到產品標籤貼紙,從光學膜到特殊紙製品等各式黏膠、紙製品。雖然琳得科產品品項十分繁多,但他們卻十分細心做好每一個品項,像是產品的標籤貼紙,他們就有七種不同黏性的貼紙,絕對可以讓客戶選擇到最適合的應用。

聆聽琳得科簡報

參觀琳得科產品展示室

  三井物產總部位於大手町站,是東京商業大廈林立的區域。三井物產所在的丸之内花園大樓也是相當新穎的商業大樓,大廳相當開闊氣派,同時也有種嚴肅的氣氛。在前往簡報室的路上,才發現當天同時也是三井物產新進社員的面試日,看到許多社會新鮮人穿著正式套裝神情緊張坐在門外的椅子上,彷彿進到日劇中的場景。三井集團不愧是日本三大財團之一,從重工業、礦業到船舶,都可以看到三井集團的投入。此外,三井集團也有許多海外發展,在海外有眾多自然資源開發投資,也有跟政府的合作案,讓我們見識到真正的大集團的運籌與管理模式。

於三井物產合影

  日本航空是令人最期待的壓軸行程,我們前往日本航空位在羽田機場旁新整備場站的維修廠參觀。一開始是有關日本航空和航空小知識的簡報時間,緊接著是展示室中有關航空業各勤務的介紹,每一個區域都相當有趣,除了展示品外還可以模擬執行勤務。最後是最令人興奮的行程——參觀維修棚!我們除了近距離觀看波音767及波音737客機的整裝維修,還巧見維修人員上工前圍圈暖身的有趣畫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進行飛機維修時器具所用的動能並不是電能,而是使用空氣加壓所產生的動力,這是為了避免維修人員觸電的危險!因為維修棚位於跑道旁,我們還從近距離觀看飛機起降,無論是否為飛機迷,這畫面都令人相當難忘。

JAL飛機樣貌

  除了這些課程和參訪之外,各組也都安排了不同的行程參觀,像是淺草寺、台場、明治神宮、池袋…等,最後大家也帶著許多不捨和滿滿的收穫結束了這次的旅程,能擁有這樣的機會拓展視野、增廣見聞真的是相當寶貴的經驗。最後,我們將於5/28(六)舉行一場分享會,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參加!


:: 回到本期目錄 ::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台日學術文化交流
作者:
 
, 1111 1111
:: 回到本期目錄 ::
 
 
【系所公告】

 中山資管「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期末分享會(5/28)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想知道劉賓陽老師開設的「亞太運籌管理系統」於2016/4/23-29赴日本東京的參訪有怎麼樣的交流嗎?

在分享會中我們將介紹這次參訪的四間企業:

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

三井物產 Mitsui & Co., Ltd.

琳得科技 Lintec Corporation

大和運輸 Yamato Transport Co., Ltd.

時間: 2016/5/28(六) 09:10
地點: 管2016

 

歡迎大家來參與!

 


:: 回到本期目錄 ::
 
 
 2016中山資管營報名開跑囉!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資管營來囉!報名開跑啦】
2016 中山資管營 即日起開放報名啦!
喜歡電腦或程式設計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想不想做一個超級酷炫的APP應用程式?
想不想建一個吸爆大家眼球的網站?
別說了 資管營能滿足你一切需求!
還有各種刺激好玩、洶湧彭湃的遊戲關卡等你挑戰!
你等不及了嗎?快上官網下載報名表報名資管營吧!!!

報名從此-> 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

活動日期:7/4~7/8 共五天四夜
招收對象: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生
報名方式:上官網下載報名表與簡章
報名費用:4750元,三人以上團報4550元
(中山大學策略聯盟高中再享九折優惠!)
報名截止日:5/31
官網: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粉專或寄email至信箱***

---------------------------------------------------------------------------

2016 中山資管: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
7/4~7/8 等你來戰!!!

--------------------------------------------------------------------------

聯絡信箱:
2016nsysumiscamp@gmail.com
中山大學資管營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報名期間:5/3~6/24)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轉知] 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報名期間自​5月3日起至6月24日)

轉知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訊息如下,預定報名投稿期間為民國105年5月3日至6月24日,設有管理論文博士組、碩士組以及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其中,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著重實務案例探討及企業實際問題解決。繼上屆增設企業倫理類別之後,本屆特別增設大數據、零售4.0類別,以呼應最新管理趨勢。

獎勵方式:
一、  管理論文博士組
1.    最優論文獎:獎金10萬元 (學生6萬元、指導教授4萬元)與獎牌。
2.    優等論文獎:獎金3萬元 (學生2萬元、指導教授1萬元)與獎牌。
3.    優良論文獎:頒發獎狀。

二、  管理論文碩士組  
1.    最優論文獎:獎金5萬元 (學生3萬元、指導教授2萬元)與獎牌。
2.    優等論文獎:獎金1萬元 (學生6千元、指導教授4千元)與獎牌。
3.    優良論文獎:頒發獎狀。

三、  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  
1.    最優論文獎:獎金5萬元 (學生3萬元、指導教授2萬元)與獎牌。
2.    優等論文獎:獎金1萬元 (學生6千元、指導教授4千元)與獎牌。
3.    優良論文獎:頒發獎狀。

四、  得獎者可優先獲得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關企業工作之面試機會。

 

詳細資訊請參閱附件 EDM 或官方網站:
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資料來源:2016年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年4C數位創作競賽活動資訊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因應產業環境變動與未來潮流趨勢發展,經濟部工業局於今年度持續舉辦「4C數位創作競賽」,鼓勵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新創公司、個人創作者或獨立創作團隊發揮創意,開發具國際化潛力之數位遊戲、動畫或跨領域產品,並協助國內廠商尋找優秀創意與人才,為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更添加色彩。歡迎同學們踴躍報名參與!

 

● 活動名稱:2016年4C數位創作競賽

● 參賽對象:學生、獨立創作團隊、個人創作者或新創公司

● 報名時間:105年5月中旬至6月30日止

● 競賽項目:動畫類、遊戲類、跨領域類 (AR / VR/ MR為主)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閱 http://www.dcaward.org.tw/4C_Website/

今年度競賽報名活動將於5月中旬開放報名,敬邀各數位內容創作者踴躍參與!

*聯繫窗口 :台北市電腦公會 莊雅晴 02-2577-4249 ext.373 / yaya@mail.tca.org.tw

 

 

資料來源:台北市電腦公會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轉知] 2016 台灣資料科學年會 - 年會志工招募
作者:系辦 / 吳文菁
 

暑假在即,決定好怎麼樣能最有趣又有成就感的充實自我了嗎?台灣資料科學年會邁入第三屆,現在正招募志工團隊囉~

只要 妳 / 你 具有服務熱忱、喜愛辦活動,又對資料科學有興趣,我們在找的同伴就是您!

我們的五組志工:報到、食物、場控、行政、攝影,每個組別都肩負著各自不可或缺的責任,相信無論你的個性、社團經驗、或大學主修如何,都能在我們團隊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年會不但有豐富餐點、慶功宴、志工證書外,您還能第一手接觸資料科學產官學界成果與視野。2016 台灣資料科學年會志工團隊熱誠歡迎您!

志工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v1rzxzdOZP

年會網址: http://datasci.tw/
年會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wdsconf/

 

 

資料來源:台灣資料科學年會總召 E-mail

 


:: 回到本期目錄 ::
 
 
【生活花絮】

 2016系羽資管盃感想
作者:大學部107級 / 張家福
 

  2016年4月23~24日,是今年的全國資管盃,一個專屬於資訊管理學生的體育競賽,今年由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主辦。

  還記得我們曾在寒假時的大資盃時曾立下的誓言,說好要一起拚一個獎盃,這次的資管盃中,我們真的做到了!我們最終奪下團體賽的亞軍,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有隊友們一起為了榮譽而奮鬥,再加上所有關心系羽的所有人給我們的集氣與關注,才能成就今天的我們。

  身為隊長的我,認為比賽是否有得名次並不是重點,大家一起奮戰的精神才是我最看重的。我們不分年級,那些我們一起互相嬉鬧、一起聚餐,在賽場上互相鼓勵,一起研究戰術的時光,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滿足。

看我奮力反擊

  我除了要感謝在賽場上成功運用各種戰術打敗對手的夥伴們,為我們締造勝利的基石以外,還要感謝球隊經理團的所有貢獻,讓球員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專注於賽場上。更要感謝教練平時的魔鬼訓練,有您的教誨,我們才有今日的成就。

  總覺得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四、碩班學長姐們,這次的資管盃也是他們代表中山資管最後一次的戰鬥了,我想,能夠以亞軍的身分,為這次的戰役畫下完美的句點,對他們而言,也是毫無遺憾了吧!這也相對代表著世代的交替,大一的學弟妹們是我們未來的希望!以後就必須由我們扛起這個大家庭了,我相信我們會做得更好,下次要將冠軍作為我們的唯一目標!

系羽大合照

  我真的打從心底感謝所有隊員們對我的包容,在這一年接下隊長一職,我感到幸福滿滿。在未來的日子,我們還要一起努力,在下一次的比賽──南資盃再接再厲。中山資管系羽加油!


:: 回到本期目錄 ::
 
 
版權所有 © 2001-2017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